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缅甸或成PLA改开后第一块试剑石!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15-06-08 02:41:26

 

111.jpg

 

  自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以来,我国未对任何国家再用过兵,对中国军队来说,过去30多年都是和平时期。但是,随着我国大国战略的推进,海外利益越来越多,各国挑战中国利益的事件也开始越来越多。解放军有维护中国核心利益的责任,这一点不管是《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或今年5月下旬刚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都对此进行了明确定位。客观上,在这个世界上,无论任何国家,胆敢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都必会遭到迎头痛击。虽然,中国一直是爱好和平的国家,而且未来也是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互惠互利为原则的。中国人向来不好战,新中国以来也一直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故不到迫不得已,不到挑战到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会出手。

 

  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前,世界大环境是有利于中国和平发展的格局,中国面临的安全挑战相对较少。但是,自2008年因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世界格局开始发生深刻变化。2010年,美国搞了“亚太再平衡”战略,将中国作为其最重要的战略对手和遏制对象。自此,中国周边再没消停过,中国的和平发展开始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

 

  在美国背后的挑唆下,中国周边的东海、南海、朝鲜半岛尤为剑拔弩张。对中国来说,这三个方向,看似是最可能在未来数年内发生冲突的地方。因此,我们也一直认为,虽然太大的冲突暂时还不会出现,但未来数年东海、南海、朝鲜半岛任何一个地方因某一方的误判而引发连锁反应,从而爆发军事摩擦或冲突的可能性都是一直存在的。

 

  然而,正所谓世事难料,谁也没想到,在2015年中缅边境反而成了解放军最可能与之出现军事冲突的地方。这一切,在过去几个月以来在不断演化,在过去的一周多时间里,一些事情开始起了变化。随着缅甸政府和军方不顾中国利益,在缅北不断升级战事,殃及中国领土,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在中缅边境进行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实兵实弹”多兵种联合军事演习。某种程度上说,鉴于缅军不断不顾中国核心利益以身试险,解放军为了保护领土和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这里还可能成为解放军被迫出手还击的地方,缅军竟意外地可能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块试剑石。

 

  缅甸投机挑衅过头,中国对缅仁至义尽

 

  缅甸这次在中国边境搞事,完全是缅人狡猾、不守信义的性格决定的一次政治投机。这次投机,涉及国际局势中的大国博弈、缅甸国内政治势力的博弈、巩发党内部的博弈、缅甸大选、缅北局势等多重因素综合起来形成的一次共振。有兴趣的战友,可阅读占豪(微信号:zhanhao668)之前的这几篇文章,即可搞清楚其中逻辑,此处不再赘述。

 

  面对缅甸军事集团不惜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大国战略和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搞投机,中国在过去几个月一直保持了足够的克制。甚至,在中国军方对缅军方下“最后通牒”后,中国领导人还在5月初的一周时间里,分别会见了缅甸总统登胜和缅甸议长瑞曼,并对二者进行了苦口婆心的良言相劝。但是,从公开的新闻稿上看,这两位都未正面回应中国最高层的关切,也未在实际行动中予以响应。

 

  5月初的两次会见后,缅甸军事行动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之后,不但有大量炮弹再次落入中国,甚至在2015年5月12日再次炮弹打入中国炸伤5名无辜群众。哪怕这样,中国依然没有出手,依然给缅甸留足了空间,保持了足够的克制。然而,在5月30日竟然传出缅军越境从背后中国境内打击果敢同盟军消息。若消息属实,这等于侵略,对一个一直以来支持自己的友好国家竟如此不管不顾,不但骇人听闻,简直没有半分信义可言。

 

  在这种背景下,中方终于忍无可忍。6月1日,由成都军区宣布进行大规模“实兵实弹”的陆、空、二炮等多兵种联合演习,其中演习地正是中缅边境与果干地区接壤的部分。这次军演,虽外交口较为委婉,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次军演是针对缅北持续不断升级的战事。解放军的军演,是中国维护自身利益的一种正当做法,是回应国内和国际关切。官方媒体对此次演习给予了大规模报道,其中有一个科目明显是针对过去炮弹落入中国而设。据报道,只需8秒,我军就能对敌人发射炮弹的火力点进行及时发现并打击。这种快速反击能力,差不多等于“自动还击”,明确就是针对将炮弹打入中国的“敌人”。关于这次军演的评论,战友们可参考当时占豪的评论文章。

