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举办民主峰会是为发动冷战做舆论准备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01 08:32:33

 

1.webp (1).jpg

【提 要】美国召开民主峰会分割世界不合时宜。美国离开中国商品通货膨胀将更加严重。美国民主已经被既得利益集团绑架,美国民主并不值得推崇。美国举办民主会议的目的是为了巩固霸权,可最终结果可能是适得其反。


2021年11月26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中国驻美大使和俄罗斯驻美大使联合署名文章,明确反对美国举行所谓民主峰会,认为这是冷战思维的明显产物,将会挑起意识形态对抗和世界分裂,制造新的“分割线”,与当今世界发展相矛盾。

中国与俄罗斯驻美大使在美国的新闻媒体上发表文章批评美国,这在古今中外外交史上可能是第一次。它说明中国和俄罗斯对美国即将举办的峰会感到愤怒,同时也说明,美国举办这次峰会的目的昭然若揭。

从美国国务院披露出来的信息可以看出,美国举办这次会议,邀请了亚非拉许多国家,几乎把世界一多半国家领导人都邀请过来。不仅如此,美国别有用心,邀请中国台湾省的代表参加会议。这是典型的分裂中国。

在这份名单中,没有中国、没有俄罗斯。值得人们注意的是,在东南亚国家中,美国并没有邀请东盟所有国家,而只是要求东盟部分国家,这样做将会产生怎样的后果,人们可想而知。

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总统为什么要举办这样一次会议呢?其实很简单,美国民主党政府在处理内部事务方面根本无从下手,通货膨胀加剧,失业率居高不下,虽然美国国会通过了上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但是,计划实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美国民主党政府要想在美国内政问题上作出成绩,几乎是不可能的。

正因为如此,美国民主党政府把外交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一方面高举环境保护主义的旗帜,希望在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方面充当世界领袖;另一方面高举民主的旗帜,希望在国际社会,拉帮结派,让美国重新站在世界顶尖的位置。

英国格拉斯哥会议,中美达成协议,美国找到一些感觉。可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美国总统在欧洲招摇过市,庞大车队所到之处,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美国总统在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问题上,充当世界领袖,损人而不利己。

更令人感到可笑的是,由于美国民主党政府希望在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方面作出表率,因此,勒令关闭了一些油田,结果导致美国从石油出口国变成了石油进口国,美国国内的石油价格迅速上涨,美国政府不得不要求其他国家出售储备的原油,以便稳定石油价格。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在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问题上大做文章,最终的结果是“一地鸡毛”。

既然在气候问题上扮演领导人的角色,吃力不讨好,美国决定在民主问题上,高举旗帜,招降纳叛。

可是,美国所举办的民主领导人会议,从一开始就遭到中国、俄罗斯等一些国家的反对。美国完全根据自己的主观标准,把世界分为民主国家和非民主国家,试图在世界制造分裂,这是不得人心的。中国和俄罗斯驻美大使共同发表文章,实际上就是批评美国,不要发动新的“冷战”。

可是,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政府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发动“新冷战”。美国总统在民主会议上的讲话,有可能会成为美国发动冷战的宣言。

公元1946年3月5日,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接受美国邀请,在美国密苏里州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一所学校(威斯敏斯特学院)发表著名反对苏联和共产主义的演说,在这篇演说中,他使用了“铁幕”的概念,认为在“波罗的海的什切青到亚得里亚海的里雅斯特,横贯欧洲大陆的铁幕已经降落下来”,苏联对“铁幕以东中欧、东欧国家进行日益增强的高压控制,对苏联的扩张不能采取绥靖政策”。

陪同丘吉尔发表演讲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坚决贯彻了这位英国政治人物的思想,在世界上发动了一场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冷战,从而使世界一分为二。今天美国民主党总统希望自己扮演丘吉尔和杜鲁门的角色,在世界发动一场新的冷战。

