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轻松笑:大洪灾之年,又想起毛主席的丰功伟绩!
点击:  作者:轻松笑    来源:红网时评  发布时间:2020-07-16 09:42:17

 

毛主席一生辉煌,晚年却留下了一大夙愿未能完成:他一直想带领一批科研考察队、文人墨客等,沿黄河入海口一路向上,走到黄河、长江源头;然后再沿长江源头一路向下,走到长江入海口,从而整体考察一遍我国重要大江大河的水利情况,并对其进行根本性治理,使我国水利不再变成水患。可是,由于毛主席年事已高,这件事情最终没能成行,留下一大遗憾。

 

忽然想到这件事情,是因为外面下雨了;而外面下雨就想到了毛主席的这个夙愿,是因为现在南方广大地区正在遭遇100年一见、200年一见的重大洪灾!我们就不禁想到:如果毛主席还在,他的夙愿得以完成,我国大江大河的水利治理还会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我想一定不会。

 

这几天,南方水灾的新闻如雪花般纷纷飘落下来,一个个数据令人心惊肉跳,且看看都报道了些什么吧:

 

截至6914时,南方洪涝灾害造成广西、贵州、广东、江西、湖南、福建等11(区、市)262.7万人次受灾,22.8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300余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45.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0.4亿元。(环球网)

 

 

截至623日,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广西、贵州、广东、湖南、江西、重庆等26(区、市)1122万人次受灾,57.1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21.3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9300余间房屋倒塌,17.1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86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41亿元。(中国新闻网)

 

截至73日,今年以来洪涝灾害先后造成贵州、四川、湖南、广西、广东、湖北等26(区、市)1938万人次受灾,121人死亡失踪,87.5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7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56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16.4亿元。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洪涝灾害受灾人次、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46%51%80%46%(人民日报客户端)

 

这系列数据还在一天天飙升中,前几天,似乎受到高考影响,洪灾水患报道被冲淡了几分。但是,高考一完,报道又大量飞来了。

 

有些事情,是到了问个为什么的时候了。多少年来,我国大江大河水患总是根治不了,特别是最近这些年显得格外猛烈,难道真的是因为全球自然气候变化吗?天灾有时候只不过是人祸的一面挡箭牌罢了。

 

 

2010年前后,西南五省大旱,调查原因发现,种植桉树面积过大,吸干了地下水分,导致空气水分蒸发量太小,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

 

2011年,我们有幸参观河南“红旗渠”,里面水流也严重变小,后来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成的“人工天河”,由于年久失修,已经有断流趋势了,很多老同志为此痛心疾首。

 

前两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自然环境灾害。而就在去年,山东寿光遭遇暴雨侵袭,导致很多菜农苦不堪言,有小水库储水量过高,不得不泄洪,最终反而导致下游地区被淹没得更严重。

 

今年,这一幕同样上演了!上游水库不得不泄洪,下游地区不得不纷纷被淹,其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可计数。

 

水本来是宝贵资源,最后却变成了祸患,这难道不值得反思吗?说这么多就想表达一个意思:我们这些年来的水利设施建设出问题了!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修建了大大小小几万座水库,修筑了成千上万条沟渠,不仅从根本上治理好了我国广大地区长期存在的水患问题,而且大大保障了农业用水,从而实现了旱涝保收。可现在,这一切都去哪儿了?如果我们现在到农村去看一看,并不难找到答案。

 

就拿我们村来说,小时候,每年村集体组织各家各户挖沟修路,那是铁板钉钉的事情。春节过后,甚至有时候在冬天闲暇之余,挖沟修路就开始了,等到来年开春,所有水利设施都能确保运行正常。可是这些年,仅就我所知道的就有三条重要沟渠已经彻底废掉了,不仅水完全无法流过去,而且几乎长期没人再去修理!宁愿水流到中途,一个转身流回河里,也不愿将最后一段沟渠修通,使水能够有效灌溉田地。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

 

上面的人说,农业投入大,产出小,与其花钱修沟修坝,不如将农村人都放到城里打工,为城里人服务,创造经济,创造GDP,这就是现实。在这样一种思想的指导下,你能指望那些沟渠、水库能有人去修理,能起到防洪防灾、旱涝保收的效果吗?全局已失,空谋一域毫无作用。不知道今年洪涝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用来修购修坝,又将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越到灾难之年,越能体会到毛主席的伟大!他一生为民,直到晚年依旧念念不忘我国水患问题,“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至今犹在耳旁。经过毛时代二十多年的治理,我们迎来了多年的旱涝保收,和平安定,可现在,随着那些水利设施的破坏,或者年久失修,水患又爆发了。

 

国难思伟人,洪灾忆当年啊!今天,我们的水患治理又到了一个危急时刻。

 

来源:红网时评 作者:轻松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