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刘和平:大陆着手布局“后马时代”国共与两岸关系?
点击:  作者:刘和平    来源:直播港澳台  发布时间:2015-05-05 09:58:37

 

1_看图王.jpg

 

  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朱立伦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习近平表示,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并就此提出5点主张。

 

  主张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旗帜鲜明反对一切损害两岸关系政治基础的言行,双方可以积极探讨构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框架。

  主张二: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努力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台湾方面表达了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愿,我们持欢迎态度。

  主张三: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两岸双方要继续创造条件,扩大同胞直接交往。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

  主张四: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要着眼大局,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不仅要求同存异,更应努力聚同化异,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关键是要“虑善以动,动惟厥时”。

  主张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大家一起来干。真诚希望国共两党秉持民族大义,承担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两岸人民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的神圣责任。

 

  朱立伦表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时评】刘和平:大陆着手布局“后马时代”国共与两岸关系?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到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无论是媒体关注度,还是从大陆接待安排的情况来看,都反映出中共对这次“习朱会”非常的重视。

 

  这背后的原因,首先,自从2009年马英九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兼任国民党主席以后,由连战开创的国共领导人会谈,因为两岸复杂的政治因素以及马英九个人的顾忌太多,而被迫中断了。这或多或少会对两党交流带来一些影响。因此,中共想通过这种方式,对国民党传达出“重视两党最高领导人面对面交流”的信息。

 

  其次,假如不出现重大的变故,无论接下来朱立伦会不会参选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作为新北市长与国民党主席的朱立伦都将会成为泛蓝的新共主,并对未来国民党的走向、岛内政局的走向乃至两岸关系的走向,产生重要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大陆就非常有必要在马英九执政后期,或者说是所谓的“后马英九时代”,跟朱立伦建立政治互信,了解朱立伦的政治立场,并为未来的两岸关系作出新的布局。

 

2_看图王.jpg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国共两党的交流平台,并希望两党继续加强交流。这应该是意有所指。我们知道,自从连战的破冰之旅开创国共两党交流平台以来,岛内的绿营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它的污名化。在朱立伦这次登陆之前,蔡英文还在说,两岸关系不是国共关系,不能被“国共化、权贵化及黑箱化”。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是否要继续维持国共交流平台,国民党内部也出现了不同的意见。马英九就曾经一度想弱化甚至是暂停国共交流。

 

  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高度肯定国共交流平台,就是要鼓励国民党拿出自信心,顶住压力,一如既往地推进国共交流。因为在民进党并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国共交流不仅是两岸关系稳定的基石,而且也是大陆推动两岸关系的一个重要抓手,更是国民党对于民进党的优势之所在。尤其值得注意是,根据当前绿营在岛内重新崛起的势头,不排除国民党有可能会在2016年再度丢掉岛内的执政权。假如在这种情况下,国民党再丢掉了国共交流平台,那未来就连翻身的机会都没有了。

 

3_看图王.jpg

 

  在与朱立伦的会谈中,习近平再度强调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重要性。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几乎是近些年来中共历届领导人在谈到台湾问题时,都会反复强调的一个原则。不过,过去大陆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要是针对岛内的绿营尤其是民进党来谈的。然而,这一次,习近平不仅是针对民进党而谈的,同时也是针对蓝营也就是国民党来谈的。因为习近平讲到了,国共两党应坚持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识,旗帜鲜明反对一切损害两岸关系政治基础的言行,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台海和平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得而复失。

 

  习近平为什么会对国民党的来宾说这样一番话?是因为第一,对于“九二共识”的具体内涵,国民党内出现了跟大陆不一样的理解,大陆强调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国民党强调的是所谓“一中各表”,甚至是只谈所谓的“各自表述”,有意忽略甚至回避“一中”原则;第二,或许是迫于绿营强大的政治压力,尤其是2016年选举所带来的压力,国民党内还出现了另外一种声音,那就是,认为“九二共识”已经过时,要超越“九二共识”,或者搞所谓的“九二共识”升级版,搞所谓的“后九二共识”,搞所谓的“一中同表”,并提出了“整个中国”概念。其目的,实际上都是为了弱化“一个中国”原则。也就是说,在2016年岛内选战即将到来的前夕,不仅民进党企图否定“九二共识”,蓝营内部也出现了某种程度的弱化“九二共识”的倾向。

 

  对此,习近平在“习朱会”上的表态非常明确,那就是不仅大陆会坚持“九二共识”不动摇,而且大陆认为,“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等于是对蓝营内部的某些说法,进行了坚决的回应。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不再兼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在5月2号辜汪会谈22周年日时,也针对“九二共识”发表了一篇长达五千字的谈话,也重申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这说明,马英九也在出手为“九二共识”护盘,防止蓝营内部一些人走偏了。这说明,在关键的时候,在关键的力量上,马英九还是与大陆出现了共同点。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也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习近平还谈到,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要着眼大局,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不仅要求同存异,更应努力聚同化异,不断增进政治互信。习近平的这一说法,实际上是对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有关两岸立场的含蓄回应。

 

  大家知道,由于国共两党对于“九二共识”具体内涵的理解,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差异。这也是早前马英九一直在呼吁大陆要“求同存异”的原因,也就是要承认这种差异的存在。而朱立伦在担任国民党主席之后,把这四个字改了一下,改为了“求同尊异”,也就是要求大陆不仅要承认差异的存在,而且要尊重这种差异。

 

  对此,习近平的回应是,两岸与国共两党不仅要求同存异,更应努力聚同化异,不断增进政治互信。也就是说,习近平认为,两岸不能光是停留在存异与尊异的立场上原地踏步,这将会导致两岸关系的原地踏步。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党与政治人物,为了两岸的和平与统一,还必须要消除与化解这种差异。具体来说就是,习近平希望国民党能够拿出政治魄力与政治决心,化解两党在关键政治立场问题上的差异,共同朝着“一中”的大原则迈进。

 

  另外,习近平在讲话中还提到,对两岸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和难题,国共两党都要勇于面对,汇聚两岸同胞智慧,积极探索解决之道。这一表态,不仅仅是在鼓励朱立伦和国民党,同时还透露出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共产党已经做了一个政治表态,愿意跟国民党一道,共同面对并着手解决两党在“九二共识”问题上的分歧,以及两岸之间的政治分歧和难题。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政治信号。不过,由于这个问题过于复杂敏感,对于如何化解两党在立场上的差异,习近平并没有拿出具体的明确说法,这有待于两党接下来进一步商谈。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