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高洪义:注重中国东北方向研究 拓展“一带一路”战略空间
点击:  作者:高洪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06 09:18:56

 

1.webp (4).jpg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并已取得丰硕的成果。

中国东北地区在东北亚整体结构中居于中心位置,中国东北地区有着较安全的发展环境和较深厚的发展空间,东北方向“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关系研究的战略意义重大而又深远。

一、打破围堵 地缘优势明显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正面临着诸多挑战,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使这一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加快进入动荡变革期。美国以 《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等为纲领,妄图以“五眼联盟”及日本等为“基本”力量,以韩、印、东盟等中国周边国家为“拉拢”力量,以欧盟等为“支援”力量,以俄罗斯为“利用”力量,以第三世界等国家为“争取”力量,对公正、和善、坚强的中国等正义力量进行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大围堵、甚至是“大围剿”。

现在主要有三个国家反对和拆台“一带一路”,这就是日本、美国、印度,这三个分别是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竞争对手。在“一带一路”其他方向的发展上,中国受到美国及其随从不同程度的围堵、威胁,存在着若隐若现的危险和风险,有的还存有民族冲突、宗教纠纷、地缘政治等因素交织构成的隐患。而在中国东北方向,中俄背靠背关系紧密,中俄蒙朝可以抱团发展,几无后顾之忧。中国完全能够以此为战略基地,把握主动之道,做好博弈、对抗前的战略预测和战略预设,规划好我们的选择空间、发展空间和预留空间。 

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合作关系研究的战略意义深远而重大,概括起来就是“四个新”和“四个大”。即有利于开拓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发展的新局面,有利于营造中国和平发展的新环境,有利于形成世界稳定发展的新态势,有利于构建国际战略新格局,从而实现中国在愈加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大迂回”“大包抄”“大联合”“大发展”的战略破局。
 

1.webp (5).jpg


【 图1  中俄合作开拓21世纪东北方向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路线图】

 
二、植根体系 发展空间广阔

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在“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体框架中地位非常重要和重大。中蒙俄经济走廊居于“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框架。可通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管道和空间综合信息网络“六路”。可连“一带一路”沿线“多国”、“多港”,进一步繁荣路上和海上合作。

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三大走向占有一席之地,即是和从中国西北一样从东北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在海上丝绸之路两大走向均可,一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经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二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向南太平洋延伸。更为重要的是,可独辟蹊径,开辟北冰洋航线。

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在七个领域均可展开合作:一是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二是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三是扩大产能与投资合作,四是拓展金融合作空间,五是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六是有序推进海上合作,七是深化人文社会及其它领域交流合作。

三、从历史自觉出发  争取赢得历史主动


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积极进展,初步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但与其他方向在发展和建设上尚存有较大的差距,各界、各层面也缺少足够的认识和重视。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一带一路”的东北战略取向,确定中国东北地区的历史方位、功能定位和发展空间,以中俄两国加强合作促成21世纪东北方向“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范例和引领,树立沿线国际合作关系的新标杆,打造沿线国际合作关系的新范式,开通沿线国际合作关系的新航线,聚合沿线国际合作关系的新能量,进一步推动与蒙、朝及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推动与日、韩及欧盟国家的互利合作,大力推进中国与东北方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密切亚欧两大市场的利益纽带,为创建亚欧利益共同体、亚欧安全共同体和亚欧命运共同体,进而为共建、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我们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昂首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我们必须认清大势,打开视野,积极跟进党和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和战略导向,注重中国东北方向研究 ,经营好东北这一十分宝贵的国家战略区域,拓展“一带一路”战略空间。
 
1.webp (6).jpg

【图2 中蒙俄朝四方跨国出海大通道路线图】

 
时代呼唤我们:要科学研判国际大格局和新趋势,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尽快形成具有前瞻性、系统性、综合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报告,争取赢得历史主动,为经营好东北这一十分宝贵的国家战略区域,推动我国东北地区的全面振兴和东北方向“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建设,提供坚实强大的理论支撑,以创新理论的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1.webp (7).jpg

 【作者高洪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大连海洋大学特聘教授、统战智库专家兼课题组长、运河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