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总邀安倍参加抗战胜利纪念一箭六雕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微信  发布时间:2015-07-12 07:43:04

 

1.jpg

 

   据中国日报报道,在俄罗斯乌法参加“双峰会”(上合峰会和金砖国家峰会)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上海合作组织六成员国的领导人已经确认将参加中国于9月初举行的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系列活动。他还透露,近平主席已经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活动。

 
  这个邀请,可谓掷地有声、意味深长,其中非常值得思索和品味,同时也吊足了国内外舆论的胃口。安倍,到底来还是不来?这的确是个问题!
 
  我们知道,2015年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将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将在那一天第一次在抗战胜利纪念日举行大阅兵,届时中国政府将邀请各国政要、抗日老兵、国际友人等等人士与会。这其中,到底都邀请谁一直是国内外关注的话题,特别是会不会邀请日本首相更是受到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记得在今年1月份微信中曾分析过邀请谁,该文章链接在这里《【原创】中国大阅兵会向世界展示什么?会邀谁出席?》。3月25日,占豪(微信号:zhanhao668)在新浪微博又就此问题谈过看法,当时这么评论:
 
  【该不该邀安倍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应邀!来,借机在大多数二战参战国面前将日累累罪行宣示一遍,让历史在国际社会无处遁形,有承诺大家是个见证,没承诺暴露其险恶用心;不来,恰证明心虚,更可大加鞭挞,揭其野心。但若不邀,则显得中国小家子气。至于阅兵前领导人会见,安倍得先跪受害者亡魂!
 
  其实,在发该贴之前的1月份,占豪就对中国阅兵做过分析,当时这篇文章被人民日报微信转发后被各大网站放在显要位置,后来又被外媒关注并再转回国内报道,出口转内销热了两三个来回。这篇文章分析了中国阅兵希望达到的效果(阅读当时文章请戳《【原创】中国今年为何大阅兵?》)。
 
  如今,中国国家主席高调、大方地邀请安倍,这是一招一箭六雕的妙棋,是让安倍这个一直试图走“新军国主义路线”的日本政客陷入左右为难、投鼠忌器的好办法。

  第一雕:彰显大国胸怀和气度
 
  既然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的活动,那么,以中国的大国气度,是一定会邀请二战相关参战国来参加纪念的。通过纪念,一方面要向世界各国表明中国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要敦促各国铭记历史,不要试图改变战后秩序。而此时邀请日本,可以充分展示中国人的胸怀和气度,因为只要日本真正反思历史,真正有诚意地表示歉意,中国人不会被历史仇恨羁绊。这就像当德国人诚恳认错道歉后,世界各国都原谅他们一样,中国也会这么做。中国在世界瞩目的一场盛大纪念活动上,表现出如此的胸怀和气度,不管日本怎么反应,中国人的态度都会得到世界认可。
 
  第二雕:试探日本政府态度
 
  事实上,日本政府在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这件事上一直耿耿于怀,原因是他们根本没有深刻反思历史,他们试图抹掉那段历史记忆,为此不惜修改教科书。就在前些天,日本还揶揄台湾的纪念活动。中国政府在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一场国际会议上,公开、高调地宣布中国元首邀请日本首相,这是要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试探日本政府的态度。
 
  日本政府多次表示要反思历史,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那么中国元首盛情相邀,如若不来,那就是日本人自己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事实上,日本政府早些时候已经宣布不参加,但中国依然邀请,这是要将小日本架在火上烤的节奏)。

  第三雕:向国际社会澄清历史问题的是非曲直
 
  中国这次举办盛大纪念活动,除了展示中国60多年的发展成果外,就是要让全世界的人都了解二战时中日之间的是非曲直,同时也要世界各国都明白,中国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抗击法西斯的过程中做出了重大牺牲,并为取得胜利做出伟大贡献。过去,西方舆论过度宣传西方在二战的作用,刻意忽略中国、苏联等国的作用,同时日本在过去几十年不断粉饰历史,也让世界对中国抗战历史了解甚少。此次高调邀请安倍,恰是一次向国际社会进行反法西斯东方战场的历史教育,让他们了解中国反法西斯抗战历史的是非曲直。

  第四雕:安倍来,用历史敲打其军国主义野心,国际社会作个历史见证
 
  若安倍受邀前来,中国即可通过向世人展示中国人民的抗战历史,向世界展示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累累罪行。如今,日本右翼化倾向越来越严重,安倍政府的“新军国主义路线”正在成型,中国可借历史现实来教育“历史没学好”(安倍的历史老师前些时间发布声明,说他没教好安倍的历史,他有责任)的安倍,促其放弃“新军国主义”思想,重回历史正轨。当然,在这么多国际政要在场的情况下,在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的背景下,国际社会也可以为中国作个见证,看看以后的安倍会领导日本走向何方。

  第五雕:安倍不来,暴露安倍政府的虚伪,国际社会也作个历史见证
 
  若安倍不敢前来,那就充分暴露了安倍政府的虚伪和野心。试问,已经做了深刻反省并改过自新的德国,几乎每次这种重大纪念活动都会积极参加,以表示德国在历史问题上的反省态度。反观日本,过去数十年从未真正反省。那么,如果安倍真的不来,则表示安倍政府心怀鬼胎,如此也请国际社会给中国作个历史见证,和反思彻底的德国作个对比。

  第六雕:孤立“新军国主义”的日本
 
  “新军国主义”现在在日本很有市场,有“新军国主义”倾向的安倍政府也正在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如今,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胜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上,不但将举办盛大阅兵,还高调邀请安倍,那么不管安倍来不来,中国都是站在历史正义的一边,都是在尽最大努力维护世界和平。这种维护世界和平的共识在国际社会取得的越多,那么就越能孤立日本的“新军国主义”思潮,就能更加激发日本内部的正能量来压制这种邪恶力量。就在这两天,日本爆发反安倍大游行就是好的现象,也说明我们在对日手段上要适当保持灵活以尽量遏制日本的“新军国主义”。
 
  最后,占豪想说的是,2014年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分别将9月3日和12月1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让个人感到非常非常的欣慰。因为,就我们的民族而言,太需要纪念抗战胜利和公祭我们的遇难同胞了。因为,历史需要我们和我们的子孙铭记!
 
  习总刚在金砖国家峰会上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作为中国人,我们不能忘记我们上下五千年的辉煌历史,但更不能忘记我们曾经的耻辱百年历史,那些历史时刻都在敦促着我们奋发,激励我们前进、前进、前进进!我们决不能背叛我们的国家、民族和那些为国家民族献身的英雄,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的底线良知!
 
  当然,我们也不能躺在历史的创伤和仇恨中悲切地过日子,我们应该在铭记历史、不忘先烈的基础上,勇于拼搏创新,开拓中国的光明未来。在历史滚滚的车轮前进过程中,我们只有让那些对我大中华有觊觎之心的国家,最终望华兴叹,我们的复兴之梦才算真正完成!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