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高德胜:美国拒绝中国留学生,我们值得非去不可吗?
点击:  作者:高德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5 10:31:59

 

1.webp (23).jpg

据报道,今年有500多名中国留学生申请美国签证被拒。这些受影响的人均为准备赴美攻读理工类专业博士或硕士学位的留学生。

这项限制中国留学生的政策始于特朗普时期。去年5月,美国白宫发布公告,禁止“与中国军方有关”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入境美国,此举影响了大约3000名在美中国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

拜登政府不仅没有停止限制中国留学生的政策,现在更有部分美国政客正在变本加厉地为这项政策加码,进一步扩大对中国留学生的限制。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近期提出一项法案,扬言要限制所有就读理工科的中国本科生和研究生,声称这将“确保美国免受中国间谍活动的影响”。

美国这是怎么了?你们不是号称自由开放吗?你们不是一直宣扬“科学无国界”吗?连中国留学生都容不下了,你们的自信哪里去了?

为了遏制中国科技发展,美国竟然连伪装都懒得要了。堂堂“灯塔之国”、自诩的“世界老大”,竟然堕落至此!


美国遏制中国发展,不惜使出如此低劣下作的招数,显示美国到了丧心病狂、慌不择路的地步。这从一个侧面,也暴露了美国对自身衰落的焦虑与恐慌。

比起他们的前辈,美国人现在的短视、狭隘与封闭,真是越活越没出息了。早年,美国在上升时期,还曾经表现出那么一种“长远”眼光和“大度”模样。

1907年,在伊利诺大学校长爱德蒙·詹姆士和美国传教士明恩溥的建议和鼓动下,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给国会提出了一个谘文:

“我国宜实力帮助中国厉行教育,使此巨数之国民能以渐融洽于近世之境地。援助之法宜招导学生来美,入我国大学及其它高等学社,使修业成器,伟然成才,谅我国教育界必能体此美意,同力合德,赞助国家成斯盛举。”


1908年5月,美国国会通过罗斯福的谘文,并批准将美国所得“庚子赔款”的半数退还给中国,作为资助留美学生之用。这是近代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开端。

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中国学生留美史上,中国学生的勤奋刻苦、扎实的理论基础、对科学的领悟力与科研上的优异表现令世界惊叹。他们也为美国的科学发展做出了出色贡献,其中就有享誉世界的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杨振宁、李政道等。

在早期留美的中国学生中,不少回到祖国,成为中国现代科学技术的开拓者和先锋,包括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桥梁之父”茅以升、“航天之父”钱学森、“两弹元勋”邓稼先等。

客观地说,美国早期主动吸引、资助中国留学生的开放政策,对中美两国科技交流、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两国、对世界都是有益的。实际上,美国长期居于世界科技的领先地位,与其大举吸引国际留学生是分不开的。

那么,我们是否因此就应该对美国感恩戴德呢?用不着。其实,美国吸引中国留学生的政策,一开始就是用心良苦,是出于不仅在商业上、而且在精神上获取长远最大回报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一批从知识和精神上为美国支配中国的未来领袖。这一点,在中国留学生政策的推动者、美国伊里诺大学校长詹姆士在1906年给罗斯福的信中体现得非常明白,他写道:

“哪一个国家能够做到教育这一代中国青年人,哪一个国家就能由于这方面所支付的努力,而在精神和商业上的影响取回最大的收获。”

“商业追随精神上的支配,比追随军旗更为可靠。”


不能不佩服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和詹姆士校长富有“远见”的眼光。他们在中国留学生问题上的主张和政策对美国来说获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功。

一个世纪以来特别是中国开放市场以来,美国不仅从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和经济利益,以及大批中国优秀科研人才流入美国,为美国科技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资源,而且在中国培植起了一支影响广泛的亲美、崇美势力,成为美国精神和价值观的忠实拥趸。

这些持有美国文凭的人,借由早期中国对留学人员的重用,进入庙堂或高等学府,掌握了中国政策、学术、舆论等各个领域的话语权,成为中国社会的精英人士和意见领袖。

值得指出的是,在美国受教育的经历,使其中一部分人在精神上被彻底洗脑,沦为跪美、舔美一族。他们大肆鼓吹美式宪政民主,推崇美国的经济、法律制度,迎合美国的政策主张,在前些年中国的社会和舆论场上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成为美国在精神上瓦解中国人民的第五纵队。美国的前辈们在中国留学生政策上的长期投资,得到了成功的回报。


