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拜登一通电话后,法国真跪了吗?
点击:  作者:S叔    来源:史客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25 10:44:23

 

当地时间922日,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和美国白宫都发出声明,说马克龙和拜登已经通过电话了,法国驻美大使本来被紧急召回的,下周会回美国去;两人还约定,在10月底,大家会见面,来协商这件事。

 

这次美法吵架,很多人本来是准备吃个大瓜的,想看两家抓脸扯头发,还外带上吊喝农药的,没想到才一通电话,法国大使就回美国去了。所以有人就说,这是法国又习惯性地投降了?

 

先说我个人的判断,这件事大着呢!没那么简单。

 

1

 

我们先来看白宫和爱丽舍宫两家的声明。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

 

爱丽舍宫的声明,主要是这四点:

 

1. 两人均认为,在美英澳三国成立军事同盟(AUKUS,发音“澳哭死”)这一关乎法国及其欧盟伙伴战略利益的问题上,盟友之间开诚布公地磋商本可以避免当前的局面。

 

2.10月底见面,大使返回美国。

 

3.美国认同欧盟应当具有“更为强大和有效的防务”。

 

4.美国还致力于加强欧盟国家在非洲萨赫勒地区实施的反恐行动的支持。

 

怎么解读呢?

 

法国人想告诉外人这些事:虽然不那么痛快,但拜登道歉了,美国赞成法国建欧洲军了,美国愿意支持法国在萨赫勒地区实施的反恐行动了。

 

从白宫的声明来看,这三点都是空的。

 

对于第一点,有记者问白宫发言人,这是不是意味着拜登道歉了呢?

 

白宫发言人根本没答。

 

在报道里,英国BBC倒把底给揭了:我们盎格鲁撒克逊人啊,如果被人追着要求道歉时,又甩不掉时,常会用“非道歉的道歉”来解决问题。

 

拜登说的是:在成立军事同盟,也就是“澳哭死”这事上,他觉得本该和法国事先商量,可一句都没说到撬走澳大利亚潜艇这事哦。

 

至于拜登说欧洲应该有“更为强大和有效的防务”,也很含糊。

 

特朗普还在台上时,就天天催着欧洲要增加军事预算,建立“更为强大的防务”,至于怎么增加呢?当然是多买美国武器啦。

 

这和马克龙要建的欧洲军可以说有关系,也可以说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至于支持法国在非洲萨赫勒地区实施的反恐行动,那更是拜登在扯淡。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先解释一下什么是“萨赫勒地区”,它指的是紧挨着撒哈拉沙漠南部边缘那一圈,当地人是木司令,这几年那地方比较乱,土耳其乘机把手伸了进去。

 

 

萨赫勒地区

 

法国10年前就派兵在那里反恐,然后连年不利。

 

我之前就说过,那地方是法国人的地盘,美国人这些年,心心念念地,就是把手伸进去。

 

对这地方,美国猴急到什么程度,讲件事大家就知道了。

 

就在法国老地盘西非海岸边不远的地方,有个岛国叫佛得角。前面不是说过,西非是法国人的地盘,美国人手伸不进去吗?

 

 

红圈处为佛得角

 

美国退而求其次,一路各种塞钱,和这个佛得角政府签了个驻军协议,再一路塞钱,议会也通过了。结果没想到,这个国家的最高法院出来反对了,说协议违宪。美国人也牛的,又是一路狂塞钱,买通佛得角议会,修改了宪法,终于可以驻军了。

 

花了那么多钱,只为了在西非海岸边找个落脚点。如果法国真的相信美国会支持它在萨赫勒地区反恐,让美国把手伸进去,那就不是引狼入室,而是引狼入卧室了。

 

拜登这番话,简直是在吃马克龙的豆腐。

 

更何况,英国首相约翰逊还在说风凉话,做了坏事,还一副没事人的样子:法国太“反应过度”了;袋鼠哥莫里森呢,装了一脸懵逼相:这事我跟马克龙讲过呀,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么生气啊。

 

2

 

再来看:这件事的本质是什么?

