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学习大军】习近平“八八战略”是怎样提出的——十七评《习近平在浙江》系列采访实录
点击:  作者:学习大军    来源:学习大军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12 12:32:18

 

习近平八八战略是怎样提出的

——十七评《习近平在浙江》系列采访实录之《习近平同志既重视战略谋划又强调狠抓落实()

 

八八战略被称为浙江发展的总钥匙,那么这一伟大战略,习近平同志当年是如何提出的呢?今天,我们跟随曾任浙江省委常委、浙江大学党委书记的张曦同志一起去看看。

 

张曦说:习近平同志2003813日接受《人民论坛》杂志采访时说,八八战略是在调查研究和大家共同探讨的基础上形成的;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思广益的结果。其实,没有他的主导,就没有八八战略。我亲历了习近平同志提出八八战略的全过程,觉得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立足实际,调查研究一是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从战略上系统思考和谋划浙江的发展,解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带有根本性、前瞻性、长远性的问题,强化优势、补齐短板,推动浙江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在前列,是习近平同志当时面对的重大而首要的课题。2003210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要求大家抓紧调查研究。除了通过会议部署调研课题,习近平同志抓紧时间深入基层一线,用短短118天时间连续跑了11个市和25个县,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问计于干部群众。要想做出符合地方实际的决策,就必须先调查研究,弄明白这里是黑土地”“黄土地还是红土地,需要种什么树,施什么肥,老百姓才能吃上香甜的果子。更重要的是,要从群众出发,问计于民,以民生为第一要务,以老百姓的期盼为目标,以老百姓的满意度来判断决策的正确与否。习近平当年一到任浙江,便马不停蹄做调研、乐此不疲做研究,为的就是从浙江实际出发,提出正确的发展路子。他接地气,深入田间地头;他刨根问底,走进基层;他守初心,与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真正需要。他的每一次调研,都不走形式,不做面子,抓紧时间获取一手资料,用自己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来做决策。他的调研为八八战略的提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反复酝酿,集思广益二是深入统一思想、正式提出战略。调查研究的过程,既是形成认识、寻找办法的过程,也是统一上下认识、集中大家智慧的过程。在调研中,习近平同志关于浙江实现新发展的战略构想日渐清晰,在与省委以及省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和各市县负责同志交流中取得高度认同。他向全省正式提出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是在2003710日。之前,6月底与7月初,习近平同志接连主持召开多场会议。在他直接领导下,这一系列研讨和准备过程,对八八战略的凝练完善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03710日至11日,省委召开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习近平同志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报告第三部分全面阐释要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经过一段时间,八八战略的提法越来越深入人心,大概到2004年初就简称为八八战略了。山山水水皆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馈赠,文化底蕴则是地方发展的历史沉淀,这些也都可以是地方当下发展的优势。当年的浙江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经济发展在全国已是名列前茅,要想取得新的突破,就必须再次深度发掘这里的优势,重新起航,再创佳绩。习近平总结了浙江发展的区域、生态、山海、人文等优势,并经过反反复复的推敲和斟酌,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听取各领域各方面意见,集思广益,群策共谋,研究讨论出了发展方向和具体举措,并对如何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二十几年过去了,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扬优势、强弱项,始终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为要求,在信息技术、制造业、文化产业、旅游业、民生事业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便是浙江发挥优势、找对路子,才拥有的丰硕成果。

 

内涵丰富,抓紧落实三是深化实质内涵、狠抓战略实施。习近平同志于2003710日在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省委关于八八战略的决策和部署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这些决策和部署,有的已经全面展开,初见成效;有的已经作出规划,正在落实;有的还需制定政策,完善措施。贯彻这些决策和部署,既有现实紧迫性,又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要咬定目标,一任接一任、一届接一届地抓下去。’‘八八战略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既是一项全面的系统工程,又是一个具有包容性、开放性的战略框架。如果老百姓说某一位地方官很伟大,那他一定了做了伟大的战略,做了利民为民的伟大之事。那么,何谓伟大的战略呢?如果某项战略顾此失彼,只求某一方面工作出挑,比如牺牲生态求发展,这样的战略绝非伟大。伟大的决策必须放眼全局,重在落实,顾及发展的方方面面,协同发展,互相推进,让老百姓既能喝到干净的水,又能享受高科技成果。同时,伟大的战略还必须是从长远考虑,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而非一项政策一阵风,领导跑了全落空,要做到既解决眼下燃眉之急,让老百姓吃得香睡得好,又能对子子孙孙的幸福负责,让他们的未来有所保障。习近平常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讲的便是为官一任,要讲奉献,讲担当,在任上所做的一切,必须从是否有利于地方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出发,而非从个人前途和政治生涯出发。八八战略内涵全面,落地有声,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浙江勇立潮头的发展成果便证明了它的正确性和前瞻性。

 

战略也好,决策也罢,只要能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吃饱喝足的,老百姓都将拍手叫好、铭记于心。

 

(/学习大军,2022211)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