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还有人愿意进厂做工人吗?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6 07:34:16

 

1.webp.jpg 


最近,网上也有人关注现在有些年轻人愿意去做快递工作,而不愿意到工厂去做工人。这其中原因很多。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快递工作根据计件数量来发放工资报酬的。这样的情况下,劳动者要在更长的劳动时间内做更多的工作,以赚取较高的报酬。的确,在这种靠延长劳动时间来获取报酬的工作,确实非常辛苦。但其收入也比一般的靠劳动来挣钱养家的工薪阶层要略高一些。别看就这么一点略高一些工资收,对于年轻人还是有较大吸引力的。

根据估算,我国的快递行业还远没有走到最高的峰值,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快递业务还会有较大的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进入这个行业的劳动者数量还会有所增加。而目前的快递业收入情况总的看起来还有那么一点吸引力,所以吸收更多劳动者加入其中应该是可以预测到的。

1.webp (1).jpg


相比之下,一些制造业生产领域中的就业情况似乎就远不如快递业那么火爆。由于有的年轻人不愿意进厂当工人,所以生产企业的劳动力缺口也就比较大。这对于生产企业的发展肯定是不利的。虽然现在有不少职业教育中的学校在培训着相当数量的劳动力人才。但这些劳动力人才在走出学校大门之后,未必愿意进入企业从事生产制造的工作。这主要原因也是这些劳动者在刚进入企业之后,收入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不会有较快的增长。而这些年轻人在走向社会不久,很快也面临着结婚生子的压力。而他们现有的工作收入很难维持这样一个家庭的最基本的生活需要。

接下来的问题是怎么办?这还真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也不太可能有一个简单的回答就能解决这样的问题。如果单独提高这部分青年劳动力的工资收入,那么企业的劳动力成本肯定就会提高,这对于企业的生产与经营并不是最有利的。如果没有较大幅度的工资报酬的提高,那么工厂企业对于劳动力就缺乏吸引力。这个难题并不那么容易解决。

现在看来,生产企业缺乏适当而可用的劳动力,将在一段时间内会继续存在。因为现在有些问题本身是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就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的。这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所以,生产企业缺乏劳动力的现象也将持续一段时间。问题在于,我们不可能静静地等待情况的改变,必须采取更加主动的措施,尽快缓解这个问题。

比如,我们现有生产企业的升级换代就是一个迫切的任务。在企业产品与生产技术得到升级换代之后,企业会迎来一批新的订单。而对新的产品的生产也需要更高效率的生产技术与设备,需要能够熟练使用这些技术与设备的劳动力人才。随着产品生产的升级,产品的附加值也会有所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劳动者的报酬也应该得到必要的提升。于是。一个更为合理的生产经营方式就会应运而生。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了,企业生产的收入也随之增加了。劳动力的收入也会增加。这看上去是一个良性循环。但这需要一段时间。如果企业更的愿意在产品生产的技术上要实现升级换代,提高产品的性能、质量与数量,这样的升级换代是绝对必要的。而工人的各方面素质的提升也是绝对必要的。企业是否愿意在这方面进行较大的投入,也是一个关键的因素。

企业要想发展,这个过程经历是绝对不可缺少的。只要企业咬紧牙关,坚持一下,情况一定会改观的。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其规律在这个方面是一样的。同时,人们也知道,劳动者收入的多少与劳动的复杂程度是直接相关的。劳动的复杂程度越高,其收入的水平也就越高,反之亦然。而从事技术工种劳动的劳动者,其收入就比从事相对简单劳动的劳动者,收入在一般水平上就要略高一些,否则就不正常。这样看起来,从事快递工作的劳动者,其劳动复杂程度比起在企业劳动的技术工人来说,其劳动的技术含量是要略低一些,劳动的复杂程度也要略微简单一些。他们现在的收入相当于计件工资,因此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也要大一些。在这种情况下的较高收入,能够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相对于掌握了一些较高含量技术的劳动,情况则有更多的不同。他们的劳动强度普遍比起单纯依靠体力劳动要略低一些,而其劳动的复杂性,即用脑的程度,或者手脑并用的程度都要更高一些。

因此,在企业中工作的技术工人,现在看起来收入不是那么令人羡慕,但在数年之后,这样的情况一定会得到改变。这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规律。因此,那些现在为技术工人缺乏的焦虑是可以理解的,但真没有必要过度紧张。随着高技术含量在生产企业中的比例不断提高,劳动者收入的幅度也必然会有更大的提高。

作为发达国家的德国,其技术工人的比例就相对要高一些。其收入的水平也相对要高一些,不少高技术级别的工人,其收入并不少于大学教授。这样的情况在我国迟早也是一样。现在中国有的技术工人的收入已经达到了与大学教授相媲美的程度,只是这样的技术工人的数量还不是很多。但这样的局面一定会得到改变。我们国家的制造业还会得到更大规模的发展,水平也会得到更高的提升,那么技术工人的收入也一定会得到相应的提升。对此,我们没有什么可怀疑的。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