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李嘉诚到马云,再到柳传志,为何一个个跌落神坛?
点击:  作者:布欧大人    来源:老板那点事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02 10:25:17

 

最近深陷舆论漩涡的柳传志和他的联想正遭受自创建以来最大的危机,目前来看联想从没有正面回应过种种质疑。

 

不过不论结果如何,联想及柳传志已经从神坛跌落,而这一幕似乎极其眼熟。

 

回想最近这十几年,从李嘉诚到马云,再到今天的柳传志,这些曾经受到万人膜拜,恨不得把自己当做“民族之光”的大佬们,在巅峰过后便一个个以光速跌落神坛。

 

 

被时代成就的他们,为何会如此之快被时代所抛弃?

 

-1-

纯粹的商人李嘉诚

 

曾经李嘉诚的形象是一个商业传奇,那时我们经过各种地摊书店时,总能看到名字类似“李嘉诚的成功之道”这种书籍。

 

白手起家到坐拥亿万财富,这种经历无疑是那个时代的最受追捧的。

 

可这一切都在2015915日以后发生了变化,那天新华社旗下智库机构“瞭望智库”发布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批评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撤走中国资产,是“失守道义”的行为,对李嘉诚撤资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随后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官网也关注了“别让李嘉诚跑了”一文,并在报道中列举了李嘉诚转移资产到欧洲的举动。

 

这个时候,恍然大悟的人们才发现,李嘉诚的心中,好像只有钱。

 

 

如今我们无比痛恨的所谓“公摊面积”的概念,便是李嘉诚的发明创造。曾经李嘉诚家族还只是垄断了香港的各行各业,尤其是房地产,这造成了香港人的生活成本居高不下,房价更是位居世界第一。

 

大多数香港人更是一直生活在李嘉诚的“地产霸权”和“金融霸权”之下。今天这些香港的年轻人也逐渐意识到,那让人绝望的高房价,和丝毫看不到希望的生活,就是以李嘉诚为代表的一批超级富豪们推波助澜造成的结果。

 

直到李嘉诚看好内地的经济发展,于是枪口一转,便开始在内地疯狂囤地十几年。

 

据公开资料显示,李嘉诚在内地最多的时候,拥有超过50个房地产项目,分布在20多个城市。

 

其中绝大部分土地甚至是李嘉诚在80年代就买下的,其他则是在2005年左右买入,几十年过去了,这些地产项目中,接近一半至今没有完工,甚至其中10个项目已经开发超过10年。

 

李嘉诚为了做做样子,通常买下地之后,就找几台挖掘机去松松土,然后就一直捂着这块地搁置。

 

一直到内地经济高速发展之后,各个城市的地价已经翻了数十倍,李家便开始疯狂出售,以此获利。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曾这样评价过李嘉诚:“毫无疑问,李嘉诚是富可敌国的亚洲超人,但是我们却不能从他的手下看到一个世界级的品牌,他的巨大财富来源于他垄断了房地产和一系列的民生工程,他对经济的发展实际上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

 

李嘉诚可谓是吃尽了国家几十年来改革开放的红利,而在我们国家开始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毫不犹豫地疯狂套现。

 

最近几年,李嘉诚更是大肆变卖国内资产,将千亿资金转移到欧美国家,

 

尽管李嘉诚国籍依然是中国,但除此之外,已经全面接手其亿万产业的李家后代们,已经全部移民加拿大。

 

人民日报对这种行为也只说了八个字:与其挽留,不如目送。

 

 

是啊,对这种货色,留着也是百害而无一利,不如趁早让其滚蛋!

 

而近来李嘉诚最被人诟病的地方,则是之前香港废青胡闹的时候,李嘉诚一边说着“黄台之瓜,何堪再摘?”,一边暗中给废青们送水送饭,此举也彻底让世人看清了李嘉诚的真面目。

 

自此以后,李嘉诚彻底跌落神坛,我们在各大媒体中再也没有看到过曾经这位亚洲首富的半点消息。

 

但是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需要出现更多的榜样,以此来激励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

 

这个时候,曾经视李嘉诚为偶像的马云,接过了这面旗帜,成为了下个十年中,最高高在上的“神”。

 

-2-

盛极而衰的杰克马

 

2003年时,长江商学院CEO班的30多个同学,一起到香港拜访李嘉诚,当时一起去的除了名气不是很大的马云之外,还有已经发家的郭广昌、牛根生、冯仑等大佬。

 

 

这是马云第一次见到李嘉诚这位大哥级人物,当时的马云在一众大佬之中还只是个小弟,但眼光刁钻的李嘉诚独独送给马云八个字:“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自此马云便开始了自己的传奇之路,这里不用多加赘述,和李嘉诚一样,几年前的地摊上,讲述杰克马成功故事的书籍多不胜数。

 

从某种意义上说,马云的创业史,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史密不可分。

 

1992年第一次创业成立翻译公司到1999年创建阿里巴巴,再到2014年阿里上市,全球市值最大互联网公司诞生。

 

马云由此成为中国首富,回想那几年,奥巴马和他相谈甚欢,克林顿亲自给他过生日,朴槿惠半年就和他聊了三次,比利时国王和他共进午餐,英国首相卡梅伦还和他一起玩自拍.....

