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乌克兰战争的深度分析:有一些情况可能是你不知道的
点击:  作者:花猫哥哥    来源:微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28 10:26:12

 

224日乌克兰战争全面爆发,俄罗斯成为全球舞台当仁不让的主角,下面我们站在俄罗斯的视角,分析这场战争的一些深层次逻辑。

 

美国的摇摆

 

从奥巴马执政后期开始,美国的国家战略就演变为大国竞争战略。锁定的目标有两个国家,一个是中国,一个是俄罗斯。按照美国新兴国家战略定义,中国是主要竞争对手,俄罗斯则是重要的竞争对手,具体执行却有摇摆。

 

在特朗普执政时期,俄罗斯基本是被摆在一边不予理会,美国集中大部分资源对付中国。当时俄罗斯是颇为轻松的,有一次记者提问普京,怎么看待中美贸易战,当时普京就颇有坐山观虎斗(大致意思)的心思,但是拜登执政之后,俄罗斯就遇到了麻烦。

 

 

拜登的策略是联合盟友一起群殴中国,要动员盟友就要强化对欧盟的掌控,就要重整北约。把俄罗斯拿出来当靶子,渲染俄罗斯威胁就是重整北约的抓手。所以,2021年美国就在乌克兰搞事,美国国防部长就公开承诺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这就极大地刺激了俄罗斯的神经。

 

虽然俄罗斯也很清楚,美国战略重心正在往亚洲转移,在欧洲不大可能搞很大动作,但是俄罗斯还有更深层次的担忧。美国要维护全球霸权,就不可能放弃对欧盟的控制。没有欧洲的支持,美元霸权要塌陷(欧盟对外贸易70%以上都是美元结算,如果欧盟去美元化,加上中俄伊朗,美元霸权将不复存在);科技霸权也要塌陷——比如美国利用高科技优势卡中国脖子,如果欧洲不配合,美国就相当于将中国市场白白让给欧洲。

 

美国要控制欧洲,俄罗斯就一定会成为靶子时不时拿出来敲打——具体敲打方式就是北约东扩,这是俄罗斯受不了的。另外,从2014年开始,美国与欧洲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制裁,持续搞了这么多年,让俄罗斯也很难受,比如俄罗斯国际融资非常困难,资金与技术都很难进去。以克里米亚为例,因为西方国家的制裁,克里米亚经济一落千丈,物价上涨了180%,俄罗斯为了克里米亚前前后后贴了上百亿美元,这个负担也很沉重。

 

普京的隐忧

 

普京今年70岁了,执政22年,所谓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已经成为一句空话。最近几年俄罗斯国内政局也不稳定,2021年差点还爆发了颜色革命。

 

 

站在普京的立场来看还有一个历史交代的问题。如果执政20余年成绩一无是处,下台之后连俄罗斯国家安全(北约东扩)都没解决,历史与俄罗斯民族怎么看待普京?如何评价普京?所以普京也有很强的动力在执政期间,将俄罗斯国家安全问题一劳永逸彻底解决了。

 

所以,对于俄罗斯而言,就是要抓住美国打算从欧洲转移战略资源的机会,要整出一点事来把美国缠住,迫使美国正视俄罗斯的利益关切(包括北约东扩、西方制裁等),迫使美国做出妥协。俄罗斯经济领域是很弱的,最强的就是军事力量,所以俄罗斯就只能利用自己军事力量的优势帮助自己在外交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搞出点大动静出来。

 

乌克兰的刺激

 

泽连斯基上台之后因为缺乏政治经验,错误判断形势,在几个事情上极大刺激了俄罗斯神经。

 

1.克里米亚

 

 

2014年俄罗斯强行夺回克里米亚,直接并入俄罗斯版图。这种行为很凶悍,但是这个世界毕竟是靠拳头说话,你拳头没有对手硬,就必须要忍气吞声。乌克兰上届政府就比较明智,在看到西方国家不可能直接出兵帮助乌克兰夺回克里米亚之后,就尽量淡化克里米亚问题,与俄罗斯主要处理乌东问题,签订了《明斯克协议》,给予乌东地区两个州高度自治权。

 

泽连斯基上台就要将克里米亚问题与乌东问题联系在一起解决,泽连斯基声称与俄罗斯矛盾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克里米亚,一个是乌东问题,两个问题都要解决。道理是没错,但是没有实力为后盾空讲道理有何作用?对于俄罗斯而言,乌东问题是牵制乌克兰的筹码,既然是筹码就是可以谈的。但是克里米亚已经吃进肚子里,变成俄罗斯身体的一部分,所以克里米亚问题是绝对不能谈的,这是俄罗斯最敏感的红线。

 

