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张嘉国:对五四运动百年来我党思想政治工作历史经验的几点认识
点击:  作者:张嘉国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3-30 08:56:54

 

 

1.webp.jpg

 

  宣传群众、组织群众、

武装群众、服务群众

——对五四运动百年来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经验的几点认识

 

发生在1919年的五四爱国运动,已经100年了。这100年来,经历了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到如今成为一个大国执政70年的大党,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新中国立国、抗美援朝、社会主义改造、工业化运动、改革开放。从血与火中走来,在血与火中成长、强大。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产生了以毛泽东思想为内核,以人民利益为依归的社会主义新文化,成为引领中国社会阔步前进的指航明灯!

 

100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分裂、战乱、血腥、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已一扫当日旧颜,走上了繁荣昌盛之道,中华民族已坚强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一个连火柴、铁钉、煤油都叫“洋火、洋钉、洋油”的国度,现在飞机全球跑、火车(高铁)通四方、公路进农家、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农家不比城里差,嫦娥方奔月、北斗来导航,蛟龙捉鰲、航母巡海,好一派大国景象。

 

回望百年,真是五洲翻腾云水怒,天翻地覆慨而慷。若问近代百年,中国共产党为何异军突起,在同各种强大的反动势力斗争中取得节节胜利,把中国建设成屹立世界东方的强大国家?不能不想到,我们党创造的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服务群众这一思想政冶工作优良传统,发挥了极其重大的作用,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无上法宝。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继承和发扬这一传家宝,对于我们推进伟大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一、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服务群众是由我们党的根本性质决定的

 

只有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持一致,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政党,才能把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根本工作方针。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那天起,就公开宣誓自己是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的、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代表和反映中国最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建党近百年的伟大实践证明:

 

有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才是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的根本武器。毛主席说得好:“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凡政治路线正确的时候,我们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凡是政治路线出现失误的时候,我们党的事业就要受到损害。井冈山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就是最好的证明。正确的政治路线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人们头脑中自然生长出来的,而是党的领导集体从革命和建设的实际出发,从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出发,总结历史经验,研究国内外现实环境,从而做出正确的政治决策。我们党近百年来,无论是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时期,除个别时期外,都制订了与时相应,与时俱进,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治路线。有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就有了前进的方向,有了动员和组织群众的武器,才能开创出生气勃勃的思想政治工作局面。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政治路线正确的根本保证。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吸取群众智慧,充实和丰富党的领导集体的头脑,从而制订出正确的政治路线,才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在革命战争时期,只要脱离群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所以党的领导者,各级领导干部都不敢懈怠。进城后,执政了,有权了,进出前呼后拥,官本位、官僚习气逐步侵入党的肌体,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预见的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在党内开始滋长,一批人在糖衣炮弹的攻击面前,败下阵来,成为人民的敌人。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场经济,全面对外开放条件下,一批党的领导干部忘了初心,坏了良心,把共产党的官场当市场,有的把人民当“屁民”,有的大肆贪腐,有的内外勾结,当了间谍,有的欺男霸女,不一而足,谁还能指望他们去贯彻执行党的正确路线?脱离群众党必变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拨正了航向,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严打贪腐,严禁奢糜之风。肆虐几十年的大吃大喝之风,终于禁绝,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人民群众看到了新的希望。

 

二、只有了解群众,才能更好的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服务群众

 

我们党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先进的一部分,而不是独立于人民群众之外的一种力量。近百年来,我们党都把代表和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已的宗旨。因此,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非常注重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形成了正确的决策机制和贯彻机制。

 

了解群众,是一个大本领。在延安的时候,就有人说群众落后、愚昧,毛主席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只有把这个立场问题解决了,才能真正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与群众心连心。毛主席在«青年运动的方向»一文中说:“我们看人的时候,看他是一个假三民主义者还是一个真三民主义者,是一个假马克思主义者还是一个真马克思主义者,只要看他和广大工农群众的关系如何,就完全清楚了”。并且强调说:“只有这样一个辨别标准,没有第二个标准”。习近平同志也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这就是说,不解决为什么人服务这个根本立场问题,就谈不上了解群众。

 

了解群众,就是要放下身段与群众交朋友,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并愿意为实现群众的愿望而工作而奋斗。我们党在近百年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密切联系群众的丰富经验,特别是党执政以后,毛主席十分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采取了干部参加劳动、将军下连当兵、各级领导到基层蹲点等重大措施,促使各级领导干部身入群众之中,了解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千上万的机关干部到贫困乡村去挂职,与贫困地区的人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共谋脱贫致富大计,共干脱贫致富的大业,这是新时代机关干部的“上山下乡”,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大创举,必将为我们党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了解群众,我们党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走进群众的心里,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证明,只有心里有群众的政党,说的话,做的事,才能说到群众的心坎上,做到群众的利益中,才能获得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我们必须要明白:人民群众不仅是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受众,也是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人。我们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者,不是教师爷、传道士,而是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纽带,学好学通马列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好人民群众的学生,然后才能当先生,用先进思想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武装广大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自己起来为自己利益而奋斗,才能组织起浩浩荡荡的革命和建设大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三、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极大发挥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服务群众强大作用

