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伊朗把原油存中国后,发现亿吨稀土油田,美日猜测中国油储能用几天?
点击:  作者:BWC中文网    来源:BWC中文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22 10:41:04

 

 

据国家统计局9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前8个月,中国原油总加工量和原油产量分别达到4.71亿吨和1.33亿吨,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7.4%2.3%

 

近段时间以来,国际油价出现震荡上涨态势,布兰特原油期货自去年年底以来已经飙涨42%OPEC9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尽管成员国恢复闲置产能,但未来几个月全球将继续面临石油供应短缺。虽然存在新冠病毒威胁,不过北海、美国、墨西哥等地的原油产量低于预期,意味着油价短线上涨动力不减,而这可能也是促使中国宣布出售战略石油储备的原因之一。

 

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相关管理机构在一周前称,经批准,首次以轮换方式分期分批组织投放国家储备原油,发挥战略石油储备调节市场的作用,本次投放主要面向国内炼化一体化企业,用于缓解生产型企业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巧合的是,据路透社在920日报道称,亚洲第二大原油进口国印度现在也有出售战略石油储备的计划,这显然说明,他们认为目前的油价已经涨得够多了。

 

战略石油储备是不可缺少的经济血液,对保证经济各个部门的能源供给及稳定油价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那么,若出现石油供应中断等紧急情况下,中国的战略油储能够用多少天?同美日相比是否存在差距?

 

据路透社援引的国际石油组织的预估统计,美国大约可以支撑约149天,德国为100天,而日本则足够支撑到150天,不过,因中国没有披露流入战略和商业库存的原油数量,这自然就引起了包括美日等国际石油公司和外媒的猜测。据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发布的蓝皮书显示,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连续升至65.4%,而美国历史最高值为66%

 

按路透社的分析称,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量可以通过从进口和国内产出的原油总量中,扣除加工的原油数量来进行估计,该外媒称,基于这种方法的计算结果显示,7月份约提取库存约为22.37万桶/日,而6月和5月分别为98万桶和58.9万桶/日。

 

紧接着,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在一周前援引的报告称,正如预期的那样,中国战略石油储备管理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924日从国家储备中拍卖738万桶石油。据里昂证券分析师在三周前发表的报告预计,中国目前的战略石油储备约为80-90天,并已建成9大国家储备基地,比如,国家能源局在去年9月表示,中国的商业和战略油库存约为80天的净进口量。

 

紧接着,路透社917日援引的分析报告中称,中国对有关其储备规模的信息鲜有公布,导致外界对其储备量的估计差异很大,这个数据量可能介于2.2-3.84亿桶,或相当于炼厂16-27天的加工量,离设定的5亿桶储备目标已经完成了56%,但这个储备量仍未达到国际能源署规定的战略石油储备能力90天的安全线,由于缺乏具体细节,交易员和分析师还在猜测中国还可能释放多少储备,并且有人臆测到2022年中期可能会释出2000-5000万桶。

 

根据《国家石油储备中长期规划》,中国要形成相当于100天石油净进口量的储备规模。比如,去年7月就有媒体报道,创纪录的原油运抵使得中国东部的几个港口经历了长达数月的拥堵,为此,中国已将非国有炼油商的2021年原油进口配额提高20%2.43亿吨。

 

不仅于此,近几年来,中国油企已开始在全球收购和投资了大量的油气田。而自2015年以来,中国公司也比较明智地允许一些国家使用石油偿还贷款的方式来还债。另有消息表明,2020年更是趁着油价低迷获得了比此前多3倍的原油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数月以来,一直把大量原油储存在中国的保税仓库中,这就使得伊朗得以继续向包括中国买家在内的全球买家出口石油。紧接着,据路透社数据,伊朗正将创纪录数量的石油运送到中国。在截至8月的24个月间,伊朗的石油卖家已持续向中国市场运送了超过2000万吨石油。

 

新进展是,俄卫星通讯社两周前报道,一家中国物流公司为供应伊朗和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发挥了核心作用。例如,相关的企业在二季度至少通过租用船只,已经运输超过委内瑞拉石油出口总量的20%。分析认为,这些现象都表明,中国实际的油储或比外界知道的要多得多。

 

不仅于此,据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稍早前发布消息称,借助新一代升级SAGD超稠油开发技术,破解了超稠油开发的世界级难题,目前公司稠油累计产量已突破1亿吨,实现新增可采储量2亿吨,并建成了中国最大的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油田基地,而环烷基稠油更是被誉为石油中的稀土,是国家经济和重大工程建设的战略性原材料。

 

不过,现在也存在一定争议,比如,有声音认为,在石油开采技术提升、新的10亿吨级的油气田资源发现和新能源替代下,中国还是否有需要建立90天以上的战略油储规模?(完)

 

来源:BWC中文网微信号(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