 

  总之,面对缅军的挑衅,中国的反应是正当的、合理的,是对缅甸仁至义尽后,中方为维护自身的核心利益而做出的不得已之策。若无缅军的一再无赖挑衅,中国对缅政策不会轻易改变,更不会轻易动刀动枪。

 

  军演和昂山素季访华确认中国对缅政策已变

 

  习总在5月初在印尼会见缅甸总统登胜,在5月中旬会见缅甸议长瑞曼,两次的苦口婆心,良言相劝,态度上非常温和与大度,但客观上却是最后的终极警告。因为,若缅甸政府和缅军再不住手,就再无斡旋空间。然而,缅人与日本人有些相似的投机性显露无疑,最终没有听中方的良言。

 

  当缅甸一而再、再而三突破中国底线,并最终在6月1日疑似不告越境后,中国决定举行“实兵实弹”的多兵种联合实战演习。这个演习,实际上意味着中国对缅北战事的看法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即,过去中国以最大的诚意呼吁缅方和平解决,但缅方却一再侵犯中国利益,并对中国警告和苦口婆心不管不顾,这就不仅仅是大国威严问题了,而是伤及了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大国战略。如此一来,中国必对缅北战事的性质重新定义。

 

  对缅北战事重新定义的进一步演化,就是中国对缅政策必然跟着改变。6月5日中联办宣布邀请昂山素季访华,则意味着中国对缅政策彻底改变,由过去以支持缅甸军事集团为核心,转为多渠道沟通和联络。这也意味着,过去中国并没有大力介入缅北事宜的积极性,而今当缅北战事影响到中国的安全和大国战略后,中国就不得不对原来的对缅政策作出调整。

 

  中国的船大,船大不好调头,但一旦调头,其影响力必然极大。所以,我们看到,当中国军演宣布后,佤邦和缅军发生了对峙,果敢同盟军的劲头也来了,克钦独立军也由过去相对较软转为强硬。这一系列变化,都是中国对缅政策调整的影响。

 

  中国这次对缅政策调整,意味着中国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对缅。未来,中国方面将会加强对缅甸各方势力的沟通和协调,将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协调缅甸内部的局势,而不是过去的“苦口婆心”。

 

  这种变化,我们可从外交部的表态上看出。这次邀请,是中联办邀请,比全国人大更能通向最高层,是正式的官方邀请。其实,在过去的两三年以来,昂山素季就透过多个渠道希望受邀访华,2014年12月甚至一度接近确认。多次访华计划都未能成行,根本原因是中国为了维系与缅甸政府和军事集团的关系而不想给予过高规格,也没有领导人会见,这让昂山素季一直犹豫未来。而这次邀请,显然是满足了昂山素季过去的要求,从外交部的记者会上的表态看,昂山极有可能得到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会见。若最终获得确认,这意味着中国将把缅甸的各政党一视同仁,不再特殊优待巩发党,这是一个重大改变。

 

  这种政策调整,将会对缅北局势产生巨大影响。

 

  未来缅北局势将如何演化

 

  从现在缅甸军、政的反应看,缅甸军事集团显然没打算接受中国的“施压”,缅甸总统发言人明确表示“不怕任何国家压力”,这明显是说给中国听的。与此同时,根据前线传来的消息,缅军依然在向缅北增兵。同时,缅军和佤邦也开始了军事对峙,这是过去很多年都未发生过的事情。那么,缅军为何还要冒进呢?在缅军冒进的情况下,缅北局势会如何演化呢?在占豪(微信号:zhanhao668)看来,缅军之所以冒进是基于如下逻辑:

 

  缅甸军事集团认为,在与美国进行了多年沟通协调后,他们到了可以在中美战略之间寻求平衡,实现两面通吃的时候了。

 

