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疯狂冒险!美国要孤注一掷了?
点击:  作者:S叔    来源:史客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29 10:35:13

 

这两天,有人要我聊聊美国加息的事。

 

说实话,这件事你越是去琢磨细节,就绝觉得诡异。

 

因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态度,变化得实在是太快了。

 

还记得2020年时,这哥们是怎么玩的吗?当时他说会无限量QE,所以他得了个“鸽王”的美誉。

 

之后美国通胀不断上升时,他又怎么说的?

 

他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两人,异口同声,说美国通胀是暂时的。耶伦更是信誓旦旦,说到了20226月,通货膨胀就自动降下来。

 

弄得全世界都觉得:美国短时之内,不会退出量化宽松。

 

而且,按照历史经验,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步调是比较慢的,往往会“一步三回头”。

 

比如说上一轮货币转向,美国2013年就开始放风,一直放到2015年,用了一年多时间,才加息。后来加息,也很缓慢,一直到2018年才完成整个过程。

 

则的话,也不会有“加息周期”这种说法。

 

但最近这次的表态,实在太令人觉得意外了。

 

鲍威尔瞬间变成了“白眉鹰王”,而且“鹰”得实在出乎意料,在利率决议后的发布会上,不但暗示3月份将开始加息,还居然说不排除在每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都加息的可能性。

 

这就太狠了。

 

一是缓冲时间短,之前都是长达一两年,让市场有充分预期,美国才开始加息,这次倒好,连头带尾,就给了5个月时间。

 

二是暗示的加息频率太快。

 

要是真按照他说的,每次每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都加息,那光2022年,就得加息7次。

 

虽说确实有机构这么判断过,认为今年真可能加息7次。

 

但这速度,也太快了吧?

 

这已经不怎么像管理经济,反倒像是来个开心大冒险,赢了就赢了,要是输了呢,那就彻底凉透了。

 

和美联储之前的风格,根本是南辕北辙。

 

事出古怪必有诈。

 

鲍威尔这番表态,只有两种可能:

 

第一、美国经济确实到了重病必用猛药来治的地步了,甚至可以说得更极端一点,他们是准备“死马当活马医”了;

 

第二、另一种,他们在继续撒谎。

 

去年他们不断鼓吹通货膨胀是暂时的,就是在撒谎。

 

这几年美联储一直在撒谎,甚至可以这么说:他们已经撒谎成性,早就完全不可相信了。

 

但不管那种可能,它必然有个“定海神针”:利益。

 

美国人只会选择对它最有利的那种可能。

 

这就是铁律。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对事情的判断,就不会陷入迷茫,就不会被美国人的不管是谎话,还是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操作所迷惑。

 

我们先从一个最基本点聊起:为啥一听说美国加息,全世界都担心?

 

原因很简单:资本都是逐利的,天然就会往利率高的地方流动。

 

所以在一般情况下,只要美国一加息,美元就会回流。

 

美元一回流,世界上很多国家就尴尬了:美元是世界货币啊,它回流后,会导致本国外汇储备耗尽,会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

 

 

这么打个比方吧。

 

有很多块庄稼田,通过水渠,和一个大湖连着。

 

湖水水面很高,水源源不断地,通过水渠流入庄稼田。因为常年水源充足,庄稼不需要发育很庞大的根系,就能满足生长需求。

 

有的庄稼,为了让枝条和叶子更好地生长,甚至索性连根都不长了。

 

大湖就是美国,庄稼田就是世界各国。

 

突然间,大湖水位下降了。

 

作为这些庄稼田的管理者,你会怎么办?

 

基本就只有两招:

 

第一招是挥动铁锹,把水渠堵上,让已经流进来的水,不要流出去;

 

第二招就是想办法,把湖里的水抽到田里来。

 

第一种招数,叫外汇管制。

 

办法简单粗暴,也很有效,但有个问题。我前面讲过,资本都是逐利的,它最希望的环境就是约束越少越好,哪里有利益,就赶紧奔哪里去。

 

在现实操作中,只要农田的主人手里拿了把铁锹,很多资本就得停下来,掂量掂量:进这块田的好处,是不是足够多?

 

有些觉得好处够多,还是会选择进。

 

有些呢,就不见得了。

 

为了吸引资本进来,为了发展本国的经济,这个世界的大部分国家,不会选择手里拿把铁锹。

 

而且,大湖的主人也比较霸道,他规定死了,如果哪个国家敢不扔掉手里的铁锹,那我就关上闸门,不让一滴水流进你家田里!

