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短文:有感于G7开会,对比下中国和G7工业国的实力
点击:  作者: 深圳宁南山    来源:宁南山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6-17 09:35:48

 

有感于G7开了个会,我按照各国的经济实力做了个表格,体会一下,

 

 

1:对于中国来说,不算美国的话,经济总量距离我们最近的是日本,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是其2.92倍,很快就能拉大到3倍以上的差距,也就是全球没有任何国家能和中国叫板。

 

对于美国来说,不算中国的话,经济总量距离美国最近的国家是日本,2020年美国经济总量是其4.15倍,全球也没有任何国家能和美国叫板。

 

2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是G7国家总和的38.12%, G7+澳大利亚总和的36.82%,是G7+澳大利亚+印度总和的34.49%

 

中国把十四五规划完成,到2025年考虑货币升值美元经济总量再增长个百分之四五十,即使他们全部联合起来,也难以对中国形成绝对的压倒性优势了。所以对美国来说,拜登这个任期真的很重要,一要想办法降低中国经济增速,二要形成反华同盟。

 

3:从现在来看,反华同盟形成没有那么容易,必须要协调好责任归属和利益,否则各有各的利益和想法,都想让别人先上冲前面,自己挑轻松点的活干捡便宜。

 

中国禁止澳大利亚的产品进口,结果美国加拿大跑出来占领中国市场,

 

就以龙虾为例,澳大利亚去年对中国龙虾出口被暂停,

 

但是2020年美国龙虾对华出口却从上年的8570万美元增长到1.279亿美元,其中12月份对中国的销售额猛增至 3100 万美元。

 

 

这是波特兰新闻先驱报的链接:

 

https://www.pressherald.com/2021/02/21/u-s-lobster-exports-to-china-rebounded-in-2020/

 

相比之下,美国龙虾在 2019  12 月对中国的销售额为 780 万美元,

 

2018  12 月为 1020 万美元。 

 

而背景就是在202011月,澳大利亚龙虾对华出口被暂停。

 

按理说澳大利亚也是盎格鲁-撒克逊核心盟友了,类似龙虾这样的和盟友的利益协调,我觉得美国是没有处理好的。

 

至于印度,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之类,想协调一致都有各自的利益诉求,像德国每年对中国出口有大量顺差,而且德国汽车在华每年销售金额超过5000亿人民币。

 

而法国在西方世界内部民族自豪感一直很高,不愿意接受美国领导,法国周边的西班牙,英国,德国,意大利,葡萄牙,荷兰,比利时都有美军基地,但法国就是没有。

 

对于美国来说,单位里面有个人就是不服你的领导,也是难处理的事情。

 

4:美国的经济总量占G754.2%,占G7+澳大利亚的52.36%,占G7+澳大利亚+印度的49.03%,也就是美国是主要竞争对手,擒贼先擒王,如果哪天美国承认中国崛起的现实了,剩下的就是鸟兽散。

 

最后以上数据是基于GDP,也就是经济实力,我经常见网上有说对比GDP其实不太科学,大清的GDP还是世界第一呢,还不是败了,这个是这样的,大清是没有完成近代化的农业国家,跟工业化国家打仗,组织能力,工业能力和军事能力都不在一个层次上。

 

另外我对大清的GDP排世界第一是有疑问的,如果说1840年之前排第一还有可能,尤其是在大清末期,西方国家已经完成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情况下,感觉可能性不高。

 

因为当时英国,德国,美国,法国等国家的工业产能和对应的工业产值已经非常大了,美国的自由女神像在1886年,法国的埃菲尔铁塔在1889年都已经建成了,英国在1863年已经建成第一条地铁了,

 

火车,轮船,铁路,电灯,自来水,纺织品,电话,电力系统都已经出现了,就以铁路为例,

 

体会下美国19世纪的铁路里程,尤其是南北战争后美国铁路爆发性增长,当年中国就有不少劳工到美国修铁路。1860年美国就有了3.06万英里的铁路(1英里=1.609公里,也就是相当于4.9万公里的铁路),1880年达到14.68万公里,1900年美国铁路里程竟然超过30万公里。我国到2020年末的铁路营运里程为14.63万公里,和美国一起在铁路里程上领先其他国家,不过也只相当于美国1880年的里程长度,可见美国19世纪的大建设。

