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开辟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新道路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13 10:14:05

 

1.webp (14).jpg
 
过去10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打败内外反动势力,取得了革命与建设的辉煌成就,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这是任何人都不能不承认的事实。未来100年,中国共产党继续领导中国人民,将战胜内外一切敌对势力的阻挠与破坏,在既有的基础上取得更大更辉煌的胜利,将创造不逊于过去的伟大业绩。

对于这样一种前景,一些人抱怀疑的态度,还有一些人持反对的立场,更有一些人要搞破坏的行动。但不管怎样,这样的前景注定都无法改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所指出的那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理由根据使之成为既定的事实,原因在于如今的中国拥有十分突出的三大优势:

第一,坚强的政治力量

作为领导中国的执政者,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政治力量,不仅在总体数量上遥遥领先,而且在质量上也是民族的精华与高端部分,是优秀中国人所组成的思想与政治团体。更重要的是,这个党的灵魂充满生机活力,拥有澎湃不竭的思想与精神内驱力,即创新发展的思想理论武器,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的结合,是持续推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可持续动态发展的过程,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同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这种结合可谓千变万化、气象万千,不同历史背景与社会条件下,将焕发出不同的生机与活力,可以做到永无止境,能够不断推陈出新,从而不但赋予中国共产党以源源不绝的理论动力,还能够推动其不断发生“自我革命”,在理论、实践以及自身更替等几个方面不断实现扬弃,吐故纳新,形成规避自朽与自败的有效机制,永葆活力与魅力。这是当代中国十分突出的政治优势。

第二,雄厚的物质基础

任何人都不能超越客观条件的许可去强求主观愿望,想法必须在可能的范围内,否则就是空想妄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这样,之所以在现阶段能够确立这一伟大的愿景,是因为当今中国已经相应地具有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已经“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雄厚的物质基础是走向新一百年中国所具有的显著有利条件。对比前后两个一百年,迥然不同的历史起点令人何其唏嘘。一百前,当时的中国已经走到亡国灭种的关头,陷入深重的瓜分豆剖危机之中,就是在这等十分危机、十分恶化、十分低劣的历史与社会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斗争,把中国建设成为今天这样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世界性强国。站在这样一个新起点上开启新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继续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条件比过去好得很,还有什么艰难险阻不能突破,还有什么危机挑战不可战胜的呢?过去拿土枪土炮能够战胜内外敌人,如今掌握有现代化物质与技术力量的中国更完全有条件做到这一点,更完全能够打败中国内外的一切反华势力。

第三,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华民族有根有魂,从来都不屈不挠地传承与捍卫自己的文明血脉,越是蒙尘遇垢的时候越是这样。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捍卫者,也是民族文明的守护神。民族复兴不仅仅是生存条件与物质力量的崛起壮大,更是文明价值与精神力量的复兴。曾几何时,中国成了一盘散沙,精神与价值层面也四分五裂。新中国成立不仅实现了中国大陆的领土上的统一,更在价值与意志层面实现了精神上的统一。在此后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一直在加强而不是在削弱,中国人民的信心也一直壮大而不是减小,发展到今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团结与信心已经达到一个历史的新高峰。这是伟大的精神力量,也是面向新的一百年开启新征程澎湃不竭的内在动力。

不能不说,内外都有人对这样一种情形咬牙切齿。在他们看来,今天的中国根本就不应该成为一个人民团结、自信满满的中国,而应该成为一个政治破碎化、经济散沙化、价值多元化、文明西方化的国家,因为只有这样的国家才符合他们的根本利益,才便于他们操纵中国朝着符合他们所需要的方向前行。但现如今中国的历史前进方向显然令他们极度失望愤恨,尽管他们为此使出全力,但在中国人民强大的精神力量面前,他们真的太渺小了,完全是螳臂当车。

上述三个方面是面向新一百年中国所具有三大突出优势,这三大优势互相关联、互为支撑,不可撼动。共产党的政治权威保障中国持续发展壮大,中国的发展不可能止步停顿;而中国发展优势,则进一步强化着共产党的政治与历史合法性;政权稳固、发展迅速,中国人民的团结与信心就将不断迈上新的历史台阶,不断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赋予更加澎湃的内在动力。三者之间形成良性的内循环。

这样的优势让中国人民的内外敌人都一片惊慌失措,他们已经意识到,要把中国从战略上打倒,必须首先在政治上将中国打倒;而要将中国在政治上打倒,不剥夺中国的发展优势,又完全不可能。而要剥夺中国的发展优势,又必须打掉中国人民的团结与自信心,而要打掉中国人民的信心,不将中国在政治上搞垮又根本没有可能。这样一来,这些人就陷入了两难之下的死循环。现在,真正面临战略泥潭与陷阱的他们而不是中国,他们民主、人权等的政治工具在中国面前已经失灵了,他们的经济优势也即将不复存在,其大炮政策对中国更加无效,因此处于空前的战略困境之中。

上一个一百年,中国的发展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展望未来的一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改造中国的同时,还要深刻地改变世界,要在此基础上将对世界的发展态势与文明格局进行战略重塑,使未来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就是说,世界已经迎接一个崭新的中国,未来还将迎接一个更加伟大辉煌的中国,这不但将给中国带来全新的历史面貌,也将给全人类带来全新的战略面貌。

中国在新一百年里的新发展不但将开辟中国历史的新境界,而且还将开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全新之路。历史没有终结,正在进行的新的开辟。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