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宋鸿兵:面对西方国家洗脑,我们怎样自保?
点击:  作者:宋鸿兵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10-10 10:09:21

 

 

 

      现代中国,每个人都在谈市场经济,究竟什么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以市场价格为导向的经济,以看不见的手来配置资源,似乎只要如此,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

但是事情有这么简单吗?其实这个理论存在一个致命的缺陷。市场经济假设所有参与市场的人都是理性的独立参与者。

但是我们会发现,市场参与者的理性往往只是在短期内显现出效果,而从长期结果来看却是非理性的。短期内大家都是为了赚钱,所以理性选择是精打细算,利润足够多才愿意去干。市场中一大帮短期理性的人在一起交易出来一个价格,形成了整个社会的风向标或者叫指南针,所有人都据此来配置资源。但是这些人从长期来看是理性的吗?

我认为长期来看他们不可能是理性人。我们以前讲过美国在殖民地时代的加勒比海模式,就是不搞其他产业,只是大量种植甘蔗制糖,因为当时的糖像黄金一样值钱,而加勒比海岛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应种植甘蔗,所以哪怕砍掉所有的树,把其他经济模式全部排挤掉,只发展单一的甘蔗种植,也是非常合算的。

这种模式理性吗?就短期而言,它是理性的,但就长期而言,过了几十年、上百年之后,德国人发明了甜菜制糖,甘蔗不再是必须的了,结果加勒比海从英国殖民地中间最赚钱的现金牛,变成了整个美洲大陆最贫穷落后的地方。这不就是短期理性、长期非理性的具体表现吗?

历史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太多的国家,太多的王朝,都是由于追求短期利益,而导致长远文明的毁灭,或者是帝国的衰落。历史上所有以商业立国,追求利润的国家和文明,没有一个是长寿的。推罗、腓尼基、迦太基、希腊、威尼斯、热那亚、佛罗伦萨、米兰、汉萨同盟、弗兰德等等,所有纯粹以商业利润立国的、短期理性的、符合纯粹市场经济的国家和文明,哪一个活到今天了?没有。

你会发现,真正长寿的文明和国家,它的行为从短期来看很可能是非理性的。历史就是这么奇怪。比如秦始皇修长城,短期来看一定是非理性的,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去修长城,其实不合算。比如在《汉武大帝》里,汉武帝和群臣讨论秦始皇修长城到底合不合算,有一派人认为根本不合算,因为游牧民族随便攻击一点就能突破长城,一年进来一次,长城根本挡不住他们。但是另外一派就认为,假如没有长城,游牧民族就可以天天来洗劫,所以万里长城虽然耗费巨大,但却绝对必要,因为在冷兵器时代,在中国内陆没有马场的情况之下,就没有骑兵,也就没有办法跟游牧民族进行长期的对抗。汉朝跟匈奴打了上百年的战争,把财政给拖垮了,从长期来看效果未必比长城更好。

此外,隋炀帝修大运河,从短期来看一定是非理性的,太过劳民伤财。但是就长远而言,就整个中国历史而言,却是高度理性的,因为大运河打通了中国南北方两个经济市场,连通形成了统一的中国大市场,使得中华民族能够凝聚在一起,能够对抗越来越多的外部干扰,包括气候变化、外部侵略等等。只要中国内陆人口的文化认同占据了优势,庞大的人口基数就是抵御北方游牧民族入侵的最有效防御,哪怕内地王朝被打败了,但最终汉族文化也能把对方同化,靠的就是大运河带来的中国经济的彻底融合。这件事情的利益从短期来看不合算、不理性,但就长远而言,就整个民族的历史而言,却非常的合算,非常的理性。

还有,埃及法老修金字塔,如果从经济角度来看,一定是不理性的,花这么多人力物力和时间,只是为法老修个陵墓。但是我们要看为什么埃及文明能够出现得非常早,而且持续了好几千年,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民众认为金字塔远不只是一座陵墓,而是一个大家共同的信仰,是整个地区所有人共同的一个图腾和标志。虽然花费不菲,但是却能带来大家对共同信仰的一种高度认同。

