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解放初期我军颁发给通信兵军人革命军属及革命军人证明书
点击:  作者:怀志伟    来源: 通信兵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3-29 21:57:22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光荣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早在延安时期就得到发展和推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历来领导核心的一贯思想,是我国军民在长期革命和建设时间中开创的优良传统。延安时期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就是我党我军拥政爱民的典范,大生产运动的开展在于军队要发展的同时还要努力减轻人民的负担。它是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根本大计,对于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和后盾,经过实践和积累的经验,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全国各大解放区得以推广。新中国成立之后,党和国家即统一有布署在全国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1.webp (3).jpg 

 

195012月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联合发出:关于新旧年关开展拥政爱民和拥军优属运动的批示。这也是建国第一份双拥文件。为了搞好双拥工作、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当时建制的四大野战军五大军区为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为迎来新中国的广大人民解放军将士其家属颁发:革命烈属、革命军属、革命军人证明书。使其家属按国家规定优恤条例享受其优属待遇政策,使广大烈军属享受解放后胜利成果。

 

 1.webp (4).jpg

军博堂藏品

 

我所收藏的是五十年代初期由军委通信部转发的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颁发给当时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红军人员家属享受军属待遇的凭证。因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所用纸张为草纸油印,是一份非常难得的文史资料。它与解放军胸标是一人所有,而证明书的鉴写与胸标鉴写字迹同为一人。由胸标佩带者与家属共同保管,胸标背面盖有军委通信部部长王诤之印章。王诤五五年被授予军兵种通信兵中将军衔,后任解放军通信兵部主任。是一套珍贵难得的红色军旅收蒇品。

 

1.webp (5).jpg 

军博堂藏品

 

我收藏的父亲这张革命军人证明书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政冶部颁发,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高岗鉴署为第一次国内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入伍的革命军人并附带给所在家乡人民政府的通知证明。这份革命军人证明书不象其他革命军人证明书那样比较多见,因是由高岗签署、与所有当时各大野战军、大军区、总部领导人颁发鉴署的革命军人证明书他的职务也是最高的,时任中央人民政府付主席。还兼任东北军区司令员、政治委员。可见当时毛主席对高岗是何等器重,高岗为抗美援朝取得伟大胜利也有不可没灭功绩。抗美援朝初期、父亲从华东军区上海军事管理委员会调任东北辽东军区通信处通信科工作,当时时任东北辽东军区通信处江文处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经担任解放军通信兵部付主任、主任等职。

 

1.webp (6).jpg 

 

50式解放军胸标-军博堂藏品

 

1950年初,父亲受军委三局之命到上海军事管理委员会工作期间。就与在家乡父母通信取得了联糸、当我祖父母得到了我父亲音讯感到又高兴,又惊讶!随后我祖父母陆续收到了家乡人民政府送来的二份证明书才知离别多年的儿子跟着共产党打天下。当时家乡解放后国民党反动势力残余及各种封建反动教会活动十分猖獗。他们利用封建迷信进行威胁利诱、恐吓广大人民群众,来破坏新生的人民政权。

 

 1.webp (7).jpg

军博堂藏品

 

 

祖父母当时惧怕国民党还乡团反攻倒算、连累家人及亲朋,就将收到的二份证明书卷成棒形藏入干农活的竹笆篱杆管中。直到新生人民政权得到巩固,反动残余势力被镇压,祖父母才将它取出。那时父亲己入朝了,1953年父亲所在家乡人民政府按照国家颁布的有关拥军优属条例和优抚政策按照规定给参加抗美援朝我的父母和参军的我四叔划分了土地和房产。

 

1.webp (8).jpg 

 

国内拥军优属活动的开展,大大激发了参加抗美援朝将士的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战斗意志。我祖父母还收到了部队从朝鲜前线寄来的立功受奖证书。祖父母有幸保存下来的革命证书成为我收藏红色军旅文化的至宝。它的存在见证了延续我党、我军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

 

1.webp (9).jpg 

 

军博堂藏品

 

 1.webp (10).jpg

军博堂藏品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党和国家也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拥军政策,不断增加和改善军队军烈属和残疾退役军人待遇。定期召开表彰大会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的部队退役先进积极分子,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继承和发扬了我党我军光荣传统。

 

 1.webp (11).jpg

1958年江西省颁发烈军属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大会纪念奖章-军博堂收藏

 

1.webp (12).jpg 

1958年江西省颁发烈军属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大会纪念奖章背面

军博堂收藏

 

激励和鞭策全国军民团结一心,抓革命、促生产为建设社会主义做出新贡献,这些可以从文革时期生产的毛主席像章中可以看出。军政军民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一个时期。

 

1.webp (13).jpg 

上为:55式通信兵有线勤务符号领章 

下为:55式通信兵无线勤务符号领章

军博堂收藏

 

 1.webp (14).jpg

军博堂收藏

 

1.webp (15).jpg 

军博堂收藏

 

1.webp (16).jpg 

纪念章上的军兵种-军博堂收藏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是我党我军在新的时期拥军优属活动的延续。也是那个时代年青人对人民军队的向往和追求。为保卫社会主义和国家领土完整,做出了应有贡献和青春,理应受到全国人民的尊重和爱戴。

 

1.webp (17).jpg 

军博堂收藏

 

1.webp (18).jpg 

文革时期军队生产的退役纪念章

军博堂收藏

 

 1.webp (19).jpg

文革时期军队生产的服役纪念章

军博堂收藏

 

1.webp (20).jpg 

文革时期军队生产的服役纪念章

军博堂收藏 

 

60年代中期和70年代初期开展的全国人民学习解放军,解放军向全国人民学习双学活动,又进一步提高军政、军民之间鱼水情关系。它是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团结向上、奋发图强、拼搏进取的磅礴力量,也是我党我军取竭不尽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1.webp (21).jpg 

文革时期地方与军队相互慰问纪念章

军博堂收藏

 

在新时代建设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国家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就是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推行一糸列崇军尚武、情糸国防心糸军队。统一为军人和退役军人家庭颁发光荣之家荣誉牌关心退役军人以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主旨。

 

1.webp (22).jpg 

军博堂收藏

 

1.webp (23).jpg 

 

1.webp (24).jpg

军博堂收藏

 

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也是组织发动全国军民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团结奋斗的一项社会活动的重大措施。动员全国人民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军民团结一心,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