 

2015年,马云和柳传志、冯仑、史玉柱等9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在杭州西湖旁边,共同组建湖畔大学,马云担任首任校长。

 

首届学员几乎都是传统行业精英和互联网新贵,其中包括美柚CEO陈方毅、快的打车陈伟星、俏江南总裁汪小菲、汽车之家CEO秦致.....

 

湖畔大学自创建开始,5年的时间就有多达一万名学生报名,但最后也只录取了255位学员。

 

 

而湖畔大学的导师阵容,更是星光熠熠,诸如马云、冯仑、曾鸣、郭广昌、史玉柱……每一个导师,都堪称是国内商界和学界的顶级大佬。

 

在这5年当中,湖畔大学录取的学员,已经遍布医药医疗、保险金融、投资、食品、日化、家居、通讯、教育、互联网、新能源、智能制造、新科技等12个社会重要领域的企业,几乎把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都包含在内。

 

马云通过湖畔大学,组建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圈子,各路顶级的资源、人脉统统汇聚在这里。

 

之后马云看着每年双十一的成交金额翻着倍往上涨,旗下业务多点开花,还抽空和许家印联手搞了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

 

其他诸如蚂蚁集团、阿里体育、淘票票、菜鸟网络等,都成为独角兽企业。

 

20181218日,马云更是被国家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一年后,马云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直到那时,马云如果真的急流勇退,或许今天依然在神坛蹦跶。

 

但是今天的的杰克马,已经不是26年前当街怒斥5个偷井盖贼的热心市民马先生了。

 

 

宣布退休后的马云实则开始全力推动旗下另一独角兽企业,蚂蚁金融的上市计划。

 

一旦蚂蚁金融成功上市,马爸爸的财富将再次暴涨。

 

就在这时,马云在2020年的外滩金融峰会上口出狂言,一语惊起千层浪!

 

当着台下一众金融高层的面,马云突然开炮,斥责银行就是当铺,痛批中国金融没有系统。

 

要知道支付宝的钱绝大多数都是借银行的钱,然后通过杠杆,30亿就变成了3000亿。

 

现在你竟然还想这个杠杆不受限制,这就是既当运动员,还要当裁判。打着科技创新的旗号,干着垄断的事。

 

后来马云被四部委约谈,蚂蚁金融IPO被暂缓,阿里被反垄断调查罚款182亿元,湖畔大学改名并停止招生。

 

 

才过了半年时光,马云就以光速跌落神坛。

 

可即使当初马云没有在外滩金融峰会上口出狂言,结局也不会有什么变化。

 

当互联网开始失去边界,当巨头走向垄断并蚕食消费者的利益,当普通人的生存空间开始被无限压榨,当这些大佬们都开始向穷人放贷,当披着互联网公司的外衣,毫无下限的赚取每一分钱。

 

这个结局,就已经是注定的。

 

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后,几乎消失在了公众面前,看来这次是真的要退休了。

 

随着当初杰克马的密友赵薇被封杀,马云的形象更加支离破碎。而一向举着科技创新旗号的马云,曾经登门拜访气功大师王林这档子事,也都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柳传志和马云一起被国家授予了改革先锋的称号。

 

两人更是从当初神秘的泰山会,到后来的湖畔大学,一起携手走过多年。

 

可是大概柳传志也想不到,自己会紧跟着马云一起跌落神坛。

 

-3-

世界失去联想不会怎样

 

曾经联想被誉为民族之光,但是现在,我们真的不知道,联想究竟是一家中国企业?还是美国企业?抑或是国际企业?

 

联想近来深陷舆论漩涡的导火索,则是今年的科创板“一日游”事件,这让本就风评不佳的联想再一次沦为大众的笑柄。

 

 

今年国庆前夕,联想非常低调地准备在科创板上市,不料就在10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终止联想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公告。

 

要知道101号到7号是法定假期,也就是说联想的上市申请,只用了不到一天时间,就被不留一丝颜面地终止。

 

一时间,舆论哗然,很多不明所以的群众还在疑惑,联想不是高科技企业吗?而且还是民族企业,怎么会落得这个下场?

