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中美对抗的高峰什么时候到来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0 08:43:10

 

1.webp (24).jpg

 

中美之间的战略对抗持续发展,现在人们所关心与关注的一个焦点,是这场对抗的高峰什么时候到来。

应该说,这种心理完全可以理解,因为按照惯常的思维,对抗进程如能很快走到高峰,则意味着最艰难时刻已经渡过,剩下的就是平稳的收尾了。所以,期盼或者渴望这个高峰早日到来的人,往往同时也都期盼中美对抗早日结束,从这个视角看,这些人应该是速战速决论者。

但是,中美战略对抗真的可能速战速决吗?

人类社会有些战略对抗可以做到这一点。譬如当年美苏之间的冷战,这场冷战从开始到结束,也只不过五十年的时光而已,这在人类战略斗争的历史上已属相当短暂了。事实上,人类历史上的战略斗争,大多都要持续更长的时间,有的甚至要持续几百年。

现在,有人提出一种意见,说中美战略对抗已经到了相持阶段,说在此之前美国已经对中国发动了四波攻势,结果都以失败而告终,四波攻势过去,战略相持阶段到来。言之凿凿、煞有介事,听起来头头是道,俨然就是这么回事了。

我们说,这种说法不能成立。所谓“四波攻势”属于想当然,因为美国针对中国发起的战略竞争才刚刚开始,连第一波攻势都还没有打完,“四波攻势”一说的作者,其所列举的前三波攻势,其实是另外一场战略对抗的范畴,并不属于眼下这场战略对抗,彼此捏不到一起。上一次中美战略对抗总体而言属于“和平演变”的范畴,是全球范围内“颜色革命”的一部分。现如今的中美战略对抗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新的战略对抗,同上一场对抗之间有联系,但并不同类或同一,不可混为一谈。就中美这轮战略对抗而言,大幕才刚刚拉开,攻守也刚刚开始,在时间方位上,还属于开篇阶段。

即便抛开时间方位不提,目前中美之间的对抗在事实上也根本并没有什么战略“相持”的事件发生。

所谓“相持”,简单地说就是敌对双方互有攻守、攻守相当,大致上达成了势均力敌的平衡状态。这种战略上的相持表现在战场上则是相对地平静,表现在全域上则是一种“冷”和平状态,当年美苏之间所谓的“冷战”,实质就是一种广域上的战略相持;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到侵略军打下太原武汉以后,再也无力发动全线大规模军事进攻了,也造成一种战略上相持。而在1937年以前日本侵略者所策划发动的一系列事变,如“九一八事变”、“一二八事变”等,则属于战略前哨战,或者属于战略性侦查。在笔者看来,如今的中美“战略竞争”似乎还处于美国制造各种“事变”的阶段,似乎连“七七事变”后那种全面进攻都还谈不到,更谈不到什么攻守相当、势均力敌的战略相持了。

所谓的“战略相持”,必须是优势一方遭遇重大损失、但并未达成既定目标之后,形成一种骑虎难下的状态。现如今美国霸权显然不是这样一种情形。尽管中国的一些人多年来每日每夜都说美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但以笔者观之,美国霸权的“脚”迄今还是好好的,是不是真的被砸了都很难说,即便真的砸过,但敌人自己砸脚不会造就成“战略相持”,要想达成“战略相持”,不经过几场血战根本不可能,必须要以自己的牺牲给敌人造成巨大的创击与消耗,使之后继乏力。但在目前,这样的政治、经济以及军事上的“血战”,还并未在中美之间发生。

总之,所谓中美之间的“战略相持”实在是子虚乌有。

现在,我们把话题拉回到中美战略竞争的高峰问题上来。

按照“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进攻”这一持久战三阶段理论,战略相持阶段一般没有什么高峰,对方进攻的时候要掀起高潮高峰,我方反攻的时候也要掀起高峰高潮,而相持阶段则因为势均力敌、攻守相当,反倒不会出现什么高峰与高潮,高潮反倒只在进攻与防御两个阶段出现。在战略防御阶段,敌人气势汹汹发动全面进攻,在一定时期要达到高潮,走到进攻的高峰。在战略进攻阶段,我方发动大反攻,也可能达成高峰与高潮。

以现阶段的中美关系而论,谈论中国战略大反攻的高峰与高潮显然不切实际,现如今可以预测与展望的,只是中国战略防御阶段里美国的进攻高潮,其实,这也就是中美关系的谷底问题。这个时刻将在什么时候到来呢?

有人将这一时刻定格在中国武统收台之际:当中国进行武力统一的时候,势必同美国发生严重的战略冲突,届时美国将在全球范围发起声势浩大的反华浪潮,从而使中美对抗达到高峰;

还有人将其定位于中美发生武装冲突之时:美国正围绕南海“航行自由”拼凑力量,正在中国周边进行大规模的军事部署并开展频繁的武装挑衅行动,这些行为的终极结果,就是一场局部但却十分激烈的武装冲突,届时中美关系就将滑落到谷底了;

更有人把时间放在2035年或2049年这两个节点上:2035年,中国经济总量可能超过美国,2049年,中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可能比肩美国,届时“修昔底德陷阱”就要大发作,于是中美对抗达到历史的高潮。

应该说,上述看法都无不道理,但问题在于,这些高潮之后是什么,难道就是中美战略对抗的发展曲线从上升拐向下滑吗?难道中国收复台湾实现统一之后中美战略对抗就进入相持阶段吗?或者一场中美武装冲突后就趋向平稳?笔者以为,这些都是没有多少根据的想当然耳。

笔者认为,中美战略斗争漫长而艰苦(请参阅笔者《当代中国对美斗争的特点与意义》、《请不要制造中国胜利在望的幻觉》、《中美两强相斗具有哪些特点》等文章),其规模、深度与广度都将超过历史上所有的战略斗争,即便是其中的第一个历史时期,即中国的战略防御阶段,也将持续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内,中国既要防止右倾绥靖主义,也要防止左倾盲动主义,不能搞那种现代版的“一省与数省首先胜利”的把戏,中美对抗距离高峰与高潮阶段还远得很。

现在,至少在正式的宣传口径上,中国官方还不承认中美战略对抗。中美战略对抗目前的情形是霸权要对抗,中国正在回避对抗,还没有为对抗而进行全面的战略动员,既没有在国内全面发动,更没有在国际上全面发动,远远没有达到高潮高峰,更遑论什么战略相持了。

所以,关于中美对抗的高峰的时间节点,可以肯定地说,我们这一代人看不到,需要要留给下一代,下一代要准备迎接更加艰苦卓绝的战略防御战。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只争朝夕、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打好每一个具体的自卫反击战。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