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民主党正千方百计阻止特朗普卷土重来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19 07:33:35

 

1.webp (76).jpg

【史蒂芬·班农(资料图)】

 

【提 要】班农这个政治小丑被逮捕,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可是,中国国内一些学者分析美国国内政治的时候,仍然把这位美国华盛顿政坛上匆匆过客发表的演讲作为主要内容,这不能不令人感到遗憾。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去世之后,美国前政府要人纷纷表示哀悼,但是有一个例外,那就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这位美国前总统发表一则声明,“很高兴看到,曾在伊拉克问题上犯下大错的科林·鲍威尔,在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被假新闻媒体这样漂亮地对待。希望有一天会发生在我身上。即便如此,他也是一个典型的共和党人。即便这样,他总是第一个攻击其他共和党人。他犯了很多错误,但无论如何,愿他安息”。

人们很难想象这是一位美国前总统发表的声明。其中既有幸灾乐祸,同时又有冷嘲热讽。可以这样说,这是一个非常刻薄的声明。它充分表明这位美国总统的政治野心,同时也充分说明,美国华盛顿的政坛不会风平浪静。

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竞选连任失败。但是,他始终不愿意公开承认自己的失败,甚至煽动自己的支持者,占领国会山,试图推翻选举结果。当时的美国副总统、美国参议院议长主持召开会议,决定投票决定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可是,特朗普前战略顾问班农却策划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活动,准备占领美国国会,改变美国选举人作出的决定。

现在美国司法机关已经决定逮捕这位前白宫战略顾问,调查其在美国国会山骚乱中所扮演的角色。如果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这位美国前白宫战略顾问曾与特朗普共同策划,在美国国会山发动一场政变,那么,有足够的理由将特朗普绳之以法。

如今美国民主党总统拜登不得不把大量精力用来对付这位政治对手。特朗普不甘心自己的失败,正千方百计地筹集款项,准备卷土重来。这一方面是因为他意识到,美国民主党政府的支持率越来越低,美国共和党有可乘之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自己早已陷入商业纠纷之中不能自拔。担任总统之前,他可以遮遮掩掩,虚虚实实,把自己塑造成为美国福布斯富豪榜中的富豪,可是如今,他的财务公开之后,人们发现,虽然他仍然拥有大量的资产,但是,已经官司缠身。如果在诉讼中失败,他可能会彻底破产。对于年逾古稀的这位美国前总统来说,在商业界东山再起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只有重新回到白宫,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才能摆脱债务困难。正因为如此,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自己的家族,他必须重新回到白宫,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解决财务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

对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美国民主党总统不得不防。虽然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连任的希望渺茫,他可能会成为第二个卡特,但是,他绝对不希望特朗普“梅开二度”。假如特朗普重新回到白宫,那么,美国民主党总统的交接将会变得非常尴尬。对于美国民主党总统来说,无论如何,都必须确保这位美国前总统不会重新回到华盛顿,再一次担任美国总统。

首先,美国民主党已经展开了政治上的全面进攻。针对美国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采取的一系列策略,美国民主党在美国国会和美国各个州展开全面的阻击战,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让美国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不会成为美国国会的多数。

如果美国国会议员选举,美国共和党处于领先地位,选举的结果是,美国国会的共和党议员占多数,那么,美国民主党政府将会无所适从。

对于美国民主党政府而言,美国国会选举,决定美国民主党政府的大政方针政策是否能够贯彻落实。如果美国共和党控制美国国会,美国民主党政府制定的一系列政策,在美国国会都很难通过,美国民主党政府将一事无成。所以,无论如何,美国民主党都必须竭尽全力,在美国中期选举中赢得胜利。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阻止特朗普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也只有这样才能为未来总统选举美国民主党赢得胜利埋下伏笔。