 

这么一来,大部分国家就算本心是想要拿把铁锹的,左右上下权衡考虑后,还是决定不拿铁锹,而是开放本国的资本和金融市场。

 

大湖有水时,它们自然是过得滋润的。

 

但万一大湖管理者决定降低水位,这些国家会非常抓瞎,只有一条路可以选择:把湖里的水抽到田里来。

 

也就是跟着美国一起,同步加息。

 

这种同步加息,对一个国家来说,危害性挺大。

 

比如说,有的国家正在大发展过程中,这段时间非常需要投资、需要钱,国家本应该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结果国家跟着美国人去加息,货币政策紧缩了,很多已经铺开的工程可能变“烂尾”,很多欣欣向荣的行业,可能彻底垮掉。

 

国家经济会倒退很多年。

 

但这还算好的。

 

还有的国家,就像我上面说的那种索性连根都不长的庄稼,当美元流入时,看上去一片繁荣,如果扒开看看,就会发现这个国家到处都是泡沫。

 

从以往经验来看,美国的加息,是没底的。

 

这两种国家,不管是什么性质的,到最后,往往都会坚持不住,都会外汇储备不断地减少,美元大幅流出,人民对本国货币失去信心,极端时甚至有人拼命去抢购美元,饮鸩止渴,进一步推高美元价格。

 

至于结局,也都差不多:到了最后阶段,都会出现股市、汇市、债市“三杀”的情况。

 

而且一国的危机,会很快蔓延到另一国。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最初发生在泰国,很快就冲击到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然后再冲到韩国、日本。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在最危急时刻,为了拯救国家的经济,有200多万韩国人走上街头,排队捐献黄金、美元和值钱的实物,总金额高达10亿美元。

 

 

亚洲金融危机时,韩国人捐献黄金

 

当然,就算韩国人掏尽黄金,其实也没挡住金融危机。

 

整个亚洲金融危机,真正迎来转机,其实还是靠了中国。当时国际炒家疯狂阻击香港,尤其那位现在大名鼎鼎,搞颜色革命的索罗斯,结果在关键时刻,中央政府出手,让索罗斯铩羽而归。

 

之后香港情况稳定下来,之后其它国家也逐步稳定下来。

 

也正因为如此,国际炒家只薅到了一半的羊毛,而不是意想中的全部,索罗斯甚至在香港还亏了钱,所以他才会对中国那么仇恨。

 

他控制下的不管是NGO,还是各种媒体,之后不断地造中国的谣,干各种针对中国的事。一方面固然是在他眼中,中国体量极大,能咬到一块肉,胜于干翻很多小国;另一方面呢,当年阻击他袭击香港,也确实是结下了梁子。

 

明白了这些,就知道美国加息,对中国会产生什么影响了。

 

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美国加息,会导致资本外流。

 

只要能顶得住资本外流的压力,就什么问题都没有。

 

在这方面,中国有极大的优势。

 

首先,中国恰恰就是个手里拿着铁锹,国外资本还愿意涌入的地方。

 

2020年,中国涌入的FDI就达到1734.8亿美元,全球第一。

 

原因也很好理解:中国的市场规模太大了,资本实在经受不住诱惑。

 

但进来了,想要在合法的情况下,如同在一些小国那样,突然间大规模地蜂拥而出,恐怕很难做到。

 

其它办法呢?现在正在未雨绸缪,筑牢防线。

 

不妨看这条新闻:

 

 

所以,这是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非常不一样的地方。

 

另外,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还有着世界排名第一的外汇储备。最近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一组数据,截止202112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达到了32502亿美元,是6年来的新高。

 

我前面说过,想要通过加息来薅一个国家的羊毛,必经的一条途径就是耗尽它的外汇储备。

 

这里不妨吹个牛:这件事,地球上没一个国家能做得到。

 

所以中国的城墙,是足够厚的。

 

说到这里,可能有朋友要问了:那么为啥美国人一说要加息,我们的股市就变绿呢?

 

这也很正常。

 

大家不妨去想想,上一次美国加息是什么时候?

 

2015年,当时发生了什么?

 

如果老股民,一定对当年熔断、动不动就来个千股跌停,一开盘就直接把价格打在跌停价,一整天都卖不出去,天天指望国家队救市,印象极其深刻。

 

更别说,2008年时,也有过这么一次。

 

所以有部分人、部分资本,肯定会产生惯性式的思维。金融市场这东西,本来就是很容易产生放大效应的,只要一点点人慌了,就会显得很大。

 

所以,依照常规的加息套路,想要来对付中国,那是没用的。

 

那么就只能走非常规的套路了。

 

这又可以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输入通胀。

 

这方面中国是有弱点的,尤其在两方面,一个是能源,像石油、天然气啦什么的,另一个方面就是粮食,虽说主粮是够的,但副食呢,比如说大豆,就不见得了。

 

所以2022年,还是要关心能源价格,还有大豆、玉米之类的价格。

 

这两方面的价格,又是联在一起的。

 

我之前就说过:整个世界,除了中国还在用煤炭制造尿素外,其他国家用的,基本都是天然气。前段时间,欧洲、美国甚至东亚一些地方出现了能源荒,尤其是天然气荒,新闻都说是疫情导致的供应链问题,这个理由很牵强。

 

因为真正受疫情影响的,应该是服务业,尤其是那种只有通过人和人之间交流或者比较密切接触,才能产生利润的行业,比如说旅游业、餐饮业、影视业这种。但油田、天然气田,对人和人之间的接触,要求好像不是太高吧?

