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姜涛:这两个月危险!要高度警惕美国破坏“沙伊和平进程”
点击:  作者:姜涛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3-03-18 10:04:24

 

1.jpg 

 

在中国积极斡旋下,有百年宿敌之称的沙特和伊朗两个中东大国,在断交7年后又重新走到了一起,《中沙伊三方联合声明》明确,沙特和伊朗“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至多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

2.jpg

 

这一里程碑式的事件具有3个方面的重大意义。

第一,这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胜利。


沙特和伊朗虽然都信仰伊斯兰教,但其中两大派别逊尼派和什叶派素来不和,两派教众互相攻伐已有千年之久。沙伊双方又分别是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带头大哥,两国恩怨由来已久。正是由于中国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支持中东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共同促进地区长治久安,才能够成功地把沙特和伊朗两个百年宿敌拉到了一起。

3.jpg

 

第二,这是中国推进全球安全倡议的重要事件。


由于宗教问题、历史纠葛和利益纷争,再加上美国等外部势力长期深度介入,中东变成了“世界火药桶”。尤其是沙特和伊朗两国,虽然沙特石油产量比伊朗多,但伊朗却控制着全世界最重要的石油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全球石油贸易的1/3,中东国家石油90%都从这里运往世界。美国出于控制中东的目的,不断在中东做局挑拨,使得沙特和伊朗的矛盾不可调和。而反观中国,在中东没有任何私利,与各国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特别是中国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了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符合包括沙特和伊朗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期待。中国始终强调,中东是中东人民的中东,中东地区的命运应该掌握在中东各国人民手中。中国通过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不仅翻开了沙伊关系新的一页,更为实现中东和平稳定开辟了道路。

4.jpg

 

第三,这是中国新时代外交更加奋发有为的标志性成果。


自从美元与黄金脱钩后,便深度绑定石油。为维持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国在中东深耕50余年,通过挑起中东国家间的矛盾,甚至冲突火中取栗,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过去中国不想招惹美国,因此在中东始终保持着低调,审慎地发展与各国的经济关系,极力避开政治和军事纷争。但由于美国不断在全球范围内遏制和打压中国,使得中国的利益受到了严重侵害,不得不奋起反击。中国在中东展开积极的外交斡旋,促成沙特和伊朗和解,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标志性成果,不仅对美国霸权进行了有效反击,更重要的是,坚定维护了中国和中东国家的和平发展利益,为人类进步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力量。

5.jpg

 

这为劝和促谈,政治解决俄乌冲突起到了示范性作用。在俄乌冲突中,中国始终秉持着中立的立场,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政治解决冲突。特别是中国及时提出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12点主张,受到了包括俄乌冲突双方,以及欧盟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虽然目前俄乌冲突还没有结束的迹象,但是中国成功斡旋沙特与伊朗和解,在北京签署中沙伊和平协议。这为早日结束俄乌冲突,政治解决相关纷争提供了示范和借鉴,必将为维护欧洲和平发展起到越来越大的促进作用。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宗旨,全面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提出的“六个坚持”核心理念和原则,“携手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这让世界看到中国与美国的本质不同,彻底扒下了美国虚伪的遮羞布,把他从精心编造的道德高地上拉了下来。这让美国很不爽,从《纽约时报》的报道中就能看出美国的心态。《纽约时报》网站3月12日刊发题为《从“希特勒”到“共同的命运”:沙特-伊朗协议可能改变中东》的文章酸溜溜地写道:就在五年前,沙特事实上的统治者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曾嘲笑伊朗最高领袖,称后者“衬托得希特勒看起来都算好的了”。10日,沙特不仅与德黑兰重新建立了外交关系,还模棱两可地谈到了两国“有着共同的命运”。这一事件让全世界难以置信。

因此,我们在欢呼中国外交取得里程碑式的重大成就的同时,一定要清醒地看到其中蕴藏着巨大的风险。美国绝不会善罢甘休、就此罢手,一定会不遗余力地制造事端,阻止《中沙伊三方联合声明》的顺利落实。

