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侵略有理、抵抗有罪?侵华日军中曾有一支“笔部队” | 青苹
点击:  作者:北朝论坛郭歆    来源:共青团中央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19 11:19:16

 

 

近日,一份由日本外务省登出的名单引爆网络。人们惊讶地发现,许多曾撰文著书为日本辩解、宣传日本的人,实际上是拿了日本人的钱。

 

其实,这种向中国实施文化渗透的方式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神秘的“笔部队”

 

1937年,跟随侵华日军进入中国的,还有一批特殊的人。他们大多不扛枪,而是拿着笔杆子为日本军国主义摇旗呐喊,他们被日本人称作“笔部队”。

 

 

近代日本最早把对中国进行文化侵略作为战略目的的人是福泽谕吉,此人是著名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他把世界分为“文明”“半开化”“野蛮”三个层次,又把日本作为“文明”国家的代表大肆鼓吹,而中国则被他归入到了“野蛮”国家里面。就这样,近代以来日本所有侵华行为的“理论依据”就有了雏形。再往后,就是日本军国主义臭名昭著的“支那人非人论”被炮制出炉。这种理论已经把中国人“开除了人籍”,既然中国人不是人,那么日本人就可以毫无愧疚地对中国人进行屠杀、人体试验等各种残暴行为了。

 

 

福泽谕吉

 

在作出了“总体纲领”后,接下来,就是冈仓天心等人大搞的“在支那没有支那”理论。按照这个理论,日本人把中国分裂成了一个个独立地块。从东北到江南,人为的对中国人进行群体区分,目的就是把中国彻底肢解。除了中国,整个亚洲也被日本人以同样的方式进行了“再分配”。绕来绕去,他们最终想说的是,只有日本才是亚洲唯一的“文明之光”,只有日本才是亚洲的支配者和统治者。

 

 

冈仓天心

 

基于这个理论,在1930年后,日本军国主义成型时期,用战争来解决日本遇到的一切问题就成了日本高层的主要思路。以日本右翼作家保田与重郎的鼓吹为例,他在作品里公开声称,日本的旭日旗飘扬在亚洲各地是一件无比浪漫的事情。在这类人的积极鼓吹下,日本侵略中国从一个侵略他国的丑恶行径,变成了让日本人心潮澎湃的浪漫之旅。

 

另一个日本右翼作家武者小路实笃,则更进一步加深了这个理论。按照他的想法,日本成为了亚洲“抗击白人侵略”的唯一支柱。同时,诸如“大和民族优越”“日本人有着世界上最多实干家”“日本人都是勤奋严谨的国民”“日本人素质世界第一”等吹得天花乱坠的歪理被四处散播,也成为了日本法西斯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一提的是,哪怕到了21世纪的今天,国内的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仍然存在这种论调,非常值得警惕。

 

 

周作人和武者小路实笃

 

日本近代文学泰斗夏目漱石也是积极羞辱中国的能手。在他的《满韩处处》一书里,到处充满了对中国人的各种羞辱。在这些人的影响下,当时日本人普遍不把中国人当成人看,“支那人是劣等生物,不值得任何夸奖”这种论调充斥着日本各界。千万不要小看这些文字,其中暗藏的军国主义思想在很多日本人的头脑中生根发芽。至此,日本人侵华已经没有了任何心理障碍,对他们在中国犯下任何滔天罪行也没有心理负担了。

 

 

支持战争的日本民众

 

谁是“文化汉奸”

 

但是即便如此,日本人也明白,无论如何,他们要是想在中国立足,也一样需要对中国人进行洗脑宣传来换取支持,而最好的办法就是豢养一批忠于日本的汉奸走狗。对此,日本人除了靠物质收买外,就是用文化侵略来对中国人进行大规模洗脑。

 

为了做到这一点,收买中国的知识阶层就成了日本人的一个重要方式。这方面,日本人可谓不遗余力。早在甲午战争时期,日本就干过许多龌龊的小动作。比如日军在进入中国城镇前,必先派出斥候,强迫中国居民挨家挨户在门口插上膏药旗,之后再派日本记者强迫中国居民拿膏药旗沿途拍照,搞出一副“万众迎接皇军”的场面。无论有多荒唐,日本人依然对此乐此不疲。随着日本后来侵华次数增多,日本人的伎俩也越来越多,手段范围也越来越大,在最后的全面侵华战争中则达到了巅峰。

 

 

 

在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扶植了伪“满洲国”的建立。为了巩固日本对东北地区的统治,日本人炮制了大量殖民文学,也就是所谓的“满洲文学”。在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里,日本人集中宣传的就是日本人、日本如何如何先进,如何如何优秀,什么“日本为什么强大”“日本为什么干净”“日本人为什么有素质”……而最后的主旨,都是号召中国人应该无条件服从于日本人。

 

另一方面,则在各个方面宣传中国人素质如何如何不行。在这些所谓的“满洲文学”里,到处都在磨灭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消灭中国人的民族意识,妄想使中国人成为日本人的奴隶。

 

 

日本人推行奴化教育

 

“七七事变”发生之后,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还专门成立了“笔部队”作为侵华战争的文化先锋。这支部队正如其名,就是靠着书写各种侵略有理、抵抗有罪的文章为日本的侵华战争服务。这些“笔部队”虽然没有直接拿枪杀人,但依旧扮演了日本法西斯屠戮他国人民的帮凶。

 

