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资本市场应警惕崇洋媚外思想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28 09:47:50

 

1.webp (2).jpg

【提 要】如何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重塑中国资本市场,这是需要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的问题。

 
1963年美国波士顿绿靴制造公司首次发行股票,由于当时市场气氛不好,投资者对发行的结果感到悲观,为了防止新股发行上市之后股票价格下跌至发行价或者发行价以下,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史无前例采用一种“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模式。

其基本操作模式是,承销商在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30天内,有权按照发行价购买比预定发行规模不超过15%的股份。

中国证监会2006年颁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48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可以选择“超额配售选择权”,也就是可以在股票大幅度下跌或者股票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增加出售或者回购15%的股份。这种发行方式,实际上是资本主义国家资本市场股票发行的一个“补丁”,目的就是要让发行人或者承销商有机会稳定股票价格。这项制度对于外部投资者来说,显然缺乏公平性。

笔者之所以介绍这项制度,是因为中国电信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出之后,在中国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可是,在证券交易所却面临股票价格下跌的窘境。

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之所以对中国电信缺乏信心,显然不是因为中国电信没有发展前景,也不是中国电信缺乏规模效益,而是因为在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崇洋媚外现象。换句话说,中国资本市场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已经被海外资本所间接控制,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全盘西化现象。

笔者多次指出,垄断不仅存在于资产经营,同时也存在于资本经营。当交易集中在少数证券交易所的时候,证券交易的垄断现象不可避免。或者这样说,西方国家的资本市场主要集中在少数证券交易所,原因就在于,这是垄断的表现,而不是市场运行机制的必然。

长期激烈竞争中,交易场所逐渐形成垄断经营现象。垄断经营过程中,证券交易所的交易者,可以利用股票发行机制,获得充足的利润。在所谓一级市场中,发行人、承销商享有特殊的权利,他们可以利用所谓“超额配售选择权”,控制股票的发行价格,从而在初始阶段获得丰厚的收益。这是资本主义证券市场的问题症结所在。

由于美国等发达市场经济国家证券交易所的规模相对较大,因此,这些国家证券交易所的机构投资者,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资金优势,翻云覆雨,从世界各国掠夺财富。中国电信以及中国其他国有企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价格相对较高,原因就在于,美国投资银行借助于资本优势,不断推高股票价格,从中获得丰厚的利润。这是美国资本主义的优势,或者说是美国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美国资本市场出现的特有垄断现象。

美国证券交易所获取的是垄断利润。令人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中国一些决策者仍然不了解美国证券交易所的本质。他们仍然按照美国证券交易所的操作规则,分析市场行情。美国证券交易所是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垄断市场。

正是由于存在垄断利润,因此,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企业股票价格相对较高。可是,当企业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出,到其他国家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价格就会出现明显的落差。

中国电信被美国证券交易所摘牌,到中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落差显而易见。这不是中国电信经营活动出现了问题,而是因为资本市场垄断经营的必然结果。如果不了解资本市场垄断经营的基本规律,盲目东施效颦,那么,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命运堪忧。

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已经与美国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形成联动效应,这是因为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或多或少地已经被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所控制。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价格和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价格形成鲜明的对比。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往往把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价格作为参照。中国这种资本市场发展模式,必然会导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严重的倾斜现象。

解决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方法非常简单。那就是彻底摒弃供求价格论,坚持按照劳动价值论,对中国上市公司进行重新估价,并且彻底打破传统公司上市程序和规则,建立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需要企业上市制度。因为只有这样,中国资本市场才能健康发展。

首先,笔者多次指出,证券市场发展日新月异。早期的特许审批,发展到后来的规则审批,西方国家经过大约一个世纪。从审核制度到准则发行,西方国家又经过半个多世纪。现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已经开始探索实行直接发行制度,企业可以直接向纽约证券交易所申请挂牌上市,彻底取消一级发行市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防止暗箱操作。

由于取消了中间环节,发行人和承销商不能暗箱操作,因此,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竞争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如果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或者欧洲其他证券交易所,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之所以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允许企业直接申请挂牌上市,彻底打破美国证券交易所的交易规则,不再为美国投资银行开绿灯,原因非常简单,就是要大幅度降低企业上市的成本,允许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现价格。

可惜的是,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工作人员,似乎没有意识到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根本性问题,证券监管过程中仍然是亦步亦趋,邯郸学步。

中国电信回到中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本来是中国企业调整资本经营方向,更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服务的绝佳时机,可是,由于中国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规则照抄照搬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上市规则,结果出现了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跌破发行价的窘境。

为了解决中国电信价格过低的问题,决定启动“超额配售选择权”制度。这是典型的抱薪救火,可能会让外部投资者感到更加恐惧,中国电信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令人堪忧。

