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戴为群:迈克尔·戈登认为,美国尚未为大国冲突时代做好准备
点击:  作者:戴为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2 06:43:57

 

1.jpg

【迈克尔-戈登(Michael R. Gordon)美媒视频截图】


【译者的话】

 

去年八月,沙特拒绝了美国要求增产石油的要求,反而减产。今年3月,沙特和中国完成首笔用人民币结算的投资,特别是沙特和伊朗在中国的斡旋下同意恢复邦交,半年里发生的这几件大事意味着美国的石油美元霸权基本已经终结。还是今年三月,美国几间银行和瑞士信贷陆续爆雷,对美国的经济金融和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美国现在处于两难境地:如保持和继续加息缩表,美国乃至西方整体的金融体系可能面临崩溃,如果反过来减息扩表,又会使通货膨胀达到新高而引起社会大动荡。加上已经高筑的债台继续升高、美元信用不断削弱,美国经济金融霸权摇摇欲坠,这是全世界都看到的,就是个时间问题。

 

今年3月6日,美国《华尔街时报》登载了专栏作家迈克尔-戈登(Michael R. Gordon)关于美国进入与中国“大国冲突新时代”的战略系列的首篇文章。尽管文章不是专门的分析报告,但作者在中美博弈、特别是在台海问题上与美军多个有关机构和高级将领进行了深入访谈,对美国军方在西太平洋的力量、准备、部署、不足之处和弥补计划作了一个虽零散,但真实的“介绍”。


译者认为,这篇文章折射出美国世界霸权的主要支柱之一——军事霸权,也正在严重衰落。

 

现将戈登的文章(下面简称“戈文”)的重点小结一下,以方便读者的深度分析和思考。

 

一、 美国在西太平洋军事力量严重衰退,完全不是解放军的对手。美国连续五年“机密级”兵推的结果说明,尽管美国在2018年已经制定了“大国竞争”的战略计划,部署于西太平洋的美军无论在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没有任何明显的提升。相反,解放军的军力有了长足的、大幅的增长。难怪作者得出结论,并哀怨地以此作为文章的题目:“美国尚未为‘大国冲突’的时代做好准备”。

 

二、 美军在西太平洋特别是台海地区的“有心无力”,是美国本身军备资源短缺所致。1、戈文中提到美国的“远程巡航导弹在一周里告罄” ,说明了美国在武器研发和制造、以及军备补给方面已经捉襟见肘,美国作为自己及其盟国的“世界兵工厂”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2、兵源短缺、招募艰难,是美军面临的另一个严重的战争资源问题。3、缺钱。正如戈文所说,由于过往20多年的“反恐战争”,美国在研发先进技术和制造先进武器方面亏欠太多,必须“还债”。戈文没有提到,美国的预算拨款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已经大大缩水。另外未提到的一个因素是,由于军工复合体的挟持,美国研发和制造武器和军事装备费用昂贵,军费开销的绩效比十分低下。

 

三、 美国要在“大国冲突时代”与中国在台海地区进行军事较量,面临着一系列的战略难题。1、“长线作战”:中国是在自己的家门口作战,而美军则要能够“在中国的火力范围内开展超远距离的行动”,以及在“漫长且可能脆弱的补给线上支持自己的部队。” 2、“两线作战”:世界上另外两个核大国即俄罗斯和中国成为美国的敌人,而且都在太平洋对岸。3、“备多而力分”:美国摊子铺得太大,在中东、欧洲难以脱身,遑论其遍布全球的750个军事基地。

 

四、 “控制发动战争的能力”即进攻意识仍然主导着美军的作战思维。具体到台海的介入,除了要加强超高音速导弹等“尖端武器”和无人机的装备外,美军方特别强调要能够有一个高度协调的“外军”(远程轰炸机和导弹)和“内军”(战斗机、军舰和兵员)的组合作战。此外,美军正在把在台海地区的海军陆战队重塑为一种配备反舰导弹、主要在近岸活动的“濒海”步兵部队,从西太平洋的小岛上攻击中国船只。

 

全篇译文如下:

 

美国尚未为“大国”的冲突时代做好准备
(The U.S. Is Not Yet Ready for the Era of ‘Great Power’ Conflict)


“自2018年以来,在与暴恐势力进行了数十年的战争之后,军方已将重点转至中国和俄罗斯,但它仍然面临武器生产和发动战争新方式的挑战。”

(Since 2018, the military has shifted to focus on China and Russia after decades fighting insurgencies, but it still faces challenges to produce weapons and come up with new ways of waging war)

 

2023年 3月 6日,刊《华尔街日报》

迈克尔·戈登(Michael R. Gordon) 撰

戴为群 译

 

2018年春季,克林特·希诺特(Clint Hinote)从在巴格达的一次派遣中被招回,接受了一项新任务,并获得了惊人的发现。

 