其次,美国民主党政府已经展开了诉讼战争。班农这个疯子被提起诉讼,只是这场诉讼大战的第一步,如果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美国白宫草坪帐篷中,亲自策划和指挥占领美国国会山,那么,不管出于何种目的,其行为都已经构成颠覆国家政权的罪行。虽然特朗普离开白宫之前,已经发布特赦令,赦免所有犯罪官员,但是,美国民主党政府绝对不会善罢甘休,一定会提出新的理由和证据,将美国共和党执政期间主要政府官员绳之以法。

虽然美国国会两次弹劾特朗普没有成功,但是,这足以证明美国民主党对于这位进入美国华盛顿的狂人深恶痛绝。从美国前国务卿逝世之后特朗普的幸灾乐祸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毫无人性、狂妄至极的商人,他把美国白宫变成“霸道总裁”的办公室,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无所不用其极。凡是与这位美国总统共事的头面人物,无论是华尔街的金融大亨,还是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无不摇头叹息。

可以这样说,特朗普是美国民粹主义的化身,他把美国的民粹主义发挥到极致,充分利用美国普通民众的愤怒,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至少让人们看清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美国民主政治千疮百孔,而美国普通民众政治素养不过如此。美国新闻媒体标榜中立,可是关键时刻却现出原形。美国民主党和美国共和党政治对立,你死我活,可是,本质上是一丘之貉。

第三,美国民主党在处理与共和党关系方面,一定会充分利用资本主义的劣根性。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当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矛盾不可调和的时候,战争就是必然选择。美国不可能会直接介入战争,但是,美国会发动代理人战争。美国之所以发动战争,是因为美国已经走上了军国主义的不归路,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积累了庞大的军火库存,如果没有战争,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很难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只有发动战争才能转移视线,只有发动战争才能掩盖真相。

不能排除美国民主党政府在处理对外事务方面走极端,如果在国内的政治斗争中处于下风,美国民主党政府有可能会对外发动战争或者挑起冲突,从而使美国国内的矛盾退居次要位置,美国民主党政府苟延残喘。

美国民主党政府推出的一系列计划,在美国国内遭到美国共和党的强有力阻击。美国共和党希望强化自己的既得利益,对于美国民主党政府推行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嗤之以鼻。美国国会共和党领袖明确表示,不会支持美国民主党政府的计划。虽然美国总统自称在美国国会拥有许多支持者,但是,在政党利益面前,美国民主党政府不可能得到美国共和党国会议员的支持。

对于美国民主党政府来说,如果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不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美国中期选举美国民主党必然会一败涂地。美国总统推出的各项政策都很难得到有效实施。

阻止特朗普重新入主白宫,表面上看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和美国共和党总统之间的历史恩怨,但是从本质上来说,则是美国民主党的美国共和党之间历史性大决战。尽管美国民主党内部一些国会议员,未必认同美国民主党总统的各项政策,但是,在事关美国民主党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美国民主党一定会团结在一起,共同对付特朗普,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分析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没有多大的战略意义。美国政治已经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美国共和党和美国民主党之间存在着根本性分歧,这种分歧不是在资本主义发展的问题上产生的,而是在既得利益集团利益分配过程中产生的。这种分歧不可调和,但是可以交换。换句话说,如果美国民主党和美国共和党在关键问题上能够达成一致意见,那么,美国民主党总统有可能会成为牺牲品,美国共和党和美国民主党的“换马游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美国共和党和美国民主党既得利益集团的需要。

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民主党政府担心的不仅仅是美国共和党全面挑战,还有美国民主党在关键时刻是否会抛弃自己。美国民主党总统的焦虑感和危机感前所未有,拜登必须考虑到民主党国会议员的利益诉求,千方百计地团结美国国会的党内同志,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这场残酷的政治斗争中赢得胜利。

分析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多少有些无聊,因为现在美国就像一个“九斤老太”,把中国塑造成为战略对手,念念不忘对中国实施制裁。假如这种局面持续下去,中美之间的冲突将不可避免。中国必须做好最坏打算,彻底解决中国的国内问题。只有不断强大自己,才能避免遭受战争的蹂躏。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