 

于是只在一夜之后,各种联想过往的黑料再一次充斥了整个网络。

 

而将此次事件推向最高潮的,则是司马南开始炮轰联想,基本上把这些年联想的黑料扒了个干净,这里整理了一下,基本分为下面几条:

 

1.给高管开出天价工资,公司竟然资不抵债

 

首任CEO柳传志退休以后的年工资接近1亿,现任CEO杨元庆的年薪竟高达1.7亿,其他30个高管的工资占据了联想年利润的近1/3

 

可是在给高管开出天价高薪的联想,资产负债率居然超过了90%,欠款达到了1000多亿。

 

 

2.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要知道联想最开始是中科院100%持股的国有企业,正儿八经的国企,可是现在中科院的占股还没有现任CEO杨元庆一个人拿的的股份多。

 

这是利用了多少高明的资本手段,才能把联想的股份,分红和利润流入到其他个人股东手中。

 

3.打着民族企业的旗号,却公开否认自己是中国公司

 

联想竟然声称自己是国际化的世界性企业,所以同配置的电脑,国内售价比国外贵1万多,质量还不如国外。

 

要知道根据联想自己公开的财报显示,如今联想的欧美市场一直赔钱,盈利全靠国内市场,合着就是拿中国老百姓的钱,去让美国人用上物美价廉的好电脑?

 

4.2018年在有关5G的表决投票中,不仅没有投票给华为,反而把票投给了高通。

 

5.一直标榜自己是科技企业,却始终没有重视投入技术研发。当年不仅把核心技术创始人倪光南院士挤兑走,如今赚钱了依然没有把研发重视起来,继续走着组装的老路。

 

面对这些有理有据的质疑,联想除了怒怼之外,并没有做出任何正面回应。反而私下在不断控评,发律师函,很多质疑联想的视频和文章因此被删除下架。

 

就像我现在写的这篇文章,也随时有可能被和谐。

 

 

联想这些年被吐槽的黑点实在太多了,但以前舆论风向都被传统媒体把控,普通人发声的机会太少,因此联想可以轻而易举的把一些不利于自己的言论抹除掉。

 

可是如今大时代已经变了,普通人拥有了越来越多发声的机会,这也是李嘉诚,杰克马,柳教父这些人一个个跌落神坛如此之快的原因。

 

而柳传志当年被国家授予改革先锋的称号,被尊称为商业教父的时候,绝不会想到他和联想会以一种这样的方式,被广大国人所唾弃。

 

曾经李嘉诚搞了个长江商学院CEO班,汇集了众多大佬。

 

后来柳教父整了个泰山会,自己担任会长,组建自己的大佬圈子。

 

最后杰克马办了个湖畔大学,同样是自己出任校长,学习前辈们的经验,妄图用庞大的人脉和资源开始垄断行业。

 

这些曾经的大佬圈子秉持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准则。可是他们不明白,现在时代真的不同了。

 

这个国家的主人是每一个中国人,大佬们妄想一荣俱荣,可是等待他们的却是一损俱损。

 

他们的是非功过,已经不需要后人去评说。在这些大佬的有生之年,陪伴他们的除了亿万家财,只剩下无数国人的口诛笔伐!

 

正所谓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有一个人,论资历可以比肩上面这些大佬。论能力,更是得到国人的一致赞许。但是他却没有参与什么泰山会,也没有去湖畔大学当导师,就连国家原本要授予他改革先锋的称号,也被他再三婉拒。

 

可能很多人已经猜到了,他就是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

 

-4-

不屈的斗士,真正的民族脊梁

 

华为这几年的遭遇大家肯定都知道,毕竟以一个公司之力去对抗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最后还几乎打成平手,这已经是不可思议的结果。

 

如今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是华为,从2015年开始,华为连续4年蝉联中国第一大民营企业宝座。

 

2018年华为的营收达到了1082亿美元,这也是我国首个营收超过千亿美元的民营企业。

 

2020年的《财富》公布世界500强榜单,华为排在第49位。同时也是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一名。

 

而在今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任正非以12亿美元财富位列榜单第2378位。

 

不要怀疑自己的眼睛,任正非的资产和庞大到连美国都害怕的华为相比,确实是九牛一毛。

 

 

从华为这家公司的成长史能看出来,任正非不是一个眼里只有钱的人。

 

华为这些年为了招揽人才,任正非不断稀释掉自己的股份,如今只剩下1.01%,其他的全由员工们持股。

 

现在华为每年薪资分红的支出已经超过1200亿元,华为员工的平均薪资达到80万,这让很多以财大气粗著称的互联网企业也相形见绌。

 

之前由于芯片断供,华为不得已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并且对于交割后的荣耀,华为不占有任何股份,也不参与经营管理与决策。

 

壮士断臂也只为保住荣耀这家中国企业!

