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李克勤:请不要再拿江青和毛主席的婚姻说事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济学  发布时间:2019-10-21 10:10:27

 

        题记:毛主席作为一个中国男人,具有无与伦比的魅力,在爱情婚姻上,也是无可挑剔的。因此,能够得到毛主席爱情的女人,无疑是会极其令人羡慕,或者遭人嫉妒的。这是人之常情。

 

2016年《中华读书报》上有一篇张永健的文章《<毛泽民夫人朱旦华访谈录>的新视点》,读了此文后有几点感受。

第一,朱旦华在评价毛主席爱情婚姻上有发言权。

张永健指出:【朱旦华一生最引人关注的:她是毛泽东感情最深胞弟毛泽民的爱人,是与毛泽东有长期交往的弟媳,当然也是在毛泽东身边长大的毛远新的母亲。无疑这是《毛泽民夫人朱旦华访谈录》历史价值之精要。《毛泽民夫人朱旦华访谈录》之新,就在于把握朱旦华与毛泽民相识相知生死与共的爱情,朱旦华与毛泽东及伴侣贺子珍、江青遥望心通的亲情,以及朱旦华对儿子毛远新党性放在第一位的舔犊之情。将爱情亲情母子情,人性党性母性,良知通达。】

第二,朱旦华披露毛主席爱情婚姻上的史实,彰显彰显深刻理智,尊重家庭伦理战友情谊双重人格魅力,更衬其伟大。

这里补充一段马社香采访朱旦华的原文:

【马社香:我也曾到延安、西安、兰州和新疆等地做过一些调查。贺子珍到达西安的时间是19377月。最初准备去上海治病,上海八一三战事爆发后才决定去苏联。毛主席曾派人前来劝说。此时,江青还在上海,尚未动身。贺子珍离开延安,与江青完全无涉。

193711月贺子珍已到兰州。当时兰州八路军办事处主任谢觉哉接到毛主席电报,请劝贺子珍返回。谢觉哉和妻子王定国多次做工作,但无论怎么劝,贺子珍执意要等飞机飞苏联,最后终于等到一架货运飞机,1225日上午她乘机去迪化。我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和新疆档案馆核实,贺子珍于1225日中午到达迪化,飞机仅在新疆机场加油,下午即飞向苏联。

朱旦华:你走了那么多地方核实这件事,很认真。贺子珍在南昌休养时也对我说过,主席三次挽留她,一是到西安后,主席带口信和打电报;二是走到兰州,主席仍发电报挽留;三是贺子珍到苏联后,主席曾写一信:我们难道就此分手了?贺子珍回信:就此分手。贺子珍还说过,这封信是主席写在手帕上的,是主席自己用过的手帕。主席是个情感细腻念旧情的人,他一直想挽回贺子珍。

马社香:也就是说,毛主席是在收到贺子珍这封回信后,才开始与江青正式交往。2002年我曾采访过一个警卫员赵登本,黄麻起义老红军。抗战初期他在中央警卫连工作,他清楚地记得延安纪念抗战一周年时召开过一次庆祝会,毛主席也来了。江青表演京剧折子戏后,拿出一个小本请毛主席签名题字。毛主席点点头,签了名。没感觉有什么亲密关系。那么如何评价毛主席与江青的婚姻?

朱旦华:1938年秋,主席和江青结婚,此时距贺子珍离开延安已一年多了。那时候,国统区和根据地都没有今天意义上的正式结婚证,一段事实婚姻结束,再开始另一段婚姻,都是合法,也是合情的。主席对江青和对贺子珍一样,也是比较谦让的。实事求是地说,他们的感情也不错。我们不应该因为江青后一段政治问题,就在这段婚姻上不客观。我说几件事。

江青自生下女儿李讷之后,患上严重的妇科病,曾多次到苏联治病包括妇科化疗。195110月我去主席家,江青已是第二次从苏联治病回来。后来又去了两次,反复医治,效果都不大。那时候化疗没有现在先进,患者很痛苦,后遗症也大。1959年在庐山,江青曾亲口对我说:我现在成了废人,怕风,一吹就病。一动满身虚汗,上个山差点休克了。医生嘱咐我要稍微活动,不能着凉,不能被风吹着,不能穿湿衣服。我活动一下,跳一次舞就要换衣服。谁也想不到我有病,还以为我是资产阶级生活作风了。

