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侯立虹:用毛主席“打虎论”激励斗争力量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2 07:11:20

 

1.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了党建四个伟大工程,伟大斗争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内在要求必须开展伟大斗争,而毛主席著名的“打虎论”,便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武器。

“打虎论”,是毛主席著名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一个重要论断。毛主席引用武松打虎的故事,把反动派比喻成会吃人的野兽也就是老虎,提出面对野兽要学习武松打虎的精神,不能有胆怯之心,进而告诫教育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无论我们去不去招惹老虎,老虎都是要吃人的,反动派也是一样,要么被老虎吃掉,要么打败老虎。这就是毛主席“打虎论”的基本要义。

 

“打虎论”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前者是如何对待老虎,后者是怎样认识老虎。1957年11月18日毛主席在莫斯科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上发言中回顾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提出的背景和概要。1946年蒋介石进攻解放区,许多同志忧虑战争是不是能够打赢,恰好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到访,毛主席同她谈了蒋介石、希特勒、日本、美国、原子弹等问题,提出一切所有号称强大的反动派统统不过是纸老虎。尽管蒋介石很强大,有四百多万正规军,延安只有七千人,有九十万游击队,但毛主席始终认为,蒋介石不过是一个纸老虎,我们一定会打赢他,原因是他们脱离人民。这个论断一问世,便引起全世界的震撼,人民军队和人民感到很提气,也增加了打败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底气。这对今天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也提供了历史借鉴和精神食粮。


值得重视的是,毛主席不仅提出“打虎论”,而且多次亲自发动“打虎”运动,这就为今日的借鉴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底气。我们选取两个有代表性的经典打虎战役,揭示其重要意义和作用。

 

一个是打“内虎”的著名“三反”运动。这个“打虎”运动,是1951年毛主席亲自发动指挥首场党执政后掀起的反腐败斗争,目标是打击脱离劳动人民、抹黑共产党、危害新生人民政权的贪腐“大老虎”,用以警示全党抵制资产阶级糖衣炮弹袭击,增强全国人民相信党和政府的信心,对今天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很有启迪意义。毛主席在1949年3月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就向全党发出防止糖衣裹着的炮弹攻击的警告。1951年伟人的警告言犹在耳,就不断出现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集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一体的“大老虎”,于是毛主席决定发动人民群众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打虎”运动。可见,从毛主席“打虎”理论到实战,都是围绕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进行的,而且打虎的战果也是依靠人民取得的,个中奥妙乃长人民志气,灭老虎威风。

 

况且,这次“打虎”运动的首要特点是党依靠人民群众的真诚性。毛主席是真心实意依靠群众“打虎”,充分发动群众揭露揭发贪腐,反对发动阶段给群众设置过多的条条框框,真正做到言者无罪,告者不究,压制民主者必办。当时党内有人担心,揭露出那么多的贪污分子,会不会使基层组织瘫痪,毛主席却毫不担心,认为“不要怕,有人接替。垮了是好的,资产阶级堡垒不垮,我们共产党就要垮。牺牲贪污分子和牺牲党与人民,二者必居其一”。显然,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根本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让人民充满做主人的自豪感。

 

这次打虎运动的另两个特点是除恶务尽的坚定性和警示教育的长远性。这也反映了人民的意愿和呼声。毛主席明确提出“搜寻大老虎,穷追务获”,“大贪污犯是人民的敌人,他们已经不是我们的同志或朋友,故应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将他们肃清,而不应有丝毫的留恋或同情”,特别告诫每个省、每个城市及大军区单位都有一百只至几百只“大老虎”,如捉不到,就是打了败仗。最后查出全国县以上党政机关10.8万人贪污千元以上,贪污万元以上被判处有期徒刑的有9942人,无期徒刑的有67人,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42人,死刑缓期执行的9人。尤其是大老虎张子善刘青山,曾经是革命功臣,为国家做过贡献,却在糖衣炮弹进攻下过上了他们曾经反对的腐化腐朽生活,成为他们曾经十分讨厌的豪强恶霸,一些老干部向毛主席请求免了刘张二人死罪,但毛主席为了不让人民对我党失望,为了挽救200个、2千个、2万个甚至更多的党员干部,坚持对他们公开执行死刑,最终在公审大会上当着群众的面对刘青山和张子善执行枪决,在今天的许多司法博物馆里,依然保存着刘青山和张子善在公审大会上的照片。

 

