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鹏飞:从伊朗身上,可以学到什么
点击:  作者:吴鹏飞    来源:吴鹏飞观点  发布时间:2019-09-28 10:47:12

 

       从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派兵施压开始,我就一直在观察思考。我对身边的朋友们说,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看,至少美国在大选之前,是不会动手打伊朗的。

因为美国当前最大的政治,是特朗普的选举需要。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为了连任,乃至于培养自己的大女儿接班,特朗普几乎可以不惜牺牲政治原则和损害国家信誉。 

一个在世界多国都有自己的酒店的人,却在反对全球化;

一个国家领导人,却把多种国事活动安排在自己的经营机构,动员副总统、国务卿下榻自己的酒店,并从中获利1.6亿美元。

一个总统,竟然以停止军援为要挟,要求外国总统协助调查自己的竞选对手。美国众院已经通过了弹劾特朗普的调查决议,绝不是简单的政治斗争可以解释。 

因为这个特朗普的言行,确实只能用三个字形容:特离谱。如果他成为第四位被弹劾的美国总统,那绝对是咎由自取。

但是,在维护自己的利益方面,特朗普却是最精明的。从他叫停对伊朗的空袭,从他辞退博尔顿,从他在七国峰会上的缓和态度,从他力促与中国和谈等,都可以看出他的政治算计。

特朗普不会轻易打伊朗。因为与伊朗开战,需要上万亿美元开销,而美国一年的军费总共也才七千亿美元呢。

所以,在国会没有同意与伊朗宣战的情况下,国会不拨款,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特朗普如果开打,没钱是撑不住的,而且这一打,连任绝对泡汤。

为什么呢?第一,油价暴涨,对手俄罗斯会发大财;第二,美国股市会狂跌;第三,已出现衰退迹象的美国经济会雪上加霜,第四,世界经济将遭受重创;第五,支持率会下滑。

因此,对于反复撺掇特朗普对伊朗动武的博尔顿,特朗普终于忍无可忍。这家伙只顾兜售自己的政治理念,完全置特朗普的选举利益于不顾,怎么可能有好果子吃呢?

当然,美国不敢动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伊朗的表现,十分抢眼。由于它表现出绝不屈服的态势,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吓阻了欺软怕硬的美国佬。

伊朗,作为一个地区性大国,它展现的斗争技巧、斗争策略、斗争意志,令人刮目相看。从伊朗身上,世界各国都可以学习借鉴一些对付美国强权的经验。

我认为,伊朗有以下四点值得学习:

1、伊朗是一个非常有原则的国家

伊朗作为中东大国,作为伊斯兰国家,坚持认为以色列在英国的授意下,千余年后重返中东,强占巴勒斯坦土地建国,是不符合人类居土原则和国家建立原则的。

在英美操纵的联合国通过两国土地不合理的划分方案后,巴勒斯坦不接受这个方案。以色列就用战争、屠杀、扩大定居点的方式,继续侵吞巴勒斯坦土地,这是不可接受的。

伊朗认为,欧洲人屠杀犹太人,应该由欧洲人承担责任,应该由他们划出区域给犹太人建国或自治,而不应该让巴勒斯坦人买单,把锅甩给完全无辜的阿拉伯人。

退一万步讲,即便要做这样的安排,国际社会也要考虑对巴勒斯坦人的巨大补偿和真诚感谢,要在经济发展上、国家建设上、政治待遇上,给予足够的优待和抚慰。

但是,美英和以色列不是这样做的。相反,他们用强权置巴勒斯坦人民于水火之中。因此,伊朗认为以色列不合法,应该消灭这个国家。

开始,阿拉伯、伊斯兰国家都是这个态度。

但这么多年来在西方的分化下,埃及、约旦、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海湾国家、土耳其、甚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自己都忘记了初心、软化了立场,只有伊朗,态度如初。

公知喜欢炫耀以色列的国家发展的先进性,比如人文、科技、军事、社会管理如何优异等等,但我想说,犹太人的二战遭遇值得同情,今天的进步值得肯定,但这都不是他们施暴的理由。