 

时代不断发展与变化,我们党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使命任务,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土地革命时期党的主要任务是打倒蒋介石反革命集团,建设新中国;抗日战争时期,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党的中心任务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打败日本侵略者;蒋介石撕毁停战协议,悍然发动内战,党的中心任务只能打倒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建国以后,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开展了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伟大实践。我们党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也与时俱进,不断进行新探索,走出了新路子,为实现党的政治路线做出了重大贡献。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讲,我们进入了新的时代,要求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个新的历史特点:一是世界进入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世界上各类矛盾累积积累,已到了爆发期,包括美国与欧洲的矛盾,与相对落后国家的矛盾,与亚洲国家的矛盾等,都日益显现出来。特别是中美之间的矛盾,也在发生重大变化,美国在经济、文化、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咄咄逼人,经济上贸易战开了第一枪,军事上加强联盟,巡航南海,加大演习,给我国施加压力,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形态;二是中国特色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其标志是:在建党100年,即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即1049年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时,在2050年把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一宏大的目标,将激励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鼓勇前进。同时,在中国社会内部,实现习近平同志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环境的美好愿望;三是在国际事务上,习近平同志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的“一带一路”大建设,得到了联合国和大多数国家的响应,正成为一种新的世界潮流,引领发展的方向,成为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强大武器。对于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来说,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工作对象的变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文化教育、政治理论水平已极大提高,互联网的发展,极大提高了人们的眼界。深刻地理解和把握这些重大变化,是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

 

因应这些新变化,把握这些新特点,是推动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要认真总结我们党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教训,不要居高临下,板着面孔训人,更不要只会背条条,照本宣科,上下一般粗。毛主席曾经借用了一个对子:“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批评徒有虚名,没有真才实学,只会训人的同志。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广大人民群众所思所想结合起来,释疑解惑,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四个自信和党的凝聚力。面对当代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国内全面开放、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新问题,党内外都有不同的声音和看法,怎么凝聚共识?是宣传思想工作战线面临的新问题。靠堵、打压解决不了问题,只会激化矛盾,造成对立。置之不理,放任自流,只会造成更大的混乱,干扰党和人民事业前进。唯一正确的办法,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的认识,坚决抵制和纠正一切口头拥护,而实则另搞一套,或者在拥护的口号下塞进私货,制造党和人民对立的错误行为,以保证党中央的正确决策落实到每项施政行为中,取信于民。另一方面,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的、辩证的直面分析和研究当代中国和世界各种矛盾和问题,给人民以公开的说明与交代。要用民主的、讨论式的办法,来对待党内外的不同认识,达到逐步统一思想的目的。各类意见领袖,都有较深的理论修养、较强的观察能力和批评能力,比我们一些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同志,更具影响力,不要怕他们,要和他们交朋友。为了党和人民的大业,争一下,吵一下不伤大雅,往往争一下,吵一下,才能吵出真理,吵出团结。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党的主张和方针政策。新媒体这一强大的网络空间,直通千家万户,直达每个有手机的人,是当代最及时、最强大的舆论阵地,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者不只能当看客,当管理者,要深入到互联网中去,吸取智慧,学习知识,参加讨论,积极引导新媒体的发展,提高新媒体的战斗力,增强党对新媒体的影响力。

 

要培养宏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毛主席要求,这支队伍“能够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地解释历史中和革命中所发生的实际问题,能够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种种问题上给予科学的解释,给予理论的说明。我们需要的是这样的理论家”。在新时代,在全面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有太多的问题需要科学的解释和理论的说明。比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社会主义整个过渡阶段的经济形式和经济结构问题,当前私有制、公有制经济的历史逻辑问题,私有制经济发展与社会主义前途,与实现共同富裕的关系问题,以及私有经济发展与党内反腐的关系等等,都是人们非常关心而又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建设宏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是新时代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任务。这支队伍,要有创新和斗争精神,敢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为保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阔步前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百年沧海桑田,历史巨大变迁,向历史学习,从历史中学习,才能真正不忘初心,增强历史的厚重感,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更好地引导历史前进。须知,历史是无法割断的。今天的中国,是从过去的中国发展起来,是过去发展的继续和创新。因此,认真分析五四运动,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保持清醒头脑,冷静面对复杂形势,剔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东西,脚踏实地,真心实意为广大人民谋利益,那么,无论前面有多少艰难险阻,急流险滩,我们都能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推动中国这艘社会主义大船,到达理想的彼岸!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船重工国防动员与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