美国极有可能采取以下4种方式进行破坏。

6.jpg

【美以联合军演】

一是直接挑起与伊朗的紧张关系,甚至是开战。


美国和以色列不会接受中东和平。因为中东一旦实现了和平,美国势力就无法在那里兴风作浪,从而加速美国霸权的衰落。一旦中东实现和平,以色列就会成为中东国家的公敌。果不其然,3月12日,以色列方面迅速以军事行动做出回应。以色列罕见地发动了一场“白日空袭”:在上午7时15分左右发射多枚导弹袭击了叙利亚中西部地区的一些伊朗军事设施。这场袭击导致了至少三名士兵受伤,以及建筑和设备的损失。

不仅如此,以色列国防部还透露,以军已经派出至少7架F-35战斗机和两架加油机前往美国内利斯空军基地,参加本年度的红旗-23-2大规模空中军事演习。毫无疑问,美以此次演习,针对的目标就是伊朗。

美国还于日前派遣了B-52战略轰炸机,在联军战机的伴飞下进入以色列空域巡航,看上去就是在威慑伊朗、警告德黑兰当局“不要轻举妄动”。种种迹象表明,美以很可能会以伊朗违反伊核协议之名,挑起与伊朗的冲突,从而阻止中沙伊和平协议的落实。

 

二是在叙利亚挑起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冲突,破坏沙伊两国建交。


叙利亚冲突的主要根源在于外部势力介入下的宗教矛盾。叙利亚逊尼派占人口的大多数,背后有美国、沙特、土耳其等外国势力支持;什叶派的分支阿拉维派掌握着政权,背后也有伊朗、黎巴嫩真主党的支持。这一次在中国的外交斡旋下,虽然沙特和伊朗达成了和平协议,但逊尼派和什叶派背后的支持势力十分复杂,特别是美国会不惜一切手段在叙利亚挑起两派的冲突,甚至会利用以色列挑起叙以战争,从而中断沙特和伊朗建交的进程。

7.jpg

 

三是对沙特王室相关人员进行威逼利诱,甚至是直接下黑手。


美国在中东拥有大量的军事基地和驻军,沙特很多财富都掌握在美国的手中。沙特王室成员跟美国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美国更是在沙特国内培养了大量的代理人。因此,美国为阻止中沙伊和平协议落地,可能会采取一切见不得人的手段,对沙特王室成员进行威逼利诱。对于不按美国要求去做的王室成员,美国甚至可能会施行其屡试不爽的国家恐怖主义行为,直接动手进行暗杀。因此,沙特和伊朗完成建交前的这段时间,保护沙特王室成员的安全将是重中之重。

四是会继续挑拨中国与伊斯兰国家的关系。


中国之所以能够在沙特和伊朗之间作为调停人进行斡旋,就是因为中国在中东没有自己的私利,始终秉持着公平公正的立场处理中东事务,始终与伊斯兰国家保持着紧密切合作的关系。中沙伊和平协议的签署,完全出乎美国的意料。美国绝对不会容忍中东国家跟中国越走越近,绝对不会甘心在中国斡旋下实现中东和平。因此,美国会变本加厉地在涉疆问题上给中国扣“帽子”泼脏水,以谎言抹黑中国的形象,挑拨中国同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关系,最终阻挠破坏中东和平发展的进程。

8.jpg

 

美国做事之阴险和霸道程度,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美国做不到。2021年,经过7年35轮谈判达成的中欧投资协定,正是由于美国拜登政府的搅局,导致该协议迟迟不能在欧洲获得通过,可以说,这份让中欧双赢的协定胎死腹中。这次沙特和伊朗建交要在两个月之内才能完成。这两个月一定会经历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中国、沙特和伊朗三国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以更高的战略定力,更大的战略魄力、更强的战略实力,共同粉碎美国的破坏活动,真正开启来之不易的中东和平发展的历史进程。

(作者系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学术委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沃德舆情观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