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图穷匕首见!两岸关系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26 09:39:30

 1.webp (14).jpg

【提 要】更改名称是典型的“图穷匕首见”。如果继续抱有幻想,希望海峡两岸风平浪静,那么,台湾局势将进一步恶化。必须当机立断,以大无畏的决心和勇气,一劳永逸解决台湾问题。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抵达美国,与美国政府商谈美国驻台机构更改名称问题。按照台湾新闻媒体的说法,美国驻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有可能会改为美国驻台湾代表处。表面上看,这只不过是一个机构的名称修改,但是,考虑到复杂的国际背景,人们有理由相信,这是美国和台湾内外勾结,推动台湾独立的重要一步。

1.webp (15).jpg

中美建交后,美国在台湾设立不具有官方性质的办事处,正式名称为“美国驻台北办事处”,台湾在美国设立“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此次所谓修改机构名称,就是要把“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改名为“台湾代表处(TRO)”。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改变美国政府与台湾的关系,把非政府机构改造成为具有官方性质的代表处。

这反映出美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始终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中美两国元首电话外交刚刚结束,美国就推出所谓更换机构名称的重要政治议题,目的就是要向国际社会表明,美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不会考虑到中国大陆的意见。

这种为了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自己的强硬立场,公然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把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变成官方关系的做法,理所当然地遭到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对。

如果美国置若罔闻,继续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为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撑腰打气,那么,大陆将不得不考虑提前解决台湾问题。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台湾问题之所以得不到解决,重要原因就在于,外部势力的干预。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拉大旗作虎皮,公然对抗大陆,反对一个中国原则。美国政府虽然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始终不放弃干涉中国内政的立场,在台湾问题上我行我素。

正是由于美国的支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才会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狂飙突进。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管遇到多大阻力,中国都将彻底解决台湾问题。

表面上,美国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可是在现实中,却不支持中国的国家统一,试图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上扮演“黑老大”的角色。这是中国绝对不能答应的。

假如美国悍然改变“现状”,将与台湾关系彻底官方化,那么,除了迅速解决台湾问题之外,中国没有其他选择

笔者多次指出,正是由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制造事端,才导致一些国家特别是一些弹丸小国在台湾问题上给中国制造麻烦。波罗的海沿岸的立陶宛之所以成为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急先锋,就是因为立陶宛认为,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可以得到美国的青睐,中国无可奈何。中国政府迅速作出反应,要求立陶宛召回驻华大使,让立陶宛措手不及。虽然欧洲联盟公开支持立陶宛的外交行动,但是,如果没有美国的参与,欧洲联盟不敢轻举妄动。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似乎认为,在立陶宛问题上,已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了鼓励更多国家调整中国的利益,美国有必要亲自出马,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此次所谓更改机构名称,实际上就是希望在国际社会产生示范效应,让其他国家如法炮制,发展与台湾的官方关系,从而使中国应接不暇。如果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强与台湾的关系,并且把非官方关系变为正式的外交关系,那么,中国将会面临极大的压力。

可以肯定,美国的如意算盘一定会落空。中国绝对不会允许在台湾问题上出现“滑坡效应”。如果越来越多的国家宣布与台湾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把驻台北的办事机构变成正式的代表处,那么,中国一定会按照法律规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实现国家统一。

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笔者多次指出,美国的所谓战略模糊政策是自欺欺人。美国国会通过的一系列法律,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已经走得太远。美国政府所宣称的台湾路线,和美国实际行动形成鲜明的对比。美国政府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从来没有把一个中国的原则落到实处。美国通过各种方式,强化与台湾的官方关系,并且试图以此来牵制中国。

按照一些学者的说法,美国实际上是希望操纵台湾问题,从中国获取更多的利益。现在台湾的财政基本上被掏空,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积累,由于购买美国淘汰下来的军火消耗殆尽。美国转而试图向中国大陆施加压力,迫使中国大陆作出让步,向美国输出商业利益。

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政策已经确定,中国绝对不会为了维护中美关系而牺牲自己的利益。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如果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那么,中美关系将更加困难。如果美国希望与中国合作,就必须在台湾问题上说到做到,言行一致,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并且将该原则落到实处。

台湾岛内已经出现了“一边倒”的政治倾向。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把台湾独立与台湾的价值捆绑在一起,把台湾青年的独立自主意识和台湾独立混淆在一起,已经形成了所谓普遍共识。台湾岛内绝大多数青年,赞成“走自己的路”。和平解决台湾的最佳时机已经错过。虽然台湾岛内一些政党领袖提出,应当高举一个中国的旗帜,海峡两岸签订和平协议。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错误教育,已经使台湾岛内的许多青年错误地以为签订和平协议就是接受投降,台湾岛内一些政治领袖提出的签订和平协议主张,带有明显的理想色彩,在台湾岛内行不通。