 

其实是美国军工复合体和法国军工系统在抢食吃。

 

美国军工复合体非常阴暗、可怕,不少人应该听说过,但对它怎么一回事,到底怎么产生的,对美国社会的影响程度具体那里,有些小伙伴就不见得能精确了解了。

 

艾森豪威尔是二战名将,后来当过美国总统,对军工复合体怎么来的,没人比他更清楚了。

 

 

1961120日,他卸任总统,作了个告别演说,就警告人们要注意军工复合体。

 

我这里干脆全引:

 

“直至最近的一次世界性冲突之前、美国仍没有军事工业。美国的犁铧制造商们在必要时也能制造剑。但是现在我们不能再以临阵磨枪的方式承担国防上的风险;我们已被迫创建一个规模宏大的永久性军事工业。此外,350万男人和妇女直接服务于国防机构。我们每年在军事安全上的开支超过了美国所有的公司的纯收入。

 

一支庞大的军队和一个大规模军事工业相结合,在美国是史无前例的。它的全部影响──经济的、政治的,甚至精神的──在每个城市、每座州议会大楼、每一联邦政府机构内都能感觉到。我们承认这种发展绝对必要,但我们不应忽视其重大的影响。它涉及我们的人力、资源、生活,乃至我们社会的结构。

 

在政府各部门,我们必须警惕军事─工业联合体取得无法证明是正当的影响力,不论它这样追求与否。极不适当的权力恶性增长的可能性目前已经存在并将继续存在。”

 

就两点:

 

1.军工复合体是随着二战而产生的。

 

2.1961年时,就“在每个城市、每座州议会大楼、每一联邦政府机构内都能感觉到”它的影响力了。

 

感觉到军工复合体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不是第一个。他的前任杜鲁门就说,美苏之间,本来不一定要冷战,但每当他和苏联要达成谅解时,“某些事情就会发生”,双方的缓和就被阻碍了,最后导致你不相信我,我不相信你,冷战就开始了。

 

当年它就笼罩了美国全社会,现在离艾森豪威尔的离职演说,已经过去了60年,想想看,现在它发展到什么程度了?社会的每个角角落落都渗透到了吧?

 

知道为啥不管是阿富汗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都要打那么长时间了吧?

 

为了恰烂钱啊。

 

3

 

无巧不成双。

 

法国也有个军工系统,从核潜艇到飞机、大炮、导弹,啥都能造,它和英国、瑞典、德国什么的军工企业,只能生产某几样产品不同。

 

它也和美国的军工复合体不大一样,有这么三个特点:

 

1.它受国家控制,还是法国最古老的国营企业。

 

前天有朋友留言说,达索公司控制了什么报纸,美国资本进入了什么什么法国军火公司,意思是法国军工体系现在也受美国资本控制了。

 

其实不是这么一回事。

 

法国对军工企业实行一种独特的制度:“金股”制。

 

什么意思呢?

 

就是不管这家公司股份比例怎么样,法国政府照例在其中至少要有一股。在表决时,这一股有特权:只要法国政府不同意公司的决议,它可以凭着这一股,来个一票否决。

 

2.它和军队关系特别密切。

 

法军有非常多的政策,来鼓励军人和军工企业之间的交流,比如说还在服役的军人,可以到军工企业去挂职,将领们退役后,可以去这些公司当高管,技术人员专业后,可以去这些公司当工程师。

 

 

法国达索公司

 

用武器的造武器的人,是一伙的。

 

所以法国武器有这么一个特点:光从数据上看,它们都不怎么样,但在实战中时,法国武器常常表现出超出数据的能力。

 

3.法国政府对军工企业的扶持,简直是不遗余力。

 

这我前天就说过,法国国家小,军队人数少,不像中国、美国甚至俄罗斯,国内军事采购数量庞大,可以撑得起一套军工体系,所以历届法国总统,差不多每次出访国外,都会疯狂推销军火。

 

美国军工复合体和法国军工系统,不是一回事,这两家是竞争对手。

 

而且,这种竞争,残酷到了你想象不到的地步。

 

接下来,讲几件很黑暗的事。

 

4

 

当地时间921日,当时马克龙还在疯狂生气和发飙,拜登拼命找他,说要通电话,马克龙还没说要不要,突然发生了一件怪事:

 

马克龙的“健康通行证”二维码遭到泄露,在网上疯传。这个二维码里,有很多马克龙的私人信息,像出生日期,接种了什么疫苗,什么时候接种的等等。

 

关键时刻,关键人物……

 

这件事背后有些啥,很值得回味一下吧?

