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轰20进展如何了?中航工业透露重大进展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国科环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07 10:36:56

 

 -20一直是一个神秘的又备受关注的我国空军的20项目,一方面确切的消息非常少,除了确定有这么个项目存在之外,进度如何等等的动向很少公布;另一方面猜测的人又很多,瞎猜构型的,瞎猜性能的不一而足。但这次是真的有了中航系统的内部单位出来宣发了有关轰-20的直接消息,不光是确认了这个项目的存在,还一定程度上透露了研制进度的那种。

 

 

前几天刚公布的2021年度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的名单里,在获得二等奖的项目当中就有一个中航发沈阳所,也就是搞涡扇-10,涡扇-15和涡扇-20发动机总体设计的那个单位,项目的名字叫飞翼类飞机发动机低损失高隐身排气系统;这个二等奖的公布,一下子就实锤了不少有关轰-20这么个飞翼大型轰炸机的信息。

 

低损失高隐身,飞翼类飞机,还有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可以说是要素非常齐全,就差指名道姓这是轰-20的动力系统了。相比起某些人成天没有资料来源的不负责瞎猜测,这种官方在宣传材料上透露出来的相关突破内容,毫无疑问是有价值的多了,能让咱们看见其中不少的有价值信息;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轰-20这个飞机大概是个什么样子,工程上的技术进度又到哪里了。

 

有人肯定想问会不会是同在沈阳的601所设计的攻击-11无人机呢?可能性非常低,毕竟攻击-11与美军的X-47B或者俄军的S-70不同,选择的是中推力的涡扇-13发动机去掉加力燃烧室的版本,涡扇-13是航发黎阳厂的产品,和搞小涵道比大推力发动机的606所扯不上什么关系,算来算去,能发生这种联系的,就只有一飞院的轰-20这么唯一一个项目了。

 

这次获奖的这个低损失高隐身排气系统可以说是轰-20研制过程中一个相当重要的重点和难点,把它攻克了,也说明我们距离看见轰-20的真身又近了一大步。

 

作为飞翼隐身轰炸机的代表作,B-2的设计可以说是很形象的展示了这么个低损失高隐身排气系统既重要又困难。

 

 

从隐身性能上来说,这个排气系统设计的好不好,首先就决定了轰--20的红外隐身怎么样,要是喷口温度特别高,那在现在越发发达的各种红外探测系统眼睛里,就是十足的大火球,多少公里外就能被看见了,那还有什么隐身能力可研,所以这个喷口设计要把红外特征降低下去,同时外形设计还不能有明显的雷达特征。

 

同时,优秀的隐身和高效率高推力往往又是冲突的,隐身水平上去了,同样的发动机其他的性能往往就下来了,为什么常见的喷气式发动机的喷口都是圆形不是方的或者其他形状的,只有新一代追求强隐身能力的战斗机或者轰炸机才采用其他形状?当然是因为圆形喷口是效率最高的外形设计了。

 

方喷口隐身但是推力损失大,圆喷口效率高但是不隐身,隐身又高效的发动机排气系统设计自然是困难重重,但同时这又是轰-20能不能飞起来,飞起来性能又怎么样的最关键一环;能取得突破还评上奖,那当然是个大好消息。

 

今年参加评奖那显然应该是20年取得突破的成果,从这点上咱们基本可以推断出,轰-20早已完成总体设计,要不是在子系统重难点突破阶段,要不就是已经开始进行试飞原型机的制造工作了,可能比许多人期待的慢了不少,但是就着这么个项目的实际立项和开始研制的时间来说,其实已经是相当快的进度了,只不过是大家太心急了而已。

 

如果从我军公布的多个时间节点上来猜测,2017年的时候我军宣布要在2035年实现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在今年又进一步的强调了强军百年的奋斗目标,官方发言都是有背后目的的而不是瞎讲。百年强军目标,那么2027年将会是我军在国防现代化的进程上相当重要的一个时间节点,如果从这个节点来推算,那轰-20现在正好处在一个不快不慢的进度里。

 

 

如果根据歼-20项目的首飞,试飞和试用批次的服役进程来推测的话,2011年初首架验证机首飞,2017年鼎新基地接装领先试用批次,宣告歼-20进入我军服役;轰-20如果按照类似的节奏,那么明年乃至后年展开原型机试飞工作的话,那么2027年恰好应该是一个定型试飞工作圆满结束,即将进入军队试用阶段的节点,按照这个时间进度来判断,去年的动力系统的成果在今年获奖,可以说卡的相当准。

 

咱们最后来不负责任的猜测一下轰-20的进度上可能还会有哪些难点,让大家至今不见其试飞;从气动布局上来说,一飞院作为中航系统里在飞机总体设计上实力最强的一个,气动设计大概不会是什么难点,更何况连飞翼大型客机的方案都已经展出多时了,总体气动设计很显然是个早就已经解决的事情,在大飞机的制造工艺等方面,西飞也可以说是我国最具备相关经验的厂商。

 

从这里咱们可以说,轰-20在原型机制造和试飞阶段之前的困难,应该是已经解决的差不多了。

 

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这也算是变相的确认了轰-20整体的动力系统以及体型设计都更接近于上一代的B-2轰炸机而不是美军已经进入原型机制造阶段的B-21B-21总体上比起B-2要小了一圈,是个双发设计,而如果我国用双发WS-10拆加力燃烧室,那推力显然不太够用;更可能还是和B-2一样,是个四发大号飞翼机。

 

当然轰-20B-2之间的血缘关系还有很多;在涡扇-15之前,606所研制的涡扇发动机里投入量产的涡扇-10与涡扇-20,都基于同一个核心机,自然也包括了轰-20上会装的那个;而这个相同的核心机又是从美国通用电气的GE9核心机那里仿制出来的,GE9嘛,美国那边同样用这个核心机的小涵道比发动机叫F-110,拆了加力燃烧室就是B-2用的F-118了,从动力系统上来说,B-2与轰-20还真就是完完全全的亲兄弟。

 

 

总说轰-20不远了不远了,现在咱们可以说,距离首飞,大概是确实没多远了,大概就相当于10年的时候说歼-20不远了的那种状态吧。

 

来源:国科环宇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