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震撼,史无前例的大变,刚刚经历
点击:  作者:S叔    来源:史客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25 11:05:08

 

过去一周,发生了两件史无前例的大事:一件事是在916日,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另一件是为了推进全球减排行动,921日中国承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所以说史无前例,是因为这两件事最初都是专为坑中国而设的,但现在中国却比谁都积极。

 

CPTPP的前身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本来是个范围很小的协议,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2009年时,美国猛然间发现:就在它忙着反恐这几年,中国变强壮了很多,都快赶上日本了,必须得遏制。

 

它急乎乎地,一头扎了进去。很多国家一看,美国都加入了,这是好事啊。当时美国还很受大家信任,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了嘛!

 

美国一声号召,转眼间就来了11国,不再是小国自己玩的小圈子,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什么,一堆都加入了。

 

顺便说一下,在西边,美国和欧洲搞了TTI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议)。

 

TPPTTIP的成员国,加起来占了全球百分之70%以上的贸易。

 

 

TPPTTIP是奥巴马出的招

 

中国被排除在外。

 

当时中国处境很艰难:刚刚次贷危机之后,经济要转轨转型、三期叠加,压力前所未有地大。之前经济动不动就两位数增长,那段时间社会天天关注能不能“保八”。

 

资金外流,有些打工者春节回家过年,再回去后,发现找不到工作了,大家都觉得挺难。相反的是,就在那段时间,印度、越南迎来了经济的快速增长。而且印度和越南还形成了条件反射:越和中国过不去,美国给的优惠就越多,他们经济发展就越快。

 

去年印度疫情爆发后,经济猛烈下坠,很快就爆发了边境冲突。这种条件反射,就是从2009起奥巴马搞重返亚太后形成的。

 

当然,后来的事大家也知道了。

 

特朗普上台后,宣布美国推出TPP。日本人没办法,硬着头皮继续扛起这面抗中的大旗,把TPP改名为CPTPP,搁置了一些条款,继续勉力支撑,苦苦等待美国爸爸有天能回心转意,重新猛掐中国。

 

但没想到,现在中国居然正式申请加入这个本来专门用于围困中国的国际组织,而且中国如果能加入,美国十有八九会因此被堵在门外。

 

想想身为“TPP之父”的奥巴马,听到这消息后,心理阴影面积会有多大。

 

所以网友们一片大笑,说什么六国结盟伐秦,秦说:算我一个,还有一伙人结队屠龙,结果龙跑来说好啊,我也要加入之类的。

 

全球减排,碳达峰、碳中和,本来也是阴中国的。

 

但下手的是欧洲,主要是德国和法国两家,自从2001年中国入世以来,制造业不管是产量还是技术,都提升得太快,德国、法国作为老牌制造业国家,压力太大,所以得琢磨着用什么办法来迟滞中国一下。

 

不过,这也不完全针对中国,他们另一个对象是美国。

 

美国人也是碳排放的大户啊,不管是农业,还是生活用电,都浪费得一塌糊涂。就连汽车,看看美国人都喜欢用什么排量的,就知道了。

 

但主要是针对中国。

 

这东西如果当时实现,对中国影响很大,因为这意味着中国工业化进程就此停步,因为搞这东西,企业成本会增加许多,人口红利无法得到体现。

 

不反对不行啊。

 

当年有这么一件事:2009年,丁仲礼院士代表中国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回国后就节能减排问题接受柴静访问。

 

访着访着,气氛就变诡异了,主持人变公知了。

 

丁仲礼解释说G8会议的方案对我们不利,因为我们人均排放量太少,是发达国家的N分之一。

 

柴静突然打断他的话,说中国是个人口大国,你这么算基数也太大了!

 

 

丁仲礼当场反问:好的,那么我就问你了,中国人是不是人?

 

现在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甚至主动在联合国大会上主动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和早年时的忧心忡忡,完全是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为啥会发生这么大的转变呢?

 

形势变了。

 

美国人2019年作过一个测算:当年如果中国不加入CPTPP,总收入将损失100亿美元,如果加入,可以获得2980亿美元的收益。现在收益只会更大。

 

想想看,中国一年军费还不到2000亿美元啊。

 

很多人都在说,中国愿意加入美国当初为了搞中国而建立的的CPTPP,就算加入不了,也能恶心美国一把。还有人说,只要我们能加入CPTPP,美国就不可能加入CPTPP

 

中国是大国,申请参加CPTPP,必须是有足够的利益诱惑,当然不可能只为出一口恶气。

 

有钱不赚,是傻子啊。

 

不管有没有枣子,打上一竿子,总是没错的。

 

碳达峰、碳中和也是如此。

 

简单来说,中国已经准备好了,国内煤电厂也建得差不多了。接下来就三件事:

 

第一件事,在全世界推动限制煤炭出口,袋鼠国好像排名很靠前哦;

 

第二件事,煤电厂不是不能建了吗?正好把市场空间让给光伏电站、风电站或者水电站,这些好像都是中国的优势产业哦;

 

三件事、碳关税收起来,顺便把工业化的大门焊死,其他发展中国家如果想再走中国走过的这条路,难度会非常大。

 

《纽约时报》说,印度、土耳其的脸已经绿了。前段时间,越南总理也请中国帮忙推进工业化进程,还信誓旦旦说要把对华关系作为对外政策头等优先

 

当年专为中国调配的毒药,现在成了补药。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最近这些年,常有些事,本来是坑中国的,现在反而被中国捡起来,当成了自家的利器。这两件事上,反映得尤其明显,这是为什么?

 

美国《外交家》杂志曾刊登文章,痛骂欧美的中国问题专家,说他们是一群混蛋,对中国的了解永远和实际隔了七到八年时间,害得美国和欧洲经常出现想坑中国,结果反而帮了中国的事。

 

这篇文章说,今后这些人的话,再也不能听了。然后它给出一个鬼神般的建议:应该听那些对中国一无所知的“战略家”们的观点。

 

因为睁大眼睛打不过中国,所以得把双眼刺瞎了,才有赢的可能,这是个什么鬼逻辑?

 

难怪当听说中国申请加入CPTPP后,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的第一反应居然是:中国这是认真的吗?这反应真是奇怪,中国两年前就说过了。

 

然后日本人一团慌乱,催台湾赶紧准备资料,也申请加入CPTPP,来捣一下乱。台湾也是慌慌张张,昨天也申请了。

 

 

麻生太郎

 

这不由得让人想到这个故事:战国时,韩国因为打不过秦国,就派了一个水利专家郑国到秦国去,诱使秦国把人力、物力消耗在水利建设上,想以此来“疲秦”,使秦国无力东征。在施工过程中,计谋暴露,秦王要杀郑国,郑国说这个工程如果建成,只不过让韩国多活几年,却能让秦“建万世之功”,于是秦王让郑国继续这项工程。这条灌溉渠建成后,为秦国增加了400万亩的水浇地,在当时是个天文数字,秦国反而更强大了,统一六国速度更快了。

 

这个CPTPP和碳达峰、碳中和,和韩国派郑国去秦国修灌溉渠,有什么区别?

 

我们中国人脸皮还是太薄,要不是美国和欧洲想象力丰富,坑人技术过硬,再加上道德意识薄弱,这种主意要我们来出,光心理障碍那道坎就过不了。

 

不过,他们既然前面路都铺好了,那中国就不客气了,顺着路走就行了。

 

如果将来因此有恶名,欧美是始作俑者,这锅也得他们来背,无论如何都怪不到中国头上。

 

这才叫真正的大时代,这才叫真正的风云变幻。

 

作者:S   来源:史客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