犹太人当年在欧洲,正是因为过于贪婪和富有,忽略了所在国人民的感受,没有化解这种矛盾和怨恨,等到纳粹兴起,利用民怨,才酿成了惊天大祸。但以色列并没有接受历史教训。

我非常同情犹太人曾经的遭遇,所以才更为痛恨、也极为反感以色列当局欺软怕硬,对西方大国恩怨不提,在巴勒斯坦人民面前睚眦必报的无赖嘴脸。

正是因为以色列企图像当年德国一样,在中东用刺刀代替真理,所以它的合法性荡然无存。我欣赏伊朗的立场。伊朗今日所坚持的夙愿,正是彼时犹太人之所愿。恰是人类公义。

犹太人聪明,但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伊朗的存在,是对西方强权政治的一种伟大反抗,是国际政治天平的重要砝码。

2、伊朗一直拒绝就原则问题进行谈判

伊朗利用核能,引起以色列恐慌,因为它担心伊朗最终拥有核武器,那将预示着末日的来临,对于以色列这样一个国土狭小的国家,一枚核弹就意味着一切都结束了。

核能,是犹太人发明理论、完成的制造,如果以色列最终毁于核弹,那就应了中国的古话,叫做木匠做枷,自作自受。也可以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还可以叫请君入瓮。 

以色列人以为有美国撑腰,就可以压服伊朗。但是以色列人也知道,世界霸主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它一直在巴结中国、俄罗斯这样的世界领袖候选国。

但我认为,这不是办法。因为未来世界霸主有任何态度松动,以色列就可能面临灭顶之灾。如果以色列人不与巴勒斯坦人民真正和解,如果它身边环绕的国家,人民都痛恨它。这太危险。

灭国灭族之灾不是没有可能。以色列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虔诚感恩,与中东地区的人民永远修好,而不是好像自己理当在此复国,好像是巴勒斯坦人民做错了什么。 

所以,以色列心虚。他挑动世界大国压制伊朗,要剥夺伊朗开发核能,担心伊朗拥有核武器。西方大国说,你伊朗石油,天然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开发核能干什么?

伊朗嗤之以鼻,坚持认为,自己和全人类一样,拥有和平开发利用核能的天赋权利,和石油天然气多寡一毛钱的关系也没有,拒绝就这个原则进行谈判。

最后,各大国才妥协,签订了六方协议,允许伊朗开发核能,但不得进行核武器研制。

伊朗答应了,这是缓兵之计,但为今后发展核武器,留下了百年伏笔。

虽然这个协议给中东带来了现实的安全。

但作恶多端的以色列却不太踏实,鼓动亲家公特朗普撕毁协议,要求重来,美国以色列的想法是,要通过协议确定,伊朗永远不得开发核能。

这又回到原则问题了。

伊朗的三个原则毫不动摇:第一,美国单方面撕毁六方协议,伊朗拒绝双方谈判;第二,伊朗绝不会在刺刀威逼下谈判;第三,伊朗永不放弃开发核能的权力。

美国无计可施。最后是在马克龙的斡旋下,伊朗终于给大家面子,同意和美国官员见面,请注意,是见面,不是谈判。

但是,当美国就袭击沙特一事栽赃伊朗时,伊朗连见面也不见了。

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说,伊朗所有层级的官员都明白,与美国人的任何形式的谈判都是在浪费时间。大门关死了,缝都不留一个。这种在原则问题上的态度,真是令人赞赏不已。

3、伊朗是中东地区政体最独特的一个国家

伊朗如此强硬,是因为它底气十足。

这倒不是说他军事实力如何强,人口有八千多万,又是高山国家,美国难以侵入和征服,主要还是因为它自己的国内政局稳定,国家体制靠谱。

公知喜欢丑化伊朗是政教合一的国家,这反映了他们的浅薄和无知。在中东,有四种体制的国家,其中最独特、最稳固、最成功、人民最齐心的体制,应该是伊朗这种政体。

中东四种体制,一种是以沙特、阿曼、科威特等国家为代表的君主制国家,完全没有民主可言,十分专制和独裁,沙特活体解剖批评他们的记者,就反映了这种政体的可怖;

第二种是叙利亚、原伊拉克为代表的世俗专制政权,国家领导人都出身寒微,表面上也是选举产生,但实际上是世袭罔替,萨达姆长期以全民满票当选总统,反映了该政体的无趣。

第三种是土耳其、埃及为代表的西方体制政权,但这种体制的领导人都带有军队、宗教势力的背景,往往长期、终身执政,具有事实上的独裁色彩,这种政体是民主式专制,也容易动荡。

