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疫情过后,电力数据提示中国经济开始反弹!
点击:  作者:能源Link    来源:“Link知能源”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7-16 09:53:18

 

1.webp (75).jpg

7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的数据。我国6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1%,疫情后电力消费出现大反弹


数据显示: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3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第二产业用电量44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第三产业用电量10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8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

我们用去年的数据做个对比,2019年6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9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第二产业用电量42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第三产业用电量9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7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

尽管上半年的数据没法跟去年比,但是从6月份的电力数据看,我们无论是全社会用电量,还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数据都全面反超,而电力数据是经济增长的最直接的反映指标。

2019年1-6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39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而去年上半年GDP增长6.3%。2020年1-6个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354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GDP的增速大概率为负值,但是6月份的GDP增速可以肯定超过6%,自二季度我国疫情基本稳定以来,我国的经济不断向好,多家机构对今年我国二季度的GDP增速预测值都在3%左右,6月份的用电数据显示我国的GDP增值几乎可以肯定超过6%。

电量是经济的晴雨表。以往的统计显示,经济社会发展与电力发展在各自的发展规模、速度、结构、质量等方面均具有高度的正向关联。

由此可见,当全世界在新冠疫情的肆虐之下都处于水深火热之时,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触底反弹了!

此外,根据中电联发布的《2020年1-6月电力消费情况》数据显示,1-6月,全社会用电情况持续好转,第一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正增长;全国18个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工业和制造业累计用电量降幅继续收窄;四大高载能行业当月用电量均实现正增长。

 

全社会用电情况

1-6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354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其中,6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3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

分产业看1,1-6月,第一产业用电量3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第二产业用电量2251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5%;第三产业用电量533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53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
6月份,第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分别为12.9%、4.3%和7.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14.3%。

 

分地区用电情况

1-6月,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2全社会用电量分别为15485、6278、9755和2029亿千瓦时,同比增速分别为-3.1%、-3.0%、2.9%和-0.5%。
6月份,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6.4%、5.5%、7.0%和0.4%,增速分别比上月回升2.1、0.1、1.2和2.0个百分点。

1-6月,18个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依次为:云南(7.8%)、新疆(6.1%)、内蒙古(5.6%)、甘肃(5.5%)、广西(3.9%)、西藏(3.4%)、四川(2.4%)、江西(1.6%)、吉林(1.5%)、青海(1.1%)、安徽(0.1%)、黑龙江(0.04%)、贵州(0.0%)、湖南(-0.1%)、福建(-0.7%)、陕西(-1.0%)、山西(-1.2%)和重庆(-1.3%)。

6月份,17个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依次为:江西(16.1%)、浙江(14.1%)、西藏(13.7%)、福建(12.8%)、广西(10.9%)、四川(9.9%)、云南(9.8%)、新疆(9.7%)、上海(9.5%)、甘肃(9.3%)、湖南(9.0%)、内蒙古(8.7%)、安徽(8.3%)、广东(7.6%)、江苏(7.3%)、重庆(6.9%)和海南(6.3%);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负的省份有5个,其中增速低于-5%的省份为:宁夏(-13.7%)。

工业和制造业用电情况

1-6月,全国工业用电量2211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3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5.9%。6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43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8.2%。

1-6月,全国制造业用电量1666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4个百分点。其中,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合计947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4个百分点;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3用电量330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7.9个百分点;消费品制造业4用电量210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4%,增速比上年回落11.5个百分点;其他制造业5行业用电量177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5%,增速比上年回落7.5个百分点。

6月份,全国制造业用电量32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制造业日均用电量108.7亿千瓦时/天,比上年同期增加4.5亿千瓦时/天,比上月增加8.2亿千瓦时/天。其中,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合计17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6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年提高5.7个百分点;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4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他制造业行业用电量3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高载能行业用电情况

1-6月,化工行业用电量213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建材行业用电量162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0.5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行业用电量275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行业29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6月份,化工行业用电量3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建材行业用电量3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行业用电量5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8.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行业5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Link知能源”)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