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郑若麟:年轻时我也爱读《丑陋的中国人》,直到我开始在西方生活
点击:  作者:郑若麟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8-07 12:01:39

 

唐朝,正是我国古代发展最鼎盛的时期,不少国外的使者前来觐见,来学习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

 

那时中国的地位在世界上数一数二,身为中国人的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我们的文化传统在那个时期得到了很好地传播

 

不知不觉中,国际地位好像发生了变化,起初的人们对长鼻子、蓝眼睛的外国人充满了好奇,但并没有羡慕之意。

 

 

后来,人们开始对外国人产生了羡慕之意,甚至渴望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

 

记得有一段时期,我们中国人为了能够拥有一个美国国籍,不惜耗费半辈子的心血,甚至有些女孩为了嫁给外国人不择手段。

 

在如今的21世纪,还是有不少人为自己能够留学西方而感到骄傲,还有不少父母花重金让孩子去国外镀一层金。

 

在几十年前,人们对于外国人的印象依旧是处于懵懂时期,虽不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可是看到外面那些威风凛凛、极具绅士风范的外国人,心里难免会产生臆想。

 

就在最近,无意中看到一个访谈节目,邀请的嘉宾是复旦大学的教授郑若麟。

 

年少时的他喜欢柏杨所写的作品《丑陋的中国人》,那时的他对西方的认知很模糊,可是读了这本书之后,他认为和中国人进行对比,西方人生来就没有恶习。

 

可长大后的他去了美国,去了那个理想中的乌托邦,他才发现曾经的认知究竟有多么可笑。

 

 

01 《丑陋的中国人》

 

柏杨先生作为一个历史学者,其对历史的研究自然没话说,可他所写的这部小说《丑陋的中国人》完全是在断章取义,在自己的臆想中构建了一个完美的西方世界。

 

曾经拜读过这部小说的人,大多对他笔下的完美西方深信不疑,认为中国人真的有很多恶习,而西方人几乎成了完美的化身。

 

后来长大了却发现书中的描述有很多漏洞,柏杨把自己化作一位德高望重的启蒙老师,教大家去认知西方的世界

 

后来才发现这本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启蒙,而是在哗众取宠,单凭书的名字来讲,实在是有些“标题党”的意味。

 

他也害怕会被别人说成崇洋媚外,因为他在书中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说自己只崇洋,不媚外,如此一来,想挑刺的人也没有任何道理可言。

 

在书中,柏杨先生批判中国人的生活陋习,他把南方人习惯将鞋子放在屋外,形容为“臭脚大阵”。

 

把部分中国人的不苟言笑描述为不善幽默,并和西方人进行对比,西方人善于用幽默的词语去缓解尴尬的场面。

 

 

柏杨先生的这本书确实启蒙了一些人,主要是那些对西方人真正的生活毫无概念的人。

 

他们初读这本书时,觉得柏杨先生悟出了中国人真正的丑陋,也真正找到了想要的理想生活。

 

可殊不知这个理想世界是这个自以为是的历史学家臆想出来的,他把书中所描述的臭毛病以偏概全。

 

在一片推崇的声浪中,柏杨先生的名气瞬间高涨,成为新一代的潜力作家,甚至有不少人将他与鲁迅比拟,称他为鲁迅之后的新一代文豪。

 

这种比拟在如今看来,似乎有些贻笑大方了,如今的社会已经趋于全球化方向发展,人们对于外国的人认知也没有曾经的局限性。

 

 

如今各种电视剧、电影、短视频把外国人真正的生活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能够清楚地认知中西方生活的不同。

 

郑若麟在访谈中表达了自己曾经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无知,认为柏杨先生所描述的中国人和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所看到的一样。

 

是身边的所见所闻论证了书中的观点,可殊不知这些观点竟是全世界人类的通病,由于自己的年少无知,导致了自己对中国人的这些陋习感到羞愧。

 

同时通过书中中国人与外国人之间的对比,对西方人的生活产生了好奇,再加上新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不久,各种来自西方的新奇产品涌入中国。

 

热血沸腾的好莱坞大片,高耸入云的高楼,当时的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渴望成为电影中所描述的英雄,正是这些事物的加持,当时的自己恨不得飞到美国,去看看梦想中的世界。

 

02 了解西方生活后的认知

 

直到多年后,有了出差去国外的机会,我才见识了那个被中国人封神的世界。

 

由于工作需要,在美国生活了三年,这时我发现曾经极其向往的生活也不过如此。

 

而书中所描述的中国人的丑陋在美国人身上同样适用,南方人虽说有进门脱鞋的习惯,美国人是没有,可这本就是因为生活方式不同而养出的习惯,这无关是否为中国人。

 