这次打虎运动,掀开了纯粹领导干部初心使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反腐败斗争新篇章。此次及以后的打虎、吓虎运动,书写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领导干部甘愿做人民公仆、群众自觉热爱集体的亘古未有的政治奇观,展示了群众没有任何顾忌地监督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自觉与群众“三同”,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史无前例的政治清明,凝聚了举国上下战天斗地、争相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屡屡创造人间奇迹的震撼世界力量,在全社会形成了好人好事大家赞、坏人坏事人人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道德风尚。那个时期人民群众真可谓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信心满怀地走在社会主义大道上,人人有当家作主建设祖国的志气,有藐视资本主义金钱社会、抵制自私自利损公肥私的骨气,有“天上没有玉皇,地上没有龙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来了”的底气,成了“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最生动诠释。可以说,那个时代“打虎”运动给党员干部敲响的警钟至今依旧长鸣,凝聚的广大群众信仰力量至今依旧闪烁,也为今日的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提供了极好的经验。

 

另一个是打“外虎”的抗美援朝战争(也称“抗美援朝运动”)。毛主席提出的“打虎论”与“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针对的就是美国霸权。无论我们去不去招惹美国,美国这只大老虎都是要吃人的,都是要侵略扩张的,怕它而退却只会被这只老虎吃掉,反抗搏击才会有生存可能。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家就是畏惧美国这只大老虎而被吃掉,伊朗、古巴、叙利亚等国敢于反抗,才没有被那么快吃掉。所以不怕老虎,不被老虎气势汹汹吓到,敢于反抗斗争,这就是毛主席“打虎论”在21世纪的重要意义。而抗美援朝就是毛主席领导反霸斗争的经典,也是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动力源泉。1950年的抗美援朝,是在新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情形下展开的,也是在国内匪特还没有肃清,我军还没有制空制海权、武器装备远远落后美军的条件下开打的,也是在美国悍然把第七舰队开入台湾海峡、公然干涉中国内政的背景下拉开帷幕的,还是在当时中央政治局多数人不赞成出兵,毛主席反复陈述利害而进行的,更是在外界几乎一致认为中国军队正面与美国军队开战的胜率是零的状况下展示的。然而,这场同世界头号大老虎较量的战争胜利,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打出了反帝反霸新格局,让世界见证了“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的扭转乾坤力量。也正是毛主席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的对外“打虎”运动,为1971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种下了希望的种子,才有了1971年乔冠华那为国自豪、自信豁达的笑容,才有了“三个世界”划分理论的横空出世。抗美援朝,也使中国人民更加扬眉吐气,更加挺直了腰杆,更是今天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最大资本。杜鲁门和麦克阿瑟叫嚣不排除使用原子弹等核武器,毛主席却表示“他有他的原子弹,我有我的手榴弹,嘴上声张无非是个纸老虎,我始终坚信我的手榴弹最终能战胜他的原子弹”。这让全世界不得不佩服毛主席的伟大,也让我们今天从毛主席的“打虎论”和“打虎”运动,汲取了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巨大力量。

 

重新学习毛主席的“打虎论”,重温毛主席打虎的不朽杰作,就是要理解把握蕴涵其中的提振精气神、激发斗争勇气和斗争智慧的无穷力量,结合思想实际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要弄清这些年一些人嫌弃做中国人,害软骨病、跪舔西方,看到西方洋人就发抖,看到中国人就耍淫威的症结,真正从毛主席下命令打击英国石英号舰艇,果敢怒怼帝国主义在中国长江挑衅,要求英国政府承认错误并道歉和赔偿的理直气壮中,从抗美援朝打得美国霸权被迫放弃蛮横无理要求,至今依旧发怵,由此奠定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平环境的新中国立国之战中,从“三反五反”坚决打击贪腐大老虎,树立新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清明、道德高尚、社会风气良好的丰碑中,强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根与魂。敬仰毛主席和他领导人民建设的新中国,才有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抹黑毛主席、抹黑新中国,必然丧失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因为毛主席是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化身,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和自强自立的开拓者,也是令世界霸权心惊胆寒、让第三世界众望所归的扭转乾坤伟人,还是西方颜色革命和颠覆中国的最大障碍,更为中国人民竖起了志气骨气底气的标杆,并造就了一代代顶天立地的中华儿女。

 

毛主席的志气,包含着颠覆几千年旧社会传统,人民当家作主,官为人民服务、又接受人民监督,“喝令三山五岳开道”“六亿神州尽舜尧”等无比丰富的内涵,还彰显着“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等经天纬地气魄,更凝聚着“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中国应当对人类做出较大贡献”等扭转乾坤威力。他的志气冠盖古今中外,当之无愧代表了中华民族和每个炎黄子孙的志气,也是每个中国人养育志气的动力源泉。诋毁毛主席的人都是鼠目寸光、一叶障目,私欲膨胀、利欲熏心,不可能也根本不会有志气。

 

