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美参院官宣“战略竞争法案”加速与中国对抗,对美“合作共赢”可以休矣!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10 10:15:57

 

1.webp (10).jpg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内德斯】

4月8日,美国参议院提出了一项长达283页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这一法案要求拜登政府采取与中国的“战略竞争”政策,以保护和促进美国“重要利益和价值观”。根据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公布信息,这项“对华全面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
1、呼吁政府提出对华外交战略,重申美国对盟友和伙伴国家的承诺,并重申美国在国际组织和其他多边论坛中的领导地位,从而应对中国在西半球、欧洲、亚洲、非洲、中东、北极和大洋洲构成的挑战;

2、呼吁政府投资普世价值,授权一系列“人权和公民社会”措施,包括插手香港、新疆等地区的事务,并呼吁加强与台当局的“伙伴关系”;

3、对抗中国“掠夺性的国际经济行为”,包括追踪“知识产权侵犯者”和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的存在等;并呼吁美国向打击海外腐败行为的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并向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最贫穷国家提供债务减免;

4、面对中国军事现代化和“军事扩张”,应加强与盟国在军控方面的协调与合作,共享中国在弹道导弹、高超音速滑翔导弹、巡航导弹、常规力量、核、空间、网络空间等战略领域的信息。

“对华全面法案”的出台,意味着美国参议院对抗中国的战略正式“公之于众”,这反映了国会两党在对华问题上的“强硬态度”,若法案最终获得通过,目前“对美国官员和台湾当局互动的所有限制都将失效”。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梅内德斯表示,
我非常自豪地宣布这一前所未有的两党合作,这将动员美国所有战略、经济和外交工具,实现’印太’战略,使美国能够真正面对中国对我们国家和经济安全构成的挑战。”“美国政府必须对中国的意图和行动保持清醒的头脑,并相应地调整政策和战略。”

同一天,美国商务部宣布将7个中国超级计算机实体列入所谓的“实体清单”。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的7家中国实体分别为: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成都申威科技、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济南、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深圳、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无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郑州。美国称,这7家中国实体参与了中国军方使用的超级计算机的建造。美国商务部长莱蒙多发表声明称:“超级计算能力对于许多或许几乎现代武器和国家安全系统例如核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至关重要。商务部将充分利用其权力,以防止中国利用美国的技术来支持这些军事现代化努力。”

从《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到美国继续制裁中国高科技公司,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合作还是对抗?

拜登上台不到100天,就对中国展现出全方位的攻击态势,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拜登会与中国合作,他所有的言论、政策、战略和行动都表明,在破坏中美关系方面,他会比特朗普走得更远。在这种状态下,中国仍然没有改变对美“合作共赢”的提法,与现实中的中美关系并不相符。美国除了提出在气候谈判中要跟中国合作外,我不知道美国还在哪些方面有意愿跟中国合作?美国除了想要收割、掠夺中国财富、打压中国发展、阻止中国崛起、全面与中国对抗之外,美国在哪些方面愿意跟中国“共赢”?美国恨不得对中国敲骨吸髓,怎么会让中国跟美国共享发展成果?因此,面对现实中的美国统治集团、资本集团以及社会共识,我们还怎么跟美国谈合作共赢?

最近美国除了继续对中国发动科技战,还对中国干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坏事,从中看出,美国对中国并不仅仅是拜登说的“战略竞争对手”,而是完全将中国作为美国的敌对国家不择手段地进行攻击、围剿和绞杀。

一、在国际政治方面,美国不遗余力地以“五眼联盟”为核心,组建“民主国家”反华集团,3月12日,拜登召集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举行“印太战略”(或称“四国机制”)线上峰会,使“印太战略”落地,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先后访问日本、韩国、印度、欧盟等,鼓动这些国家加入反华阵营,联盟式反华是拜登比特朗普更凶恶、更高明的一招。

