|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五大关键词,读懂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点击:  作者:评头哥    来源:平视观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13 12:34:47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一经发布,迅速刷屏。公报全文7400多字,概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快速读懂,还是需要划划重点!

 

关键词一

 

重点任务:三件大事

 

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关键词二

 

重大意义:三个需要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

 

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归根结底,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

 

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

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关键词三

 

历史成就:最恢宏的史诗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从实践维度看,四个历史时期,实现四大飞跃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理论维度看,最根本的是实现了三大理论飞跃

 

创立了毛泽东思想

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关键词四

 

历史意义:改变 开辟 展示 影响 锻造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关键词五

 

历史经验:十个坚持

 

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人民至上

坚持理论创新

坚持独立自主

坚持中国道路

坚持胸怀天下

坚持开拓创新

坚持敢于斗争

坚持统一战线

坚持自我革命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评头哥   来源:平视观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