不过,美国民主党总统不可能达到预期的目的。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国家也是如此。假如美国发动新的冷战,那么,最终必然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首先,世界格局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苏联和美国占领下,世界已经一分为二。在欧洲地区,德国被分割为东德和西德,在亚洲地区朝鲜半岛出现了两个国家。世界已经被分割。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只不过是在描述发生的事实。可是如今,世界的多元化发展,已经使国家之间交流融合变得不可避免。中国是世界100多个国家的贸易伙伴,近百个国家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美国试图把中国与所谓民主国家隔离开来,显然是不自量力。

即使在东盟地区,美国所邀请的国家也屈指可数。这是因为美国出于意识形态考虑,希望东盟一些国家改变自己的政治体制。而东盟国家不会为了美国的利益,放弃自己的发展权利。美国与东盟一些国家的矛盾不可调和。美国邀请东盟少数国家参加民主会议,只会导致东盟多数国家强烈抵制,美国的民主会议不是在团结所谓民主国家,而是在分裂世界。对于美国这种典型损人而不利己的做法,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持反对态度。

分裂世界不得人心。美国民主党政府试图在欧洲国家建立联合抵制中国的战略同盟,美国总统不顾自己老迈龙钟,两次到欧洲地区访问,可是,获得的成果有限。除了立陶宛等极少数国家追随美国,充当攻击中国的马前卒,不断恶化与中国的关系之外,绝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已经意识到,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可以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美国民主党总统在欧洲建立联合抵制中国的战略同盟无疾而终。

在亚太地区,特别是在东盟国家,美国不断派出高级官员开展游说活动,希望东盟国家改变立场,与美国保持一致,彻底孤立中国。可是,东盟国家已经意识到,中国发展给本国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有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上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标志着美国在东盟地区挑拨离间,孤立中国的政策彻底失败。

在南太平洋地区国家,美国拉拢澳大利亚,加强两国的军事合作,帮助澳大利亚制造核潜艇,公然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现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其他国际组织已经明确反对美国的决定,认为美国向澳大利亚出售核潜艇,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

在美国的支持下,南太平洋地区一些国家强化与中国台湾的所谓官方关系,破坏当地中国企业的设施,摧毁中国商人的店铺,大肆掠夺中国公民的财产。这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如果美国不悬崖勒马,利用自己在当地的影响力支持破坏分子从事犯罪活动,那么,早晚有一天,美国会自食其果。

可以这样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日益紧密,美国要想把中国边缘化,是典型的不自量力。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一些国家发展经济。中国经济援助和经济合作,从来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美国要想破坏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必须考虑可能产生的后果。

虽然美国希望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国家拒绝与中国合作,但是,中国充满诚意的合作条件,与美国附加政治要求的合作意向形成鲜明的反差,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中国才是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而美国只不过是世界和平发展的破坏者。

其次,美国的对华战略,实际上是“螃蟹”战略,就是要拉拢其他国家,拖住中国发展的后腿,让中国不能进步。这种做法极其恶毒。

美国对中国实施的一系列制裁措施,已经产生副作用。美国阻止中美贸易正常开展,中国工业制成品无法正常进入美国,结果导致美国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美国财政部长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明确表示,如果减少关税,中国出口美国产品价格下跌,将有助于遏制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可是,出于美国国内政治斗争考验,美国民主党政府始终不敢在取消惩罚性关税问题上作出决定,美国民主党政府的优柔寡断,导致美国普通消费者承受巨大的痛苦,美国向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的惩罚性关税,95%以上转移到美国进口商和美国消费者的身上。

美国对中国实施遏制政策,最终的结果是,让美国国内的消费者遭受重大损失。如果美国政府不尽快悬崖勒马,改正错误,确保中美贸易正常开展,那么,美国还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2021年圣诞节前夕,许多经济学者预测,美国将会度过一个萧条的假日。可是,美国国内消费经济数据令人瞠目结舌。美国消费市场表现出强劲的势头,圣诞节购物“狂欢”现象似乎并没有减弱的迹象。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美国重大疫情已经导致美国国内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那些在资本市场获得巨额收益的家庭,疯狂购物;而那些完全依靠政府救助款渡过危机的中产阶级家庭,则不得不节衣缩食,渡过难关。