泽连斯基企图在谈判桌上拿到战场上失去的东西,诉求与实力严重不匹配,这就犯了大忌。另外克里米亚还有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淡水供应。2014年克里米亚公投入俄后,乌克兰关闭了北克里米亚运河的上游闸门。2017年乌克兰干脆在克里米亚半岛和乌克兰的边界上建起了混凝土大坝。彻底切断了对克里米亚的淡水供应。

 

 

北克里米亚运河

 

运河上的大坝

 

2020年开始,克里米亚降水减少,淡水储存严重不足,所以克里米亚居民连淡水都开始配额供应,居民怨声载道,让俄罗斯经营巩固克里米亚遇到很大的困难。本来俄罗斯准备在乌东问题上施压让乌克兰恢复对克里米亚淡水供应,但是泽连斯基态度强硬,根本就不妥协,让俄罗斯愈发增强了动武的动力。这次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俄罗斯军队第一时间就炸毁了北克里米亚运河的闸门。

 

2.《明斯克协议》

 

明斯克协议是乌克兰上届政府签订的,主要内容就是在乌东地区停火,乌克兰给予乌东地区两个州也就是顿涅茨克、卢甘斯克高度自治权。说实话,这个协议对于乌克兰是有点屈辱,但是没办法,实力不如人又要反复拱火挑衅强者是一定要付出代价的,《明斯克协议》就是这个代价。

 

上届乌克兰政府已经明白了西方国家靠不住,总算是面对现实息事宁人签订了《明斯克协议》。但是泽连斯基上台之后却打算推翻这个协议,一方面高调宣称两个州的地方武装都是叛匪,要调动乌克兰政府军去镇压;另一方面又迟迟不愿按照《明斯克协议》规定修改宪法,赋予两个州自治权,泽连斯基要推翻《明斯克协议》的行为让俄罗斯非常恼火。

 

3.乌克兰加入北约

 

泽连斯基上台之后积极推动乌克兰加入北约,这个诉求与美国重整北约的愿望一拍即合。

 

 

先是美国防长公开表态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然后2021年乌克兰又被称为北约能力增强伙伴,乌克兰军队甚至已经开始与北约军队一起演习。乌克兰加入北约是俄罗斯绝对不能容忍的。在俄罗斯看来,如果再不出手,乌克兰很有可能在1—2年之内实现加入北约的目标(最后布鲁塞尔官员也证实了这个猜测)。乌克兰的悲剧就是选举了一个毫无任何政治经验的素人总统执政,结果泽连斯基一顿乱整让整个国家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教训深刻啊!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美俄博弈

 

因为上述一系列因素的叠加,202112月俄罗斯开始在乌东边境调集军队,以军事压力为后盾,俄罗斯对美国与北约开出了价码——其一,北约书面承诺不再东扩(有法律约束力),乌克兰永远不能加入北约;其二,北约撤出在1997年之后加入北约国家领土上所有军队与装备。并且在2022110日、12日、13日先后与北约展开三次谈判。

 

一开始美国判断俄罗斯是搞讹诈,以战争威胁来讹诈美国与北约妥协。所以,202212日拜登与泽连斯基通话时承诺,如果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美国和盟友将采取果断行动。并且在谈判桌上,美国与北约态度强硬,拒绝了俄罗斯的所有开价。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开始判断俄罗斯还真不是讹诈,这次是真要动手了。理由有两个:

 

一个是俄罗斯在乌东边境集结了越来越多的兵力,大概有一百个合成化营,十几万军队。在俄罗斯冬季里调动集结十几万军队,这个花费是很大的,另外俄罗斯三大舰队也开始合练,甚至从远东调动登陆舰,这可是要跑2万多公里的路程。俄罗斯花这么大精力不搞点事是说不过去的。

 

另一个就是1月份普京跑到中国,很快就拿出一个《中俄联合声明》。这个声明让美国很紧张,因为很明显,这份声明俄罗斯做出重大让步,几乎满足了中方所有的诉求。

 

站在美国立场就会这么思考——俄罗斯为啥突然想中方做出重大让步?俄罗斯想干什么?基于上述两个因素,美国就判断俄罗斯可能要动武了。然后,美国对策就是三个,一个是渲染俄罗斯入侵的消息。布林肯、拜登亲自上阵,反复渲染俄罗斯即将入侵的消息,甚至公然做出具体时间表的多次预测,即使打脸还要反复坚持。

 

一个是撇清立场。拜登在1月下旬之后改口宣布,不会派兵去乌克兰,这是提前撇清关系。一个是制裁吓阻。美国就多次声称,一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面临最为严厉的经济制裁,甚至还放出风声,可能会将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

 