毛主席的骨气,不仅有着“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硬气,也有着“美帝国主义愿意打多少年,我们也就准备跟他打多少年,一直打到美帝国主义愿意罢手的时候为止,一直打到中朝人民完全胜利的时候为止”的不屈不挠的勇气,还有着“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敢打敢拼的豪气。毛主席特别鄙视站惯了的奴才主义、“言必称希腊”的崇洋媚外。他曾说鲁迅骨头最硬,其实毛主席是中国几千年来骨头最硬的杰出代表,而且他培养出千千万万“跟着毛泽东向前走”的“工人阶级硬骨头”,不仅“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而且“高举红旗勇敢前进”,永做“新时代的火车头”。那些软骨头害怕毛主席的硬骨头,害怕毛主席培养的硬骨头,还恬不知耻以跪舔为荣,把吃狗粮当哈巴狗当作本事,甚至提出“救美国就是救中国”、让中国销毁核武器取得美国的信任,等等。这些不仅与毛主席所要求的硬骨气精神格格不入,而且让每个中国人汗颜。正因为他们害怕伟人的骨气挡了自己吃狗粮甚至卖国求荣的道,于是就疯狂攻击毛主席,攻击毛主席培育的英雄。这也是为什么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就必须敬仰毛主席,反对抹黑毛主席、抹黑新中国的重要原因。

 

毛主席的底气,非常特别,也让人特别惊奇。就是社会上的人们往往把钱财、本事和势力当作底气,毛主席却破天荒地把旧社会统治者看不起的人民群众,当作最大的底气,不仅提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等英明论断,而且把“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共和国最伟大的力量之源,发出震撼世界的“我们的目的能够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一些精英们自以为自己是可以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大人物,对毛主席依靠人民群众,要求知识分子与劳动人民相结合耿耿于怀,所以他们疯狂反对毛主席,反对毛主席把底气建立在群众基础上的人民观,甚至把自己有西方背景、有资本靠山当作底气。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公知甘愿做断了脊梁的癞皮狗,为什么阻止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根本所在。

 

更重要的是,毛主席不但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志气骨气底气,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建立了一个新中国,重塑了一个民族的精神,成为中国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的大救星,而且注重培育培养一代新人的志气骨气。他勉励小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激励青年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光,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树立了一大批雷锋、钱学森、王杰、焦裕禄那样的有志气有骨气的典范。的确,毛主席以其谋求被压迫人民翻身解放的宏大志向,致力党旗和共和国永远鲜红的毕生追求,保护人民当家作主,创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不但让人民真正登上政治舞台管理国家,更激励人民群众争做“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的战士,坚决保护和发展人民胜利果实,誓死捍卫国家领土安全,着力展示中华民族的国际风采。

 

毛主席也因此成为中华民族利益的最权威代表者、最伟大捍卫者、最有力开拓者。可以说,毛泽东的出现“让后来的中国人知道:中华民族是何等的伟大,中国的历史巨人能达到最高的顶峰有多高”。毛泽东的名字、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旗帜,是与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新中国和中国人民紧密连在一起的,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也是与作为中华民族英雄代表的毛泽东、美国霸权发怵的毛泽东思想、第三世界向往高举的毛泽东旗帜紧密连在一起的。有些人别有用心抹黑毛主席、抹黑新中国,实际就是抽掉中国人民站立起来的灵魂,抽掉中华民族威武不屈贫贱不移富贵不淫的大丈夫灵魂,就是让中国人成为掉在钱眼里的行尸走肉,成为甘愿受西方摆布的奴隶。所以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就要找出抹黑毛主席、抹黑新中国,搞西化渗透颜色革命,误导群众自私自利追求金钱,这些缺乏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主要原因,认清只有旗帜鲜明反对崇洋媚外,反对跪舔西方的历史虚无主义,自觉敬仰毛主席,敬重他精心培育的那个昂扬向上学雷锋的时代,才能把那个时代“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志气,“冷眼向洋看世界”的骨气,“人心齐泰山移”的底气融化在灵魂里,体现在紧跟党中央战略部署、努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致力推进共同富裕、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等行动上,真正汲取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力量。

 

参考文章:

1、毛泽东反腐:"老虎"捉不到就是打了败仗,人民网2013年05月16日

2、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人民网2021年11月02日,来源:山西日报

3、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文明认同,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2年06月28日,来源《红旗文稿》2022/12

4、毛泽东亲自修改批复各地反腐倡廉“打虎”报告,中国新闻网2013年09月02日,来源南京日报

5、毛主席为何执意要抗美援朝?直到1971年美国才领悟,伟人高瞻远瞩,网易2023-02-16

6、抗美援朝:毛泽东一生中最为艰难的决策之一,北京日报客户端2020-10-23

7、世人崇敬的毛主席, 网易2021-12-03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