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鹏飞:再穷,也要有根打狗棍
点击:  作者:吴鹏飞    来源: 独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9-10-27 09:18:49

 

       这里说的打狗棍,是指一个国家的战略核武器,如原子弹、氢弹、中子弹等。这个比喻,好像是出自王震将军。将军非常风趣地说明了作为一个大国,拥有核武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016日,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纪念日,55年前的这一天,新疆罗布泊上空,我国第一次将原子核裂变的巨大火球与蘑菇云,升上了戈壁沙漠的天空,举世震惊。 

今天回首这个艰辛的过程和辉煌的成果,特别令人感慨。王震老将军如果在天有灵,看到东风41核弹远程打击运载火箭方阵,雄赳赳气昂昂地通过天安门,不知道该有多高兴啊。

当年的这个日子,核爆成功的消息传来,总理再三确认后,才告诉主席。主席很冷静地问,是真的核爆炸吗,要核实好了再公布哟。领袖的冷静,其实掩饰的是内心超常的喜悦之情。

据说,海量的总理一生几乎没喝醉过酒,但是在核爆成功的庆祝会上,他老人家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喝得酩酊大醉。非常巧合的是,那一天,也正好是赫鲁晓夫下台的日子。

 正是这个赫鲁晓夫,19607月,悍然撕毁了中苏合作协议,全部撤走了苏联专家,其中核工业领域的200多位苏联专家,一夜之间,也从中国大地蒸发,并卷走了所有的资料。 

赫鲁晓夫讥笑中国,二十年内搞不出原子弹。可是在短短四年间,中国人就十分争气地爆炸了原子弹给世界看。据赫鲁晓夫的秘书说,他听到这个消息后,呆若木鸡,一言不发。

而美国时任总统约翰逊则十分沮丧地、故作镇定地、勉为其难地在电视上,对美国公众说,我现在要告诉美利坚合众国全体公民一件不必大惊小怪的事情,中国有了原子弹。

日本官方长官铃木善幸,则惶惶如丧家之犬,叫嚷要代表日本人民提出强烈抗议。日本曾经独吞两枚原子弹,几十万人鬼哭狼嚎,两座城市灰飞烟灭,该国反应过于强烈,情有可原。 

而全国人民,全世界的华人,则为之奔走相告,欣喜若狂。亚非拉的穷朋友们,也为中国这一惊人成就欢呼雀跃。因为作为穷国、弱国的老大哥,中国一举打破了列强的核垄断。

毫不夸张地说,旧中国只能被人欺侮蹂躏,只能在世界大战中派出民夫和劳工的二等国家地位,因为朝鲜战争和原子弹爆炸这两件事情而改观,一跃成了世界政治大国和军事强国。

今天,当我们作为核俱乐部的合法成员,永久避免了核讹诈,永久避免了被它国武装侵略的命运时,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感激及时抓住窗口期,果断决策发展核武器的伟大领袖。 

如果当初原子弹项目下马,错过了国际社会尚未规范核武器发展的时期,我们就可能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无核国家,中美斗法就不是贸易战、冷战,而可能面临热战。

那时候,国家刚刚从朝战中走过来,底子很薄,百废待兴。发展原子弹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苏联的背信弃义还使我们没有资料、没有设备、没有技术,一切都得摸索前进。

大家只能土法上马,用算盘和计算尺计算,用锯子和木头做模型。科研人员要突破核子理论、爆炸物理、电子测试、自动控制、精密工艺、总体设计以及核材料提取等无数个技术难关。

而当时正在三年困难时期,粮食极度紧张,靠地方勒紧裤带接济粮食,困难时,参战部队每人一天只能发一小捧炒黄豆。就是在这样的极度苦难下,主席做出了继续研制的伟大决定。

几十万大军在沙漠戈壁中从事科研工作和基建工程,曾经多次出现断炊的局面。罗布泊本来植物就少,可以吃的榆树叶子、沙枣树籽、甚至骆驼草,几乎都被他们拿来充饥了。 

那时候,邓稼先在理论部当主任,他奖励优秀设计方案的奖品,就是几两粮票。这些国家级的高端科研专家,得到粮票往往喜出望外。而他们常常说的一句话是,老邓,我饿。

聂荣臻元帅向地方上的同志求情时说,请大家立即搞一点粮食和副食支援实验基地吧,我们的科技人员太苦了,他们能不能活下来,是关系到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啊。

今天读到这样的史实,每每令人热泪纵横,呜咽出声。如果没有这些伟大儿女异乎寻常的奉献,中国的大国地位将无从谈起,我们也不可能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么近。 

原子弹试验,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科研战争,两弹一星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一样,都是共和国永远的骄傲,那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放光芒。

当时,我们的制空能力很弱,为了防止敌人的袭击与破坏,必须保证原子弹项目的绝对保密和安全。很多科研工作者放弃了爱情、亲情、家庭,隐姓埋名几十年,为国尽忠,感天动地。

要特别致敬、特别感恩的,是一个长长的名单。他们是:核物理学家钱三强;空间技术和空间物理专家钱骥;冶金学和航天材料专家姚桐斌;空间技术首席科学家赵九章;

中国原子弹之父邓稼先;核物理学家王淦昌;战略核武器专家彭桓武;核武器技术专家程开甲;导弹与火箭控制技术专家黄纬禄;火箭总体设计专家屠守锷;空气动力学家钱学森;理论物理学家周光召;火箭控制技术专家杨嘉墀;金属物理学、材料科学、工程物理学家陈能宽;空间电子工程专家陈芳允;材料科学家吴自良;火箭发动机专家任新民;卫星技术专家孙家栋;核物理学家朱光亚;卫星与返回技术专家王希季;光学家王大珩;核物理学家于敏;空气动力学家郭永怀。

当然,还有他们身后的,无数无名的无私奉献的科研工作者,他们都是那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不,他们在任何时代,都是国人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当然,历史也会记住,当时主张原子弹不下马的老帅们的决策贡献。十大元帅排名第三的元帅,曾经幽默但坚决地对科研人员说,就是用柴火烧,你们也要把第一颗原子弹引爆。

陈毅元帅更是以他特有的快人快语,表达了坚定意志,他说,就是把短裤当了,我们也要搞出原子弹来。他的这个豪言壮语,没想到引来了香港的一位报人的激烈反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吴鹏飞:再穷,也要有根打狗棍

    2019-10-27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