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在希:俄乌战争冬季见分晓——再谈俄乌(一、二)
点击:  作者:王在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9-27 09:49:03

 

1.jpg

 

【王道文化】视频:再谈俄(一)

 

2.jpg

 

9月上旬,乌克兰方面宣布在哈尔科夫进行了大反攻,收复了6,000平方公里的失地。俄罗斯好不容易才拿下来的伊久姆,也被迫放弃了。当时俄罗斯宣布的是“撤军”,也更加证实了哈尔科夫战场上,俄军可能是失利了。

 

当时我看到网上的谣传也很多。有的说俄罗斯集团军军长(中将)被乌克兰俘虏了;莫斯科发生政变了;普京要下台了,等等……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

 

泽连斯基在那个时候也非常地兴奋。他表示“现在不跟俄罗斯进行任何的谈判”,而且他要继续反攻,要收复所有被俄罗斯占领的失地,要把俄罗斯的军队全部赶出乌克兰。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对俄乌战争的结局,大家都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看法。

 

我个人认为,这一次乌军的反攻,应该说它在局部上是成功的。

 

这个成功主要是因为美西方全力支持乌克兰,尤其是在情报讯息方面,给它提供了很多内部的情况,在战术上也采取了一些新的做法,加上俄军方面也有些大意了。

 

乌军会实行大规模的反攻作战,这个俄军当时确实准备不足,后来在仓促应战以后,由于后勤补给、军队协调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在撤退的过程当中,有媒体讲是“落荒而逃”,战场上撤下来时,很混乱的一种状态。

 

这就更进一步是让大家感觉到“俄罗斯不行了”。俄罗斯原来是信心满满的,想把战争拖到今年冬季。因为进入冬季以后,按照俄方原来的判断,乌克兰它的粮食危机、能源危机、经济危机,都将充分暴露出来。西欧、北约和美国要想大规模地支持援助乌克兰,延续这个战争,它觉得也有一些困难。所以对乌军的这个反攻,俄罗斯当时基本上没有这方面的准备,实际上是让乌克兰钻了个空子。

 

乌克兰的进攻准备工作,俄军确实也没有发现,但是俄罗斯军队的部署情况,乌克兰方面是一清二楚。这让普京感觉到有点下不来台了,所以后来要求对乌军进行报复性的袭击,连续地、全方位地、大范围地对乌克兰全境进行空袭,有的媒体就说它“狂轰滥炸”。最后,乌克兰的反攻势头又减下来了。最近这一段时间大家看到了,乌克兰战场,基本上互相之间保持一种势均力敌的一个状态。

 

【王道文化】视频:再谈俄二)

 

3.jpg

 

9月21号,普京发表了一个很重要的电视讲话。这个电视讲话是俄罗斯2月24号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以来7个月了,第一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他有个重要的宣布,就是俄罗斯进行了部分的国防动员。什么叫部分的国防动员?就是还不是总动员。按照俄罗斯的人口,它的实力和有关的法律规定,它如果是要完全的动员起来,一次可以征集两千多万后备役的兵源。那么这一次,是从原来的服过兵役的,这些退役的官兵里面,重新征召他们返回部队,大概召回来30万左右。

 

以前我也讲到过,俄罗斯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在乌克兰投入的总兵力就是20来万。但是通过7个月的战争以后,有很大的消耗。这次被乌克兰反攻成功了,和俄罗斯地面部队长期作战,得不到轮换,有点疲惫也有很大关系。现在普京知道了,所以他准备从国内,包括在远东西伯利亚地区,去征召预备役的官兵,重新去替换乌克兰战场的俄军。我想他这次轮换以后,情况会有比较大的改观了。

 

同时,俄罗斯的国防部长绍伊古也宣布,他们和西方欧洲的大决战正式开始。也就是说,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现在已经突破了乌克兰国界。乌克兰背后,实际上是美国和北约的军事力量在给它支撑。而且据报道,这次大反攻实际上也是北约它们策划的。俄罗斯的媒体报道,有将近500名北约的军事人员,在组织指挥这场战争。而且普京还表示,不怕爆发更大规模的战争,不惜动用“重武器”。

 

那么现在看来,俄乌的战争,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很可能是,变成一种相对的持久战。

 

如果俄乌战争打成一场持久战的话,应该说俄罗斯还是相对有优势。为什么呢?一是尽管被西方制裁了,但是俄罗斯能源它没有危机,粮食它没有危机,再加上这个战争毕竟在乌克兰的土地上打,俄罗斯补充一点兵源,进行后勤补给,对它的国家虽说有消耗,但是损耗不大。而乌克兰方面,现在工业基本上全部停止了,今年的生产总量大概只有40%吧。而且乌克兰本来是个粮仓,但这个粮仓原来主要在乌东地区。乌东地区陷入战争状态以后,一到冬天,乌克兰的粮食都出现问题,油气出现了问题,经济现在一塌糊涂,那怎么办呢?全靠外援。乌克兰人民的生活大家可想而知,会很困难的。进入隆冬以后,如果没有吃的,没有粮食、没有暖气、没有能源,这个冬天乌克兰会很难过。

 

另外我也注意到,不光是乌克兰,整个欧洲,这个战争拖得时间长了以后,他们现在,也有些厌战的情绪。尤其像德国,俄罗斯把天然气给切断以后——能源是经济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能源供应造成危机以后,它的经济现在也下滑了。

 

另外我看媒体报道,北约这些国家,也是二战后70年没有打仗了,所以原来武器库存量是不多的。这一次把库存的军火,慢慢地全都援助给乌克兰了,库存已经见底了,再往后它也没什么剩余的弹药物资可以支援了。

 

从美国来讲,据我了解到的情况,它也希望能够在近期告一段落,不希望这个战争拖下去。

 

所以美国和北约策划乌克兰军队搞偷袭,我认为它本来的想法,造成一个有利于乌克兰的局面、一个有利的态势以后,然后跟俄罗斯谈判,会效果好一点。但是俄罗斯现在不跟它谈了。

 

这样的情况下,战争可能一下子就不好收场。而拖下去对乌克兰、对北约国家、对美国都很不利。打持久战,相对来讲对俄罗斯,反而会有利一点。

 

所以我以前在讲俄乌战争的时候,一直有一个判断,这一场战争最后的结局,必然是两败俱伤,这个当然是伤多伤少的问题。现在看起来,乌克兰蒙受的损失会更大一点。

 

更多内容,且听下回分解。

 

(作者系前国台办副主任、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在希观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