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补刀客:率先引爆中美“世纪战争”的,不是台海而是这个地方?
点击:  作者:补刀客    来源:西征网  发布时间:2020-07-16 10:49:19

 

 

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国受到疫情的重挫。越是在这种内患不止的时候,华盛顿觉得自己越需要对外表现出足够的威慑力,才能防止盟友和小伙伴们对自己信任度的下降。

 

南海,在美国13日抛出一份明显带有对抗中国色彩的声明后,会不会成为中美矛盾的冲突引爆点

 

看看这份声明出台之前,东南亚某些国家的动作,你会发现很多蹊跷的地方。这是一场事先已经协调一致的表演?有些国家似乎想利用美国的军事力量,尽快开发南海油气资源,而美国则希望在南海夯实自己的抓手

 

在有了这份明显选边站的声明后,美军会直接下场介入中国与南海某些国家的海上纠纷吗?美军大型水面舰艇会与中国海军舰艇硬碰硬吗?

 

01

 

南海声明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正式宣布否认中国的九段线主张。

 

 

 

他以非法、无效的南海仲裁为据,声称中国对南沙群岛、黄岩岛、美济礁、仁爱礁、万安滩甚至曾母暗沙的主权和权益主张完全不合法。蓬佩奥还谴责北京正以霸凌方式企图控制南海,使用强权即公理的恐吓手段损害东南亚国家的主权。

 

声明结尾,蓬佩奥再次使出挑拨意味十足的蓬式站法,隔空喊话称:美国与我们的东南亚盟国与合作伙伴站在一起。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此举表明美国改变了不在南海争端中选边站队的做法,可能进一步恶化中美之间紧张的关系。

 

之前,美国官员曾多次表示,美国不是南海声索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

 

话虽这么说,但这些年美国在南海挑了多少事大家心里都清楚。因此,很多人对蓬佩奥这种光明正大搅局的声明顶多叹一句:不是吧,又来?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此番表态极有可能是跟某些南海声索国提前通过气的。

 

比较明显的一点是,美方声明发表的时间恰好选在南海仲裁案4周年的第二天。而在4周年当天,菲律宾外长洛钦也发布了类似的声明,呼吁中国必须遵守2016年国际仲裁法庭的裁定结果,并称这个裁决没有协商余地

 

 

 

再看菲方近期的一系列动作,就会发现事情更蹊跷了:

 

62日,洛钦突然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基于当前区域情势的变化,菲律宾于1日暂停终止美菲《访问部队协议》6个月,并称在期满之后菲方有权选择再次暂停终止6个月;

 

69日,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登上与中国、越南有主权争议的中业岛,为那里的沙滩坡道落成剪彩。这一天,偏偏又是中菲建交45周年纪念日。

 

 

 

没过多久,美国3艘航母就在菲律宾海轮番进行演练。621日,尼米兹号与罗斯福号航母先去了,一周之后,尼米兹号和里根号航母又在同一片海域练兵,展现大规模作战能力。这是为了吓唬谁,想必无需多说了。

 

针对解放军近期在西沙海域举行的军事演习,美越菲三国几乎在同一时间、以相同的口吻指责中国。(详见解放军这次西沙演练,为何引起特别关注?

 

此次南海声明是不是里应外合的结果还有待观察,但是十分明确的一点是,我们该对此保持警惕了。

 

02

 

美国到底想干什么?

 

首先很可能是为了干扰中国与东盟正在进行的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这一磋商目前已经进入到案文第二轮审读阶段。一旦达成准则,就相当于中国和东盟各国找到了管控和稳定南海局势的办法,南海地区逐渐稳定的大趋势将更加清晰。

 

美国并不乐见这样的局面出现。

 

华盛顿很担心,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取得共识之后,它在南海地区军事活动的空间就会缩小,它想借南海继续制约中国的意图将难以得逞。

 

其次,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国受到疫情的重挫。越是在这种内患不止的时候,华盛顿觉得自己越需要对外表现出足够的威慑力,才能防止盟友和小伙伴们对自己信任度的下降。

 

在南海就是这样。疫情中,美军在南海上的动作反而比平时还要多一些。 

 

第三,服务于美国当前对华政策的大局。

 

特朗普政府已经将中国定位为挑战美国力量、利益和影响力的最主要战略竞争者,声称要用全政府的方式同中国进行全方位战略竞争,重新塑造对华关系。

 

印太地区是美国对华开展地缘政治竞争的重点。

 

特朗普政府声称,印太地区日益面对一个更加自信和武断的中国,它愿意为了谋求扩张性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而接受摩擦。

 

啧啧,以前没发现,华盛顿原来这么具有牺牲精神。

 

而在印太地区,南海又是重点。

 

白宫不惜通过一系列军事、外交和舆论手段抹黑中国、动员盟友,顺便为自己在南海的行动张目。这方面的动作,我们看到的不要太多。

 

第四,鼓动相关国家加大与中国的对抗。

 

美国关于南海问题的最新表态,显然是想给南海相关国家撑腰、打气,鼓励它们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这当中,越南和菲律宾很可能会走得相对远一些。

 

越南是今年东盟的轮值主席国,这为河内在海洋争端中对抗中国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

 

 

 

主席国可以提出今年的议程,提出其他东盟成员国可以讨论的问题,或者提出某一倡议。

 

还有一个危险倾向是,据57日《亚洲时报》报道,越南政府官员正在认真考虑效仿菲律宾,就南海有关争端单方面对中国提起强制仲裁。

 

这方面早就有迹可循。

 

2016712日,也就是所谓南海仲裁结果出来后,越南边界事务委员会前主任陈公轴第一时间撰文表示,该裁决为越南对华提起类似诉讼提供了有效的法律参考。

 

201911月,在一次南海问题国际会议上,越南副外长黎怀忠明确表示,越南可以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提起仲裁。

 

 

 

 

事实上,据媒体透露,越南试图通过国际司法或者仲裁手段在南海问题上掀起风浪的算盘已经打了很久,准备工作早已开始,也制定好了相应的实施方案。

 

所谓万事俱备,河内只是坐等时机?

