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快刀洪七:为什么今天我们海军能大规模下饺子?
点击:  作者:快刀洪七    来源:快刀风云录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24 12:13:12

 

1为什么现在没有新的工业国家产生?只有中国例外!

 

为什么今天我们海军能大规模下饺子?

以每年增加一个中等强国海军的速度造舰呢?

就是因为我们的造船工业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我们的造舰成本大大降低了。

 

我们国防预算只相当于美国的四分之一,但美国海军的造舰吨位却落后于我们。

什么原因呢?这不是汇率问题,也不是采购成本的问题。

现代战舰,都是高精尖的电子设备,也不可能你多买一件就能降低单价的。

主要原因是美国造船业已经没落,导致了美国造船的成本远远高于我们。

美国的造船产业在二战前后也曾经独霸世界。二战时期美国造船速度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世界记录!不到5天就能下水一艘万吨巨轮,确切的说,415小时零29秒!以至于下水时,上层建筑上的油漆都没干,随后的舾装和试航工业也只花了3天。

但是到今天,民用造船基本归零,只能靠有限的军工造船订单苟延残喘。

美国失去了全球造船业的市场!

 

2021年,我国造船业三大指标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2022年,我国造船完工量将超过4000万吨。

这是什么概念?

1941-1945年这五年,美国造船总吨数也不超过4000万吨。

这意味着,中国已经超过二战期间位于巅峰时期的美国!

这种能力,我们以前没有全球造船市场的时候,是做不到的。

 

市场有多重要!

简单来说,工业化离不开市场,有市场,才能维系你的制造能力,有市场,你才可以养技术团队、制造团队,否则就象乌克兰,徒有技术,没有市场无以为继。

 

总结一下,几乎所有成功工业化国家都经历了今天的工业国强国英美两国的工业化必经阶段,也是市场培育的必经阶段。

 

第一个开启工业革命的是英国。

之前有一个长期的助跑阶段,当时,乡镇企业已经在英国繁荣了一、二百年,英国政府鼓励英国乡镇企业和外国乡镇企业竞争,并制定一系列贸易保护法令,帮助他们获得欧洲和全球市场。

 

这时期乡镇企业的繁荣,是由一大批富裕的依靠全球殖民和奴隶贸易发财商人集团(比如东印度公司)帮助融资、组织生产和销售的,因为单个农民没有能力自己去组织企业、创造大市场,他们没有资金、原材料,也不知道销售渠道在哪里,就是知道了也无力控制和维持安全、惩罚欺诈。

 

这些商人集团把原材料拿给农民,提供信用担保,负责销售。

他们都是“持剑经商”,依靠强大皇家海军的武力保护。

所以他们说,我们无法不用战争来进行贸易,也无法不用贸易来支付战争。

很明显,原始工业化阶段的出现,市场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和中介。

 

经过几百年的原始工业化过程,终于在英国引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

它首先发生在英国的纺织业,因为只有英国政府,为英国乡镇企业创造了全球最大的纺织品市场,羊毛和棉花原材料供应、生产基地,以及全球销售网络。并受到英国一系列航海法令和皇家强大海军的保护。

 

全球化市场是如此之大,实行规模化生产才有利可图,因为如果市场太小的话,规模化生产的方式是没钱赚的。

 

所以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前提条件是乡镇企业繁荣和农产品商业化,先让广大农民致富,才向原始制造业转移农民剩余劳动力,也就是农民工,并为他们开辟和创造国内外统一大市场。

 

由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繁荣,造成了对新型能源、动力和运输的巨大的需求,传统的能源-动力-运输方式远远不够用了,因此爆发了煤炭-蒸汽机-铁路“三位一体”的大繁荣,来解决瓶颈问题。

 

对钢铁、机器和其它重工业产品的量化生产需求,又引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主要是对所有的中间产品,比如钢铁、水泥、机器、桥梁、隧道,进行规模化的量化生产。

第二次工业革命在英国大概在1900年左右完成。

 

再来看美国,美国地理大发现后,各种欧洲移民,尤其是英国移民,把英国乡镇企业技术和商业思维带到美国,使得美国乡镇企业繁荣了一、二百年。

 

1820年到1860年左右,即到美国内战期间,在强政府主导下,美国大量引进和剽窃英国技术,在纺织业率先实现了第一次工业革命。

当时美国的主要能源是畜牧、流水和木材,美国东部的河流和木材很丰富,主要能源还不是煤炭和蒸汽机。

 

1830年到1870年,美国迎来了第一次铁路建设的高潮,这是在强政府的主导下,以克服能源-动力-交通瓶颈为目标的一次全面建设高潮,当时全国运河修建资金有70%是政府提供的。

1850年到1870年,由政府招标和民间出资,美国爆发了铁路建设热潮。

 

大规模铁路建设,引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因为基础设施需要的中间材料都要进行量化生产,否则的话跟不上建设进度,经济上也不合算。

 

通过跨洋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美国海外市场也急剧扩张,1870年左右,美国成功开启第二次工业革命,并且花了大约70年时间,完成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实现核心技术上对英国和欧洲的领先。

 

插一句,说下美国有农业现代化。直到第二次工业革命高潮之后的1920年,美国仍然还有5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接下来的二、三十年,才能够迅速的推广机械化的农业耕种,农业机械化要在第二次工业革命高潮后才能开启,并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完成的时候才能实现。

如果一开始还不具备技术和量化生产条件,就要搞农业现代化,一是搞不起,二是搞了大概率也要破产。

 

总结一下工业化,第一个阶段,原始工业化阶段,欧洲经历了几百年,巧的是我国改开之初,也是乡镇企业高速发展阶段。

 

这个阶段由各国政府修建人工运河和原始公路网络为契机,为引爆工业革命所需要的统一国内外市场和营销网络奠定了基础,为训练一支产业大军做好了准备。

 

随着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不断推进,有了对新的能源、动力、交通运输的巨大需求。刺激了新型能源-动力-运输新技术的发明和工业应用,比如像煤炭开采,蒸汽机发明和改进,铁公基设施的繁荣。

 

这个能源-动力-运输“三位一体”环节很大成分是公共产品,必须靠国家力量和有为政府来提供和提携。比如美国的大修铁路,中国的高铁网络。

 

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征就是对所有生产资料、中间产品和生产工具的规模化大生产,包括钢铁、煤炭、铁路、机器、通讯设施、轮船、汽车等等运输工具。这也使得采用新技术有利可图,市场催生了新技术。所以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征,就是一系列工业新技术的大爆发。

 

我们似乎已经看到了工业革命的秘密,且听快刀洪七下期讲解。

 

快刀洪七

202223日于广州

 

来源:快刀风云录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