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陈先义:要​防止某些党员干部“男足化”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2-11 08:34:09

 

1.webp (30).jpg

最近,有些文章提出防止男足现象蔓延的问题。这个话题,可谓一语中的。

 

不过,我以为当下最为担心也是最为重要的问题,还是防止我们干部队伍中的某些人“男足化”。一个球队的“男足化”,不过是输了一场球,大不了不能满足人民对足球的期待。但是如果我们的公务员队伍,一批人或者更多的人出现“男足化”现象,那对我们的国家、对人民危害极大。

 

并非危言耸听,这种男足化现象,眼下已经成为社会大众最为担心的问题。不信略述一二。

 

某些干部“男足化”表现之一:出工不出力,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关键时刻不敢担当,大众最为需要的时候就不敢踢出临门一脚。这就很像男足与越南队的比赛,眼看要射门了,关键时刻一下子疲软下来,急得观众直跺脚。

我们的某些干部呢,也是这样,过去习惯了吃拿卡要,现在有了八项规定的约束,突然觉得不在吃吃喝喝的氛围中就不会干和不知道怎样干工作了。在人民群众最需要他出来担当的时候,你推我托,就是不敢上前,怕这怕那,关键就是怕承担责任。所以许多工作,你不让我受贿可以,可是我不干不行吗,消极怠工你不能说是犯罪吧,因为你不好给我定性。因此,很多下边基层报上来的工作,干脆你推我让,就是没有谁肯真干。有群众反映,过去知道送点礼找谁能够办事,现在虽然不用送礼了(但是私下送礼据说依然如故),但是事情也不干了。这种情况,对事业危害极大。这样一来,工作像是足球,被踢来踢去,就是不见谁卖力、谁来担当。

 

某些干部“男足化”表现之二:就像男足一样,有的干部特别会爱惜羽毛,唯恐自己的位置有个闪失。在男足某些队员看来,脚就是小银行,脚就是摇钱树,脚就是一家老小的经济支柱,要千方百计保护脚。输球事小,伤脚事大,脚比输赢要重要得多。输赢是国家的,脚却是自己的。

很多干部也是这样,很会爱惜羽毛,爱自己的交椅,一切有利于升迁的事抢着干,不利于升迁的事听而不闻,假装不见。三年五年可见政绩的事马上干,三五年以后才见政绩的事躲着干,或者干脆不干。所以群众叫这样的干部是“五年政绩干部”。

某些干部“男足化”表现之三:崇尚西方文化,哪怕西方的东西是垃圾糟粕,也跟着人家亦步亦趋地瞎模仿。比如,某些男足队员球踢得不怎样,可生活中一个标准的“美国”模样。你看,口里嚼着口香糖,身上刺得花里胡哨,走起路摇头晃脑,从来目中无人,好像全世界都在关注他,那形态一看让人恶心恐怖,如果单独碰见,你或许以为是什么黑社会的什么人。凡是西方的癖好,都当作模拟的样板。小小年纪,还没有尺寸之功,就学会豪华版物资享受,住上了数百米上千米的高级别墅,用着伺候自己的高级别保姆。

1.webp (31).jpg

 

我们的有些干部与男足很像。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前辈们那种良好的作风传统没有学会,对某些贪官污吏吃拿卡要的坏习气却完整继承下来。这些人有的人读了点西方的书,张口闭口就是普世价值,就是美国怎样,鹦鹉学舌般高喊美国好,一副奴才相。所以群众反映,某些“35岁干部”贪起来比老家伙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社会管这部分男足现象的干部叫“35岁现象”。这批干部学历很高,是属于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致利己主义者,但是对我们的事业和未来最为危险。所以不久前党中央领导同志在《求是》杂志发表专文,专门提出对青年干部培养的要求。特别提出年轻干部怎么做到有理想信仰这个极为重要的话题。

 

某些干部“男足化”表现之四:善于喊口号,贴标语,说空话。我们发现,每次出征之前,男足那些动听的口号很能鼓舞人,那些训练场的标语也是很有点血性。可但凡到了战场,却稀松得很,一下子怂了起来。一个球队,胜败乃兵家常事,本也不必以胜败论英雄,但是如果经常话说得天花乱坠,却屡战屡败,且毫无愧疚之心,我们不能不怀疑这些口号不过是一种忽悠观众的谎言。

 

1.webp (32).jpg

 

有些“男足化”干部也是这样的。整天不琢磨工作,整天琢磨上级喜欢的新词新语,有哗众取宠之心,无实事求是之意;有讨上级欢心之意,无对百姓负责之心。满足于贴标语,造新词,编一些激荡人心、球用不管的大话,就是不见落实到工作上。光听打雷不下雨,光听吆喝不“进球”。就像面对社会常常高喊“狼来了”,就是不见狼来。中国观众本来每天都在想看足球,却每次都让人们气得几乎要患心脏病一样难受。为了保护身体,现在更多观众因为健康需要,选择不看足球了,就像人们已经对某些干部的空话套话已经不再当回事一样。这种情况,与贪腐一样,一害事业,二害个人。这样的人已经不是个别,已经成为一种干部队伍“现象级”的现象。对此,社会大众已经非常厌恶反感,只是要呼唤,对这样的“男足化”干部,应该当作与贪腐一样对待和进行处理。

 

消极怠工,不愿作为,尸位素餐,得过且过,这是当下干部“男足化”的典型表现。这种现象如果任其蔓延,便会成为干部队伍的顽症,甚至成为一种新的“新冠病毒”,毒害我们的肌体,损害我们的事业。就像有些文章所说,这样的一种怠工和“男足化”现象,足以让我们的发展停滞不前,足以让我们在人民心中失去威望。所以说,在某种程度上,这种顽症与南海海面游弋的那些美国航空母舰一样的,对我们的建设和事业都是同样的威胁,我们全社会绝不可等闲视之。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