 

 

输气管道

 

所以这件事就很怪。

 

而且,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对能源问题。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嘴上喊得很响,实际做得很少,比如说动不动就喊话,要能源生产国加大产量。其实美国如果觉得这件事很重要,它手头有的是牌,比如说它可以威胁制裁啦,或者对海湾地区的国家做点什么,但美国非常奇怪,它仅限于喊喊,却什么有实质性意义的事都不做。

 

感觉它似乎想要制造一个联动:能源荒导致化肥荒,化肥荒再导致粮食荒。

 

这种输入性的通胀,是我们要提防的。

 

第二种,就是很多人怀疑的,制造动荡,把当地的美元赶回去。

 

我这段时间,已经讲了不少美国和俄罗斯在乌克兰对峙的事。

 

这件事情的发生,有多重原因。

 

但在客观上,确实起到了推动世界能源价格上涨,外加欧元指数下跌的效果,近期美元指数上涨,很大程度上就是欧元贬值所推动的。

 

这方面日元所起的作用,近期几乎为零。

 

这聊得比较多,就不详细展开了。

 

还有一个地方,也在发生冲突,虽说规模比较小,却也引起了世界能源价格的大规模变动。

 

大家都知道,在阿拉伯半岛有个国家叫也门,这些年一直在发生内战。前些年有部电影,讲怎么撤侨的,名字叫《红海行动》,那个战乱国家的原型其实就是也门。

 

 

中东地图(注意也门的位置,以及也门和阿联酋之间的距离)

 

也门有一支武装,名字叫胡塞武装,它也是非常奇怪。

 

这里稍微讲一下,也不展开。

 

按照美国人的说法,它应该是伊朗人支持的,算伊朗的小兄弟。

 

但在实际操作中,它的表现总是叫人充满疑惑,首先这支武装其实由一群拖鞋党组成,面对的又是海湾各王爷国的联军,王爷国的军队虽说有些操蛋,但至少武器是不错。

 

但胡塞武装不知怎么回事,总能得到一些稀奇古怪的武器,和王爷国打得有来有往。

 

 

胡塞武装是一支标准的拖鞋党

 

美国人说是伊朗给的,但它们隔得挺远,红海又是那么窄窄一条,美国军舰又三天两头在那里穿梭,伊朗人怎么这么神通广大,能把武器送到,这就很神奇了。

 

胡塞武装搞的重大行动,时机选择也非常怪异,总是恰到好处。

 

比如说,美国要搞伊朗时,它就会导弹袭击美国海军军舰,当然是打不沉的了;比如说沙特有点让美国人觉得不爽,不用多久,胡塞武装肯定会击落沙特一架飞机或者炸了它某个地方。

 

最近它就隔了上千公里,用导弹打了阿联酋好几次,专打石油设施,弄得国际油价在跳。

 

所以,这事疑点也非常多。

 

如果光这些事,对中国来说,问题不大。如果美国加息的同时,又在中国周边制造事端,那就会比较麻烦,有可能引起资本较大规模地外流。

 

现在只怕乌克兰是虚晃一枪,最后美国金融战的最终指向,还是中国。

 

当然,以上的分析都建立在一个假设之上:美国在极限状态下,孤注一掷,在货币金融领域对中国进行超常规的打击。

 

这种孤注一掷,对美国来说,属于棋行险招,很容易招致反噬。

 

比如说,假如正如鲍威尔所称,今年要加息7次,美股必定倒霉,说不定会崩掉;美元能不能保住,也很难说;更何况,还有一个美债的事。

 

如果因为美联储激进的加息,导致美国自己出现股、汇、债三杀,那美国霸权也就到头了。

 

所以美国敢不敢行此大险,用几乎接近自杀的方式,来换取一点胜利的可能,目前没有答案,也还得继续观察。

 

2022年,整个世界充满了不确定。

 

目前只有一点是确定的:中国目前手里的牌,比美国多。如果真如上面所分析的那些极端情况一样,美国行险招,赢面也不大,输到脱裤子的可能性反而要大得多。

 

这些事,现在没有答案,只能边走边看。

 

作者:S  来源:史客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