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病毒共存论”背后的一个残酷现实:有些领域的中小企业可能撑不住了
点击:  作者:花猫哥哥    来源:工业智能化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23 10:51:04

 

请记住一个朴素的真理,一切社会问题本质都是经济问题与新冠病毒共存论能在国内舆论场掀起风潮,某种意义上反映了一个残酷的现实——国内经济遇到了严重的困难,有些领域的中小企业可能撑不住了

 

最近与新冠病毒共存论又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这个观点最初是美国专家提出来的——大意是新冠病毒无法彻底消灭,人类要学会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这个观点进口到中国后,先是被一票公知推动,然后某些有舆论影响力的网红专家也跟进,掀起一股中国也该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风潮。

 

今天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1/ 赶尽杀绝,彻底清零

 

众所周知,我国对新冠病毒的防疫政策与国外有本质区别,国外因为无法清零新冠患者,所以先是搞出群体免疫理论,然后再搞出与新冠病毒共存理论

 

在中国这没有这么多花花肠子,我们对新冠病毒从头到尾就是一个策略——赶尽杀绝,彻底清零。然而,本次这个与新冠病毒共存理论在中国舆论场掀起很大的风潮背后有着深刻的原因

 

是啥原因我们放到后面来说,现在我先谈谈对与新冠病毒共存理论的认识。我坚决反对与新冠病毒共存理论,坚决支持对新冠病毒赶尽杀绝,彻底清零的基本策略。为什么?因为与新冠病毒共存理论在目前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伪科学!

 

所谓的与新冠病毒共存理论就是希望通过接种疫苗形成免疫屏障,从而将新冠肺炎的感染率降低到一个较低的水平。提出这个理论的人认为在大规模接种疫苗的情况下,新冠肺炎发病率与死亡率可以降低到流感水平。既然人类可以与流感病毒长期共存,为什么不可以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毕竟,采用对新冠病毒赶尽杀绝、彻底清零的策略付出的经济代价过于昂贵

 

但是上述美好的设想却被现实残酷的数据击得粉碎!我们以目前疫苗接种率最高的英美以色列为例。以色列疫苗接种率最高,达到90%,但是最近新冠患者确诊数据却一下子飚到每日5000-6000人,这个数据已经达到去年第一波疫情时的峰值。对于一个只有900万人口的小国而言,每天大几千的新增患者确实是一个很高的数据——想象一下,人口差不多的武汉如果每天新增5000-6000是个概念?

 

英国疫苗接种率超过70%,目前每日新增新冠患者5万左右,一个6000万人口的国家,大致相当于我们一个中型省份,每日几万的新增新冠患者,确实很恐怖;美国疫苗接种率大致是60%,目前每日新增新冠患者十几万,高峰值超过20万,美国不过3.3亿人口,这个数据让美国部分地区医疗系统已经接近崩溃。

 

事实证明,新冠病毒与感冒病毒完全没有可比性。感冒病毒能与人类长期共存,因为感冒病毒传染性不高、病毒变异能力差而且死亡率极低,最为关键的是,感冒病毒人类已经有各种特效药进行治疗(有吗?存疑。但这并不影响本文的核心观点。请读者继续往下看。制造界注)而新冠病毒传染性、致死率、变异能力都远远超过感冒病毒,而且,人类至今没有找到可以克制新冠病毒的特效药。

 

新冠病毒的防疫策略,是对一个国家组织能力与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防疫一旦失败,会让成千上万人失去生命,会导致整个社会出现巨大的震荡,付出惨重的经济代价。防疫不是普通的经济改革,能允许不停的试错,因为试错的代价过于昂贵。我甚至认为,西方媒体鼓吹的与新冠病毒共存论搞不好是专为中国设置的一个险恶的陷阱。

 

 

 

现在西方媒体也加入鼓吹让中国实施与新冠病毒共存策略的大合唱,其居心是十分险恶的。中国是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优等生,为了保护我们的防疫成果,采取严格清零的防疫措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西方媒体偏偏认为,如果中国坚持清零策略,未来会被国际社会孤立。这种对中国防疫策略威胁恫吓的声音带着不可告人的险恶用心。

 

为什么?现在我们来推演一下,假如中国也实施与新冠病毒共存策略会出现什么情况。

 

