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惨遭又一个“西贡时刻”,下一个是台湾?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港台连线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16 10:21:30

 

喀布尔周日变天,美军支奴干直升机紧急飞临使馆撤人,阿富汗再现新的西贡时刻。又一个盟友被美国冷血抛弃,让很多抱美国大腿的盟友胆寒,他们即便嘴上不敢说,心里也在犯嘀咕——下一个被美国抛弃的会是谁?美国《纽约时报》毫不客气地点了几个盟友,第一个提到的就是台湾。

 

 

台媒今天(15日)也对阿富汗局势进行了报道,有岛内网友在评论区发出,“昨日的越南,今日的阿富汗,明日的 ……?”的疑问,引人深思,也有网友痛批,“命运交在骗子手里的悲剧重演⋯⋯

 

01

每一个人都在说西贡时刻

 

 

这是乔·拜登的西贡时刻,美国Daily Wire 8 15日称,塔利班从四面八方入侵喀布尔,他们正在与阿富汗政府谈判交出对该市的控制权。这个伊斯兰极端组织控制着阿富汗的每一个主要城市,他们开着悍马车出现照片中。人们看到直升机从美国大使馆撤离人员,这被普遍认为是民主党总统乔·拜登的西贡时刻。

 

在社交媒体上,人们普遍将拜登领导下的喀布尔的灾难与 1975 年越南战争结束时发生在西贡的屋顶疏散进行比较。从世界各地的记者,到人权活动家,从政治人物再到美国的敌人,每个人都在进行比较Daily Wire的报道说。

 

 

 

这家美国保守派媒体尤其关注中国媒体的反应。报道称:中共官方媒体抓住机会将拜登的失败与西贡进行比较,并抨击拜登对阿富汗的预测是错误的。

 

 

美国保守派媒体还在用西贡时刻来攻击民主党的无能,进行党争,但更多媒体担心美国的可信度会受到多大伤害。

 

阿富汗的迅速瓦解已经引发了人们对美国没有信誉的抱怨,加剧了特朗普时代的创伤,并强化了一种想法,即美国对其盟友的支持并非无限的。美国《纽约时报》这样评论。

 

特朗普时代,美国频频退群,撕毁国际条约如撕废纸,信誉确实不咋的。所以当拜登上台后,盟友们一片欢呼,希望拜登将重建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信誉。但现在阿富汗的局势表明,拜登某种程度上是另一个特朗普,他们在美国优先这方面没有两样。

 

美国人阿富汗的撤退势必会引起人们的疑虑。《纽约时报》援引法国防务分析家海斯堡的话说:拜登说美国回来了,许多人会说是啊,美国回家了海斯堡指出,美国从奥巴马总统时代就开始从海外撤军,前总统特朗普延续这个趋势,我们必须做好准备,美国可能再也不会无限期照顾一个成为累赘的盟友1975年是南越政权,2021年是喀布尔政权,自己会不会成为美国眼中的下一个累赘?很多盟友都在猜测。

 

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说:美国进入阿富汗20年,牺牲这么多生命和投入这么多努力后突然撤出,会让世界各地的美国盟友和潜在盟友认识到,某些民主国家已经不再如以往那般的强盛。

 

美国的哪些盟友最应该担心?《纽约时报》认为,阿富汗局势迅速恶化,可能再一次损及美国的可信度,盟友们更加相信,不能完全依赖美国支持,这种情绪在台湾、乌克兰、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地特别强烈。

 

02

阿富汗悲惨结局,台湾的震撼弹

 

“阿富汗悲惨结局,台湾的震撼弹”,台湾《中国时报》14日的社论说:拜登总统虽坚持从阿富汗撤军的决策正确,但美国实力衰退,国际威信遭到越战后最严重的打击,都是摆在眼前的事实。阿富汗悲惨的结局震撼了美国亚洲盟友及伙伴,将安全托付美国的民进党政府须有所警惕,以避免阿富汗效应在台湾出现。

 

该社论认为,不容否认,拜登加速自阿富汗撤军,与美中战略竞争有密切关联,拜登希望结束在阿富汗与中东的战争,集中资源与军力专注与中国对抗,加强对中国的威吓力量。但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竞争,目标与手段相互混淆,自阿富汗撤军未必能达成制衡中国的目标,反而先造成阿富汗及邻近区域的权力真空,使中国与俄罗斯得以趁虚而入,拥有更大的发言权与影响力。此外,美国撤退阿富汗也将产生全球性效应,特別是美国形象与信用受到重创;美国的实力是否足以承担维持全球秩序的责任,将受到挑战,以制衡中国为目标的印太战略及强权对抗战略设计,也会受到质疑。

 

台海如果发生战争,美国是否会履行安全承诺,采取军事干预?,在分析完美国的信用受到重创之后,《中国时报》提出一个台湾人最关注的问题,并认为美国仓促撤出阿富汗之际,台海用兵可能性更是充满问号

 

在社论的最后,《中国时报》说,或有人主张,台湾与阿富汗战略地位不同,今日阿富汗不会是明天台湾,但两者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共同特征——安全依赖美国。拜登一个多月前才在白宫对阿富汗总统加尼保证,将继续和你们在一起。同样的,美国对台湾支持坚若磐石,但台海如风吹草动,台湾的未来终究要自己决定。

 

《中国时报》的社论扔出震撼弹可谓用心良苦,就是想震醒岛内那些紧紧抱住美国大腿的政客,以及他们的支持者,以免台海局势地动山摇。

 

但遗憾的是,岛内政治生态近些年发生巨变的情况下,《中国时报》的影响力逐渐下降,能有多大震撼并不好说。

 