1950年代,随着冷战开始和麦卡锡主义在美国盛行,美国对中国留学生采取限制和敌意的政策,一些在美国科技领域做出杰出成绩的中国学者和留学生受到怀疑、审查和迫害。

比如钱学森,当时在美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空气动力学和喷气式推进器领域最顶尖的专家,却无端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被美国FBI调查,受到软禁长达5年。后来在祖国的积极协助和周恩来总理亲自周旋下,才终于得以回到祖国。离开美国时他说:“我永远不会再踏足美国国土。”

今天美国政府的做派,又回到了麦卡锡时代。特朗普有一句名言:“中国留学生都是间谍!”美国情报部门坚持认为“中国正在利用学生间谍窃取美国机密”。对那些活跃在美国科研一线的华裔教授、学者,美国用看“贼”一样的眼光对待他们,时刻臆想他们会“偷”美国的高科技,时刻提防他们与中国有联系。这样的怀疑渗透在不少美国政客和普通人的潜意识中。

2018年11月,美国司法部出台一项“中国行动计划”,目标是打击中国的经济间谍活动。根据法律期刊《卡多佐法律评论》发表的一项研究,从1997年到2008年因《经济间谍法》而被美国政府起诉的人当中,17%为华裔;而从2009年至2020年,被起诉的华裔占比增加到52%。

今年以来,从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陈刚,到宾州天普大学教授郗小星、田纳西大学副教授胡安明……被美国FBI逮捕或被司法部指控的华裔学者名单越来越长,而被捕和指控的罪名都是“莫须有”,华裔身份或与中国有联系,似乎成了他们脱不去的原罪。

不知某天,一群荷枪实弹的FBI探员就冲进你家中,当着你的家人,给你戴上手铐带走。这样的梦魇随时可能降临那些华裔学者身上。

即使是在读的中国留学生,如果你的专业恰好是美国政府管制的高科技领域,你在出境时,随时可能面临机场执法人员没完没了的盘问、搜查和检查。他们盘问的假设是:“你一定是来窃取技术的”。比如今年,维吉尼亚大学中国访问学者胡海洲准备在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登机前往中国时,被美国执法人员逮捕,原因是在“常规筛查”中发现他的电脑存有一种软件编码。

那些对美国抱着留学梦的孩子们和家长们,当你看到发生在美国华裔学者和中国留学生身上的遭遇,当你看到美国对中国学者和留学生近乎歇斯底里的防范和“间谍”妄想狂,你有没有一种脊背发凉的感觉?有没有感到一丝后怕?你对赴美留学还会心存那种象牙塔般的美好憧憬吗?如果这些还不能让你警醒,你还认不清美国丑陋、卑劣的真实面目,那实在有些可悲。

更别说疫情之后遍及美国的对华裔人群的歧视和暴力犯罪,以及蔓延美国校园的枪击案,安全也成为在美国留学的一大隐忧。即使将来你“得偿所愿”留在了美国工作,在“高贵”且傲慢的美国人眼里,大部分华裔走不出“永远的外国人”的卑微地位。

我真的为那些因被拒签而没能去成美国的孩子感到一丝庆幸。眼前的遇阻,却很可能让他们躲过了将来的一场劫难。


美国科技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通过开放的国际教育,网罗了世界上最优秀的英才。美国拒绝中国的理工科留学生,实际上是在断送美国科技的未来。

近日,CNN引述美国知名记者埃里克·菲什说:“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大学,吸引着顶尖人才,这基于开放和国际化,这也是美国最大的力量来源之一。”

而美国科技作家、《逃出地球:太空火箭秘史》一书作者弗雷瑟·麦克唐纳德甚至直接说:“美国科学的整个历史,它是由外来的人所推动的!”

美国从吸引中国留学生的政策,收获了无比巨大的智力资源和“人才”红利。

据统计,美国有16%的理工科研究生是中国留学生。中国最顶尖的大学,清华、北大本科毕业生分别有27%和31%选择出国留学,而其中赴美国留学占比均为70%左右。单是硅谷,就吸纳了接近2万清华毕业生。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智库马可波罗表示,约三分之一的顶尖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是在中国获得的本科学位,其中超过一半的人在美国工作。中国成为美国高端人才最大的人才库和培养基地。

中国花费巨资倾力支持的顶尖大学,在为美国输送着中国最优秀的科研人才,这样的现实不能不令国人扼腕心痛!