 

不过美帝铁路网曾经的巅峰已经不再了,铁路营运里程不断缩减,再加上没有高铁化速度慢,现在美国铁路总体已经落后中国了。

 

 

从铁路里程,不仅可以看出当时西方国家的钢铁,铁路车辆的生产能力已经很大了,也同时也可以看出其贸易的繁荣,另外铁路建成后极大的提高了物流和人员运输效率,其经济会出现大发展,而同时期中国人员移动主要还是靠走路和马匹,难以想象大清的经济实力会比有几十万公里铁路的美国还高。

 

再以发电量为例,我查询了帕尔格雷夫的《世界历史统计》,1900年德国的发电量已经达到10亿度,英国达到2亿度,1902年美国的发电量更是达到59.69亿度,因此我真的不认为在大清末期GDP就靠农业生产还能超过西方列强。

 

再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大清末年财政供养的北洋水师,其吨位规模只是一度亚洲第一,在全球范围看远远比不上英国,法国,德国等国,而北洋水师主力舰则是购买自英国和德国两个工业强国。

 

回到本文,如果对比制造业产值的话,

 

我在表格里面放的中国+G7+澳大利亚+印度总共10个国家,

 

中国是这10个国家里面工业增加值占比最高的国家,所以如果本文是按照工业增加值来对比的话,中国的情况还会更好。

 

从下图可以看出(数据来自世界银行数据库,空白是有的国家年份数据世界银行数据库未收录),中国制造业占GDP的比例在26%-28%之间,

 

而其余9国则在5%-20%之间。

 

 

2016年有三个国家(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低于10%,有六个国家在10%-20%之间,日本和德国的制造业占比在这些国家中最高的,都在20%左右。

 

我们最大的对手美国,制造业占比只有11%多点,显示其去工业化比较严重。

 

实际上我们注意一下就可以发现了,

 

制造业占GDP总量最低的五个国家是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法国,美国。发现什么问题了吗,盎格鲁-撒克逊国家+法国去工业化现象都比较严重,这是不利于其长期竞争力的,反过来说,盎格鲁-撒克逊国家的去工业化严重,制造业占比普遍在10%左右及其以下,对我国并不是坏事。

 

这也是美国急需要解决的问题,那就是美国再工业化,但是目前看进展不太明显,这也是前不久拜登政府出台500亿美元投资半导体产业计划,以及2.3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原因。

 

有意思的是,在拜登的讲话中,中国成为了美国出台这些政策的最大外部刺激来源,这也反映了竞争能够带来好处,就如同我们要感谢美国的外部压力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内部统一思想的问题一样,美国也要感谢我们的发展带来的竞争压力,也在帮助他们推进内部改革。

 

我国现在在半导体,疫苗,制药,电动汽车,航空航天领域投入都很大,从长期来看,只要我们沉得住气,不犯大错,保持住经济增速,中国崛起其实总体上是比较稳的。

 

对中国来说,核心还是内部问题的解决,

 

从历史上看,成功崛起的大国,都是专心把内部问题处理好了,同时对外不好战,为国内和平发展争取更多的时间,一战和二战美国都是打到半路才参战,感觉美国人就是来摘胜利果实的,其实这从国家发展和利益的角度来说,这样的做法是非常正确的。

 

不管是2020年的中印边境,还是现在台湾的蔡英文政府,都在不断拱火,

 

都说狐假虎威,狗仗人势,狐狸和狗虽然看起来很嚣张,让人生气,

 

但是真正的对手是背后的老虎和人。从我们的反应来看,是有耐心的,是沉得住气的,

 

从本文的数据分析也可以看出来,我们真正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

 

我们现在最核心的任务是国内的经济和军事能力发展,我们的经济和军事力量相比西方的差距越小,各种看起来很棘手的问题解决起来会越是容易,

 

冷静,专注而沉着的人最终会获得很好的回报。

 

作者:深圳宁南山  来源: 宁南山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