即便有美国抛弃阿富汗这样的震动全球的例子,一些台湾人仍坚信美国的可靠。在台湾《联合报》相关报道的下面,有网民跟帖说:几次台海危机,美国第七舰队倒是都很讲信用,并骂那些说美国不可靠的人真有病

 

连日来,台湾社会对于阿富汗情势,除相关学科的学者专家提出警告外,整体说来确实相当冷漠无感,无论就媒体报道份量,抑或是政治评论谈话节目,刻意回避此项话题。绿营甚至坚持其台独立场,刻意把话题往诸如中国与塔利班神学士勾结的方向去引导。

 

阿富汗政局翻盘,台湾为何仍无感,《联合报》15日刊出评论文章认为三个因素:

 

第一,台湾政治人物普遍对美国忌惮三分,就算心中不愿意亲美,但深知美国确实可以在政治上,针对特定对象,具有成事不足但却败事有余之影响力。同时媒体亦是普遍回避会让美国感到难堪话题,就算知道华盛顿未必可信,但却不愿自讨没趣。

 

第二,目前民进党政府高层在政策上是完全倒向美国,同时对于媒体管控亦是相当严厉,所以媒体自然亦就是相当识相,不会去胡乱戳向政治痛点,开始质疑当局所积极贩卖的台湾有事美国必来搭救的政治摇头丸。

 

第三,台湾民众对国际事务缺乏兴趣,当局经营对外关系,视野也只涵盖华盛顿与东京。白宫主人死个狗,日本热海土石流,就能够获得高层在社交媒体上忙不迭表态;友邦总统被刺,随后遭遇震灾,欧洲水患惊人,完全不在政府高层眼内。此时若是希望高层对阿富汗情势表达关注,甚至是思考对台湾是否能有启示,岂非缘木求鱼?

 

03

台湾社会的我安慰信念,效力堪比义和团符咒

 

“台湾社会对阿富汗变局无感,讲穿了就是笃信台湾不是阿富汗,美国不会放弃台湾。这种强烈自我安慰信念,其效力真是比得上义和团符咒,两岸若是冲突,美国神功是否附体?” 《联合报》的评论文章这样总结。

 

美国神功附不附体到时候自然会见分晓,但台湾部分人现在铁鸭子附体倒是都令人大长见识。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民间机构制宪基金会”10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65的民众表示,万一解放军武力攻打台湾,自己愿意为台湾上战场。而一旦中国出兵台湾,7成民众认为美国会出面协防、另有65也认为日本会协防。

 

制宪基金会,光听名字就知道是一家台独色彩明显的机构,做出什么样的民调都不足为奇。但台湾学者分析认为,它反映了台湾民众普遍觉得解放军攻台是一件不一定会发生的事。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与台湾国际研究学会今年3月共同发布的民调也显示,63.3%的台湾民众认为中国大陆不会攻打台湾。

 

认为战争不会发生,那么表态愿意上战场自然就积极了。有台湾学者嘲笑说,台湾社会缺少对战争的讨论。当人们在网络民调上说愿意参战,但实际上呢?他建议外界先从台湾军队最近几次的后备军人教育召集的状况进行观察。

 

观察出来的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这与此前的一项民调很类似。台湾ETtoday新闻云去年的一份民调显示,若两岸爆发冲突,1819岁族群中有96%愿意上战场,但他们之中却有高达87%反对恢复征兵制。
这样的矛盾的态度当然是贴了符咒才有的颠狂。

 

实际上,近些年台当局和美国在台湾的动作已经引起国际舆论的担忧。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名誉教授休·怀特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上刊文评论说,随着与中国大陆的紧张局势升级,美国正在加大对台湾的支持力度,刻意提高了后者对美国将为保卫台湾而战的期望。有些人希望中国大陆会被吓倒。但可信度对于有效威慑至关重要,而美国的威胁是不可信的,因为它无法赢得与中国大陆在台海的战争,美国常规力量再也无法压倒中国大陆强大的海空军。所以拜登在虚张声势

 

危险的是,美国仍在以切香肠的战术来试探中国大陆的底线。台湾海巡署与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官员811日进行了一次线上会谈。

 

对此,国台办警告说,台方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玩火,必将自食恶果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塔利班武装部队的进军速度太快,据说喀布尔的总统府已听的到交战的枪声,恐慌的气氛蔓延阿富汗政府公务单位,基层办事员寻找出路逃亡。美国大使馆不断有直升机起降,运走剩余的美国人员,这一切与50年前的南越政权沦亡前夕没什么差别。

 

台湾雅虎新闻网15日援引外媒消息,今年5月,拜登宣布美国在阿富汗驻军20年后,将在911日前完成最后的撤军行动,当时阿富汗境内尚有1000名美军,后来又在近日内增派3000名美军。拜登稍早更下令再增派1000名美军至阿富汗,前往协助使馆人员和数以千计替驻阿富汗美军工作、如今害怕塔利班报复的的阿富汗民众紧急从喀布尔撤离。

 

“中时新闻网”提到,阿富汗的加尼总统在星期六(14日)首次向全国发表讲话,表示他发誓不会放弃20年来推翻塔利班的成就。但是他似乎成了光杆司令,几天前与他谈判的将领们没人再听他的,多数选择逃离或是向塔利班投降。几周前在卡塔尔的“停火谈判”如今看来真的只是一场笑话。

 

在这篇报道的评论中,也有网友表示,“假博士(蔡英文曾被曝出博士论文造假丑闻)抱美国大腿,下场可知”。

 

或许台当局在自食恶果的那一天,会想到西贡美国使馆楼顶上的直升机、喀布尔美国使馆上空的支努干

 

来源:港台连线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