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大国竞争敏感时刻,中俄深化合作预示局势危急!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3-23 10:24:51

 

1.jpg

 

 

目前,国际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实际上就是美国发起的所谓大国“竞争”的严峻挑战。在这个敏感而危险的关键时期,中俄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虽然强调不具针对性,可实际上也暗有所指。那就是针对国际安全的严峻挑战。针对的就是美国霸权。这表明了目前的局势非常危急。


2.jpg

 

当今世界,用中国的话说,就是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世界变革,必然带来严重的动荡不安,既是严峻的挑战,也是重大的机遇期。


用美国人的话说就是,“后冷战时代”已经结束,世界正在进入“大国竞争”时代。未来十年是大国竞争的关键时期,也是世界未来的十字路口。


为了赢得大国竞争时代,美国把斗争的矛头直接指向了中俄。那边严重拱火乌克兰战争,企图削弱拖垮俄罗斯;这边增强对中国的战略打压,推动“脱钩断链”,企图打断中国复兴强国进程,并誓要赢得大国竞争以重塑美国霸权地位。


乌克兰战争外溢风险急剧上升,中美关系也急剧恶化。中美俄三个世界大国进入了激烈对抗的节奏,世界也来到了最危急的关头,是到了战争与和平选择的关键时刻了。


3.jpg

 

也就是在这个关键的时刻,中俄双方发表了“元首共同声明”。以共同应对国际安全的严峻挑战,并共同促进双方的安全和世界的和平发展。这是意在表明中俄的坚定立场和态度。


同时,也意味表明了当前国际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危险性。俄面临被削弱拖垮的危险,特别是更大的战争危机。而中国则面临的是复兴强国进程有被打断的风险。在美国霸权当道的时代,中俄必须表明相互战略合作的意向性和诚意。不管是冷战还是热战,中俄即使不能像联盟那样共同进退,也将在战略上坚定而紧密地合作,维护共同的利益,应对共同的“对手”。


“共同声明”的主题就是“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就有了非常明确的含义和方向性。而声明中的9大项几乎包括了深化合作的方方面面。


声明的一开头就明确了,中俄关系不是类似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而是超越该种国家关系模式,具有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性质。而合作内容中重点强调的是相互合作,展示不具有针对性的一面,却也强调了相互的支持。


虽然说不是结盟,但也强调了这是“超越同盟”的关系


“双方重申致力于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阵营对抗,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小圈子。”


这个合作的意向性和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那就是共同反对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


中俄之所以强调不是结盟,主要原因有四:


一是中俄的国情不同,发展道路或政治制度不同。这就决定了发展和战略目标不可能完全一致。外交上和处理国际重大事务中也会有些许的不同。


二是不结盟更能体现独立自主。毕竟双方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目标以及战略需求也不尽相同。不结盟更能体现各自的独立性。中俄可以各交各的友,各结各的亲。也就是发展和战略利益上的“共同而有区别”原则。


三是更能体现平等和包容。不结盟自然就无主次、大小和先后之分,是真正的同志加兄弟关系。既要相互帮助与合作,更要各自过各自的日子。


四是为了世界的稳定。中俄一旦结盟,世界局势将更加复杂多变,自然也就容易挑起阵营对抗。这与世界普遍呼吁的维护多边主义建立多极世界格局相背。实际上也就是避免给予美国以强烈的刺激,避免欧洲放弃独立自主的战略,避免引发不结盟国家的猜忌。也就是中国坚持的不争霸不称霸,实现和平复兴崛起的承诺。


而“声明”中强调的这是一种“超越联盟”的关系,则突出了中俄之间的全方位、无死角、无极限的互利共赢合作关系。而这种合作绝对不受外界因素的影响,体现的是高度的战略“互信”。


声明中突出强调的一点就是,“双方重申致力于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阵营对抗,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小圈子。”


这体现的是战略目标或利益的一致性,是双方能够战略高度互信和平等合作的基础。


最重要的是,“俄方指出,中方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对加强国际社会团结、合力应对共同挑战具有积极意义。中方积极评价俄方为推动构建公正的多极化国际关系所作建设性不懈努力。”


这体现的是双方的全球发展观和治理观的趋同性,更体现了双方战略上的包容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建立公正的多极化国际关系可以说是殊途同归的意思。甚至可以说,构建公正多极化的国际关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提或阶段。


声明中特殊提到了,“俄方欢迎中方愿为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作用,欢迎《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中阐述的建设性主张。”


这可能是外界最关注的要点之一。推动和平谈判解决乌克兰危机,这是世界的头等大事。不断升级的乌克兰战争,外溢的风险在急剧上升。而美国目前却一再拱火持久战,并公开表态不支持和平进程。


而俄方欢迎中方在和平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也就是认可目前的中国立场。这也表明了中国也必然坚持自己客观公正的立场。在美国重压之下深化与俄的合作,实际上就是对俄的最大支持。实际上就是中国不会坐视俄被美国西方削弱拖垮。


总之,这一次发表的“元首共同声明”,标志着中俄合作的全面深化。尽管突出强调的是中俄不结盟,但却已经是超越了联盟的关系。这表明了双方战略利益高度相同,与战略上的高度互信。尽管强调的是不具有针对性,但面对的是共同的战略环境和共同的战略利益,共同反对的是美国的霸权、霸道与霸凌,实际上也就有了强烈的针对性。随着中俄战略互信的不断提高,战略合作还会进一步深化。这对于维护中俄的战略利益以及应对国际安全的严峻挑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是对美国霸权主义最有力的回击。


(利益: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