五角大楼的一次机密级兵棋推演模拟了一次中国企图控制南中国海的进击。负责规划空军未来的空军军官了解到,中国储备充足的导弹如雨点般落在美国在该地区赖以存在的基地和港口,在几天内就把美国的战机和弹药库变成了燃烬明明灭灭的废墟。

 

“我的回答是,‘天哪,如果像我们这样的打法,我们就输定了,’“希诺特回忆道。

 

这名军官现在是一位中将,他开始在他五角大楼里壁橱大小的办公室的墙上贴上各种各样的黄色便签,列出军方如有机会抵挡来自中国潜在攻击时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真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希诺特中将说。“令我震惊的是,中国的进步是如此之快,我们长期来依据的战争理论正在变得过时。

 

猛犸象般的巨大移位

 

五年前,在与中东和中亚的反叛势力进行了数十年的斗争之后,美国开始进入了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大国竞争的新时代。但它还没有准备好。而且,在前进的道路上存在许多的重大障碍。

 

根据现任和前任美国国防官员和指挥官的说法,尽管年度国防预算已经增至8000多亿美元,但由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卷入,对研发和制造花费昂贵的先进武器的计划未能实现,加上美国政府内部对预算的辩论以及对北京威胁的紧迫性上的分歧,这一转变被推迟了。对中东局势的持续担忧,特别是对伊朗的担忧,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更是攫取了人们的关注和资源。

 

11月,克林特·希诺特(Clint Hinote)中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欧文堡与同事进行了关于无人机的讨论。 美国国防工业的企业整合使五角大楼的武器制造商大量减少。现有的造船厂正挣扎着努力生产海军说他们需要的对抗中国更庞大的海军舰队的潜艇。为了赶上中国和俄罗斯,武器设计师们也在急急忙忙地在开发超高速的高超音速导弹。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在去年进行了一次模拟中国对台湾两栖攻击的兵棋推演,美军在一周内就用完了所有的远程反舰巡航导弹。

 

军方实现招募目标的努力也步履维艰:美国人由于美国卷入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长期冲突而对从军望而却步,这可能使全志愿兵部队缺员。在中国打击范围内部署更多部队的计划仍在进行,中央情报局在对叛乱分子和恐怖分子进行了二十年的准军事行动之后,正在远离这些领域,更多地把核心任务转移到关注间谍活动。

 

美军在中东和阿富汗的成功部分来自自己的空中优势,装备较差的敌人以及自己控制发动战争的能力。与中国的冲突将大不相同。美国将不得不在自己遭到攻击的亚洲基地和港口上作战,并需要在漫长且可能脆弱的补给线上支持自己的部队。  

 

如果与中国的冲突让俄罗斯有信心在东欧采取进一步行动,那么美国及其盟国将需要打一场两条战线上的战争。 中国和俄罗斯都是核大国。行动可能会扩展到北极,美国在破冰船和港口方面落后于俄罗斯,而莫斯科似乎准备欢迎北京到该地区为其提供帮助。

 

美军的能力仍然比其主要对手更强。中国人在发展其进行大规模两栖攻击的能力方面有自己的障碍,而俄罗斯军队的弱点在乌克兰已经暴露出来。但保卫台湾需要美国军队在中国的火力范围内开展超远距离的行动,而这些部队还负有欧洲和中东的阻止冲突的任务。

 

这威胁压力山大。 近年来,北京在中国周边地区改变了安全格局,使之变得对其有利 。在南中国海,它建造了许多人工岛屿,并用军事设施加固了这些岛屿,以维护对战略水道的控制,并剥夺美国海军漫游的自由。

 

几十年来不断增加的军事预算,包括今年7%的开支增长,提高了中国空军、导弹和潜艇的杀伤力,而更好的训练已经从曾经的农村新兵军队中创造了一支更加现代化的部队。五角大楼表示,中国正在发展摧毁对手卫星的武器和其他能力,其网络黑客也对基础设施构成了威胁。

 

美国中央情报局表示, 习近平主席已将2027年定为中国军方准备执行入侵台湾的最后期限,尽管其对习近平和军方目前是否能够这样做表示怀疑。

 

一个实控南中国海和台湾的中国将控制每年数万亿美元贸易通过的水域。它还将控制先进半导体的供应,威胁日本等美国盟友的安全,并挑战美国在自二战以来一直主导的世界地区的卓越地位。

 

为了应对新的挑战,五角大楼扩大了对菲律宾和日本基地的涉入,同时缩小了美国在中东的军事立足。已经设计了新的战术来分散美国军队,并使它们不那么成为中国日益强大的导弹的诱人目标。

 

