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刘世锦:国企改革争议的背后需要正本清源
点击: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5-03-27 16:12:0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世锦)  

    “当下正在推进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缺乏共识,有很大的争议,或者说共识还需要提升”。3月26日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之“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再发力”论坛上表示。

  混合所有制改革被认为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要环节。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刘世锦还表示,争议的背后需要正本清源。

  刘世锦认为,国企改革未来要由过去管企业、管资产为主转向管资本为主。“这部分国有资本到底干什么?服从于国家的战略目标,重点就是提供公共产品,支持一些战略性、前瞻性的产业,推动科技进步,保护生态环境和保障国家安全。就这些领域也是国有资本应该发挥作用的领域,也就是说国有资本不是什么地方都需要搞的。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

  此外,“所谓的管资本为主就是意味着需要推动资本化,国有资产尽可能变成一种资本的形态、证券的形态。再往下,我们在某些领域中需要国有资本进入,你可以组建一些企业,但是这个企业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原则,形成它自己的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刘世锦认为。

  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邵秉仁认为,这不是一个新的概念。

  “上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我们提出现代企业制度,其中在产权结构上就提倡多元化。那个实际就是一个混合所有制,但是在上一轮90年代进行的国有企业改革过程当中,已经达成共识的东西,现在又没有共识了。主要是我们这十几年来国有企业的改革不仅没有推进,在某些方面反而出现倒退。” 邵秉仁说。

  邵秉仁认为,现在的国企垄断不仅没有打破,反而在强化,在所谓做大做强的口号下,实际是拿着国家的投资在盲目地扩张规模,以低效率为代价。“我们可以考察一下现在国企,尤其是央企他们资产负债率,他们的资金回报率,各项指标老实讲与民营资本没法相比,如果长此下去必将掏空国家。”

  邵秉仁在谈及国企腐败问题时认为有体制因素。

  “从前一轮对央企的巡视情况看,现在正在进行第二批央企巡视,没一家干净的。为什么?就是这种体制造成的。从体制上讲,它没法不产生腐败,因为官商不分。亦官亦商,一个方面拿着市场化的工资,另外一方面享受着政府省部级待遇,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有企业没有这么干的。要么你是公务员,办国有企业享受公务员待遇,要不然市场化聘任。而且一个企业的领导班子,两家在管,中组部管一把手,其他副职国资委又再管,不是管乱套了吗?所以我认为当前谈混合所有制不是研究如何搞混合所有制的问题,而是能不能搞的问题,敢不敢触动现在既得利益者障碍问题,我一直提倡从反腐败入手。” 邵秉仁说。

  邵秉仁还认为,“垄断不打破,国企改革不进行彻底化,市场化的改革,混合所有制没法搞。”

  此外,“ 现在的问题,主要矛盾我认为还是如何打破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行业这种状态,使民营资本、社会资本才能进入,这个时候才具备搞好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前提,现在的前提条件不具备。”

  刘世锦也认为,现在国有企业处在行政性垄断的一些行业,比如能源、石油、天然气,以及电力体制的改革,铁路领域的改革,电信领域中的改革,包括金融领域的改革应该加快。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出现了一些乱象。“中央已经发现了一些问题,眼下全国30多个省市差不多都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的省市还提出了很多目标指标,比如某年要到多少比例、多少家等。这给人一种刮风的感觉”。

  因此,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当日的论坛上,淡马锡高级董事总经理吴亦兵表示,中国具备复制淡马锡模式的条件。

  吴亦兵还认为,淡马锡的精髓是两点:第一,就是公司治理结构。“淡马锡董事会没有一个是政府派出的,没有一位是现任的官员,全部都是市场化的人才。”此外,淡马锡具有三个角色。“一个叫负责任的资产管护者,我们要把我们的资产管护好。第二是积极的投资者。第三是面向未来的机构。董事会负责任监管好,管理层完成三个责任,目标就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这个前提之下完全是市场化的运作。”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