二、在意识形态和人权方面,美国制造了中国在新疆搞“强制劳动”的世纪谎言,逼迫其盟友表态,以此从政治上谴责中国,外交上对中国实施制裁,以实现其搞乱中国新疆、破坏一带一路,打击中国棉花产业的目的,此举遭到了中国的坚决反击。

三、在病毒溯源方面,美国无视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的调查结论,继续造谣病毒来自中国病毒研究室,并纠集13个反华国家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对报告内容存疑,指出“调查的实施大幅延迟,未能获取完整的原始数据和样本”,质疑透明度和独立性,主张有必要实施专家主导的第二阶段调查以查明传播途径。美国这是贼喊捉贼,企图将美国散播病毒的恶行栽赃到中国身上。

四、在军事方面,美军机不间断进入中国南海等海域抵近中国近海实施侦察,派军舰到南海、台海挑战中国主权,美国航母也进入南海对中国进行示威和恫吓,美国还威胁称要介入台湾事务,干涉中国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当前中美两国已经失去合作的政治基础,美国社会已经形成一种与中国对抗的政治心理,这种心理已经如同病毒一样在美国社会蔓延,无论中国做什么或不做什么,这种病毒都在美国社会大流行,已经毒化中美关系,单方面的想“合作共赢”已经不适合中美关系的现状,与美国进行坚决的斗争才是我们应该采取的有效的应对策略。现在中美合作的大门已经基本上关闭了,对抗、竞争、冲突甚至战争将成为中美关系的主线和常态,这里的战争并不一定是传统的军事热战,更可能是非传统的多维、超限、全域、混合的综合性战争,包括时时在进行的金融战争、网络战争、舆论战争、颜色革命、生物战争、粮食战争、能源战争、外交和政治战争等等,还包括军事恐吓和军事威慑。

现在我们应该对以下几个方面有着更清醒的认识

第一,美国国内正在形成一股反华潮流,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不管是特朗普还是拜登,都表现出强烈的反华倾向,美国社会已经形成反华共识,这不是某个人、某个党派、某个利益集团的共识,而是整个美国社会的共识。

第二,从特朗普到拜登都是采用一切手段打击中国,这些手段相当凶狠,完全不是正常的竞争手段,其严重性已经与发动战争无异。

第三,中美关系已经在战略层面走向破裂,未来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只会越来越严厉,中美之间的紧张状态只会越来越严重,竞争、对抗甚至战争将成为中美关系的主要形式。

第四,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国际局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中美关系已经完全不再具有合作共赢性质,中国需要重新定位中美之间的大国关系,从中美合作共赢战略转向中美竞争战略,只有战略确定了,才能争取战略主动,才能发起战略反击。

第五,当前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所有打击手段都反映了美国对中国迅猛发展产生的战略焦虑,对中国超越美国产生的极端恐惧,这是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关系转换必然出现的状态,是中美关系未来走势的必然趋势,美国选择与中国对抗,甚至选择对中国发动某种形式的战争都是可能的,我们应该意识到这将是中美未来关系的新常态。

第六,面对美国日益凶狠的攻击,中国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是必要的,不能一味地跟着美国的节奏起舞,把做好国内的事当作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其中的核心是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争取在高科技重大战略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一旦取得突破,就必然打破美国对中国形成的战略封锁,中国就能够突出重围,实现战略反攻。

第七,对美国绝不能被动防守,被动防守只会增加美国的嚣张气焰,一定要敢于对美国发动猛烈反击,必须敢于斗争,以斗争争取战略主动,以战止战,以斗争求和平应该是中国未来对美战略的重要选择。

第八,加快军事装备发展速度,努力提升战备水平,努力做到能够应对美国发动的战争挑衅。未来一段时间台湾和南海将成为中美军事、政治斗争的主战场,中国要敢于在台湾问题上采取战略主动,一举解放台湾,解除美国对中国实施的军事围剿,这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性关键节点。