其实,主席对江青的爱意,更多的体现在某些志趣相投。他俩在京戏方面都有较高的素养,人人皆知。他们之间也有诗画唱和,我说的画主要指江青的摄影作品。主席对江青认真学摄影一直比较支持。上世纪50年代亲自请石少华做江青的摄影老师,主席特地邀请石少华到家里做客,郑重拜托。听说江青早年在上海就喜欢摄影,但摄影艺术的提高都是解放后的事了。

江青的摄影艺术,我不太懂,不妄加评论。我想说一说1961年她在庐山拍摄仙人洞照片的事。那年夏天,中央工作会议在庐山召开,江青随主席上了山。江西省委在中央会议前夕在庐山上开了一个会(指江西省委1961718-29日召开的全省精简职工和减少城镇人口工作会议--编者注),散会后我没有下山,住在山上。江青曾去看过我。客观地说,那时的江青比较谦虚诚恳,没有什么架子。两人谈家常话,江青告诉我她正在拍摄庐山的云,我一听笑了起来。云,飘忽不定。自古以来写或画庐山云的,都比较多,但真正好的作品,传下来的太少了。

江青说,没有想那么多,只是主席和她都非常喜欢庐山的云。1961年夏主席经常去含鄱口,看山看云,并再次抄写李白的《庐山谣》,分别赠送刘松林和庐山党委。1961年夏天,江青在庐山拍摄了很多庐山云的照片,取景角度各有特色,还给我看过。她将较好的几张放大了,放在180别墅(即庐山美庐别墅,1959年夏和1961年夏主席、江青曾下榻该处--编者注)二楼客厅桌上,其中有一张就是庐山仙人洞那张照片。主席有一天在书房工作后休息,走到客厅,一眼看到这张照片,就拿起来细看,主席非常欣赏这张照片的灵感。

江青曾对我说过,主席多次凝看照片,认为环绕苍松的乱云从容不迫,象征着我党和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的精神。当时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和苏联对我们是重重围困啊。主席就在庐山180别墅,为这张照片题写了四句诗: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并写上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李进是解放初期江青下去调研时起的化名。

1961年主席还为江青拍摄的几张女民兵练兵照片写了一首七绝为女民兵题照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图文并茂,诗画唱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帝国主义在我周边包围圈越来越紧,主席针锋相对,提出大办民兵师。江青能够深入生活抓住灵感,非常艺术性地反映了这一点。】

第三,朱旦华作为一名老资格的共产党人,旗帜鲜明维护毛主席的光辉形象,理直气壮为真理声辩,难能可贵。

朱旦华这段话是感人的,也是意味深长的:

【我个人认为,主席是一位革命理想主义和诗人气质很浓的人民领袖,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国家长期战略布局上,他考虑得很深远;在婚姻感情方面,他也一直在追求一种诗词唱和的崇高境界。从年轻时起,他对爱情就是追求琴瑟相偕的战友关系。他对杨开慧、贺子珍都体现了这种追求;与江青之间,客观地说也体现了这种追求。

主席对爱情婚姻都是非常认真的,这也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我们应给予理解和尊重。我们不应该因为一些政治原因,在感情生活方面,简单地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不加分析地将其简单化甚至妖魔化,这是对历史的极不尊重。主席去世几十年了,我总忘不了他在延安号召我们共产党人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讲这五种人,一个字一个字都是他从心底流出来的。文如其人啊,主席一辈子就是这样做的。】

 

朱旦华(右二)、江青(右三)在一起的合影

后记:

历史常识告诉我们,如果要攻击一个人,有各种途径,最厉害的一招就是造谣说某人道德品质有问题,这是否定此人最有效的一招。事实上,毛主席去世后,在毛主席婚姻上大做文章的人,不乏其人

 

有个自称是毛主席医生的人,在国外出了一本书,极尽造谣之能事,用尽极端污秽之语言,污蔑诽谤我们的毛主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比较麻烦的是,竟然有不少人不动脑筋考虑,就接受了那种下流的说法。可见,历史虚无主义是有市场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任重道远。

我们这个社会要正常发展,不能没有朱旦华这样的敢于坚持真理的老同志,不能没有马社香这样的敢于追求真理的学者,不能没有千千万万敢于独立思考的普通读者。否则,中国就很麻烦,随时都有可能被坏人牵着鼻子走。如果是那样的话,正气就会被邪气压倒。

所以,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维护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是我们的神圣使命,事关中国的前途与命运,这开不得玩笑。未来的道器变通得靠我们自己。

作者:李克勤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