 

有意思的是,法国总统府好像一点都不怕,说没事,这很可能是有人疏忽,把它泄露出去了,这是属于道德败坏,这事我们已经派人去查了。

 

这种事,其实非常好查。但诡异的是:法国人现在还没查到是谁。

 

更诡异的是:这件事发生之后不久,马克龙答应和拜登通电话了。

 

美国也发生过很多诡异的事,有点类似。

 

2001年,小布什上台,最初他准备解决国内问题,所以在就职演说里,他大谈准备怎么消除贫困、促进大众健康、搞好教育、减税什么一堆。

 

反正就是要搞共同富裕,减少军事开支。

 

结果他刚讲完,准备去检阅游行队伍,突然冒出了一个人,此人名叫理查德·韦弗,自称是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名牧师,但当地人都说没见过这个人布道。

 

 

小布什和理查德·韦弗

 

大家都知道,美国总统的警卫力量是强大的,据说周围有上千人。

 

理查德·韦弗既没任何证件,也没有邀请函,却顺风顺水,能独自走到小布什跟前,还拍拍他的肩膀,和他握手。小布什也傻了,不知这家伙是何方神圣,大概想着既然来参加典礼,都是贵客,居然还和他热情握手,握完手后还跟他寒暄了几句。

 

然后,在场的美国媒体突然同时有了特异功能,瞬间就发现了理查德·韦弗是个不速之客,疯狂地报道起来。

 

还有人采访了理查德·韦弗,他说自己能突破层层保安,跑去和总统握手,是因为“一股神秘力量让我做到这点”。

 

想想看,小布什如果看到电视画面,听到他说的这句话,是不是浑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于是,小布什在当年猛K塔利班,两年之后的2003年,他又出动大军,狂扫萨达姆。

 

从此之后,白宫保安又尽心尽责了。

 

小布什下台后,2009年奥巴马上台。他觉得在阿富汗、伊拉克的战争花钱实在太多,毫无必要,所以一上台,就嚷嚷着要从这两个地方撤军,话说得很坚决。

 

结果又出事了,还一出就两件事。

 

先是达登夫妇,佐治亚州人,他们莫名其妙地进了白宫,吃了自助餐,吃饭的时候,奥巴马和他老婆米歇尔都到了,还和他们合了影。

 

后来有人问他们:为啥能进白宫?

 

这两人说:我们也很懵啊,到了那里,保安问我们要证件,我们说没有,他们说没事的,就把我们放进去了,然后就被人拉去吃自助餐了。

 

过了几个礼拜,又出事了。

 

印度总理辛格来访,奥巴马夫妇举办了首次国宴,场合更隆重,保安规格更高。又是一对夫妇,丈夫叫塔里克·萨拉希,妻子叫米夏埃尔·萨拉希,也是“空手道”,啥证件都没有,通过白宫层层安检关口,吃到了国宴,又一次成功地奥巴马握了手。

 

 

萨拉希夫妇和奥巴马握手

 

同样诡异的是:他们和奥巴马握手的照片,还被人拍了下来,非常有艺术感的那种。之后还啥事没有,没人去查他们。

 

这件事以后,奥巴马就不怎么谈撤军的事,反而往阿富汗战场大规模增兵,人数猛增到好几倍,最多时到14万人。

 

想想看,拜登可是坚持要撤军的,而且还真的把美军从阿富汗撤出来了。

 

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拜登是官场老油子了,当然知道要从别处找个补。否则的话,只怕不会什么活动来个不速之客这么简单了。

 

这几天一直有人留言说,想不通拜登为啥要撬法国这笔单子,平白无故去得罪法国人。

 

说到这里,应该有点明白了吧?

 

5

 

所以,这笔被撬走的单子,美英会吐出来吗?

 

当然不可能啦。

 

马克龙虽说比拜登要年轻一些,毕竟也是堂堂法国的总统。当他一听说这件事,肯定就知道背后的原由了,也猜得出结果了。

 

甚至他可能早就有预感了。

 

前两天,马克龙说今年6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他见面,他专门对布林肯说过,和澳大利亚的潜艇协议,对法国来说很重要。

 

我昨天在留言里,介绍过了布林肯的背景:他们家族和法国上层,简直不要太熟。布林肯在法国时,念的是知名贵族学校,名字叫école Jeannine Manuel。他法语流利得一塌糊涂,达到了母语水平。

 

 

布林肯

 

而且拜登的外交团队,基本都是布林肯这样的欧洲问题专家。

 

他们怎么可能不知道这笔潜艇单子对法国的重要性?

