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重大信号:美驻华使馆人员准备撤离中国!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四月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28 11:22:47

 

 

刚刚发生了一件性质非常严重的事件,美国国务院拟以所谓“中国疫情状况”为由,批准其驻华使领馆“授权撤离”。这件事占豪认为释放了非常重大的信号。

 

首先,就防疫而言,全球没有比中国做得更好的国家了,中国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美国这么做很显然别有用心。

 

其次,中美是全球综合国力最强的两个国家,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两国关系,这样的外交关系一国要从另一国撤离使领馆人员,这个决定的背后绝非只是疫情因素那么简单,也不仅只是因为美国要借疫情攻击中国,而是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事情美国要做。

 

那么,美国到底想干什么?什么事情促使美国做这么大的决策?未来美国又可能干出哪些事情?

 

美国准备撤离在中国的使领馆的理由是什么呢?根据英国路透社的报道,美国国务院给出的理由是:“美国政府无法阻止中国对美驻北京使馆人员实施的防疫措施”。

 

这是什么理由?听起来很奇怪。这个理由从表面上看,意思是美国驻华人员不愿意接受中国的防疫措施规定,但因为在中国又不得不遵守,因此最终选择了撤离来表示不满。

 

对于美国政府准备采取的行动,中国也是非常不满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6日在例行记者会表示,“中国疫情防控严谨科学,防疫策略行之有效,也很好地保护了在华外国人士。中国防疫措施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相关规定,充分照顾了外交领事人员的舒适度和正当权益。中国目前无疑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从最安全的地方撤出,只会极大地增加美方人员感染的风险。美方的决策逻辑令人费解,难以自圆其说。”赵立坚表示,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希望美方遵守和配合中方的防疫规定,认真对待中方立场和关切,慎重考虑所谓外交领事人员“授权撤离”问题。

 

赵立坚的回应明确了三个核心问题:一是中国的防疫策略不但严谨科学有效,这种科学有效也保护了所有在华外国人,当然也包括美国驻华使馆人员;二是中国的防疫措施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相关规定,也充分充分照顾了外交领事人员的舒适度和正当权益,从最安全的国家撤出,美国搞这种事的逻辑“令人费解”,当然这种“费解”是在提醒国际社会,美国是想搞事情;三是中国对美国的做法严重关切和不满。其实,这就是中美的一场外交较量。

 

看来,美国做这件事主要有4大目的:

 

一、分散国际社会注意力,阻止中国向全球展示重大抗疫成果

 

当今世界,面对奥密克戎的肆虐,几乎所有国家都“躺平”了,英国甚至已经不再做任何的检测或防护,美国官方也不再统计死亡病例(过去一周美国日平均死亡病例达2200多人),他们已经把新冠当成了“流感”来处理。

 

然而,现实情况却并非如他们表现出来的那样,因为奥密克戎的传染力已经是最初新冠的十几倍甚至更多,其载毒量是原来的数千倍,病毒的毒性也是原始病毒的数倍。当前死亡率的下降主要是因为疫苗的作用、治疗水平的提升这些外在因素的作用,并非病毒向弱化变异。

 

当全球面对疫情都毫无办法,当美国、英国代表的西方世界都躺平的时候,中国的“动态清零”策略却那么有效,这直接会让西方的制度体系完败于中国的制度体系,尤其是冬奥会中国向全世界所表现出来的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能力,在美国看来这是对美国制度、美国梦的战略性打击。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试图通过制造事件来分散国际社会的注意力,起到阻止中国向全球展示重大抗疫成果和制度优势的目的。

 

二、用美国的态度分化中国与西方的关系

 

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力虽然已经开始崩塌,但在西方的领导力依然强大,尤其是在破坏中欧、俄欧关系方面,美国依然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在冬奥会的问题上,美国已经提前宣布进行“外交抵制”,但事实证明响应者寥寥,这让美国非常懊恼。当然,美国的“外交抵制”也起到了一定作用,至少大部分西方国家也没有表现出对中国冬奥会的过多热情。

 

为了达到进一步分化中西方关系的目的,美国再次使用了和当初武汉新冠疫情初期即宣布撤离总领馆一样的手法。说白了,美国是想领个头,继续谋求在外交上孤立中国,进一步分化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

 

三、逼迫中国打开国门,像他们一样“躺平”面对疫情

 

现在美国躺平了、英国躺平了,西方国家基本都要躺平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动态清零”政策在美英看来有些“格格不入”,凭啥只有中国能做到控制疫情?凭啥中国不受疫情影响?他们无论心理上、现实中都不想接受这一点。美国现在明里暗里都在想办法逼迫中国打开国门,让中国也像他们一样面对疫情躺平。

 

如何做到让中国打开国门?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在外交上施加压力,美国以撤离使领馆的人员“表态”,就是想引导盟友一起这么干,这一点和当初武汉撤离总领馆人员也是这个目的,只是最后美国没想到局势会那么发展而已。但是,现在全球疫情肆虐,西方国家是希望中国打开国门的。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西方国家的政客是短视的,他们只看到了方便,却没看到中国在全球抗疫中发挥的重大作用。试想,如果没有中国这样的巨大生产力支撑全球消费和抗疫需求,全球通胀会更加严重,那各种战乱、社会动荡岂不是更加严重?

 

很显然,美国在想尽一切办法迫使中国打开国门,但中国需要非常冷静,审时度势做好自己,决不能在美国的压力下做任何错误选择。

 

四、尝试推动打击中国的新手段

 

看来,美国搞这种撤离使领馆人员的做法,还是在酝酿打击中国的新手段。我们知道,美国贸易战、科技战的手段都用尽了,已经被证明并不能把中国怎么样。贸易战证明没有任何效果,对美国的反作用反而更大;科技战暂时对中国有一定效果但也非常有限,中国没有屈服,待中国突破瓶颈后对美国将是战略性打击。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在测试用外交手段打压的实际效果,2020年从武汉撤离总领馆人员的做法未能延续下去,这一次是一次新的尝试性测试。如果有几个盟国跟随,那美国就会大肆炒作,制造孤立中国的国际外交舆论环境。

 

我们要密切关注美国的新动向,美国正在利用地缘冲突这样的手段来制造俄欧冲突,华盛顿很可能想通过外交手段来达到同样的效果。当贸易战、科技战都无法奏效的情况下,美国很可能会再强加中国一场激烈的外交战!

 

文章来源于占豪 ,作者谢谢赞赏占豪(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