唯有第四种伊朗的政体,是宗教革命领袖、大政治家霍梅尼的杰作。

最近披露,霍梅尼曾经给戈尔巴乔夫写信,指出他的改革必然导致苏联的解体,可见此人是非同寻常的预言家、战略家。

霍梅尼设计的政体,是从具有献身情结的宗教杰出人士中,产生国家最高精神领袖,这是一个在极优秀宗教政治精英的小范围内的协商、选择和指定。

它确保了当选人的绝对可靠。

这种选择不是世袭罔替,是中东地区唯一的精英继承方式,最高领袖都是献身宗教、服务公众、毫无私利的异姓后人,他负责国家最高战略思考,意识形态管理,和政治最终裁决。

但是,国家治理的具体工作,则通过全民票选的模式推举职业政治家出任总统,让总统负责,充分体现民意,尊重人民意愿。

伊朗的政体,很好地解决了专制政体长期压抑民意,容易导致剧烈震荡和革命的问题,也很好地解决了民主政体产生的领导人廉价迎合民意,国家周期性改变战略方向的弊端。

所以,伊朗是美国最难介入,最难下手,最不容易从内部搞垮的政权,同时,伊朗的军事实力,又是美国很难从外部摧毁的。因此,伊朗才能够软硬不吃,坚持初衷。

4、伊朗是一个真正有影响力的地区大国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伊朗有自己的势力范围,有自己的众多拥趸,伊拉克民兵、黎巴嫩真主党、哈马斯武装、也门胡赛武装、叙利亚整个国家,都在伊朗的势力范围。

因为伊朗坚持原则,因为伊朗实力较强,因为伊朗政局稳定,所以它自然而然众望所归,成为了反对以色列,也就是反对美国,反对西方强权的领头羊、大哥大。 

其次,它与美国斗争坚定不移。美国打叙利亚,伊朗派出志愿军,保卫巴萨尔,和伊拉克与利比亚的脆败不同,七八年过去了,叙利亚政权岿然不动。这件事树立到了伊朗的威信。

美国大兵压境,伊朗不为所动,誓言美国胆敢入侵,绝对还以颜色。美国价值一亿元的、号称不可击落的无人机,进入伊朗领空,伊朗说到做到,立即击落,美国也没敢搞所谓的空袭。 

为了警告美国,伊朗授意哈马斯同时用上千枚导弹饱和攻击以色列。意思很明确,一旦双方开战,他将大规模攻击以色列,从而挑起反犹风暴。

中东人民一旦被激发起来,中东很多国家政权可能都要重新洗牌,包括海湾等美国盟友国家的人民,都可能起来推翻亲美政权,这是美国非常害怕的。

最后,在与西方斗争中,它很讲艺术。

一方面,伊朗很注意团结英法德三国。比如给足马克龙面子,比如这两天英国首相约翰逊与伊朗总统鲁哈尼见面,照片显示两人在开怀大笑。

当英国人在直布罗陀扣押伊朗的油轮时,伊朗立即在霍尔木兹海峡也扣了一艘英国邮轮。英国人是无理强扣,而伊朗呢,是派一个渔船碰瓷,以英国油轮肇事逃逸为名进行扣留。

你们说,伊朗人是不是很有智慧呀?这让英国人很感动,立即冒着和美国翻脸的风险,放行伊朗油轮。还有,伊朗一直说自己可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全世界都不相信。

为什么呢?因为伊朗军舰、岸基导弹都可以在第一时间被美国摧毁,你拿什么来封锁啊?结果伊朗人笑眯眯地做了一个演习,全世界都吓傻了,相信伊朗真有办法让敌国的油轮过不去。 

原来他们大量生产了一种微型潜艇,在水下只需要对油轮的底部用微型炸弹搞一个微创手术,油轮就会乖乖下沉。这个方法对于没有任何反潜能力的油轮而言,百试不爽。

这个方法简单,成本低,效果好。就是战舰云集,也很难防范这种蚊子式的进攻。所以我一直怀疑,伊朗人学过解放军的军事理论和以弱胜强的战史。

伊朗人确实不是一般地高明。

伊朗人是古波斯人的后裔,波斯民族有灿烂的文化,和中华民族也有数千年交往历史,哪里是一些公知讽刺的那么简单呢。

吴鹏飞:湖北十堰人,华中师大数学系毕业,无党派。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