 

什么都知道,还是照样要去干,就能看出这件事的本质,其实是美法军工在内卷。换句话说,光凭美国,还有它的一些小盟国,加上中东狗大户们,已经支撑不起美国军工复合体了,必须寻找更多的外销市场。

 

这种外销,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

 

比如说台湾,这些年大家都嘲笑它是高价卖废铁。

 

前段时间,台湾刚高价进了100枚“鱼叉”反舰导弹。这种导弹是1970年代生产,都40岁了,根本严重落后。但美国硬逼着台湾买,台湾刚开始答应买32颗,美国人说不,一定要买100颗,台湾硬着头皮买了,这种根本没啥用的破烂货,价格居然比我们最先进的反舰导弹还贵好几倍。

 

法国军工企业,最近这几年被美国卷惨了。

 

2016年,法国军火出口还有200亿欧元,去年就降到只剩四分之一,只有49亿欧元了;美国倒是疯狂飙升,2016年出口了336亿美元军火,2020年出口1750亿美元,暴涨了5倍多。

 

这么多钱怎么卖出来的?

 

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前些年沙特有个电锯小王子,把一个记者割成碎片,放下水道里冲掉了,这事被捅开后,特朗普找到沙特,沙特表示认罚。特朗普说买军火吧,于是沙特花了一大笔钱,买了一堆军火。

 

没想到,睡王上台后,大骂电锯小王子,沙特吓得一哆嗦,又只好再花了一大笔钱,又买了一堆军火。连现在黑社会,都盗亦有道,同一件事只敲一笔竹杠,美国竟然连敲两笔,真是不得不服啊。

 

 

为了他,沙特花了很多钱

 

还有一种让沙特花钱买军火的办法:

 

也门那里,不是有群拖鞋党,名字叫胡塞武装的吗?这个胡塞武装好像挺能打的样子,反正沙特和它的一大堆联军,怎么打都打不死它,反而有时会被它打进沙特国内去,比如说射个导弹之类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沙特每这么被胡塞武装打一次,之后不用多长时间,它就会向美国采购军火。

 

这背后的事情,也很诡异啊。

 

美国这么不择手段,猛烈拓展军火市场,主要坑的是谁?

 

就两家:俄罗斯和法国。

 

俄罗斯好一些,它毕竟比较强,能保住地盘,军队规模也比较大,有国内需求;但法国就惨了,自己军队规模不大,外销市场又不断被美国硬撬掉,这样子下去,再过一段时间,法国的军工体系要完蛋的。

 

为啥法国这些年一直鼓吹要建欧洲军,就是要为自家的军火工业找市场。但问题是美国军工复合体会让法国弄什么欧洲军吗?显然不可能,现在欧洲很多国家都用美国军火,如果让法国搞成什么欧洲军,岂不是把欧洲市场拱手相让?

 

上次俄罗斯两栖攻击舰,美国用澳大利亚潜艇协议当画饼,让法国蒙受了损失;这次拜登又拿走潜艇协议,又用欧盟应当具有“更为强大和有效的防务”来当画饼,根本就是一种拖延战术。

 

我之前说过,法国这个国家之所以还是个大国,主要靠三个支柱:一是它和德国联手,成为欧盟脊梁;二是它在原殖民地还保持着强大的影响力;三是它有个军工体系。

 

其实一切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它有个军工体系。

 

否则法国和意大利有啥区别?

 

法国GDP2.6万亿美元,意大利也快2万亿美元。

 

这种军工体系被毁的苦果,法国是不可能吞下去的,它一定会抗争,而且就算法国政府愿意吞下去,它的军方因为和军工行业已经高度捆绑,也绝不会同意。

 

记得前段时间,法国发生过一千多名军人联名上书,威胁马克龙政府的事吧?

 

所以,这场戏非常有得看。

搞不动中国,欧美就得自己卷来卷去。这次刚刚是开始。

 

还是那句话:这瓜很大,大家耐心点,好好吃瓜。

 

来源:史客郎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