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高端精神 > 阅读信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命运共同体”
点击:  作者:邓凌月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01-28 15:17:37

 

1.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出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这一超越了国别、民族、党派和制度局限,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涉及内容涵盖地区与国际、全球发展与安全、现实社会与虚拟空间等,既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也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日益被国际社会所接受和认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命运共同体的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深邃内涵和精髓要义,为地区和世界治理、人类未来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20133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世界历史发展规律,顺应各国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世界大势,着眼于人类共同利益,提出的具有中国智慧、充满中国自信的全球治理理念和治理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追求本国利益、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全球价值旨归,是在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一人类社会永恒命题进行深入思考,对世界格局和发展趋势进行深刻分析审视,对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进行深层次探寻的基础上,提出的化解全球治理风险的中国方案。

 

201310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提出,要牢固树立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2020112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202111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亚太地区应该勇担时代责任,坚定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目标迈进。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融入亚太区域经济建设与合作,共同打造亚太开放型经济格局,推动亚太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稳步发展。从共创美好亚太到共筑亚太梦想,再到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从发出倡议,到对核心重要内涵的阐释,再到面向目标的坚定迈进,亚太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体现了立足亚太、造福亚太的中国立场,为亚太区域合作和经济繁荣发展注入了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为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及应对各类复杂和不确定因素提供了理念指引,为世界经济增长和亚太地区人民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41128日至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切实抓好周边外交工作,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

周边命运共同体既是针对外事工作新形势,对拓展深化外交战略布局提出的新要求,也是着眼我国与周边国家长期稳定和更高水平发展需要提出的重大战略规划。中国顺应全球发展形势主流,明确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清晰表达坚定维护世界安全、稳定、发展的信心决心和真诚意愿,寻求与国际社会的磋商、协调与合作,营造有利于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和周边环境。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仁义之国、礼仪之邦,一贯倡导与邻为善、亲仁善邻,这与周边命运共同体思想所倡导的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是完全一致的。

 

2015121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立足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背景,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关键时期,着眼于全球在网络空间健康发展方面安全与秩序的核心诉求,提出的对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模式、新秩序的中国理念和中国主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包含了强化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国际社会共同责任,在保障数据安全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开放共享,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提供决策支持的责任共同体;包含了加强跨境沟通合作,创造更多文化交融点、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的利益共同体;包含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用“智慧生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数字文明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共同体。

 

20164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指出,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前提下,所有国家都要参与到核安全事务中来,以开放包容的精神,努力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核安全问题事关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秩序安全稳定,也事关国际社会的和平安宁。在核恐怖势力不断蔓延、核危险因素日益增加的国际社会背景下,核安全已成为世界性课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我国提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核治理理念并率先垂范。在强化国家责任方面,我国注重核安全的国家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制定完善核安全的立法和监管机制,核安全被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在推动核安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率先批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订案,先后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与防核扩散相关的所有国际条约,连续多年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保基金捐款,支持国际和有关国家的核安全能力建设。

 

20219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全球疫情蔓延的危机叠加,全球治理赤字风险加剧,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发出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真诚呼吁,就是要加强抗疫合作,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就是要加快经济复苏,推动实现更加平衡协调包容的全球发展;就是要加强团结,构建互尊共赢的国际关系。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助力联合国重振全球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的重要宣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发展领域的重要拓展。中国主动担当大国责任、主动贡献大国智慧,成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大力倡导者和积极行动派。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命运共同体”

    2022-01-28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