 

可是在经历美国技术封锁之后,从2020年华为发布的财报当中可以看到,营收依然保持正增长。

 

 

从研发投入上来看,每年10%以上的收入用来投入到研发。

 

2019年研发费用就达到1317亿人民币。

 

 

而能称得上最有价值的资产则是华为自己拥有的专利,多达10万件以上!

 

 

把华为和联想2020年的财报数据做一个简单的对比:

 

1.华为:研发1300亿,营收8800亿,占比14.8%,负债率62%

 

2.联想:研发92亿,营收3531亿,占比2.6%,负债率90%,拥有6张小贷牌照,金融收入占57%以上。

 

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从这个角度来讲,很多国内所谓的高科技公司更像是披着科技的外衣,在做着生意。

 

不然为何单单只有华为受到了山姆大叔的全面封锁,其他一直标榜自己是高科技企业的公司则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其实从山姆大叔一系列的制裁清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哪些公司是可以担负起民族脊梁这个称号的。

 

只有触碰到了真正属于发达国家垄断的高端技术产业,才会被他们想方设法地去围追堵截。

 

但请记住,也只有打破发达国家的高端技术垄断,才能进一步发展经济,从而实现民族复兴。

 

而这一切只能通过自主研发,这个过程虽苦,但是却能掌控自己的命运,不然迟早被别人扼住命运。

 

 

由此可见,那些说一家每年研发费用位居国内公司最前列,专利技术总数遥遥领先的公司是骗子的人,非蠢即坏!

 

中国目前的所谓高科技公司当中,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有几家?

 

哪个不是用着别人研发的系统,别人授权的技术,别人生产的核心部件。

 

赚个加工钱,竟然还舔着脸说自己是民族之光。

 

如今华为依然被美国疯狂打压,但是孟晚舟女士已经顺利回国,而77岁的任正非依然奔走在华为第一线!

 

2018年召开的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其中就有马云和柳传志,但是这100名“改革先锋”当中,没有任正非的名字。

 

直到后来在央视播出的《面对面》专访中,面对记者向任正非求证是否主动放弃“改革先锋”的称号,任正非第一次回应这是“真的”。

 

 

面对央视记者,任正非表示主动放弃“改革先锋”这个至高无上的荣誉,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是任正非觉得华为已经很复杂了,他想集中精力搞搞华为,“我觉得我的精力要放到自己内部的方面上,如果参加社会活动就要消耗精力。”

 

第二个原因则十分接地气,任正非表示,“你叫我开会坐在这个板凳上坐两个小时我坐不住,我溜号,不光彩。”

 

在向央视记者解释自己放弃荣誉的原因时,任正非还举了一个例子,“你们没有机会到我们海外一些研究中心去看一看,这些科学家在这么细的地方还有数千项专利,在研究这些细节,所以有很多细节才能组成这个宏观的,这些东西都是要有规划的。我觉得我的精力要放到自己内部的方面上。”

 

要知道能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获得“改革先锋”的荣誉,将会被写进历史!

 

但马云,柳传志等大佬都不能拒绝的巨大荣誉,在任正非眼里,如同过眼云烟。

 

-5-

 

之前人民日报曾针对沉迷于社区电商的国内互联网企业发文:

 

“美国接连在芯片上制裁中国科技企业,攻克关键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难题,成为举国上下的关切。互联网巨头拥有雄厚的财力、大量的数据资源、领先的数字技术,人们期待巨头们不仅能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更能承担起推进科技创新的责任。这不仅是为企业发展储蓄技术,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之所在。

 

掌握着海量数据、先进算法的互联网巨头,理应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有更多追求、有更多作为。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

 

我们的互联网企业在赚够了钱之后,能否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如果自己不能体面,那就只能帮你们体面。

 

如今国家反垄断部门已经对阿里巴巴开出有史以来做出的最大罚款,共计182.28亿元,这是一个警醒,也是一个开始。

 

而国内的互联网大佬们,如果这样一直下去,历史对他们的定位,最多也只是“成功的商人”。

 

希望我们的这些所谓高科技企业,在弯腰赚取了巨额财富之后,能够抬头仰望一下那片未知的星辰大海!

 

21世纪的前两个十年已经过去,在第三个十年伊始的时候,只有那些经得住考验的斗士,真正做到了屹立不倒!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要相信没有人可以熄灭满天的星光。

 

愿我们国家出现更多同华为一样的民族企业。

 

汇聚成一片片星星之火,照亮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来源于奔跑的巨人 ,作者布欧大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