这种高度认同会带来社会交易成本的普遍下降,有利于更大范围地开展协作。基督教世界不仅修建了大量的教堂,而且把最好的东西都捐给了教堂,为什么?因为基督教世界要通过修教堂来建立一个共同的信仰,而共同信仰可以降低平均交易成本,共同的精神追求会使整个社会有凝聚力。每个人在修建大教堂的过程中,实际上都在往信赖账户里存储信用信用资本,大家相信这套信仰是不可战胜的,是全天下最好的。

正是有由于有了这种信仰的加持,才有了后来所谓的西方列强崛起。向全球扩张,征服这么多国家和地区,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他们认为自己的基督教信仰比你们的信仰要崇高。这个价值就源于上千年来对大教堂的不断投入,虽然从短期来看绝对是非理性的,但长期却是非常理性的,因为他们通过军事手段征服了这么多地区之后,就能够建立霸权,使全世界的价格形成对它更有利的态势,比如打破了东亚的和平贸易模式,建立起了垄断式贸易。

荷兰、英国、美国,都从中获得了巨额的垄断利润。从长远来看这不是非常合算的买卖吗?英帝国这些基督教文明,虽然不是最长寿的,但至少要比那些商业共和国强大得多,持久得多。换句话说,所谓短期理性的纯粹市场原教旨主义者,他们所建立的国家是不可能长盛不衰的,短期可以极度繁荣,但是一旦衰落就再难翻身。

我觉得中国不能走那条路,而应该走能够长远的发展道路。比如我们现在发展高铁,某种意义上它就具备一种精神上的效应。大家想想看,中国在短短十年之间,高铁里程从0跃升至3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技术上也很先进,成本还很低,这带来什么效果?交通运输方便了只是一个方面。

更重要的是让中国人内心充满自豪感。外国人到中国坐高铁都会惊叫一声,因为跟他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有个视频在海外流传得很广,内容是一个人把一枚硬币立起来放在高铁上,而一路下来居然没有倒,这引发了全世界的惊叹。这种惊叹会给每个在中国生活的人一种强烈的心理暗示,就是我们很牛

这种很牛的感觉其实就是在向信赖账户充值。尤其当大家对比中外高铁差异的时候,这种感觉会更明显。你会发现外国的铁路怎么这么慢,即使有高铁,但也不如中国方便,路网密度更小,发车频度更低,准时性也不如中国,美国更是连高铁都没有。这时你就会觉得中国高铁确实比其他国家先进。

这时就会让所有人产生一种图腾一般的效果,能够增加全社会的信赖账户额度。特别是跟经济停滞的台湾、混乱的香港、民众上街闹事的欧洲进行对比,你会增加未来对于全世界经济动荡、政治动荡的一个巨大的抵抗力,这带来的社会价值无可估量。像前苏联那样,所有人都认为西方非常的好,那么只要出现动荡,就会演变成一个摧毁整个社会结构的动荡,可能使经济一蹶不振30年。但是在中国,会出现前苏联那种情况吗?非常难。包括高铁在内,中国老百姓抵御这种政治动荡的免疫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不管别有用心的人搞多少小动作,忽悠中国必须向西方学习,老百姓心里自然会有怀疑:凭什么呀?

经济学家尤其是西方经济学家从纯粹市场经济理论推导出一堆错误的结论,而中国的经济学家却没有认真反思这个问题。从历史和现实中,我们可以发现这套理论内部的逻辑结构是有严重问题的,这是短期理性和长期非理性之间的必然矛盾所导致的。

短期来看非常理性的行为,有可能从长期来看是在把你一步一步推向失败。

反过来说,短期的非理性行为,却有可能提升社会资本,提高整个中国社会的协同力,从长期的更宏观的视角来看,实际上是能带来更多更大好处的理性行为。

因此我们不能困于一时一地,要站在更高的角度,以大历史的眼光来分析思考,如此才有可能得出更加正确的判断。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宋鸿兵观天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