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中国绝不走资本主义道路——谈“融合论”的产生与破产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2-20 09:40:50

 

1.webp (11).jpg

在八十年代中后期,在那时,在国内,经常能够听到这样一种说法。说人类社会将来的发展不是社会主义,也不是资本主义,而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融合。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那时的人们看到的是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相当富裕,而社会主义国家都比起这些富裕国家要贫穷一些。所以他们不再相信社会主义能够战胜资本主义。另外,他们可能心里也会想,将来是资本主义有可能取代社会主义的。但是他们似乎还没有公开的胆量这样说,于是他们采取了一个折衷的说法,即所谓“融合论”。

等到了九十年代初,苏联解体了,东欧也发生了剧变,这种“融合论”也没有人再提起了。似乎在那些“融合论”的倡导者们看来,资本主义已经战胜了社会主义,所以原来的“融合论”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自然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正如美国作家福山所写的,人类历史已经到了所谓终结的阶段,即历史再也不会有任何发展,没有任何变化了。人类历史因此也就已经终结了。

当然,当时,国内有不少学者,也有不少老干部,是不赞同所谓“融合论”的说法的。但是,在当时那样一种国际大环境中,包括国内的一些主流媒体,也没有人能站出来批判这种“融合论”。那些不赞同“融合论”的学者,以及那些老干部,也找不到能够表达自己意见和观点的阵地。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当时我们的一些媒体,或者这些媒体中的负责人、媒体的主编、主笔、专栏作者,已经深深地中了资本主义自由化之毒了。

当年,提出所谓“融合论”观点的人,可能会有如下的想法:我们的改革开放,引进了西方先进的技术与设备,而且还引进了大量的国外资金(资本)。这说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建设发展,是离不开资本主义的。如果我们在舆论上还是说要坚持社会主义,那么这样的社会主义并不是一种纯粹的社会主义,而是已经接受了资本主义因素的社会主义。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其实就是一种融合。所以如果将来发展下去,那么中国可能就是这种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融合的一个很明显的状态。

这种看法是只看到表面、没有看到内在,只看到现象、没有看到本质的观点。中国的改革开放,是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要把社会主义改弦更张,回到资本主义那里去。中国要引进国外的先进设备、先进技术,引进大量的资金,都是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服务的。同时,在引进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们要特别注意,我们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不能变、政治制度不能变、意识形态不能变。如果在这些领域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那就确实会滑向资本主义的危险道路。

当然,引进西方的这些硬件、软件、资金,也不可避免地让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溜了进来。这些偷偷溜进来的东西,对我们是有害的。我们必须严格防范。而国内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对此是欢迎的,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改变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因此,从改革开放的那一刻起,防范资本主义在中国的渗透与侵蚀、演变与复辟,就必然成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要担当的使命。

从另一方面来说,在二战结束后,社会主义国家的兴起给整个世界带来了新面貌和新气象。很多国家出现了迎接社会主义这类新气象的热潮。不少资本主义国家出现了更为热烈的工人运动,社会主义对这些国家的工人阶级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感到极为担忧。他们想出的对策就是向社会主义国家学习,采取一种普遍性的福利政策,使本国劳动者们的收入与福利有了一个更大的提高,以此来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行对抗。从这个角度来看,资本主义为了挽救自己衰败的命运,不得不向社会主义国家的某些方面学习。这算是一种融合吗?似乎并不是。因为那些资本主义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没有变、政治制度没有变,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也没有变。对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者来说,所谓提高劳动者的福利不过是用资产阶级攫取的超额利润中,拿出很小的一部分作为收买本国工人阶级和劳动者的小恩小惠。

表面上看起来,社会主义的中国引进了资本主义的硬件和软件,而资本主义的发达国家吸收了社会主义的福利政策与措施,这是不是应该看作所谓融合的开始?当然不是。

中国的对外开放,是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以及世界的具体情况所采取的发展自身的必要手段。同时,中国坚决强调,我们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即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最根本的原则,我们是绝对不能放弃的。我们绝对不会走资本主义的道路。

 

而西方所谓借鉴社会主义的福利政策,不过就是想对全世界表明,资本主义制度比起社会主义来说,也是有着某种所谓优越性的。资本主义并不是吃人肉喝人血的老虎,资本主义还是挺“仁慈”的。这种带引号的“仁慈”不过是一种假象。这是他们从根本上要打倒或者消灭社会主义的一种阴谋伎俩。而且,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也不可能允许这种所谓福利政策持续更长的时间。时间长到一定程度,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就会使得这种利用高税收来推行高福利的政策维持不下去。现在的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因此,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所谓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融合都是不可能的。社会主义无论在制度上还是在道路上,都是资本主义所绝对不能接受和容纳的。所谓“融合论”,只是我们这里某些人的一厢情愿罢了。这些年的历史以及大量的事实已经证明,以美国垄断资本为代表的国际资本主义,是绝对不能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他们千方百计是要把中国的社会主义从根本上彻底搞垮的。

中国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虽然今天的中国社会接纳了一定的资本因素,但这个因素只能为中国的社会主义服务,而不能允许这个因素破坏中国的社会主义。“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现在的世界大势已经让更多的人看得更清楚了,西方资本主义的衰败与颓势已经是无可阻挡的了。那些年风行一时的“融合论”,今天看起来已经破产了。虽然今天在世界上,社会主义的发展还有不少艰难险阻,但社会主义的发展趋势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