美国为什么这么做?因为美国同样害怕爆发战争。美国搞俄罗斯不是为了与俄罗斯真刀真枪干仗,只是以此强化北约地位,提高美国对欧洲的掌控力。但是如果乌克兰真的爆发战争,美国向亚洲转移的战略节奏会打乱,美国不得不在欧洲方向投入更多战略资源。

 

另外,如果乌克兰被俄罗斯揍得很惨,对于美国威信也是很大的伤害,毕竟过去美国拍着胸口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相当于对乌克兰做出了安全保障。拜登在12日还承诺会果断行动,一旦乌克兰被俄罗斯按着痛揍,而美国却袖手旁观,会让很多小弟寒心。

 

 

所以,一方面美国拼命撇清立场(不会派兵去乌克兰),另一方面又放出风声要最为严厉地制裁吓阻俄罗斯,最后就是拼命渲染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的消息让前者难堪。

 

以上就是乌克兰战争前期博弈过程,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俄罗斯直接选择了战争——既然在谈判桌上得不到俄罗斯想要的东西,那么俄罗斯就用武力在战场上拿回来。说实话,当时的情况,站在俄罗斯立场,除了选择战争确实也没有其它办法了。

 

 

正如华春莹所说的那样,北约5次东扩至俄罗斯家门口,是否想过把一个大国逼到绝地的后果?70年前,美国不顾中国反复警告,执意要越过三八线,兵锋直指我们的家门口鸭绿江,然后我们也是一定要出兵把他们打回去的!

 

两岸统一

 

乌克兰战争我们先按下不表,现在把视角从俄罗斯这个主角拉回来,回到中国的视角——现在我们讨论一个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乌克兰战争对于我国解决两岸统一的问题有没有关联?关联很大!甚至可以这样说,乌克兰战争会帮助我们加快解决两岸统一的问题。为什么?下面给大家捋一捋其中的逻辑。解决台湾问题国内梧桐声音很高,但是对于决策者而言,拍板决策有两个绕不开的问题——战争代价有多大?这种代价是否是我们能承受的?

 

 

在过去,战争的代价是难以评估的,主要原因是有三个不确定因素。

 

1.美国会不会参战?

2.美国如果不参战,伙同西方国家对我们进行制裁,这种制裁力度会多大,我们会付出多大代价?

3.解放台湾过程中会不会陷入残酷的城市治安战?

 

以上三个问题过去从任何计算机都无法得到相对确定的成果,没有没有可靠的参考模板,因为代价存在高度不确定性,所以决策就非常难。现在乌克兰战争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参考模板。

 

1.美国会不会参战?

 

在乌克兰,北约如果出兵是很便利的,一方面可以联合欧洲盟友共同出兵,后勤补给、军费负担等等都没有问题,以美军的实力,联合欧洲盟友,常规战争打败俄罗斯问题不大。但是美国宁愿让自己威信受损,也死活不出兵,说白一点,还是害怕与核大国爆发直接战争,虽然美国战前拼命撇清立场,但是现在后遗症已经开始显现。

 

俄罗斯直接对乌克兰动手不但吓坏了周边国家,而且也让周边国家看到美国靠不住。比如波兰,就果断退出了对俄罗斯的制裁;土耳其已经改口不但不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反而声称理解俄罗斯立场。这两个国家过去都是地区大国,在相应地区一贯横行霸道惯了。现在真正的大国一出手,这些地区大国全怂了。

 

同样,如果台海爆发战争,在解放军在台海地区具有压倒性优势的情况下,美国在没有任何胜利把握的情况下,更加不可能出兵与另一个核大国发生直接战争。关键是,我们前期一定要如同俄罗斯一样,调集重兵,摆出一副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摊牌的姿态。这种姿态足以震慑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不敢轻举妄动。

 

2.美国如果不参战,伙同西方国家对我们进行制裁,这种制裁力度会多大,我们会付出多大代价?在乌克兰战争前期,美国与欧洲口口声声宣称会对俄罗斯执行最为严厉制裁。实际情况呢?

 

 

 

以上情况说明什么?说明西方国家即使制裁也有一个基本前提——不能因为制裁损害自身利益,至少也是不深度损害自身利益。有了这个参考模板,未来即使台海发生战事,美国伙同西方国家对我进行制裁会达到什么程度大致就有底了,至少这个代价是基本可以承受的。

 

目前美欧对俄罗斯最狠的制裁就是冻结俄罗斯所有资产,原因其实也很简单,俄罗斯在美欧资产很多,而自身在俄罗斯资产很少。未来如果台海爆发战事,我反而觉得美欧可能不大敢冻结我国资产,因为我国对等报复,它们将付出更大代价。

 

中国在美国资产大致就是几千亿美元,而美国在华资产是几万亿美元,互相冻结资产,美国是输不起的。而欧盟大概不大可能与中国发展到这一步,因为欧盟在华利益很大。欧美对俄罗斯制裁都畏手畏脚,未来对上经济规模比俄罗斯大十倍的中国,它们又能出台多严厉的制裁措施?西方国家就是一群纸老虎!