 

身为神一般存在的美国人,他们会在没有脱鞋的情况下随意地踩踏干净的地板,甚至在不脱鞋的情况下,直接躺在床上,如果在中国,家中的妈妈可能会发出雷鸣般的骂声吧。

 

就这点而言,我反而觉得是美国人不讲卫生,而作为对比的中国人反而成了勤奋、爱干净的典范。

 

在书中还讲到中国人喜欢将洗好的衣物在阳台上晾晒,柏杨认为这是一种极没有公德心的行为,他认为在整洁的道路中,阳台上杂乱的衣物实在是太影响市容。

 

虽说美国人洗完衣物之后会利用烘干机直接将其烘干,可这种不环保的方式在如今这个时代已不再适用。

 

 

现如今不少国家已经提倡利用自然阳光将衣物晾干,这样不仅节约资源,而且可以有效地去除大量的螨虫,这样看来,还是我们中国人晒衣服的方式最为便捷和环保。

 

此外,在美国生活的这段时间,我发现美国的大部分人并不会将幽默挂在嘴边,反而他们在面对陌生人时还有些腼腆。

 

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不反驳着曾经的信仰,此时的自己很想对曾经的那个盲目错信的少年说要以自己身为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你想象中那个美好的西方世界并不存在。

 

03 中国“觉醒之狮”

 

在郑若麟教授的访谈中,我们了解到了他曾经对西方生活的误区,错误地将书中的臆想当成了现实,而如今已经幡然悔悟。

 

郑若麟教授曾经说过:“我们看西方,要么用的是望远镜,要么用的是显微镜,而真正我们需要的是透视镜”

 

正如哲学中那句真理,要透过事物的表象去寻求真理,对于西方人,我们可以有误解,但我们一定不要一直陷在这个误区中,一定要通过真实的观察去寻找隐藏在背后的事实。

 

 

现如今,那些好莱坞大片中,所展现出的高科技,在我国科学家的努力下,绝大多数得以展现,我们实现了无数的不可能事件。

 

如今的中国如同“觉醒之狮”,在世界的地位屹立不倒,我们中国人终于站起来了。

 

曾经想象中的高楼大厦,在中国的每个城市都可以看到,大部分中国人实现了站在高处俯视整个城市的愿望。

 

反观西方国家,道路坑坑洼洼,没有半点电影中所描述的模样,底盘略低的小轿车在这种道路上,根本难以通行。

 

而在政治上,美国主张三权分立,相互制衡,在大众眼中,这是一个极其平衡的状态,能够有效地管理一个国家。

 

此时的美国却想违逆历史发展的潮流,想要一家称霸,想要抹黑中国。

 

在这个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中,美国的这种行为显然是行不通的,迟早他们会自食恶果。

 

 

如今已经蔓延两年之久的新冠肺炎病毒,在美国依然没有得到控制,在这个以自由、民主著称的国家,公民们竟觉得打疫苗就是在侵犯他们的自由。

 

据统计,有超过20%的美国人拒绝打疫苗,此时的我丝毫没有羡慕他们的感觉,有的只是对他们眼中自由追求的可笑。

 

在中国,从疫情爆发起,国家就没有想过逃避,而是冷静地采取隔离措施,并争分夺秒地进行疫苗的研发。

 

在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之后,我们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支疫苗,此后并很快控制住了病毒的传播。

 

 

在两年之内,只要在各个省份中发现本土病例,我们便能在几天之内找出“零号病人”。

 

现如今,试问有哪个国家能够免费为人民接种疫苗,只有我们中国,不惜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为我们13亿人口接种免费的疫苗。

 

生在华夏,我感到骄傲!

 

04 小结

 

曾经的年轻人在读过《丑陋的中国人》之后,对其中的描述深信不疑,这不仅是对我们的祖国不自信,更是对西方国家盲目地崇拜。

 

有些人故意抹黑中国,把西方人的臭脚描写得芬芳扑鼻,反而把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脚描写得那样臭。

 

 

郑若麟教授的访谈同样在警醒我们,不要自卑、更不要盲目自大,只有展现出真正的自己,认真地走好脚下的每一片土地,才能引起他人真正的崇拜。

 

面对任何一件事,千万不能因为他人的言论而影响自己的判断,要通过科学的论证之后,才能够对此作出结论。

 

中国是一个脚踏实地、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不需要通过他人的称赞来彰显自信,不会因为自身的缺陷而感到自卑,我们会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弥补这些不足

 

来源:局小乖简史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