笔者多次指出,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提条件是,必须牢牢控制台湾局势,在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之上,重建台湾的政治体制,重塑台湾的国家价值观。如果反对一个中国的原则,那么,就不能参与台湾的选举活动。换句话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湾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反对一个中国的原则,就会丧失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解决台湾问题当然要立足于台湾岛内,但是,如果屈从于民意,或者在维持现状的口号下,任由台湾自由漂移,那么中华民族复兴将变得遥遥无期。

解决台湾问题非常简单,首先就是要在台湾岛内统一思想,把一个中国的原则落到实处。如果不赞成一个中国的原则,就没有成为中国公民的资格,就会失去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如果继续在台湾生活和工作,那么,其行为构成犯罪,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笔者曾经预言,解决台湾问题,需要3年时间在台湾岛内统一认识,需要30年时间改变台湾岛内的价值观念,确保台湾300年不会出现分裂国家的行动和思潮。如果没有大无畏的决心和勇气,没有破釜沉舟一劳永逸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强意志,那么,台湾问题将会变得越来越棘手。

解决台湾问题,既要高度警惕小步快走的台湾独立行为,同时又要高瞻远瞩,从大局出发,为台湾的长治久安绘制蓝图

首先,大陆不能被动地跟着台湾民进党的脚步反对台湾独立,必须在反对分裂和国家统一的问题上争取主动。反对分裂实际上是建立在“维持现状”基本理念上,而国家统一则是建立在国家终极目标基础之上。反对分裂,就是要反对改变现状,可是,由于大陆对台湾缺乏有效的管治权,因此,反对分裂在很多情况下有心无力。必须高举一个中国的旗帜,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做文章。只有坚持国家统一的大方向,才能排除各种干扰,始终朝着正确的目标奋勇向前。

解决台湾问题绝对不能“跟着感觉走”,不能让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设置政治议题,转移视线,掩盖真相,巩固自己的政治基础。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之所以在更改机构名称问题上大做文章,一方面是为了迎合海外某些反华势力,另一方面也是利用美国的地缘政治战略,加快台湾独立的步伐。

大陆应当分清主次,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加倍努力。如果只是反对分裂,或者强调维持现状,那么,必然会显得软弱无力,在国际社会上有可能会处于被动的地位。中国大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高举国家统一的旗帜,反对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

第二,在机构名称上做文章,实际上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提高国际能见度一贯做法。对绝大多数国家而言,更改台湾机构名称并不是根本性问题。根本性问题是,他们试图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建立所谓的“官方关系”。

驻台湾机构名称,只不过是表象,表象的背后掩盖尴尬的事实。不论是美国还是欧洲联盟许多国家,驻台湾的办事机构实际上承担着官方机构的责任,行使政府的权力。因此,西方一些国家认为更改名称并不重要,或者这样说,更改机构名称只不过是拨乱反正,是为了正本清源,因此,他们对中国的反应感到诧异,甚至对中国政府外交制裁措施感到愤怒。

中国政府应当意识到,更改名称表面上看是一个技术问题,但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处理台湾问题长期实行的政策有待进一步改进。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国家都不得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可是,由于在台湾岛内政治力量相互作用之下,大陆在处理台湾问题上不断地向后退缩,欧洲联盟一些国家驻台湾办事机构实际上具有了外交机构的职能。如果不承认这一点,那么,在处理与欧洲联盟国家关系的时候、就会显得过于僵硬和突兀。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防止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大陆一些学者明确指出,中国大陆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已经做出巨大的让步。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那么,台湾问题将变得不可收拾

笔者认为,大陆应当牢牢把握主动权,在和平统一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各种可行性。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绝对不能在一个中国问题上丧失立场

当初大陆提出一国两制,前提条件是一个中国原则。后来提出“九二共识”,严格限定在海峡两岸“事务性”会谈之中。可是如今,“一个中国”已经被“各自表述”所取代,在“各自表述”的过程中,一个中国原则被扔到九霄云外。如果允许这种现象持续下去,那么,所谓“九二共识”,也就失去了灵魂。所以,大陆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各自表述,强调只有在两岸“事务性协商”过程中,才可以不考虑一个中国的内涵。

从量变到质变,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更改名称,实际上是图穷匕首见,准备揭开遮羞布,露出台湾独立的真面目。其实,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从来不掩饰台湾独立的立场,只不过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为了争取最大公约数,有意识地回避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分裂行为。在台湾问题上,已经无路可退。只有放弃幻想,准备斗争,才能赢得最后胜利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