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嘉国:共产主义这面旗帜还打不打得下去? 一一在一次会议上的书面发言
点击:  作者:张嘉国    来源:张嘉国在说的博客  发布时间:2018-12-09 09:17:33

 

 共产主义这面旗帜还打不打得下去?

一一在一次会议上的书面发言

张嘉国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上午好!

我所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在这次征文中获奖,是我意想不到的。我要特别感谢同志们的抬爱!

我们所处的时代,应该是马克思主义大放异彩的时代。世界资本主义在经历几百年风雨发展后,从鼎盛开始走下坡路,验证了马克思所说,资本主义制度己经容纳不下它所创造的生产力,开始爆炸了。世界社会主义历经挫折发展,愈来愈成为世界绝大多数劳动人民所向往的方向,并将成为一种浩浩荡荡的实践运动。当代马克思主义者的任务,就是要在这错综复杂、变化迅速的大时代中,揭示发展规律,指明发展方向,给人民以鼓舞和力量,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做出中国共产党人的贡献!

在座的都是学贯中西的饱学之士,通晓历史,掌握现实,肩负未来。我们中国5000多年历史,绝大多数时间,都是搞私有制基础上的封建制度,“率土之滨,莫非王土,普天之臣,莫非王臣”,形成了以皇权为中心,以大地主阶级为基础的统治体系。据历史学家们统计,在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中,真正和平安宁 的只有几百年,动乱、战乱充斥了中国的历史。一次农民起义,推翻一个王朝,再建立一个封建王朝。改朝换代成了几千年中国历史的主轴,人民依然受苦受难。我们的先贤早就看到了这一问题,在3000多年前,姜太公与周文王相对时,就明确提出:“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同天下之义者则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则失天下”。并说:“义胜欲则昌,欲胜义则亡”,几百年后,孟夫子则明确提出“君轻民贵”的民本思想。但他们除了教导君主之外,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最多只能在新王朝建立前后,保持一段清廉、兴旺的景象。因为私有制从根本上就是追逐利益最大化的,所以,中国几千年只在王朝更替中循环不己。

封建私有制解决不了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问题,那资本主义私有制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同样没有解决这个问题。马克思说,资本一来到世上,每个毛孔都带着肮脏的血。从资本主义几百年发展的历史看,资本最先盘剥、压榨的是本国工人和农民的血,马克思的《资本论》鲜明、生动地揭露了资本剥削工人的情形。然后,利用军事武力,打开别国的大门,占领别人的土地,搜刮别国的财产,以在本国实行高福利,收买本国的人民,英国的殖民地比本土要大许多倍。美国则以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的身份,大发不义之财,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取代英国成了西方世界的霸主,美元成了国际通用货币,通过各种方式,包括控制别国的政权、资源,经济,不惜动用武力,建立傀儡政权,推行国际经济一体化等,美国过了几十年好日子。但同样,引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是美国,2011年爆发的99%1%“占领华尔街”、“占领华盛顿”的人民运动,则显示美国人民的觉醒,证明私有制既解决不了美国的问题,更解决不了全球的问题,标志着资本主义制度正从兴盛走向衰落。

我们中国没有经历过完整的资本主义阶段,我们党几代领导人和中国人民,都没有亲历过资本主义,对资本主义没有切身的认识和体会,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面对的是世界资本主义的鼎盛时期,特别是东欧易帜,苏联解体,使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的论调大行其事,我们一些政治家、理论家立场动搖,见识浅薄,目光短视,以为以美为师,照搬美国模式为中国改革的不二选择,追求的目标,以致成为我国改革的指导原则,偏离了“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这一马克思主义命题。公有制经济规模被大幅压缩,全民所有制经济被“国有经济代替”,在国民经济比重中只占20%左左,私营经济和外商经济成了国民经济的主体。在这样经济基础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正在消解,贫富差距迅速扩大,社会矛盾空前尖锐,政府调控能力大为削弱,私营、外资企业的职工罢工此伏彼起,劳资对立日益显现,可以说,资本主义所有特征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都已经表现出来。如果我们按照美国的药方继续搞下去,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历史必将重演,只是形式有所变化罢了。这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不怕中国发展,怕的是中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怕的是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在全世界树立了榜样,导致资本主义的灭顶之灾。因此,中国如果放弃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永远也会没有话语权,因为讲“普世价值”讲不过美国,讲实力你拼不过美国,我们只有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才会有人听,有人信。毕竟,资本主义的千疮百孔己经暴露无遗了,美国要改革,历史给它的空间就是改掉华尔街,改掉私有制,可惜,正如奥巴马总统在20109月的一次演讲中说:“很长时间来,一些势力强大的利益集团一直主导着华盛顿的议事日程,他们谈论我的时候就像谈论一条狗一样”《参考消息》20101230日第10版。主导美国政权的是华尔街,而不是白宫。当前我们需要警惕的是资本的疯狂,发动战争转移矛盾和视线,是资本主义长期以来自救的卑鄙选择。

历史的趋势摆在这里。共产党人厉害就厉害在能较先的认识、理解和把握这种趋势,并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推动这种趋势朝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

如果说我们过去讲坚持共产主义信仰,高举共产主义的旗帜,还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信,那么,我们今天讲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不动搖,而是基于当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基于对这种不同社会制度实践经验的科学判断。也就是说,其产主义的旗帜能够打下去,既不是“乌托邦”,也不是空想,而是历史发展实实在在的需求,是中国和世界人民迫迫切切的需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