2/ 把命运握在自己手中

 

一旦中国要实施与新冠病毒共存策略,那就要放松对疫情的管控,打开国门,实现与全球各国的正常交流。然后我们将迎来德尔塔变异病毒的强烈冲击,在这种冲击下,即使我们疫苗接种率达到70%以上,我们新增新冠患者也有可能达到英美以色列水平。

 

那么,第一个问题来了,我们的医疗体系能否承受这样的冲击?去年武汉高峰时期每日新增患者大概就是3000人左右,然后医疗系统就被击穿崩溃,最后还是全国支援武汉,才算是稳定了武汉的疫情。

 

德尔塔变异病毒传染性是去年新冠病毒的9倍,即使接种疫苗也可能会感染,中国一旦放弃对病毒赶尽杀绝、彻底清零的策略,中国就有可能出现无数个武汉2.0版的严重疫情,届时恐慌将扩散到全国,后果不堪设想。

 

好吧,我们假设中国实施与新冠病毒共存策略在最理想的情况下能将发病率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然后就万事大吉吗?不,还有更可怕的后果!当下西方国家无法清零病毒是因为它们组织能力、动员能力以及执行能力都达不到中国政府的水平,但是一旦中国接受与新冠病毒共存策略导致我们也无法清零病毒的时候——万一西方国家突然具备对病毒的清零能力怎么办

 

这个前景简直让人毛骨悚然!为啥在未来某个时候西方国家可能就会具备对病毒的清零效果?原因很简单,靠新药研发实现突破

 

 

 

810日,据外媒报道以色列医疗团队研发的抗新冠肺炎新药EXO—CD24二期临床实验取得积极效果,超过90%的重症患者在5天内治愈出院

 

在新药研发方面,西方国家相对中国是具有较大的领先优势的。所以,一旦西方国家率先研发出可以治愈新冠肺炎的新药,西方国家就能具备对病毒的清零能力!届时,如果中国希望获得这款新药搞不好就要面对西方国家的要挟——逼迫中国必须在主权利益上作出重大让步,一旦中国拒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会以中国新冠病毒没有清零的理由,彻底孤立中国

 

按:自疫苗面世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大量囤积疫苗,其中,仅有3.3亿人口的美国购买的最多,多达26亿支。疫苗不是茅台酒——囤积越久越值钱,相反疫苗是有保质期的,过了保质期就一钱不值。那么,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为啥要花费重金也要囤积远超过自身需求的疫苗

 

阿根廷算是美国在美洲的小兄弟,但是阿根廷向辉瑞公司提出购买疫苗时,辉瑞公司却提出让阿方完全不可接受的条件(阿根廷卫生部长原话)。这个不可接受的条件包括,辉瑞公司要求阿根廷单独制定一项法律,给辉瑞公司提供完全的豁免权(包括不能按时提供疫苗的免责、对疫苗效用与负作用免责等等)。

 

这还没完,辉瑞公司还要求阿根廷拿出主权资产作为购买疫苗的担保!辉瑞提出的主权资产包括阿根廷联邦银行储备金、使馆建筑、军事基地作为担保,以涵盖未来因不太可能的不利影响而产生的法律案件的费用。

 

我们用脚指头想一想,辉瑞公司作为一个医药公司为啥会对阿根廷主权资产感兴趣?提出这个条件背后是谁不是昭然若揭吗?在疫苗问题上,美国对于美洲的小兄弟阿根廷都要趁火打劫,未来一旦让西方国家掌握抗击新冠病毒的新药,而中国又迫切需要它时,西方国家绝对会落井下石趁火打劫的

 

所以,在制定应对新冠疫情的策略的时候,一定坚持赶尽杀绝,彻底清零的策略,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具备这个策略的执行能力,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绝不给西方国家任何趁火打劫的机会!