 

但不管越南在什么时候真的铤而走险执意提起仲裁,中国都不可能无所作为、坐以待毙。

 

还有菲律宾。马尼拉正通过加强岛礁建设、维系菲美军事合作等巩固和扩大其在南海的既得利益。

 

其他南海相关国家对华盛顿在南海蹦跶的态度则暧昧一些。它们既欢迎美国在南海地区对实力日益增长的中国实现制衡,也不希望中美冲突激化到它们非得选边站。

 

这就是小国的国际关系学。

 

03

 

实际上,对于南海问题,美国早就在实际行动中选边站了。2014年美国官方就开始公开质疑我们的“九段线”了,只不过没有像这次这样以国务院声明的方式展示官方立场。

 

2018年美国更改国防战略转为“大国竞争”以后,美国加强了在南海地区的军事活动。

 

2019年,随着美军在印-太地区部署的舰艇数量激增,美军在南海地区继续保持高强度军事活动态势,航母、两栖攻击舰、轰炸机等主要战略力量频繁进出南海活动。

 

 

 

海空侦察力量密集开展各类侦察行动,“闯岛闯礁式”的“航行自由行动”快速增加,军事外交力度空前。南海,已经成为中美之间海上战略竞争的前沿。

 

根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于今年3月底发布的报告,2019年,美军航母和两栖攻击舰在南海地区依旧维持高强度活动态势,并且结合地区局势和时事热点不断开展针对性巡航威慑。

 

2019年全年,美海军先后有三艘航母前往南海地区,占美军目前全部航母力量的30%,全年部署航母数目的一半以上。这三艘航母分别是 “斯坦尼斯”号、“里根”号、“林肯”号。

 

所以,从现实层面来看,我们最需要关注的,是美国人在发布这个声明后会在南海怎么做。这是关系到未来南海局势发展,以及我们该如何做好准备的关键中的关键。

 

客观说,美国国务院在南海问题发表这个声明,除了继续维持南海这个“抓手”,鼓噪东南亚一些国家在南海主权、油气和渔业资源上跟中国讨价还价甚至升级矛盾之外,其他作用比较有限。

 

因为,美国在南海采取什么样的实际动作,是否真正下场介入到中国与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南海争议中“拉偏架”,最主要的是看美国军方如何行动,或者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就美国军方而言,从加大在南海搞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的频率,能够看出五角大楼想在西太平洋,尤其是南海地区加大存在。而目前,美军在台海地区附近的活动也加大了。

 

南海,台海,在美军那里,只不过是一个优先次序的问题。

美军的各种侦察机最近一段时间加大了在西太地区空域活动的频率,恨不得每天一次。其侦察的航线就是从冲绳或者关岛先到台海附近,然后再到南海方向。

 

另一方面,美军刚在西太-南海地区集结了“罗斯福”号、“里根”号和“尼米兹”号三个航空母舰打击群,分别轮流进行两两组合,举行双航母联合演习。地点之一,就包括在靠近菲律宾的海域。

 

在美国国务院发表所谓关于南海问题的声明后,一些美国专家的解读认为,美军可能会采取两种执行\介入模式。

 

第一种是比较常见的,美军可能会在南海维持与过去相当的活动频率及军事存在,目的是不希望南海“冷下来”。时不时搞点动作,给中国在南海制造一些小麻烦。

 

第二种是过去很少见的,就是当未来中国与某个南海主权声索国在南海九段线内发生海上对峙,美军大型水面舰艇或者海警船,介入到对峙中,公开“拉偏架”。

 

今年4月到5月,美国人曾经试探着这么干过。417日,马来西亚石油公司(Petronas)雇佣的石油钻井船“西卡佩拉”号与中国科考船“海洋地质8号”之间的“对峙”。

 

420日,美国海军派遣两艘军舰前往该地区,并与一艘澳大利亚军舰会合,此举据称是为了支持马来西亚。随后,美国连续数周在该地区集结了强大的军事力量,试图表明尽管受疫情影响,美国海军仍可以对中国进行有效遏制。

 

不少西方和东南亚安全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部署“显示了对国际法的坚定承诺,为东南亚盟友和伙伴提供坚实后盾”。整个事件在512日结束,“西卡佩拉”号完成作业后离开该地区,“海洋地质8号”于3天后离开。

 

美军亲自“下场”,毫无疑问,意味着南海的军事风险越来越高。

 

一旦南海爆发军事冲突,影响的必然是南海的未来,以及所有与南海相关的国家。我们相信,南海相关国家的定力和智慧,也相信我们能对新的状况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同时也处理好跟南海周边国家的关系。

 

文章来源于补壹刀 ,作者补刀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