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欧洲“双雄”为何如此藐视拜登的权威?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08 07:45:46

 

1.webp (3).jpg 

【4月1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修复关系-建立新联-重塑美国霸权地位”,这是拜登的外交三部曲。而拜登近一段时间以来主要任务就是为了提高美国的竞争力而建立“新联盟”。可是,此项努力受阻不小。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欧洲“双雄”德法两国公开抵制。那么这两国领导人为何如此藐视拜登的权威?
 
拜登一上台就表态要积极修复被特朗普严重伤害的盟友关系,令欧盟非常兴奋。
 
欧盟吃了不少特朗普“美国优先”的苦头,当然对拜登是有所期待的。或许正因为如此,欧洲国家一开始就积极配合拜登政府打人权、价值观牌的战略。甚至不惜牺牲全球合作大局。
 
然而,拜登却志不在修复关系,修复关系的目的是为了建立一个以美国霸权为中心的“新联盟”,也就是想让盟友国家帮助美国打天下。实际上就是在把盟友当枪使。
 
拜登说的很直白:有了盟友的支持美国才更强大。美国就是要以实力地位领导世界。
 
虽然强调共同的价值观,但目标却并不是共同的利益价值。建立新的联盟,即意味着体系对抗的开始。而这实际上就是在严重破坏多边体系和全球化进程。这是打着维护多边主义秩序的旗号继续实行美国单边主义的霸权路线。嘴里说放弃“美国优先”,实际上是变成了“美国至上”。是典型的换汤不换药。
 
另外,从目前拜登的打法来看,他实际上一点自己的想法都没有。他目前的外交政策,一半是奥巴马,一半是特朗普。盟友有理由怀疑他的执政能力,也有理由怀疑他的战略是否能够坚定执行下去。如果过几天再换一个总统,目前的努力可就白费了。重要的是怕逋不着狐狸惹一身骚。
 
其实,早就说过,美欧分歧的关键是战略上的分歧。美国要永久独霸世界,而欧洲却要建立多极世界。美国要把战略中心转移亚太或印太,要打造亚洲世纪,而欧洲的战略重点在大西洋,是要继续维持欧洲世纪。配合美国战略,等于是自己边缘化自己。这是典型的出力不讨好。
 
重要的是,随着世界大变革加速,世界力量平衡也在发生巨变。而处于衰退困境中的欧洲,一个不小心就会沦落下去。目前只有合作才能挽救欧洲的颓势。维护多边主义和推进全球化进程,才更符合欧洲的利益,也更能发挥欧洲的长处。
 
最最重要的是,一旦配合美国战略,不管是竞争还是对立,对欧洲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牺牲,甚至有可能成为棋子、炮灰。这是欧洲最在意的事。
 
自2008年金融经济危机以来,欧洲一直不景气,而美国经济却在西方国家一枝独秀,奥巴马时期不帮忙也就算了,特朗普时期则是典型的落井下石。如今好不容易摆脱了特朗普,拜登竟然成了前两任总统的综合体。
 
随着世界局势演变加速,欧洲的自主意识也在不断增强。美国不管不顾搞永久独霸世界战略,与欧洲的战略冲突自然也就会越来越明显。
 
英国脱欧后,法德两国成为了欧洲“双雄”。法国向来有些“另类”,至少不会像英国那个跟屁虫。而德国在经济上更强一些。这两个世界性大国,不仅在欧盟是领导者,在世界上也有较大的影响力。轻易是不会屈服于美国的淫威的。
 
法国老早就说“北约已经脑死亡”,并且一直在不顾美国反对力推建立独立的欧洲军,就是不甘做美国的小弟。而注重经济发展的德国,则肯定不想因为美国的原因而失去竞争力。
 
目前,法德两国一方面是维护自身的利益,另一方面也要维护欧盟的团结,要阻止欧盟成为美国的附属品。
 
德国经济一直保持不错的形势,主要的是积极与世界合作的结果。德国制造在世界上可以说是独步天下,有天然的竞争力。而这种竞争力只有在多边合作的大背景之下才能最大程度上的体现。自然不愿意出现对抗局面。
 
而法国是五常之一,又是核大国,自然要寻求在国际上独立自主的地位。更想利用自身的有利地位,在英国脱欧后团结欧盟更大程度上的彰显自己的影响力。
 
一旦配合美国战略,这对于这两个大国来说肯定是得不偿失。
 
虽然拜登这半年来一直威逼利诱欧盟建立“新联盟”,但这一对欧洲“双雄”确实是有些藐视拜登。虽然刚结束的欧洲领导人系统峰会上美欧达成了一些共识,但在建立“新联盟”问题上却依然存在严重分歧。
 
法德坚定自己的全球合作立场,一直拒绝谈建立“新联盟”之事。
 
在对俄关系问题上,虽然北约达成了共识,但“拜普会”后,默克尔立即与马克龙私下会谈对俄关系问题。谈完就提出了震惊全北约的提议——希望欧盟恢复和普京接触,还要保持定期对话。这与北约和美国都相左。
 
而马克龙更直接与普京通了话。不仅谈到了俄罗斯和法国之间的合作问题、欧洲大陆的稳定和安全问题,还讨论了乌克兰、利比亚和卡拉巴赫局势。
 
很显然,这两国是在摆脱欧盟、北约甚至是美国的束缚独立与俄罗斯建立新的关系。就是不想让欧洲成为了美国打压俄罗斯的枪使。这与当下的美国和北约与俄罗斯的军事对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就有可能打乱拜登的与俄罗斯建立稳定关系的计划。
 
而近一个月内,马克龙与默克尔与中国进行了两次视频连线,双方是大谈合作问题。而要是加上去年年末的视频连线,实际上是三次会晤了。可见法德对合作大局的重视。
 
此前,欧洲议会宣布暂停CAI审查工作,而随后欧盟官员就给予否定。而马克龙默克尔对CAI则是力推。据说欧盟委员会目前也在积极对CAI 文本进行翻译整理,并没有停止。
 
近来,新上任的欧盟主席国斯洛文尼亚公开表态,要利用主席国身份力推CAI年内签署。如果不是得到了大国的支持,或看到了大势所趋,这个小国恐怕不会有这么大的口气。
 
而不仅法德两国力推,意大利早就更着急了。此前意总理就威胁说,如果欧盟停止CAI进程,就联合法德等国抛开欧盟单独与中国谈协定。
 
CAI如果年内谈成,而美欧的TTIP谈不成的话,世界局势就会是另一番天地。更表明了拜登外交攻略的失败。
 
不仅法德意等欧洲大国力推合作大局,就连英国最近也开始转向了。英财长强调对华合作,英国主要大公司与连线视频,中国公司收购英国最大的芯片公司,这些迹象都表明了英国态度的转变。
 
虽然拜登高呼“美国回来了”,但却还在回来的路上。即使回来了,也不意味着重塑霸权地位。不要说继续坐上世界霸主的宝座,就连西方盟主的宝座都难以坐上。
 
总之,合作是大势所趋。世界大变革不可阻挡。而目前的形势之下,欧洲“双雄”也有底气对美国政府说不。拜登近来频繁放出接触的消息,表明了态度也在悄然改变。这也是无奈之举。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