五角大楼的年度研发预算已增加到14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军方正在寻求尖端技术,希望能够使各军事部门能够即时共享目标数据,以便美国空中,陆地,海上和太空部队能够在数千英里内能够同时协调行动。这是当前的挑战。  

 

五角大楼认为,许多能够使战场向有利于自己方向倾斜的尖端武器系统,直到2030年代才会准备就绪,这增加了中国可能在美国的努力取得成果之前采取行动的风险。

 

西太平洋的冲突也可能使在乌克兰遭受严重打击的俄罗斯军队有信心实现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的目标,即在它认为是其在中欧和东欧的传统势力范围内重振俄罗斯的势力。

 

“这是一个需要深究的大问题,”退役陆军中将埃里克·韦斯利(Eric Wesley)说。韦斯利中将曾担任陆军未来司令部(Army Futures Command)的副司令,负责监督该军种的转型。“我们正处于一个脆弱的时期,我们正在追求这种威慑能力,但时间已经不多了。

 

五角大楼高级发言人克里斯·米格(Chris Meagher)表示,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正亲自监督美国防务战略的实施,以对抗中国,而该部门即将提出的预算支出要求将有助于推动这一努力。

 

“中国构成的挑战是真实的,但本部正在以历史性的紧迫和信心加以应对,”他说,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的战略推动了去年的预算请求,并正在推动我们即将发布的预算,这将进一步使资源与我们的战略相匹配。我们将继续努力开发新的运营概念,部署尖端能力,并在现在和长期进行投资,以应对我们面临的挑战。

 

免受攻击的美国

 

在二、三十年前,美国看起来还是无法受到攻击的。苏联的解体以及1991年美国领导的将萨达姆·侯赛因的军队逐出科威特的沙漠风暴行动的迅速成功表明,华盛顿有能力发动一场新型战争,使用精确制导弹药和隐形技术来消弭一个地区的危险, 而乔治·布什总统宣布了以美国为锚的“世界新秩序”。

 

1995年,北京在台湾附近开始了一系列侵略性的军事演习,以表示其反对台湾总统访问美国。克林顿政府以自越南战争以来美国在亚洲最大规模的军事力量展示作为回应,派遣美国船只通过台湾海峡,并于次年在该地区部署了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

 

尽管如此,五角大楼内部智囊团的战略家们还是看到了未来的麻烦。

 

通过使用远程导弹,反卫星武器和电子战,北京可以通过攻击美国在西太平洋赖以投射力量的基地和港口,以此整个扭转与华盛顿的局面,这就可能会让美国人远离冲突。

 

在他的国防顾问的指导下,总统候选人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提议跳过一代技术,转向远程武器、传感器和数据共享技术等先进工具,以对抗北京的“反介入”战略。

 

然后,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改变了威胁本身和五角大楼的使命。

 

“有那么一刻,我们认为‘太棒了!我们部队的转型就要发生了,’”杰夫·麦基特里克回忆说。杰夫曾在五角大楼智囊团工作,现在是五角大楼支持的国防分析研究所的研究员。然后9/11来了,每个人都像激光束一样专注于全球反恐战争。

 

很快,这也成为当时还是少校的希诺特将军的使命。他的呼叫代号是“Q”。而“Q”是詹姆斯邦德故事中的虚构人物,经营为间谍服务的一个小工具实验室。由于希诺特擅长对战斗机的雷达和传感器进行编程,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时,他被分配到一个“隐形”F-117战斗机中队。

 

他帮助计划了打击巴格达军事目标的行动,并使萨达姆侯赛因部队的防空系统失效。“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计划,弄掉了伊拉克的通信基础设施,领导层基础设施以及我们认为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说。“中国从中吸取了教训。

 

随着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旷日持久,美国驻日空军的最高军官警告说,除了最老练的美国战斗机之外,中国的防空系统对所有人都变得难以穿透。 

 

2009年,2006年至2011年担任国防部长的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s)将F-22战斗机的采购限制在187架,以腾出资金用于其他武器计划。

 

空军空战司令部当时表示,这将使空军少了200架此前寻求用于与中国和俄罗斯发生潜在冲突时的全优空对空战斗机。这种空对空作战的经验十分有限:2017年6月,一架海军FA/18在叙利亚上空击落了一架叙利亚苏-22喷气式飞机,这是自1999年以来美国战斗机飞行员首次将敌机在空中击毁。

 

盖茨说,他试图对冲未来的威胁,同时也要把重点放在反恐战争上。他在回复问题的电子邮件中说,“作为国防部长,我关心的全是平衡,” “即需要为未来与俄罗斯和中国的潜在大规模冲突做好准备,同时也要为处理我们未来最有可能面临的小规模冲突的长期能力提供适当的资金。

 

盖茨说,布什总统和奥巴马总统都认为与中国合作是可能的,并认为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很低”。他说,习近平在2013年上台后,情况发生了变化。作为他扩大北京全球影响力的一部分,这位中国国家主席支持更强大的中国军队和更自信的外交姿态。