 

3.解放台湾过程中会不会陷入残酷的城市治安战?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一旦爆发残酷的城市治安战,意味着大量平民伤亡,不但要面临极大的国际压力,未来善后也很麻烦。现在理论界有一个观点,大致是综合出生率很低的地区不会出现大规模反抗武装,不会有很强的抵抗意志。

 

这个观点的逻辑是,综合出生率很低的地区人群比较偏享乐主义,不愿生小孩影响生活质量。即使爆发战争,老百姓也更愿意跑路当难民,至少也有干净的食物与水,如果要成为抵抗军,则要忍受难以想象的恶劣环境,跑一顿饿一顿,一个月都洗不了一次澡,还有无处不在的生命威胁。

 

这个理论是否成立,没有实证谁也不知道,但是乌克兰战争就给我们提供一个参考的模板。乌克兰综合出生率只有1%,是全球较低的地区,未来我们就可以看到乌克兰是否会出现大规模抵抗军,如果没有,则这个理论就是成立的。而台湾综合出生率还低于1%,是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地区之一,如果乌克兰都没有出现大规模抵抗军,未来我们就更不用担心台湾出现残酷的城市治安战。

 

 

乌克兰基辅民众躲在地铁站

 

现在有个新情况就是乌克兰政府拼命想把俄罗斯军队拖入残酷城市治安战中,这个国家行为再次刷新了我的想象力。这个国家政府对于富豪出逃不闻不问(乌克兰前100富豪跑了96个剩下4个因为涉嫌犯罪护照被扣跑不了),对于议员出逃不闻不问(乌克兰议会议员跑了60多个),泽连斯基甚至提前将自己家属都送到国外;

 

但是战争爆发之后,乌克兰政府竟然禁止16—60岁乌克兰男性公民离开乌克兰,乌克兰政府还主动向基辅居民发放枪支,教授城市居民制作炸弹,这就是摆明要将普通老百姓推上战场,故意制造大量平民死伤引发国际舆论的同情,这种行为实在太下作!

 

未来台海战事,我们同样不要高估民进党当局的道德上限,他们同样可能效仿乌克兰政府强制性绑架平民参战,所以我们必须要提前准备预案。我个人的建议就是在台海战事前发布相应的法律,其中就要包括反人类罪。只要民进党当局鼓动、教唆平民参战就是反人类罪行,战时我们将对反人类罪犯直接进行斩首行动,战后也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只有这样,才能震慑台独分子,这些都是乌克兰战争这个模板给我们提供的宝贵的经验。

 

综合上面的分析,我们就知道,通过乌克兰战争这个模板,我们大致就可以推演未来台海战事各方的应对,这就极大解决了决策者前期面对各种不确定性的难题。

 

一旦战争各种不确定因素有可靠的参考模板,两岸统一就会大大提速。不仅如此,乌克兰战争还给我们提供了现代化新型战争的诸多宝贵经验。本次乌克兰战争俄罗斯巧妙将心理战、宣传战与实战结合起来。普京发表多次公开视频讲话,反复陈述俄罗斯动武的原因,并且公开向乌克兰士兵喊话,要他们放下武器,各自回家。

 

 

这些陈述与讲话就是最好的心理战与舆论战,结合俄罗斯不断发布军事进展的成果,对于瓦解乌克兰军队的士气作用很大。俄罗斯军队前期向乌克兰推进基本就没遇到像样的抵抗,24小时就推进到乌克兰首都基辅边境。

 

另外,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战争中表现也非常优秀。前期导弹袭击一个小时就让乌克兰海空军全面瘫痪,实际上俄罗斯导弹袭击主要就是攻击军事设备,打击指挥体系,对人员的伤害很小。现代战争只要让对手指挥体系瘫痪,基本就剥夺了对手作战能力,对人员的杀伤反而不重要。

 

 

恰好因为对人员杀伤小,才能大幅度减轻俄罗斯在国际政治层面的压力。想象一下,如果乌克兰战争出现大量血肉模糊、尸横遍野的场面,俄罗斯将面临多大的政治与舆论压力,这种新型作战模式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的。

 

所以,过去我曾经建议,对台海战事不能是简单的军事斗争,要把舆论战、心理战结合起来,我就建议未来解放台湾过程中一定要在各大社交媒体直播整个过程,这是互联网时代最好的心理战与舆论战模式。

 

乌克兰战争将深刻影响国际格局,让这个百年未见大变局时代充满更多的变数,我们将继续关注乌克兰战争局势的发展。

 

文章来源于猫哥的视界 ,作者花猫哥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