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杨正辉:​沉着应对美国召集东南亚峰会带来的挑战
点击:  作者:杨正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5-17 09:44:46

 

1.png

 

美国总统拜登5月12日在白宫召集东南亚领导人召开峰会,东南亚10个国家的领导人到华盛顿参加了会议。这个动作可以说是拜登上台之后对印太地区外交政策最明确的表现,同时也是最全面的阐述,估计对以后的亚太局势影响深远,所以我们必须予以关注。
 
峰会主要聚焦在气候变化和贸易领域,美国现在致力于在东南亚经济投资和贸易市场增加自己的影响力,于是我们看到在此次峰会召开期间,美国在13日晚宣布向东南亚投资1.5亿美元。其中4000万美元用于东南亚的清洁能源投资,按照白宫官员的说法,这项投资将带动当地资本建设价值高达20多亿美元的项目。现在全球能源处于紧缺状态,美国这个时候来东南亚投资能源产业,估计是盯上了南海蕴藏的油气资源,我们还是最好盯着点,免得他们在我们在南海的开发项目上制造摩擦。
 
同时另一个项目是投资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的费用。美国在此次峰会上宣布投资1500万美元用于东南亚的医疗,同时明确表示主要是为了防控新冠疫情。话说美国自己因为新冠肺炎死亡了100万人,不考虑怎么防控自己的疫情,在帮助东南亚防疫上居然肯花这么多钱。当然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拜登20号还要到日本和韩国去投资,我们到时候再看他投资多少。
 
当然,美国跑这么远来投资,不仅是为了给东南亚人看病,也不会仅仅是看上了南海的这点油气资源,更多的是要强化其军事存在,毕竟人家这国际霸权主义的名声可不是说着玩儿。所以这次美国拿出了6000万美元,用来帮助东南亚国家建设海岸巡航警备队。这个事儿才是重点,东南亚这帮国家既然拿了美国的钱,自然要帮美国干给中国找茬的活。
 
现在美国的这些活动,和中国在东南亚地区形成了强有力的竞争。中国2021年和东南亚的贸易额达到了8782亿美元,去年11月中国宣布对东南亚投资15亿美元用于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今天早上拜登的公报出来后,国际媒体在报道中掰着指头一算,拜登给东南亚的这些钱只有中国的十分之一嘛,貌似不会对中国有太大的威胁。
 
所以我在这里,不是说美国的这些投资真的会对中国有很大的压力。美国现在的亚太政策,是拜登政府印太战略的新瓶装着奥巴马重返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旧酒,中国对付这一套不生疏,但我们还是应该考虑可能遇到的麻烦,把计划做在对手前面。为此,可以分析一下中美目前在东南亚外交博弈的形势,也就是东南亚各国在中美之间的态度具体是怎样的。
 
首先,新加坡估计在中美竞争中会跟着美国。菲律宾和中国的摩擦最多,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任内对中国的态度比前任阿基诺要好,所以亚太这几年还算平静,这个新任总统马科斯媒体介绍对中国还算友好,但是菲民众始终对中国比较疏远。越南最近宣称要奉行独立政策,而且在乌克兰问题上没有支持北约,所以未来还是可能稳定与中国的关系。印尼去年接待了布林肯访问,宣布新的对亚太政策,估计会支持美国多一些。
 
泰国的巴育军政府一直致力于保持独立和强硬的外交政策,应该不会屈从美国太多,对中国相对友好。柬埔寨、老挝和文莱最近和中国关系很好,但是这三个国家一直和日本关系很好,所以会在中日之家寻求平衡。马来西亚据说最近因为南海问题,对中国在舆论上不太好。不过缅甸在未来很长时间对华一定是非常友好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协助稳定缅甸的局势。这次美国召开的峰会又一次表达了对缅甸军政府的不满,或许我们应该注意帮助稳定缅甸局势。
 
中国现在对于美国的印太战略还是警惕的。王毅外长5月6日会见印尼统筹部长卢胡特时直接指出,印太战略逆时代潮流而动,不符合亚太国家的长远利益。所以我们要做好和美国竞争的准备。我认为中国和美国在东南亚开展竞争的话,可以做这样一个估计,就是美国的资本多,所以相对影响力大,而且他的军事威慑和自由主义意识形态会让亚太国家屈从。
 
我们的优势,一个是地缘上,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的国家,应该在外交战略上强调亚太的地区自主性,推动亚太地区内部的资源协调,反对美国的干涉。同时,目前我们有强大的制造和生产能力,可以让东南亚国家获利。我们出口的产品连美国为了抑制通货膨胀都需要,东南亚国家自然是有一定依赖的。
 
美国这次召开的这个峰会表现出对中国的挑战姿态,我们要做的就是保持必要的军事威慑,同时发展经贸和美国争夺亚太市场,既要加大资本市场投资,发挥好产品出口的优势,同时要稳定和东南亚亲华国家的关系,处理好和亲美国家的矛盾,沉着应对美国将要进行的挑战。

(作者:杨正辉,1994年生,因身体残疾现在甘肃农村,14岁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现居家从事中西方文史哲阅读和时政写作;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