有人说“科学无国界”,果真如此吗?只要看看今天美国凭借科技垄断优势,对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近乎疯狂的封锁与断供,就知道这样的想法多么幼稚和天真!

中国学子不仅为美国的科技发展输送了数量巨大且优秀的高端骨干,支撑了美国的科研和实验室的一片天,而且为美国大学带去源源不断的资金和经济贡献。

中国一直是美国留学生的最大生源国,中国在美留学生数量常年来保持40万以上。即便在2020年美国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中国在美留学生数量也达38.3万,在全部国际学生中占比约35%,居第一位。统计资料表明,2018 -2019 年年度,中国留学生为美国大学贡献的收入多达15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中国留学生对美国社区带来的其它经济贡献。

美国拒绝中国留学生,对美国来说,从长远看将削弱美国科技创新的活力,断送美国科技的未来;从现实看,还断了美国大学的财路。对中国而言,他们把中国优秀的人才挡在中国,无意间帮助中国堵住了人才外流的一个口子。

美国这样愚蠢的政策,我觉得对中国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大可不必拦着。


美国关闭中国理工类留学生的大门,就能够遏制中国科技的发展吗?他们是打错了算盘。

中国人民是有志气、有骨气的。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发出“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逐步建立起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取得了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重大科技成就。钱学森说:“西方人能做的,我们中国人照样能够做到!”。

新中国成立后,在西方对我国实行科技封锁和禁运的时期,我国科技工作者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瞄准世界科学前沿,相继在多复变函数论、哥德巴赫猜想、反西格玛负超子、陆相成油理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结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接近或达到了同时代的国际先进水平。

80年代以前,中国自主研制和建造了第一部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第一代喷气式歼击机、万吨水压机、万吨级远洋轮船、第一艘核潜艇、第一颗洲际导弹等。

这些骄人的科技成就,都是在西方封锁的条件下,中国依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取得的。

这一时期,中国本土大学照样培养出了一大批世界级的杰出英才,如数学巨匠陈景润,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屠呦呦,著名数学家杨乐、张广厚等。

经过70余年快速追赶,中国整体科技水平与美国差距正在快速缩小,在某些领域已经进入领跑和并跑的水平。目前,我国在高温超导、纳米材料、超级计算机、航天技术、量子通讯、5G技术、人工智能、古生物考古、生命科学等领域已经居于世界前沿水平。

今天中国的科技水平和实力已今非昔比。据《日经新闻》8月10日报道,在统计2017年至2019年间全球被引用次数排名前10%的论文时,中国首次超过美国,位居榜首位置。中国目前在科技领域上的论文无论是从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超过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报道还着重指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相关论文总数占据20.7%,美国为19.8%,显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正在大幅度超过美国。

美国的科技水平目前仍然是世界领先,但我们也不必对美国的科技过于迷信,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在科技的全部领域都占据领先,中国如此,美国当然也如此。

随着中国科技迅猛发展,中国学子在本土照样能够学到世界先进的科学本领。长远看,中国科技发展终将超越美国。美国妄图通过切断中国留学而阻挡中国科技发展的步伐,注定是螳臂当车,必将自食其果。

科技发展的历史表明,科技发展依靠全人类的协作、交流与互鉴,封锁、封闭只会阻碍世界科技的进步。我们期待、支持国际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但美国在科技上搞脱钩和关门主义的倒行逆施,让我们彻底警醒: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的,靠不得任何人,必须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

今天的中国正在迎来新的“科学的春天”!中国已经确立“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战略,并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创新驱动的战略优先目标。依托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资金和科技力量,我们一定能够赢得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在一批关键和核心的基础科学和技术领域实现质的突破。

可以预见,所有美国对我们“卡脖子”的项目,都是中国下阶段发展最快的领域,从而为中国的科技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中国的优秀学子、科技精英也面临空前的机遇,在中国的大地上,报效国家,为中国的科技腾飞建立更大功勋。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资深金融业人士;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