 

3/ 舆论风潮

 

下面我们来探讨另一个严肃的问题——为什么与新冠病毒共存论突然在中国舆论场掀起一股风潮?仅仅是因为外媒鼓吹,国内有公知以及少数网红医生呼应吗?我不认为外媒、国内公知以及少数舆论场意见领袖有这么大的能量。

 

请记住一个朴素的真理,一切社会问题本质都是经济问题与新冠病毒共存论能在国内舆论场掀起风潮,某种意义上反映了一个残酷的现实——国内经济遇到了严重的困难,有些领域的中小企业可能撑不住了。给大家一组数据。

 

 

1-7CPI同比上涨1%(来源:国家统计局数据)

 

1-7PPI同比上涨9%(来源:国家统计局数据)

 

1-7PPI一直保持向上强劲增长,这代表着我们下游消费企业的成本一直在增长。与此同时,CPI指数却萎靡不振,一直在1%左右徘徊,5月份最高也就达到1.3%67两个月连连下跌,7月差不多已经跌到1%。下游消费企业成本一直在上涨,终端消费品价格却萎靡不振,这不但代表着消费能力异常低迷,而且也代表着下游消费企业面临极大的压力。

 

 

1-7月采购经理人(PMI)指数(来源:国家统计局数据)

 

采购经理人指数代表着制造业景气指数,在高成本、低售价的双重压力下,我们的制造业景气指数一直在下滑7月差不多达到今年的最低点50.4

 

以上就是当前的经济状况,需要强调的是,下游消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是我国承载就业的主力军,下游中小企业日子艰难对于老百姓收入有直接的影响。所以,如果下游中小企业艰难的局面得不到改善,我们经济将陷入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消费越低迷,中小企业日子越艰难,老百姓收入降低,消费更加低迷……

 

偏偏这个时候,我们还要承受输入性疫情的冲击,一个南京机场管理不善,就让德尔塔病毒迅速扩散到9个省,虽然每个省份目前确诊病例并不多,但是对老百姓心理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前几天我乘坐滴滴网约车,听网约车司机讲,在南京爆发疫情之前,他们每天能有500—600元收入,但是重庆也出现几例患者之后,搭载网约车(出租车)人流明显下滑,目前每日收入只有过去的一半,大概300多元!偌大一个重庆,区区几个患者吓得老百姓都不敢出门了!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经济的晴雨表,出租车司机收入急剧下滑,大家可以想象城市服务业消费是个什么状况。

 

所以,与新冠病毒共存论能在国内舆论场掀起风潮某种意义代表了目前服务业、终端中小企业的一种呼声——不但希望国家降低对病毒的防控措施,而且更希望消费者不要对新冠病毒那么恐惧

 

这种呼声当然是错误的,对于正在迅速变异的新冠病毒危害性我们不能有任何幻想!但是,对于与新冠病毒共存论我们不能简单在媒体上驳斥一番就了事,而是要考虑中小企业特别是终端服务产业的实际困难,积极想办法为它们解忧纾困。当然,国家也在积极想办法提振萎靡不振的消费,包括出台一系列重磅措施打击校外培训,加码楼市调控,包括下半年回避采取较为宽松的政策,包括打击资本的无序扩张等等。

 

当前经济主要症结在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国家能否出台有利措施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呢?比如,停了一段时间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贴息政策,目前也陆续恢复了,但是感觉力度与面还不够,能否迅速铺开成为对中小企业的普惠政策?比如,在疫情中低风险地区能否通过政府发消费券的模式提振一下终端消费?比如,对于上游原材料企业(大多数是国企)能够通过国家层面进行约谈,适当降低一下原材料出厂价格——

 

总体感觉,美联储最快在四季度可能就会削减QE,所以目前国际大宗产品价格是很难持续的。在目前这个阶段,需要我们上游的国企拿出国企担当,让下游企业喘口气,大家一起共克时艰。

 

另外,对于抗击新冠肺炎的新药研发,中国也要抓紧,虽然在西药研发我们与欧美制药巨头有较大的技术差距,但是能否在中药研发上实现突破呢?在去年抗疫新冠疫情中,我们各地中医院推出很多版本的配方,很多配方都取得良好的效果,这些配方能不能通过改良优化实现工业化生产。不要小看这些廉价的中药,未来与西方国家博弈中,如果手里掌握一些能大规模生产并且有良好疗效的中药制品,可能是继中国疫苗之后成为我们争取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又一项强大的武器。

 

本次新冠疫情可能延续几年的时间,对于未来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手里掌握的筹码越多,就能更为从容应对美国的挑战。

 

来源/猫哥的视界(IDmaogeshijue

作者/花猫哥哥

封面/图虫创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