第九,对美斗争一定要做最坏的打算,这种最坏的打算就是应对完全断绝中美关系的状态,尽管完全断绝中美关系、中美彻底脱钩的可能性很小,但绝不能排除这种可能,从美国打击华为、攻击中国新疆人权事件可以看出,美国敌视中国、与中国对抗是必然趋势,两国进入对抗甚至爆发冲突乃至战争都是有可能的。

第十,形成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和战略联盟将是中国未来应对美国重大挑衅的必然选择,强化中俄战略协作关系、分化欧洲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广泛团结第三世界国家、加强中欧合作将是中国外交和地缘政治的必然选择。

第十一,中美对抗将是一场持久战,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还要做好中美发生重大冲突甚至战争的思想动员和战略安排,“边建设边备战”,提升国民的危机、忧患及战争意识,统一思想,管控好舆情。

我们一定要认清中美关系的一个现实,那就是中国正在快速接近甚至超过美国,这在近百年的世界历史上,在美国作为世界霸主的历史上,都会给美国带来极大的心理和政治压力,遏制中国发展、阻止中国超越是美国的必然行动,美国的反应没有任何不可理解之处,美国不可能主动放弃自己的世界霸主地位,也不会允许其它国家对它的这种地位构成威胁,美国对世界老二必然发起战略打击,无论这种打击是否是卑鄙的,非人道的,可耻的,美国都会这么做。

合作?还是对抗?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美国必然选择而且已经选择对抗,那么中国又何苦要去哀求合作呢?当前求而不得的中美合作即让中国丧失利益,更让中国丧失尊严,倒不如敢于亮剑,与美国来个世纪对决。

这些充分表明,美国正在制造一切机会,使用一切力量,想尽一切办法打击和摧毁中国。这个时候,美国已经不再在任何事务中跟中国合作,中美两国已经丧失了合作的政治基础,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还抱着过去那种合作共赢的想法与美国交往,必定会处处碰壁。

当前正是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关键时期,如果我们不调整中美关系的定位,不适应国际关系特别是中美关系的新变化,提出新的对美外交新思路,那么必然在与美国进行外交斗争中处处被动,使国家蒙受重大损失。

当前的中美关系定位不应再以合作为主,而应以斗争为主,不仅是外交,而是整个国家都应该强化对美斗争,贸易战场要敢于发动反击,科技战要树立独立自主、自力更新的国家科技战略,举全国之力突破美国卡中国脖子的高端芯片技术等,在军事上要敢于在台海、南海与美军正面较量,像这次在香港问题上全国人大主动立法,打破香港立法僵局一样,在台湾问题上也要放弃一直强调的和平方针,敢于提出以武力解放台湾的方针,在美国向中国发动的各领域战争中,选择事关双方生死的重要战场,毫不留情地对美发起反击,坚决打击美国不可一世的嚣张气焰。

中美关系越来越紧张,中美斗争越来越激烈,是时候调整中美关系的定位了,是时候调整对美斗争策略了。我以为,该斗争的时候就一定要坚决斗争,绝不妥协,绝不退让,妥协和退让只会让敌人越来越凶残,越来越猖狂。

妥协换不来和平,乞求换不来合作,国与国之间交往的首要原则是平等,是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尊严,没有平等,没有尊严,那不是大国外交,那是大国奴役。

基辛格说,这次疫情之后,世界格局再也回不到过去。我们都知道,现在的中国已经不再是一百年前可以任由西方列强欺凌蹂躏的旧中国,不再是“东亚病夫”,中国没有必要对敌人感到胆怯,不需要去求着敌人大发慈悲,那些都没有用,两个剑客对峙,比的是强大的心理,比的是高超的剑术,比的是坚定的信念,比的是向死而生的血性,这个时候,谁先失了血性,谁先眨了眼睛,谁先丧失了意志,谁就将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未来一段时间,中美之间一定是以斗争为主的状态,我们一定要做好对美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在斗争中发展壮大,在斗争中赢得平等、获得尊严,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利益。

对美合作共赢可以休矣!唯有坚决斗争才能赢得对美胜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