 

2011年,国会和白宫同意对多年预算支出进行限制,称之为冻结,以遏制联邦赤字。此举迫使一系列全面削减并阻碍了军队转型的许多举措,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自主系统和先进制造业。

 

前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Robert Work)说:“由于中东的残酷战争花费了每年600亿至700亿美元,而各军种负责人首先担心的是部队备战水平的下降,我们根本没有必要的资源来应对所有更先进水平的威胁,如高超音速武器。“因此,美国对中国和俄罗斯技术挑战的反应被推迟了 - 即使它做出回应,它的选择也受到冻结的限制。

 

聚焦台湾

 

2018年,五角大楼发布了一项国防战略,称美国将为一个“大国竞争”的新世界做准备。

 

阻止入侵北京称其为中国领土、但是是美国长期伙伴的台湾,就是对这个挑战的定义。五角大楼官员得出结论,如果让中国占领距离中国大陆仅100英里的台湾,然后美国试图将其夺回,将使美国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并可能迫使中国升级使用核武器。美国需要首先证明它可以阻止北京夺取该岛——而拜登政府于 2022 年发布的国防战略中就包括了这一要求。

 

2019年,希诺特将军利用他在空军未来战争办公室的新权力,组织了另一场机密级的兵棋推演。该模拟假设了中国对台湾的攻击,并评估了两支美国军队在战争中的表现:一支完全由美国远程轰炸机和导弹组成的“外军”,以及一支由战斗机、军舰和兵员组成的“内军”,他们将在中国飞机和导弹的射程内作战。

 

结论是,这两种方式中的任何一种本身都无法奏效。

 

“我们需要一种组合来保护台湾和日本,”他说。“从那以后,我们一直在演绎、模拟和试验,以确定这种组合。

 

五角大楼联合参谋部最近进行的一次兵棋推演显示,如果冲突在这个十年的后期发生,美国可以阻止中国入侵台湾并造成一个僵局,尽管双方都会招致很高的伤亡。这种模拟假设美国将受益于五角大楼目前正在计划的新武器,新战术和新的军事部署。

 

为了准备未来,海军陆战队已经不再使用坦克,而正在将自己重塑为一支海军步兵部队,从西太平洋的小岛屿攻击中国船只。一个新的、配备反舰导弹、主要在近岸活动的海军陆战队濒海军团将于2025年入驻冲绳。

 

在 2021 年 5 月的一次演习中,海军陆战队拖着一个 30,000 磅重的海马斯导弹发射器,穿过波涛汹涌的大海抵达阿拉斯加海岸,将其装入一架 C-130 运输机,然后飞往荒野中的一个基地。这个演习的目的是让海军陆战队练习在西太平洋岛屿上对付中国海军的战术。

 

而陆军呢,由于在预算的压力和过去几十年的战争中,其电子战,短程防空和工程能力一直在萎缩,正转向开发新一代武器系统,以打击更远距离的目标。它计划在今年秋季部署一种新型高超音速导弹,尽管其对中国军队的效用将取决于确保在太平洋的基地使用权。

 

海军正面临预算压力、人员短缺和美国造船能力的限制,目前正计划将其舰队扩大到至少355艘载人舰艇,这一规模仍小于中国目前的海军规模。在短期内,美国将拥有大约290艘船舰。

 

空军现有的飞机库存,是75年以来历史上最老旧、数量最少的之一,已经推出了第一架B-21轰炸机,并正在寻求将有人驾驶的战机与无人机机群相匹配的能力。它也已经测试了一款从战斗机上发射的新型高超音速导弹,并制定了将其飞机分布到更广泛的太平洋基地的计划。

 

几十年前的B-52正在翻新,以补充轰炸机机队。美国空军已决定购买最初由澳大利亚生产的E-7指挥机,并正在采购先进武器来攻击中国的入侵部队。

 

有时,速度比希诺特将军所希望的要慢。“当我们开始推动变革时,我们输掉了大部分的预算战,”他说。“现在有更多的紧迫感,但我们知道我们必须要走多远。

 

这位将军一直在推动为货机配备巡航导弹,以增强盟军的火力,使用高空气球携带传感器和电动“飞行汽车”在整个太平洋岛链上运送人员和设备 - 这些想法已经付诸实验,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采购的决定。

 

他认为,未来的空军可以更多地依赖自主的无人驾驶飞机,而部署更少的战斗机。“当不得不做决定时,你必须确定是要部署无人机,还是继续驾驶旧飞机,我们从未做出过这个决定,”他说。

 

 “我认为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削弱中国攻击的秘诀,他说。“我只是认为你必须重塑你的力量才能做到这一点。

 

(译者:戴为群,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