  当前亚太大背景是,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和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形成了大国战略博弈格局。经过这两个战略对亚太的重新定位,缅甸的地缘战略位置得到了大幅提。在美国看来,缅甸是南亚遏制中国的一个重要棋子,若能为美国所用,将会对中国战略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和压力;在缅甸看来,缅甸是陆上和海上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陆路和海上通道,又是美国可借用遏制中国的重要地缘国家,此时完全可借美国之力及中国对缅需求之际,迫使中国同意其在未来数年逐个消灭缅北民地武,从而能彻底掌控缅北。当然,一旦缅甸军事集团彻底消灭缅北民地武,则以缅甸人的性格,完全可能彻底倒向美国,而一跃成为美国反华的南亚桥头堡。

 

  当前缅甸国内的背景是,军事集团试图通过对缅北用兵来激起缅族的民族情绪,从而提升控制大选的能力。同时,军事集团的新贵——敏昂莱也正在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政治资本,为竞选总统而努力。而且,缅甸军事集团还与美国军方也开始建立了联系,这是缅甸军事集团试图引进美国力量来获得对华要价优势的一种做法,也是缅甸军事集团为了避免美国转而支持克钦独立军这种民地武从而给缅军打击民地武提升难度的一种考量。

 

  如此,在大国战略、地缘形势、缅甸国内政治的多重因素共振下,形成了缅甸军事集团这次对缅北民地武大规模用兵,并试图各个击破的战略。

 

  吊轨的是,作为缅甸军事集团过去多年的最大支持者,缅甸军事集团的计划中不但没有考虑中国的利益,反而试图挟美自重以要挟中国,简直是不可思议。不得不说,这是我们过去些年对缅外交过于迁就的原因,这是我们该反思的地方。一个大国,可以允许自己支持的小国为自己的利益打算,却决不能容许他为一己之私而给侵害自己的利益,这是原则性问题。

 

  根据现在缅军不断增兵试图继续扩大战事的形势,占豪(微信号:zhanhao668)认为,缅北局势的未来演化轨迹很可能是这样的:

 

  一、在中国坚决维护边境安全的背景下,鉴于以敏昂莱为代表的缅甸军事集团新贵不甘心失败,铁了心要不顾中国利益而进一步打击缅北武装,缅北局势有可能会进一步阶段性恶化。在中国调整对缅政策后,相信包括佤邦、克钦、果敢同盟军等都不会轻易向缅军屈服。那么战事因此而走向阶段性扩大是完全有可能的。

 

  二、若缅军继续扩大进攻,考虑到中缅边境的现实情况,再有炮弹落入中国境内甚至伤人都是完全有可能的。那么,中国方面完全可能开启军事反击的炮火“自动回复系统”,8秒消灭敌人。一旦中国明确维护了自己的利益,那将是真正对缅军的重锤一击。

 

  三、此时如果缅北民地武很团结地打击缅军,缅军可能会遭受巨大损失。如此,当实力本来就不强的缅军陷入缅北战争泥潭,他们才真正感觉到痛。当然,缅北民地武越团结,对缅军构成的压力会越大。

 

  四、真的打痛了,吃了大亏,敏昂莱在军事集团内政治上才可能遭遇滑铁卢。那么,待新总统上任,缅甸新的政治格局确立,当他们不堪忍受现实的痛苦时,中缅关系也才可能重新回到正轨,重新找到平衡。如此,缅北的真正尊重中国大国战略和大国利益的和谈才会真正开启。

 

  五、只有在中国的主导平衡下,缅甸政府和缅北民地武展开和平谈判,缅北才能真正有可能迎来长久的和平,缅北各民族才能真正迎来被平等对待,缅甸政治格局才到了真正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

 

  基于上述,现阶段,中方应坚决维护自身利益,坚决维护大国战略的推进,决不允许任何国家在中国大国战略和地缘战略利益上进行损害中国的投机。只有这样,中国大国战略才能稳妥推进。而且,也只有缅甸内部真正实现中国主导下的民族和解,缅甸这个印度洋通道才真正能为我所用,成为我印度洋的重要通道,并扮演“一带一路”战略陆路和海陆的连接节点。当然,也只有这样,缅甸也才能真正迎来大发展的机遇。

 

  当然,如果缅甸军事集团突然悔悟,那中国也还是欢迎的,只是这种可能性现在看太低太低了!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