按照美国一些经济学者的说法,美国已经出现了所谓“劫后余生消费现象”。或许是为了佐证这些经济学者的观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已经出现了当代“罗宾汉”,他们成群结队抢劫超级市场,明火执仗拦路打劫财产。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非常危险的势头。经济大萧条以及种族矛盾的不断加剧,有可能会导致美国国内出现更大的混乱。

美国民主党政府不是着力解决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反而试图召开民主会议,把中国排除在外,这是典型的转移视线,掩盖真相。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美国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遏制中国发展方面,那么,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将会变得更加严重。如果美国不顾一切,阻碍中美贸易发展,那么,美国国内将会遇到更大的经济困难。

中国希望美国政府意识到,制造分裂没有好下场。如果为了把中国拒之门外,而在美国国内极力煽动极端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那么,美国必然会出现更大规模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笔者曾经指出,未来美国经济危机很可能发生在美国白宫,白宫的经济政策有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被彻底扭曲,美国自由资本主义变成国家资本主义。

第三,美国召开民主会议推销美国的民主制度,简直是绝妙的讽刺。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各种谣言满天飞,无论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还是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都指责对方利用外部势力操纵美国选举。在美国这样一个科技发达的民主国家,居然担心外国势力介入,干涉美国国内的民主选举,总统候选人却没有丝毫的证据,这充分说明美国的所谓民主究竟是怎样的货色。

更令人感到吃惊的是,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不甘心失败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发动自己的支持者占领美国国会山,美国国会议员特别是美国国会民主党领袖和共和党领袖被迫撤出会议大厦。这场历史上极为罕见的政治骚乱导致多人死亡。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的民主制度早已千疮百孔。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无论是邮寄选票制度还是选举人制度,都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虽然美国围绕着民主选举制定了一系列法律规范,但是,正如人们所指出的那样,美国民主已经变成了“金钱民主”,美国财团在关键时刻发挥决定性的作用。美国华尔街资本市场通过特殊方式,控制美国的民主政治走向。

当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指出,务必要警惕美国的“军工复合体”。如果美国军工集团控制美国的国会和美国白宫,那么,美国政治将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不幸的是,美国的民主选举制度,已经被美国的既得利益集团特别是美国的军工既得利益集团彻底控制,美国已经变成了一个军国主义国家。虽然美国财政赤字不断增加,美国政府债台高筑,可是,美国军费开支仍然有增无减。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已经控制了美国的政治命脉,总统候选人都必须优先满足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的需要。美国民主实际上已经变成了既得利益集团利益交换的代名词。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进入关键时刻,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公开声称,有200多个将军支持他担任美国总统。这种独具美国特色的军人政治,充分表明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在美国的政治生活中扮演何等重要的角色。虽然美国军方并不喜欢这位美国总统,但是,他们必须承认,正是这位美国总统增加了美国的军费开支,让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拥有更多的财富。美国民主党总统开会推销自己的民主制度,不知道伊拉克、阿富汗这些曾经被美国占领的国家作何感想。

第四,美国举办民主会议,目的显然不是为了民主,而是为了巩固自己的霸权。对于美国来说,如果能利用情报机关和军事手段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那么,民主与否根本不是值得讨论的问题。

无论是上个世纪美国支持的独裁政权,还是进入本世纪之后美国的所谓战略盟友,实际上都不是民主国家。只要对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有关参加民主会议国家名单进行分析,人们就会发现,美国所谓民主战略伙伴,实际上多数都是独裁政权。

美国之所以要按照自己的国家意志重新定义民主的概念,目的非常简单,那就是“顺之者昌,逆之则亡”。只要这些国家死心塌地为美国服务,那么,不管这些国家是否存在真正民主,美国都可以把这些国家视为民主国家。

美国召开民主会议不是关心民主或者讨论民主,美国召开民主会议的目的就是要拉帮结派,党同伐异,排斥异己。美国召开会议的目的是为发动冷战做充分的舆论准备。

不过世界发展的总趋势决定了,美国民主党总统召开的民主会议,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究其原因就在于,除了在会议上宣扬陈词滥调之外,不会改变世界的格局。

这是因为美国民主已经成为绝妙的讽刺,美国国内出现的严重种族歧视以及非民主现象足以让世界各国人民意识到,美国的所谓民主战略,只不过是一个闹剧而已。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