建立直接上市制度,大幅度降低上市成本,减少中间环节,让企业直接接受投资者的检验,避免暗箱操作,应当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

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出到中国资本市场挂牌上市的中国概念企业特别是中国国有企业,将会面临股票价格大幅度波动的不利局面。希望证券监管机构认真反思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彻底摒弃资本主义的发展模式,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资本市场规则,确保中国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发现可以价格,找到可靠的合作伙伴。

其次,笔者多次指出,资本市场的特点就在于,资本决定一切。资本市场不反对垄断,但是,资本市场反对“不自量力的垄断”。美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本特点是,如果拥有足够的力量,可以通过购买上市公司等方式,控制上市公司,获得垄断利润。反过来,如果不具有控制上市公司的能力,那么,要想在美国资本市场翻云覆雨,随时都会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制裁。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制定的规则,有利于资本的拥有者。资金达到一定的规模,可以垄断市场或者购买上市公司,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通常会网开一面。这说明在美国证券交易所存在着两套系统:针对中小投资者的证券交易系统,和针对垄断资本拥有者的交易系统。资本主义的本质就在于资本雇佣劳动,在资本市场资本决定一切。资金规模达到一定的程度,足以购买上市公司或者影响资本市场走向的时候,资本拥有者就拥有了绝对的权力,这种带有垄断性质的市场绝对权力,可以使美国垄断资本拥有者呼风唤雨,左右市场价格。可是,如果只是中小投资者,那么,就必须循规蹈矩,按照美国证券交易所确立的规则从事交易活动。不了解美国资本市场的本质,盲目地效仿美国资本市场的交易规则,那么,中国资本市场最终必然会误入歧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资本市场具有鲜明的特征。中国发展资本市场的目的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资本市场挂牌上市的国有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将许多上市公司合并在一起,提高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率。我国先后对高速车辆制造企业进行重组合并,对中国化工企业实施重组合并。中国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利用资本市场,减少资本兼并重组成本,利用资本市场,更好地组建现代化的企业,完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提高国有企业治理能力,从而使国有上市公司真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

如果不了解资本市场的秘密,或者不了解资本市场在不同国家的价值取向,制定资本市场规则的时候,照抄照搬美国资本市场的一些规则,那么,最终必然会导致中国的资本市场陷入危机。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混乱现象有目共睹。一些白酒企业生产的产品,既不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同时也不是有利于国民健康的产品,可是,价格却不断上涨。只要中央决心调查,成立专案组,就一定能在上海资本市场找到幕后的操纵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资本市场,居然允许一些海外资本拥有者翻云覆雨,这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事情。这说明我国在资本市场监管过程中,已经丧失了警惕,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方向背道而驰

解决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必须坚持下列原则:第一,必须坚持劳动价值论,对上市公司进行真正的成本核算,拒绝那些虚报成本的公司挂牌上市;第二,必须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来源进行彻底清算,绝对不能允许一些海外投资者,通过各种途径控制中国的上市公司,利用股票市场的波动获取非法垄断利润;第三,必须对中国证券监管制度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彻底取消我国证券监管的繁文缛节,建立简洁明快的资本市场交易制度。

笔者多次大声疾呼,应当直接推广企业上市制度,取消所谓的承销保荐制度,取消所谓的会计和法律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大幅度降低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筹措资金的成本,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资本市场的腐败现象。

少数企业上市之前,某些官员通过特殊的渠道购买原始股,可是,等到中央“踩刹车”,许多投资者进退两难的时候,一些官员却可以获得投资丰厚的回报。这种不正常的现象不能持续下去。中央应当采取果断措施,要求各部门通力配合,开展司法调查,将腐败分子绳之以法,将那些非法幕后操纵者抓获归案。只有建立透明的证券交易制度,才能确保中国的资本市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

中国资本市场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承担着不同的任务。上个世纪90年代发展资本市场目的是为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服务,建立证券交易所,为上市公司筹措资金。这项历史任务基本完成。中国必须按照习近平经济思想,重组中国的资本市场。

笔者多次提出建议,将我国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保留下来,可以减少资本市场震荡,但与此同时,应当在中西部地区建立新型的证券交易所,按照我国证券法规定的注册制,吸收中西部地区的优秀公司挂牌上市。湖北武汉,四川成都均可作为中西部地区证券交易所设立城市。除此之外,北京可以把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改造成为现代的证券交易所。与此同时,可以在海南的海口市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的证券交易所,面向海外,筹措资金。如果能够建立全方位的证券交易所,按照直接挂牌上市规则,开展资本运作,那么,中国将会彻底打破西方国家资本市场的垄断,中国企业在中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所面临的许多问题都将烟消云散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