这些人的笔下,侵华战争是一件非常“酷”“浪漫”“非同一般的感受”的事情。诸如《从军感激谱》《战场风流谈》之类美化侵略的文章四处传播,极大地鼓舞了日军的士气。而这支“笔部队”另一个任务,就是对中国人进行文化侵略。在他们的努力下,各种各样胡说八道的文章堂而皇之进入了沦陷区的课本和宣传册。

 

 

日军“笔部队”成员合影

 

193810月日军占领广州、武汉后,已无力再发动大规模的战略进攻,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阶段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日本人也不得不从全面的文化侵略变成了“宣抚”。

 

这个词现在已经很少听到,但是在当年,这可是日本人叫喊得非常响亮的一个词。这个词本身的意义就是,要通过控制大量的中国知识分子来对中国人民进行统治。于是日本方面连着举办了3次“大东亚文学者大会”,重点收买培养文化汉奸。除此之外,日本人也开始对底层中国民众进行“宣抚”,在中国大量开设“宣抚班”,目的就是批量培养汉奸,为日本人所用。

 

但是由于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武装积极活动,日本人的“宣抚”活动受到了极大影响,以至于日本人都哀叹,中国共产党有着“神秘的魔术”,能让本来日本人觉得已经被他们征服的中国人一夜之间全部站到中国共产党那里去。

 

 

第一届“大东亚文学者大会”,各路汉奸来了个大杂烩

 

日军“宣抚班”在活动

 

对此,日本人也迅速对自己的“宣抚”活动进行了强化。由于沦陷区的民众在日本人的搜刮下已经极度穷困,日本人就施以小恩小惠,比如装模作样地给儿童发糖果,给百姓馒头吃之类。

 

 

日军给中国孩子发糖的宣传照片

 

当然这种虚伪的“宣抚”,并不能完全达到目的。毕竟日本人对中国人的骨子里傲慢与偏见,让他们不可能对中国百姓真心实意做好事。而且,再怎么样的“宣抚”,也掩盖不了日本鬼子到处烧杀抢掠。中国人又不是傻子,当然看得一清二楚。任凭日本人忽悠来忽悠去,大部分中国人并不上当。只要日本人一走,绝大多数中国民众依旧支持着八路军、新四军的抗日斗争。

 

 

战斗中的八路军

 

洗脑教育与反战败文学

 

日本人在洗脑教育上也是不遗余力。以汪伪政权的宣传为例,各种各样的奇谈怪论,诸如“戚继光打的倭寇不是日本人,都是中国海盗”“日中战争爆发都是因为中国进行了抗日教育”“日本人天生比中国人优等,所以中国人必须无条件服从”之类,在抗战时期大量进入中国文化领域。

 

与此同时,日本方面还极力抹杀诸如岳飞、张骞等能够体现中华民族精神的历史名人,禁播许多戏曲,取而代之的是李香兰的《满洲姑娘》《何日君再来》之类,给日本侵华战争涂脂抹粉的东西。对于那些不愿当奴隶的中国知识分子,日本人则举起了屠刀。日本人还着重收买中国文化汉奸,最著名的就是周作人。此人不但为日本摇旗呐喊,而且还亲自在伪政府中任职,积极对同胞进行奴化教育。

 

当然,日本法西斯的谎言说得再多,也有纸包不住火的一天。随着日本的战事一步步不利,越来越多的日本人看清楚了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的真面目。在中国共产党的打击和争取下,许多日本人加入了延安的日本人反战同盟,对日本侵华战争进行猛烈的揭露与批判。这些日本“笔部队”的大敌让他们寝食难安又无可奈何。在反战同盟的号召下,194485日,日军出现了部队成建制(日军第3067部队菊地支队)向新四军投诚的事件,此事让日本高层感到了极度惊恐。

 

 

被八路军俘虏的日军士兵

 

随着二战日本的战败,“笔部队”和大量的侵华日军一起,成为了可耻的战败者。但是令人警惕的是,日本并没有因为战败而停止文化侵略。在整个战后几十年里,日本一方面用各种方式对当年的侵略战争进行美化;另一方面,日本人事实上几乎没有“反战文学”,更多的则是“反战败文学”。

 

日本的文坛上,对战争的责任一直含糊不清,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在战争期间,许多日本文人都是“笔部队”的一员,他们并不愿意去承担战争责任。此外,美国对日本的清算很不彻底,遗留了大量的军国主义分子活跃在政坛和文坛上,这些人当然不愿意对自己曾经犯下的罪进行反省。

 

虽然也有部分良心未泯的作家,比如掘田善卫、武田泰淳等,发表了《时间》《审判》等揭露日军暴行的书籍,但是他们无一例外都遭到了日本右翼分子的疯狂攻击和迫害。尤其是森村诚一,这位可敬的作家首次揭露了日本731部队的兽行,用详细的笔法揭露了731部队的各种让人毛骨悚然的人体试验。但是他却遭到了日本右翼分子歇斯底里地攻击和谩骂。对此,日本作家小林宏不禁哀叹,日本人到底是何等的没有自信,根本没勇气去承担自己过去的罪行。

 

 

日本投降

 

虽然抗战的硝烟早已消散,但是作为加害方的日本,至今依旧没有向中国谢罪,反而依旧在不停利用他们早已轻车路熟的套路来对中国进行文化渗透,大搞历史虚无主义。

 

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有着重要意义。这次日本外务省公布的名单只是冰山一角,还会有更多的暗流隐藏在水面之下,未来需要更加警惕。

 

执笔@北朝论坛郭歆   来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